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服从祖国需要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近几年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发出进一步加强农业工作的号召,朝鲜全国上下都积极动员起来,以各种形式支援农业生产。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同志在1996年朝鲜青年节发表谈话时指出:“朝鲜青年一代应该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奉献自己青春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奇迹的创造者和功勋的建立者,在贯彻党的经济战略的斗争中发挥突击队的作用。”当前,在朝鲜全国数万个农场中,可以看到一支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青年作业班。引人注目的是,这些青年作业班的年轻人都来自首都平壤等大城市,他们放弃了在城市里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各地农村安家落户,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为农业生产奉献自己的一份辛勤与汗水。李惠星、金京姬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李惠星1993年被分配到平壤市最豪华的高丽饭店做服务员,饭店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生活待遇为很多同龄女青年所向往。李惠星在饭店的出色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然而在1994年8月,李惠星出人意料地向饭店党组织提出志愿赴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对于当初的这一想法,李惠星告诉记者:“1994年7月金日成主席不幸病逝,领袖生前最关心农业生产,逝世前几天还在农村视察工作,并留下了一定要搞好农业生产的遗训。作为青年一代,如何报答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培养、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这是青年理应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家中独生女的李惠星在1994年10月来到平安南道温泉郡金塘合作农场。临行前,金正日同志亲自就李惠星志愿支援农村一事作出批示,并决定赠送两台拖拉机给李惠星带到农场。李惠星到农场的第一天就和农场场员一起下地劳动。此后几年的时间里,她从一个对农活不甚了解的城市青年变为熟练掌握育种、播种、锄草、收割等技术的优秀农场员。对此,农场管理委员长说:“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来到农村,适应这种变化本身就不易,要成为农业生产中的模范就更难,李惠星为此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李惠星的事迹被新闻媒体介绍后,全国各大城市的近千名青年纷纷给金塘合作农场写信,要求加入到农业生产的行列中来。现在共有包括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内的50余名城市青年来到这个农场,他们组成了青年作业班,成为农场生产与建设的中坚力量。
  和李惠星一样,原是平壤市社会安全部电信局接线员的金京姬,志愿来到香山郡太平合作农场,成为青年作业班班长。她带领42名城市青年奋战在农场生产的第一线,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农场保持高产稳产作出了艰苦努力。金京姬给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同志写信汇报了自己的情况。金正日总书记在信上亲笔批示:“希望你成为我们党的优秀女儿。”
  像李惠星、金京姬这样离开城市志愿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已经成为不少朝鲜青年的一种理想和追求,他们将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洒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体现出朝鲜青年一代积极向上、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朝鲜党和政府高度评价李惠星、金京姬的先进事迹,金正日总书记专门接见了出席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代表大会的李惠星、金京姬,亲自为她们设宴,向她们赠送礼物并合影留念。1996年,金京姬被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授予金日成青年荣誉奖;在1995年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50周年晚会上,李惠星代表朝鲜800万青年从金正日总书记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这象征着朝鲜青年一代继承光荣革命传统,肩负起崇高历史使命,正在开创朝鲜革命与建设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平壤电)

第3版(国际)

一些外国政党对我灾区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最近,又有一些外国政党、组织及领导人就我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向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慰问函(电)。
  发来慰问函(电)的有:柬埔寨人民党主席谢辛、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沙·沙勃多洛夫、阿根廷共产党总书记帕特里西奥·埃切加赖、国际关系书记阿索斯·法瓦、瓜德罗普共产党总书记克里斯蒂安·塞莱斯特。
  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马里非洲团结正义党总书记易卜拉希马·恩迪亚耶转交了该党捐赠的3万法郎,以表支持和慰问。
  巴基斯坦环境、发展和安全研究基金会主席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也向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发来慰问函。

第3版(国际)

小渊会见宋健一行
  本报东京9月3日电 本报记者于青、新华社记者冮冶报道:日本首相小渊惠三3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为出席第七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来日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宋健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小渊首相的问候,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在江泽民主席领导下,团结一致抗洪救灾的情况。
  小渊首相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宋健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对遭受洪水灾害的中国人民再次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表示,希望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并期待江主席尽早访问日本。
  小渊说,日中民间人士会议超越政府框架,两国民间人士坦诚交换意见,为日中友好合作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希望这个交流渠道进一步得到加强,通过日中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宋健说,中日民间交流与合作的潜力很大,希望得到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

第3版(国际)

