199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
  全党全军全国都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洪精神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本报哈尔滨9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何平、解国记,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正在黑龙江考察抗洪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哈尔滨听取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三省区和沈阳军区的负责同志关于抗洪救灾工作汇报时强调指出,在这场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这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全力做好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同时积极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今天上午,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等一起,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沈阳军区司令员梁光烈的汇报。
  今年,黑龙江、吉林、内蒙古遭受了特大洪水的袭击,嫩江、松花江先后三次出现特大洪峰,持续时间之长、流量之大、水位之高都是历史上罕见的,洪峰流量超过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高纪录。洪水严重威胁沿江大中城市和大庆油田的安全,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央对东北和内蒙古的灾情极为关注。
  听了汇报后,江泽民说,两个月来,在特大洪水灾害面前,三省区广大干部群众和起着中流砥柱作用的人民子弟兵,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决策,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奋战,严防死守,取得了抗洪抢险决定性的伟大胜利,保住了齐齐哈尔、哈尔滨和佳木斯等沿江重要城市,保住了大庆油田,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江泽民指出,当前,在巩固抗洪斗争成果的基础上,要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组织和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上来,这要成为当前三省区特别是灾区的头等大事。江泽民说,要切实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一定要把解决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作为救灾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统筹规划,多方设法,妥善安置。要把长远规划同解决今年过冬的住宿问题结合起来。能够一次建成的永久性住房,要按照统一规划,抓紧修建,赶在入冬前能住进去。还可以多方面挖掘潜力,动员出一部分闲置的厂房、办公用房来安置受灾群众。要发扬中华民族互济互助的优良传统,安排一部分受灾群众投亲靠友,轻灾村帮重灾村,轻灾户帮重灾户。要鼓励和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多种临时住处,如地窨子等。要及时解决取暖用煤问题。各种临时住处,在确保御寒的同时,要十分注意通风,严防煤气中毒。要把卫生防疫作为救灾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必须注意防止明年春天疫病的发生和蔓延。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要优先考虑灾区校舍的修复,切实解决灾区学校的取暖问题,千万不能让孩子们受冻。总之,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的工作,要一件一件、一个一个具体落实。
  江泽民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恢复和发展生产。要动员和组织灾区群众广开生产自救门路。对没有绝收的地块,要抢排积水,能救一亩救一亩,能收多少收多少。对于不能成熟的受淹作物,也要组织群众抢收,多备一些青贮饲料,发展畜牧业。引导受灾群众利用当地资源,发挥传统生产优势,发展多种经营,农业损失副业补。洪水退后要抓紧受淹农机的维修,及时整理土地,搞好秋翻。要在明年春播前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种子、化肥,力争一年受灾,一年恢复。北方冬闲时间很长,可以广开渠道,组织一些劳务输出。国家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区修复水毁工程,都要优先安排灾区劳动力,实行以工代赈,增加受灾群众的收入。要落实好国家对受灾地区的农业税减免政策,坚决停止一切集资收费和摊派,让受灾群众休养生息,决不能再加重农民负担。要加强秋季作物后期田间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促早熟,防早霜,搞好病虫害防治,把丰收的粮食拿到手。他说,要把抓紧修复水毁工程,作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增加投入,加快抢修。要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加固嫩江、松花江干堤,清淤除障,提高行洪能力。
  江泽民说,大庆是我国最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次洪水,使上千口油井受淹。大庆的干部职工一面同洪灾搏斗,一面坚持生产,表现了可贵的大庆精神。要继续抓紧排除积水,检修设备,尽快使生产恢复到应有的水平。他强调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希望,看到光明,勇于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当年大庆人头顶蓝天,脚踏荒原,就是靠这种精神开创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新局面。当前,在抗洪救灾的艰苦斗争中,尤其需要大力发扬大庆精神。
  江泽民在讲话中要求广大干部加强对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工作。他说,前一阶段抗洪抢险斗争取得的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干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精心组织,深入一线,身先士卒,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干部。这场洪涝灾害对各级干部是个考验。实践证明,三省区的广大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中央也是满意的。现在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去,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有坚强的领导,越需要领导干部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集中精力,认真研究部署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切实组织实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灾区社会稳定的工作、组织社会募捐和救灾物资发放工作、恢复重建工作,都要抓紧落实好。
  江泽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灾区,团结带领灾区群众,苦干实干,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要深入受灾群众家庭,了解群众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珍惜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困难的时刻,我们更要通过身体力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江泽民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出,开展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尤其需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战胜灾害,克服困难,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强信心。要把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同国家支持和社会救助结合起来。要充分发动灾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克服畏难情绪,不悲观,不气馁,不等不靠,积极战胜一切困难。江泽民表示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经过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一定能够夺取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一定能够恢复和发展生产,一定能够重建美好的家园。
