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携手迈向科技时代
  ——京台科技成果商品化研讨交易会综述
  本报记者 武侠
  金秋9月,“京台科技成果商品化研讨交易会”在北京国际大厦举行。会场一边是座无虚席的学术报告会,演讲者、听讲者,上下应答,气氛紧张而热烈;会场另一半是数十个布置考究的展台,小到厨房的炊具,大到世界尖端的空间科技,琳琅满目。
  这个特别的研讨会,吸引了海峡两岸上百名学者、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踊跃参加,其主要原因可能就在于“科技成果”与“商品化”以及“研讨”与“交易”这两对概念的结合引发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正如北京市副市长张茅所说:“两岸科技交流正呈现出从学术层面向商品化产业化发展的趋势。”
  北京市台办主任邓培德在研讨上介绍了京台科技交流的现状。他说,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市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约1572项,合同金额约19.1亿美元,其中台商投资约12.29亿美元。这些项目中,电子、通讯、仪器和计算机等高新科技企业近400家,协议金额约2亿美元,台商投资约1.2亿美元。随着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宽,双方科技界在电子、地震、气象、环保等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层次逐渐提高,范围不断扩大。这些交流与投资,使台商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也促进了台湾岛内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对北京的改革开放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发展也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当然,京台两地的科技产业合作总体上仍处在起步阶段,在改善交流环境、落实重大项目上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仍亟待进行更深入的规划。
  两岸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雄厚的高科技基础优势和科技成果商品化的成熟经验为两地的优势互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首先,北京是全国科技、教育最发达的地区,人才、智力、信息高度密集,具有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丰富资源。北京地区有中央和市级独立科研机构共496个,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中科院和国务院部属科研机构302个,占全国26%;国家重点实验室53个,占全国34%;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个,占全国39%。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共约112万人,占全国总数的4.1%。从事科技活动的人员25.2万人,占全国的10%。拥有两院院士近500人,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各部委的高层次科技管理人员基本上集中在北京。近年来,国际跨国公司纷纷在北京设立研究与开发机构,如IBM、SUN、诺基亚、松下、微软、北方电讯等,不但直接带来世界先进的技术,而且也部分弥补了高技术产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的不足,这就进一步增强了北京原有的资源优势。
  另一方面,台湾中小企业具有的活力和创新能力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源泉,它们在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对北京高科技产业的成长将有较大的帮助。
  台湾英业达集团负责人叶国一在发言中,对祖国大陆高新技术开发区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开发区不仅引来大批先进的成果,而且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为京台合作,联手进军“知识经济”时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祖国大陆科学家提出的知识创新工程的计划也得到台湾专家的高度评价。这项计划旨在建设中国国家创新体制,到2010年前后,将建成一批国际知名的国家知识基地,使知识创新能力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科技竞争力进入世界前10名。台湾的学者专家们认为,这种正确的理念和姿态,将极大地推进两岸科技共同进步。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邹祖烨也专程赶到研讨会,向台湾同行们介绍了北京高新科技产业开发区在人才、信息资源、政策支持、基础设施、服务经济和创业体系方面的优势。他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北京跨世纪发展的唯一正确的战略选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提出并开始实施多方面的政策措施,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等等。目前,北京高新技术产业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在国民经济中最富活力,最具成长性,为京台科技成果的交流与合作,为台商的投资与发展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天地。