东盟承认柬大选结果
  据新华社新加坡9月4日电(记者朱昌都)东盟今天发表声明,祝贺柬埔寨7月26日在全国成功地举行了国会选举,支持国际联合观察团关于选举的投票和计票是“能可信地反映柬埔寨人民意志的自由、公正选举”的评价。
  这份经东盟各国外长同意的声明,是由新加坡外交部长贾古玛以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发表的。声明认为,这次有90%以上选民参加投票的选举,清楚地表明了柬人民通过行使选举权来决定自己政治前途的愿望,也是柬埔寨为恢复政治正常状态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声明说,东盟迫切希望柬埔寨能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尽早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重建国家,回到东盟的怀抱,恢复在国际社会中的合法地位。

第3版(国际)

切尔诺梅尔金表示
  俄将采取强硬经济措施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4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代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宣布,俄将借鉴阿根廷和韩国的经验,从明年1月起实行“经济专制”,采取强硬的经济管理措施。
  切尔诺梅尔金是4日上午在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会议上做《关于俄罗斯社会经济形势》的报告中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俄政府将采取以下强硬经济管理措施:
  ——通过增加外汇储备和有控制地增加货币发行量的方法偿还内债。年底前,拿出200亿卢布偿还拖欠的退休金,拿出75亿卢布偿还拖欠国家公务员的工资。入冬前偿还公用事业的欠款。
  ——从明年1月起实行新税法:除对穷人实行优惠外,一律征收20%的所得税;对新生产部门暂不收税;实行统一土地税,对农业增产实行优惠税;所有企业必须根据账单纳税,对无支付能力或拒不交税的企业实行破产,其财产收归国有。
  ——宣布卢布汇率自由浮动,由市场自行确定卢布与美元的比价,国家不再规定汇率上限。
  ——支持国产商品生产厂家,对酒类生产实行国家垄断。
  切尔诺梅尔金认为,他所宣布的措施将是不受欢迎的措施,可能会遭到自上而下的谩骂,但这是建立俄正常经济的最后机会。他希望各方不要捆住政府的手脚,要给政府时间和必要的工作条件。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俄罗斯
  央行弃守汇率 市场物价飞涨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国际金融家们对俄罗斯最坏的预测果真出现在人们眼前:卢布贬值,物价疯涨,人心恐慌。所有这些情况在俄罗斯银行宣布放弃对官方卢布汇率的支持后,以失控状态迅猛扩展。
  俄罗斯银行9月2日在一项通告中说,从1998年9月1日起它被迫放弃所坚持的卢布汇率上限(上限为9.5卢布兑换1美元)。通告说,自俄罗斯银行与政府于8月17日联合声明建立新的汇率上限以来,中央银行奋力保持卢布汇率在上限以内。为此中央银行在7月和8月间耗掉9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了恢复外汇市场的正常功能,从1998年9月3日起启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市场上被人们广泛使用的随行就市的卢布汇率。
  放弃支持卢布汇率,这是俄罗斯经济生活中官方的一个令人意外的大动作。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基谢列夫在“莫斯科之声”电台解释说,央行曾努力保持卢布汇率不冲破“外汇走廊”上限,但眼前不断恶化的政治、经济形势使央行面对两种选择:或耗资保卫“外汇走廊”上限;或允许汇率自由浮动,以保住储备资金用于意外的紧急情况。基谢列夫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建立浮动的卢布汇率是俄罗斯唯一可行的外汇政策。
  俄罗斯央行这一举措出台之后,俄罗斯金融市场上发生了什么?9月2日当天,央行认定的莫斯科银行间外汇市场汇率为15卢布兑换1美元,比原官方汇率上限9.5卢布上涨了5.5卢布。3日,央行所认定的卢布汇率上升到17.15卢布—17.25卢布兑换1美元。更令人望而生畏的是,美元限期结算交易今天11时后的价格为14卢布—22卢布兑换1美元;美元限期结算交易明天的价格将为15卢布—30卢布兑换1美元。卢布在疯狂贬值,这是有目共睹的。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手中的卢布少受损失,人们只有一条路:拥进银行抢购美元,因为明天用今天的价格已经买不到原来的美元数额了。银行美元吃紧,这又促使黑市交易广泛活跃起来。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当一些外国旅游者要把美元兑换成卢布时,总有人把他们拦在兑换点门外,百般劝说与他们兑换,出价在17卢布—20卢布之间。有时这些人还纠缠不休,使外国旅游者很难走近兑换点的窗口,而兑换点附近的警察对这种情况熟视无睹。
  市场的情况更令人恐慌。记者7月买一个柯达胶卷要用20卢布,8月25日再去买,已经是26卢布,9月2日同样的胶卷已涨到52卢布。地铁票、汽车票、打电话用硬币均从2卢布涨到3卢布。莫斯科的物价均在2日后做了大幅度上调。食品的价格上涨得更快,人们纷纷上街大量抢购,因为几天来的经验告诉大家,明天肯定还要涨价。很多商店的售货柜是空的,不知是被抢购空了,还是店主把货囤积起来准备卖更好的价钱。
  莫斯科鉴定研究所所长涅夏金对此评论说,当前的情况与1992年的情况完全相同。不同的是,现在资源更少了,老百姓和地方对政府的信任率更低了。他认为,到12月末俄罗斯人的平均生活水平将下降50%—60%。(本报莫斯科9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最后文件》发表《德班宣言》
  本报德班9月3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天深夜在此间闭幕,会议发表了《德班宣言》。
  宣言着重号召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面对现实,以积极勇敢的态度迎接新世纪的曙光和新时代的挑战。
  宣言认为,不结盟运动自成立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其宗旨和原则在新形势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继续指引不结盟运动继往开来,走向21世纪。
  文件和宣言认识到,广大发展中国家不但受到毒品、艾滋病、国际犯罪、饥饿、恐怖主义和环境恶化等问题的困扰,而且还受到狭隘民族主义、大国沙文主义和排外主义的困惑。与此同时,南北贫穷差距不断加大,全球一体化和经济自由化趋势又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负面影响,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面临严峻挑战。
  文件和宣言号召不结盟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振作精神,勇敢地面对现实,以积极的态度迎接这一严峻挑战,努力建立合理、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新秩序。
  在谈到发展问题时,文件和宣言表示,首脑会议十分关注南南合作,认为南南合作是促进广大不结盟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还通过了《最后文件》。本次会议主席、南非总统曼德拉主持了闭幕式,约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数千名代表与会。会议决定,下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2001年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