  参加汇报的三省区和沈阳军区的负责人还有:云布龙、王云坤、田凤山、姜福堂、任亚平、施殿金、杨永茂、郑申侠、朱曙光、葛振峰、柳凤举、于景常等。
  随同江泽民总书记赴黑龙江考察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培炎、华建敏、项怀诚、陈耀邦、张文康、戴相龙、由喜贵、范宝俊、周文智、王沪宁、贾廷安等,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9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哈尔滨听取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和沈阳军区负责同志汇报抗洪救灾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金正日出任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江泽民主席致电表示最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9月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十届一次会议一致推举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致电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全文如下:
  平壤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
  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正日同志:
  欣悉您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十届一次会议上被推举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我谨向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以您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朝鲜式社会主义和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久经历史风雨的考验,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我相信,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祝贵国繁荣昌盛。祝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
  会主席
  江泽民
  1998年9月5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强大的凝聚力
  洪水滔滔,南北为患。人水相搏,气壮山河。面对长江、松花江、嫩江水域出现的特大洪水,三江抗洪军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严防死守,顶住了一次又一次洪峰的冲击,为确保沿江重要城市和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刚刚过去的六十天,是情势逼人、艰苦拼搏的六十天,是威武雄壮、气吞山河的六十天。洪水终被降伏,山河为之动容,历史为之沉思。中国人民在同特大洪水殊死搏斗中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形象、一个真理,那就是:中国人民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洪水为害,难以避免。然而,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不同社会制度下,人们面对自然灾害却往往有着不同的遭遇和命运。旧中国,“遍地汪洋,尽成泽国”,“饿莩千里,哀鸿遍野”的情景早已为人熟知。今年夏秋,我们遭遇的这场南北水患,洪水来势之猛烈之频繁,水文气象情势之复杂,持续时间之长,受害地域之广,都为历史所罕见。但是,千万抗洪军民迎战洪水,敢打恶仗、硬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确保三江干堤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斗争更为世人关注。今昔对比,在大自然的灾害面前,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抗洪胜利给人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指挥决战决胜的能力,深得亿万人民的信赖和拥戴。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党的各级组织成为搏击困难的中流砥柱和坚强核心。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奋勇拼搏,冲锋在前,极大地鼓舞了抗洪军民的信心和斗志。我们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动员和调集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从而形成举全国之力抗击困难的巨大优势。经过近五十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综合国力大大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极大提高。我们有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强大战斗力的人民军队和武警部队,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就有抗击灾害的钢铁长城。我们有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全力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友爱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显示出移山填海的强大力量。抗洪斗争实践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一支英雄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没有包括科学技术在内的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没有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党心、军心、民心,要抗御这场特大自然灾害,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多难兴邦。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在任何内忧外患,艰难险阻面前,都表现出无比豪迈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不可战胜。在这次空前的抗洪斗争中,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军队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极大地磨炼了意志,积累了经验,增加了信心,增强了凝聚力。在我们国家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其中包括无法回避像今年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但是,曾经战胜过无数灾难,创造过无数奇迹的中国人民始终自强不息,生生不已,为着美好的前程而英勇地奋斗,不懈地追求。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像一个熔炉,锤炼着中国人民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品格,使人们的精神境界得到新的升华;像一所学校,教育着人们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党,我们伟大的军队,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使全体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精神状态得到提高和振奋。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成为鼓舞和激励我们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巨大推动力量。