  两岸人士普遍认为,与巨大的发展潜力而言,目前两地科技产业化交流与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专业性交流多停留在研讨阶段,开拓务实的交流还有许多困难和障碍需要克服。因此,在这次研讨会中,两岸高科技产业合作中一些具体操作问题的探讨引人注目。
  来自台湾的威京集团主席沈庆京先生就两岸高新技术产业的融资方法的演讲,引起了与会学者和工商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董事长石滋宜博士提出的高新技术产业经营的“顾客导向”和“市场导向”的转化问题,在祖国大陆学者和工商界人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为期三天的“京台科技成果商品化研讨交易会”在诚恳、务实和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会议展示了429项涉及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制品、食品、纺织建材、环保等领域的高科技招商项目,专利项目万余项,共达成各类合作协议和意向68个,总金额达2.3亿美元。两岸工商界、科技界人士相聚一堂,通过对科技成果商品化交流合作的深入探讨,寻找京台两地间的优势互补共同点,为京台科技合作进一步走向务实、深化,为两岸高科技产业携手走向新时代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华夏人语

维护各方利益的最好设计
  王长鱼
  “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对国家学说的丰富和发展。香港回归一年多来的成功实践,不仅证明“一国两制”这一创举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也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一国两制”提供了现实条件。可以说,“一国两制”是完成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各方利益的最好形式。
  首先,“一国两制”的设计维护了国家利益。自从人类社会发展到建立了国家以来,国家利益就成为一个国家一切利益中的最高利益。维护民族和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和国家分裂恰恰是国家利益中最核心的内容。历史上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反对国家的分裂,往往会发生连绵不断的战争,当然也正是这些连绵不断的战争给本民族和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负担、惨重的损失乃至灾难。“一国两制”正是从解决既能维护国家的最高利益,又可避免国家灾难发生的双重矛盾出发,来体现最高利益的。
  人类社会自从建立国家以来,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往往就形成了统一体。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它的国家利益也就成了国家中各民族的共同利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构成了民族利益的核心内容。因此,邓小平在谈到“一国两制”时指出:“问题的核心是祖国统一”。这是“一国两制”所体现的第一层次的利益。
  其次,“一国两制”的设计维护了社会制度不同地区的利益。比如说,台湾问题的解决,从现实出发,不改变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也就是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祖国大陆人民的利益,也维护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祖国统一后,台湾特别行政区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可以实行同大陆不同的制度。司法独立,终审权不需到北京。台湾还可以有自己的军队,只是不能构成对大陆的威胁。大陆不派人驻台,不仅军队不去,行政人员也不去。台湾的党、政、军等系统,都由台湾自己来管。中央政府还要给台湾留出名额。”“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虽然是地方政府,但同其它省、市以至自治区的地方政府不同,可以有其它省、市、自治区所没有而为自己所独有的某些权力,条件是不能损害统一的国家的利益”。因此,“一国两制”能有效维护各个社会制度不同地区的利益。
  再次,“一国两制”的设计维护了个人利益。个人利益包括个人的各种权利、权益和个人财产。实现祖国统一是国家利益的要求,是最高利益,其它利益都必须服从最高利益。但由于社会制度不同,个人利益差异又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两者之间产生了矛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一国两制”给我们解决这个矛盾提供了最为可行的途径。邓小平对此指出:“大陆搞社会主义,台湾搞它的资本主义。这对台湾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会改变,台湾人民没有损失。”叶剑英将此概括为:“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这也是中国政府为完成国家统一,一直奉行的政策,它充分体现了在维护最高利益的同时,又注意了个人利益。使两者在对立中达到了和谐的统一。