第3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改期表决总理人选
  本报莫斯科9月4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今晚以294票赞成,51票反对通过议案决定,将于7日对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人选进行表决。
  在今天下午4时国家杜马开会前,叶利钦总统曾与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进行电话交谈表示,将于7日上午举行圆桌会议。
  又讯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今天投票表决支持叶利钦总统任命切尔诺梅尔金为政府总理。表决结果:91票赞成,17票反对,6票弃权。

第3版(国际)

朝鲜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强调此举是行使自主权
  本报平壤9月4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4日报道,朝鲜于8月31日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卫星已成功进入轨道运行。
  报道说,这颗人造地球卫星是在位于朝鲜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的发射场用一枚三级运载火箭于8月31日12时07分发射升空的,并于12时11分53秒准确进入预定轨道。目前,这颗卫星在近地点为218.82公里,远地点为6978.2公里的椭圆形轨道上正常运行,运行周期为165分6秒。
  报道说,这颗人造地球卫星配备了必要的探测仪器,将为促进和平利用宇宙空间的有关科研工作作出贡献,并为朝鲜今后发射实用卫星奠定了数据测算基础。
  报道最后强调,“这次使用的运载火箭和人造地球卫星是朝鲜依靠自己的技术开发研制的”。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强调,“朝鲜有关部门最近成功发射了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完全依靠朝鲜自己的技术和力量取得的成果。朝鲜成为卫星拥有国是行使自主权”。
  这位发言人说,“和平利用宇宙空间是国际上共认的主权国家的自主权力,朝鲜从未在美日两国发射卫星时随意发表评论”,日美等国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宣称朝鲜进行了弹道导弹发射试验,美国部分势力还试图将此事和履行朝美框架协议以及对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相联系。发言人在强烈谴责了日本当局对此事作出的有关反应后警告说,“朝鲜成功发射卫星的这一能力是否用于军事目的将取决于敌对势力的态度”。

第3版(国际)