  我们已经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决定性胜利,但洪水造成的损失是严重的,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十分艰巨,特别是今年各项改革和经济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倍努力地工作。不仅要把洪水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而且要确保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再接再厉,艰苦奋斗,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总十二届六次执委会上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总结过去开创未来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今天闭幕的全总十二届六次执委会上说,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各级工会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要求各级工会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站在跨世纪的高度总结过去开创未来。
  9月3日至6日,全总十二届六次执委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了中央书记处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讨论通过了提交工会十三大审议的工作报告、工会章程修正案、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和工会十三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五项决议。
  尉健行说,即将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各族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中央对开好这次大会非常关心和重视。不久前,中央书记处专门听取了工会十三大筹备工作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为开好工会十三大和做好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贯彻落实。
  尉健行充分肯定了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各级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按照工会十二大确定的方针任务,坚持和发展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围绕大局,开拓创新,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五年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来自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来自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来自我们自觉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来自广大工会干部的开拓创新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
  尉健行分析了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抓住历史机遇,迎接时代挑战,肩负新的使命,开创新的局面。他强调,要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最重要的是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要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和运用邓小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的理论,深刻理解和把握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工人阶级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优异贡献,工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这一理论的中心思想,以进一步指导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要同学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有关重要论述相结合,进一步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同时履行好其他社会职能,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要全面深入地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认识,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着力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各级工会一定要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腔热情、高度负责地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党政和有关方面一起,千方百计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努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
  尉健行说,今年我国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在这场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战,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决定性胜利,有力地保障了全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热情。近日中央发出《关于增收节支制止浪费支援抗洪救灾工作的通知》。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央通知精神,坚决落实江泽民同志在视察抗洪抢险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倍工作,增收节支,坚决制止一切铺张浪费行为,努力把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遭受洪灾的地区,工会要积极协助党政切实安排好受灾职工和群众的生活,确保受灾职工和群众安全过冬,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力争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没有发生洪灾的地区,工会要积极协助党政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风尚,大力支援灾区的救灾工作,团结、动员和依靠广大职工,大力弘扬抗洪抢险的伟大精神,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确保完成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并力争有更高的增长。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在今天的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全总领导、全总十二届六次执委出席会议,全总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朝正垸里建家园
  本报记者 吴兴华
  长沙市开福区综合农场的朝正垸,今年6月27日曾发生溃决。9月3日,记者冒着蒙蒙细雨,再一次来到这里。
  垸内已是一片绿色,栽满了小白菜、娃娃菜等,瓜棚架上挂满了丝瓜、豆角;鱼池里,小鱼在欢戏;地边田头,农民们在抬石头、砌渠道。
  开福区综合农场党委书记周训武告诉记者,今年的洪灾使5个分场5200亩鱼塘、菜地、稻田全部被淹,400多栋房屋倒塌。但是,农场职工不等不靠,满怀信心重建家园。目前已抢种晚稻605.8亩;被洪水淹没的4000多亩菜地已全部翻耕播种,抢种485亩速生菜和1126亩秋菜;过水跑鱼的2320亩鱼池,全部消毒后投放了鱼苗;200多户房屋全倒户重建房屋,有的已搬进新居;恢复水损耕地近1000亩;恢复、清淤主渠道2.5万米,修复道路近3000米。
  朝阳分场10500米主、分渠道,8000多米被毁坏。7月27日,垸内洪水刚排干,7队队长陈立林就召集职工开会:“我们不能坐等国家给钱恢复水毁工程,我们必须靠自己干,大家集资,早干早主动。”全队一下子集资1万多元。在7队的带动下,全分场职工集资10多万元,冒着酷暑,起早贪黑,已修复主渠道6500多米。
  400多家房屋全倒户要建房,区政府按每人2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助80元的标准扶助,农场还补助一点,大部分要靠自己。有的户建房有困难,他们一不叫苦,二不伸手,有的找亲友借,有的由邻居帮。
  鸭子铺分场1队肖伟平、肖利平兄弟家房屋全倒,家里还有一个母亲,建房困难。左邻右舍说,大家帮一把,房子就建起了,不要再找政府。他家建房差什么,周围的群众就给他送什么。搬砖搬瓦,挖基脚,大家一齐来帮忙。现在,肖伟平兄弟的两套新房已砌起两米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