  再其次,“一国两制”的设计维护了相关利益。这些利益关系虽然不是决定问题的核心和关键,但处理不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消极的影响。例如,解决台湾问题,会涉及到美国以及与台湾经济、文化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地区和有关组织的利益。所以,邓小平设计“如果采用‘一国两制’的办法,不仅解决了中国的统一,美国利益也不致受到损害”。使相关利益与最高利益能处在一个统一体中互不冲突。
  综上所述,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充分体现了现代社会谋求和平、谋求发展的特点,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证了台湾民众的个人利益,最大限度地考虑和照顾了台湾周边地区和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地区和团体的相关利益。所以说,“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澳门问题和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维护各方利益的最好形式。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侨乡新貌

昔日逃荒走四方 今朝借水兴“侨乡”
  胡忠义 席文君
  湖北省天门市干驿镇是内地著名的“侨乡”,华侨华人共有10870人,分布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解放前,这里水患频繁,老百姓无奈,打着三棒鼓流浪异国他乡。解放后,镇委镇政府兴水利、治水荒,依托水资源优势,大做水的文章,把推进产业化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突破口来抓,以水禽养殖业为重点,在系列化服务、区域化布局、网络化销售、企业化经营、规模化开发“五化”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目前,初步形成了畜禽、粮食、果蔬三大产业链。1997年全镇一体化经营产值达到1.1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70%,农村年人均纯收入从产业化中获得的收益占总纯收入的65%,达1910元,以蛋制品加工为龙头的水禽养殖“四方集团”名扬荆楚。
  干驿镇水资源丰富,可养水面达1万多亩,镇委镇政府依托资源优势,扩基地、抓服务、建市场、扶龙头,使产业链不断加粗、延长。目前,全镇建成了西湖2000亩湘莲基地、农工商总公司千头猪、2万只鸭、500亩精养鱼池的猪鱼鸭配套养殖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发展特种养殖基地130个,500只以上养鸭大户212户,全镇305个村民小组中有95个已成为种养专业组。
  镇委镇政府在社会治安、科技、政策、环境、销售等方面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服务,为推进加快产业化提供了重要保证。在水禽开发上,农行、信用社每年投入不少于50万元贷款,财政每年拿出30万元周转金扶持项目启动。挂靠华中农学院,引进美国良种猪,又聘请该院3名教授利用干驿本地产出的粮食研制出了四大系列、12个品种的“得利”牌猪鸭颗粒饲料,通过粮食过“腹”转化增值,促进了粮食产业化和畜禽产业化共同发展。甲鱼、毛蟹、珍珠蚌等特养水面扩大到2000亩,蔬菜面积发展到了1万亩。
  农业产业化殷实了群众的口袋,也加快了全镇改革和建设的步伐,目前,全镇民营经济户发展到5158户;16家乡镇企业红红火火,产品被省政府命名为全市唯一一家精品名牌的干驿木工机械集团产值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600万元;一些大老板纷纷回乡投资兴业,全镇已引进资金11502万元(其中外资1025万元),兴办企业51家(其中三资企业2家),总投资3341万元;全镇30个村村村通电话,组组通公路。昔日的荒水垸真正变成了一个工农并举、粮棉兼作、楼房林立、交通便利、电讯发达、商贾云集的明星城镇。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群策群力振兴香港旅游
  亚洲金融风暴严重影响了香港旅游业,1998年来港旅客人数逐月下跌。特区政府联同香港旅游协会推出一整套解救方案,并呼吁港人献计献策,向全世界推介回归后的香港仍充满活力、动感,多姿多彩。在各方努力下,7月来港旅客人数大幅增长26%,7、8月的酒店入住率也开始回升。
  旅游业是香港的重要产业,是带动零售、酒店、饮食等服务行业的龙头,也是加快香港经济复苏的重要一环。今年4月初,香港旅游协会获特区政府批出5000万港元的额外拨款,随即在海外几个主要市场以“香港———动感之都”的新口号推广。酒店、航空业也推出新优惠产品,并先后在CNN、日本富士等电视台播放宣传香港新形象短片。
  内地旅客近年来成为香港旅游业增长最快的主要客源。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游已成为最受内地居民欢迎的旅游项目之一。今年初特区政府派员北上,与中央政府达成放宽内地人来港旅游的协议。随即旅协组织香港30多家旅行社、酒店、航空公司代表赴京,向内地同行介绍香港多元化的观光旅游。中国放宽内地人访港的政策逐步落实,已成为短期舒缓香港旅游业的一个因素。7月开始增加内地旅客“香港游”名额三成,由每天1012人增至1500人。使7月份内地来港旅客跃升至25.27万多人次,占总数的30.4%,升幅为150.8%,居首位。
  8月份旅协公布四项定于前添马舰基地举行的活动。日前一项“香港动感之都———与星同游”,出动了香港七大电子传媒,众多著名歌星献唱名曲,盛况空前,吸引了8000多名外地来客。这是香港旅游业界与演艺界首度携手合作,以推动香港旅游业。稍后的三大活动为10月“添马珍宝墟”露天市集、12月在添马舰基地举办工展会、明年2月中举办贺岁活动等。