俄驳斥在首都集结军队传闻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4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沙塔洛夫将军4日驳斥了关于正在向莫斯科周围集结军队的传说,并称这一说法是“挑衅性的”。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沙塔洛夫说,国防部没有下达在莫斯科周围集结军队的命令。武装部队目前正在驻地进行日常军事训练。
  与此同时,内务部内卫部队发言人也表示,内卫部队正在正常值勤,协助内务部各机关维护莫斯科及其郊区的秩序。
  另据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普京近日在电视台表示,任何企图违反宪法、通过武力手段加剧国内紧张局势的人都将得到应有的回击。
  由于俄经济和政治危机不断加剧,莫斯科近日纷纷传闻军队正在集结。一些西方媒体这两天也在传播莫斯科有“军事调动”的消息。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外国领导人
  本报德班(南非)9月4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正在这里出席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唐家璇3日分别会见了不结盟运动前任主席国哥伦比亚总统帕斯特拉纳、苏丹总统巴希尔以及埃塞俄比亚、埃及、塞浦路斯、孟加拉国、几内亚比绍、圣卢西亚等国的外长和菲律宾、墨西哥等国的代表团团长,与他们就不结盟运动、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在会见中指出,国际形势虽然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不结盟运动仍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
  唐家璇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历久弥坚,始终是它们和不结盟运动可以信赖的真诚朋友。
  唐家璇还高度评价了中国与上述国家的双边关系。
  唐家璇还应邀会见了与会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莱迈。
  本报德班9月3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出席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在此间拜会了会议东道国南非副总统姆贝基,双方就中南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首先转达了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曼德拉总统和姆贝基副总统的问候,并对南非担任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国表示热烈祝贺。
  3日,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还在这里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此间会见了巴基斯坦外长阿齐兹。

第3版(国际)

9月4日,俄卢布兑美元在莫斯科汇兑点全线突破15大关。图为莫斯科市民在汇兑点门前排起长队兑换卢布。
  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蒙古新政府缘何难产
  本报驻蒙古记者 敖其尔
  自从额勒贝格道尔吉政府7月24日被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罢免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执政的“民主联盟”、总统和议会之间仍未能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致使蒙古新政府仍处于“难产”之中。
  8月28日,“民主联盟”推荐蒙古对外关系部代理部长林·阿玛尔扎尔嘎勒为新政府总理人选,获得总统同意并提交议会讨论。但在9月2日的议会讨论中仅得49.3%的选票,未能获得通过,总理人选被议会“否决”。根据蒙古有关法律规定,政府辞职后必须在一个月内重新成立新政府。但现已时过月余,新政府却迟迟不能建立,蒙古政局陷入僵局之中。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民主联盟”与总统之间存在严重分歧。蒙古有关法律规定,总理人选出台后必须与总统协商,在获得总统同意后交由议会讨论。但执政党“民主联盟”认为,总理人选出台后执政党只跟总统“协商”,总统并没有否决权。而总统认为,执政党推荐总理人选由总统同意后方能提交议会。若总统不同意,总统有权在执政党内推荐另外的候选人。因此,对执政党“民主联盟”5次推荐大呼拉尔经济政策常设委员会主席达·冈包勒德为总理人选,总统巴嘎班迪5次予以否决。他认为,达·冈包勒德任蒙古副总理期间工作不力。另外,在导致额勒贝格道尔吉政府下台的国有复兴银行并入私营“高勒木特”银行事件中,冈包勒德没有依法对这一合并行为进行制止和纠正,对蒙古银行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8月末,总统巴嘎班迪建议提名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蒙古民族民主党党员道·冈包勒德为总理人选,但“民主联盟”对此未表示同意。这就导致了总统与“民主联盟”在总理人选问题上意见相左,形成“拉锯战”的僵持局面,延缓了总理人选出台和新政府成立的时间。9月2日,蒙总统要求“民主联盟”在本周内提出新的总理人选,以便尽快提交国家大呼拉尔讨论任命。
  其次,“民主联盟”人才缺乏,内部矛盾重重。在1996年议会大选中“民主联盟”获胜后,大批年轻人上台执政。他们缺少工作经验和必要的领导才能,这直接影响了政策的制定和对政局的把握,工作效率也异常低下。执政仅两年多时间,便有两届政府辞职。这也说明“民主联盟”缺少领导人才,内部问题很多。在总理人选问题上,联盟内部也矛盾重重,存在较大分歧。原来联盟提名的总理候选人是3名,经过近10天的多次讨论后才选出达·冈包勒德,却遭总统5次“不同意”。后来“民主联盟”推荐的林·阿玛尔扎尔嘎勒也是经内部多次争论后才选出的,虽经总统同意,却遭议会“否决”。
  第三,蒙古人民革命党作为最大的反对党,其作用亦不可忽视。额勒贝格道尔吉政府罢免议案就是由该党议员团提出并在议会讨论通过的。对林·阿玛尔扎尔嘎勒的总理提名,在议会讨论任命时,也是因为遭到人革党议员团的反对而未能通过。人革党对“民主联盟”提出的总理候选人持何种态度,对新政府的成立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最近,人革党发表声明说,如总理在近期内仍不能产生,国家大呼拉尔应自动解散。
  由于蒙古新政府迟迟不能建立,政治不稳定因素增加。在此背景下,围绕总理人选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本报乌兰巴托9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