  旅协主席罗旭瑞称,经过各项旅游推广活动,访港旅客人数跌幅已减少,由上半年的下降两成至现在的一成半。7月份大部分市场如美洲、欧洲、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以及台湾的旅客均有双位数字的增幅。旅协将继续积极举办大型国际盛事,进一步奠定香港作为“亚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香港具有本身优越条件,在未来5年举办50个大型国际旅游推广活动。并通过旅协在海外的办事处积极推广,期望在5年内吸引15万海外旅客来参加这些活动。(钟新)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陕西
  对台交流活动有突破
  本报讯 陕西省与台湾之间的各项交流活动日趋活跃,在规模、层次、水平和效果上皆有突破,这是陕西近年来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旅游环境并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的结果。现在有190名陕籍台胞被批准定居陕西,安居乐业。
  截至目前,陕台间各种交流已达900多项,涉及内容日益广泛,包括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影视、戏曲、文物、考古、书画等。地处西北内陆的陕西省已成为台湾同胞到大陆交流、观光旅游的重要省份。到1997年底,台胞来陕探亲旅游和从事各项交流的达100多万人次;陕西赴台交流项目也迅速增长,达400多项、1500多人次,不少交流项目规模大、水平高,反映了陕西传统文化厚重、科技教育水平发达等特色,在台湾岛内产生了良好反响。
  陕西省长期以来重视加强台商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保护,《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在陕西已广为贯彻执行,侵害台商合法权益的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台胞在陕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陕台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呈现出广阔发展前景。台商来陕进行投资考察、洽谈贸易的迅速增加,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台资企业400余家,协议利用台资5.88亿元,遍及陕西10个地市,一些大企业、大财团也有意在陕寻求合作与发展。(孟西安 王鸣媛)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福州
  两岸农业合作见成效
  本报讯 日前,福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与来自台湾、香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客商,签订29个农业投资开发合同及协议项目,总投资1.26多亿美元。
  去年9月,外经贸部、国台办、农业部批准福州市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实验区首期启动三个重点农业示范区:福清洪宽渔溪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闽侯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和琅岐蔬菜副食品生产示范区。到目前为止,外商在福州共投资农业企业530家,总投资11亿美元,其中台商投资项目200项,投资额2.6亿美元。
  福州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提供的数字表明,在日前于厦门开幕的第二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福州市已与外商签定了62项农业投资项目。
  据分析,这次签约的29个项目主要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农业生产性项目多,约占总数的七成,涉及农业、林业、畜牧、水产、水电、休闲观光农业、第三产业等七大类;二是合同项目多,共有21项,约占项目总数的72%;三是台港项目较多,约占项目总数的四成五;四是外商向福州偏远地区投资增多。(徐德金)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香港出口欧、美货运近期转旺。据行业人士分析,去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导致许多订单转到香港和中国内地。香港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今年七、八月的货运吞吐量创历史新高,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二十九。图为香港葵涌现代货柜码头一角。 新华社记者 刘彦武 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港人治港”印象

致力优质教育
  ——访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
  本报记者 陶世安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主管教育、人力和劳工等事务的职能部门———教育统筹局,有100多名职员,下设教育署、劳工处、大学资助委员会及考试局等10来个行政机构。”特区政府首任教育统筹局局长王永平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香港回归,迈进新纪元。我们应当更好地发展香港的教育体系,配合香港的长远需要”。
  谈起教育统筹局的目标,王永平说,在教育事业上,是在各个阶段提供“优质教育”,致力向学生灌输所需的知识、技能和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学成后可以履行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对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提高香港在国际间的竞争力作出贡献。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育事业,已注资50亿港元设立‘优质教育基金’,以提高学校教育的素质和鼓励创新。还采取推广资讯科技的应用、改善教育环境,以及提高校长及教师的专业素质等措施,提高各阶段教育的素质。”王永平不无自豪地谈道,香港在校学生约120万名,特区成立的首个财政年度,教育方面经核准的经常和非经常公共开支分别达到429.9亿港元和102.1亿港元,数量可观。
  香港的学校分为公营学校、资助学校及私立学校三大类。为了达到优质教育的目标,回归后,教育统筹局在这些学校重点抓了母语教学的推广和资讯科技的应用。今年9月,香港实行母语教学的中学将由以前的70间增至300多间,30万新入中学的学生将接受母语教学。此外,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普通话已成为世界性的语言,香港市民更需要学习普通话,以利交流与沟通。在新学年里,普通话将成为香港公营中小学部分年级的核心科目,以后会逐步推广至所有年级。
  王永平局长兴奋地谈道,资讯科技一日千里地发展,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在学校应用资讯科技,正在逐步落实为每间小学、中学分别配置40至80部多媒体电脑,购置和发展辅导教学软件,为教师提供应用资讯科技的训练,向学校提供专业技术支援,建立20所资讯科技应用示范学校,筹建教育“专用联网”等项计划,并已在400多所中学接通互联网络。他深信资讯科技在学校的推广应用,必将有助于实现发展优质教育的目标。
  教育统筹局另一个目标,是确保香港拥有受过良好训练和积极进取的工作人员,能够应付香港经济不断发展的需求,以及维持融洽的劳资关系,以促进社会安定和经济繁荣。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和本地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期,香港失业人口有所增加,加强再就业的培训和指导,成为教育统筹局的一项新的工作。这个局劳工处下属的就业辅导组通过10个就业中心,免费协助雇主招聘职员,为求职者找寻职业,并与香港有关单位紧密合作,为各政府部门聘请低级职位的人员。这个局还通过职业训练局的两间科技学院和7间工业学院负责提供工业教育,培养高级技术人才;通过下属的24个训练中心,为不同技能等级的操作工人、技工、技术员和技师提供职前训练。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简讯

简讯
  香港获选为“全球最佳商城”
  国际商务旅游杂志《亚太商务旅客》日前公布了一九九八年商务旅游的调查结果:香港获选为“全球最佳商业城市”,新加坡居第二,其后依次为伦敦、纽约和悉尼。根据该项调查,在一九九七年以个别城市举办的国际会议数目计算,香港在全球众多大城市中名列第五;若以亚太区市场占有率而言,香港占百分之七点二,排名第二,仅次于悉尼。香港作为全球最受欢迎会议地点之一的地位,从该杂志公布的近期一系列来港举行的世界级大型会议可见一斑。
  现代华人艺术展在纽约揭幕
  一项大规模的现代华人艺术展日前在纽约亚洲协会及P·S·I当代艺术中心同时揭幕。这项名为“蜕变突破:华人新艺术”的展览,共展出五十八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旅居欧美的华人艺术家的八十多件作品。展出的作品包括非传统的装潢艺术、行动艺术、影像艺术以及传统的水墨画、油画等。这些作品风格新颖,题材广泛,体现了艺术家们勇于创新、勇于冲破陈规旧俗的精神。亚洲协会美术馆馆长往塞博士认为,这次展出的作品直接反映了八十年代以来画家们所在地区的重大政治、社会和文化变迁,有强烈的时代气息。现代华人艺术展是由纽约亚洲协会和旧金山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的。
  澳门学生就读暨大日益增多
  据暨大驻澳门办事处主任吴章云介绍,暨大的外招生源去年为一千五百七十八人,今年超过一千七百人,其中澳门高中考生就有一千一百三十九人,占澳门高中毕业生总人数的六成以上。据悉,澳门即将回归,澳门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增强,加上公务员本地化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这是澳门学生对暨大情有独钟的重要原因。(张宇星 胡泉)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中西部经济技术洽谈会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由国务院侨办和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98中国中西部地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将于10月17日至20日在湖南长沙市举行。届时,中国中西部地区将有湖南、重庆、内蒙古等19个省、市、自治区组团与会,经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筛选确定的1000余家合作条件与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将直接同客商洽谈。洽谈会将以开展项目投资、技术合作、产权交易为主题。其宗旨是促进国际企业界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了解与交往,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