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德班9月2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2日上午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主席南非总统曼德拉强调,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要潮流,不结盟国家应该团结一致,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113个不结盟运动正式成员国的65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90多个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以外交部长唐家璇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会议首先选举南非总统曼德拉为会议主席。随后曼德拉总统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强调不结盟国家面临着和平与发展的双重挑战。他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安宁,武装冲突、恐怖主义、吸毒、疾病、贫困和失业等问题还困扰着不结盟国家的发展,严重威胁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在列举了目前世界各地、特别是非洲大陆发生的战乱后,呼吁这次会议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并认真贯彻实施,以促进所有不结盟国家走上和平与发展的道路。
  曼德拉认为,缺乏民主和对人权的尊重是影响不结盟国家和平与发展的主要因素。他呼吁不结盟国家建立尊重民主和人权、管理有效的政府,实现真正和平与稳定的目标。
  曼德拉强调,不结盟国家应该团结一致,加快联合国改革的步伐,使联合国的工作更加有效,使其更加符合最大多数成员国——不结盟国家的利益。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应邀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他在发言中呼吁用政治途径,而不是军事对抗解决目前正在发生的各种危机。
  安南强调,不结盟国家要进一步发展,发达国家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减轻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同时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而发展中国家也要加大政府对发展的投资,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第6版(国际)

俄美总统签署一系列双边文件
  本报莫斯科9月2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克林顿总统访问俄罗斯获得成功。俄美总统在克里姆林宫签署并通过了一系列文件。
  叶利钦说,“本次会晤为第十五次,它再一次证明,当俄美总统共同努力时,一切难题都可以解决”。他指出,本次会谈积极并富有成果,广泛讨论了十分现实的问题。
  两国总统签署了关于应付21世纪前夕安全问题上的挑战、互相通报发射导弹信息和早期预警措施、非军用钚材料的处理和利用原则等三项联合声明,此外还通过了关于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关于贸易与投资及技术合作、关于科索沃局势等三项联合声明。两国政府代表还签署了民航及文教新闻等领域合作的多项备忘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寄海外情 献同胞心
  本报驻法国记者 马为民
  台上是歌唱祖国的歌声,台下坐满了心向祖国的听众。人们的心随着歌声飞回祖国,飞到受灾同胞当中。中国驻法国大使夫人安征女士主持的这场“海外情同胞心赈灾募捐晚会”持续了1小时50分钟,捐款总额高达253万多法郎,远远超出了预计。
  晚会于8月27日下午在使馆文化处礼堂举行。安征女士首先介绍了我国当前的灾情和抗洪赈灾的情况。她还以激动的声音代表灾区人民,感谢侨领侨胞和各界朋友踊跃捐助,并深深地鞠了一躬。接着,旅法的艺术家、留学生和使馆工作人员等相继登台。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苗青女士目前正在意大利维太博歌剧院排练《乡村骑士》,她是专程而来的。她向记者表示:“这样的赈灾活动,我必须赶来参加。”
  记者提前20分钟赶到现场,看到许多侨胞已经围在募捐处纷纷认捐。晚会进行过程中,节目主持人不时登台报告募捐情况。安征女士从款额超1万法郎的捐款者手中一一接过红色的认捐书。捐款者当中既有侨团、公司,也有个人;既有华人华侨,也有在法工作的中国人员;既有著名人士如赵无极先生,也有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据介绍,这次法国侨界赈灾捐款的第一人就是一位退休女工,她捐了2000法郎,但不愿透露姓名。在这次晚会上,法国华侨华人会认捐了112万多法郎。该会主席杨明先生告诉记者,他19日刚从国内回来,感到侨胞们赈灾的自发性很强,所以会里领导机构赶紧发出了募捐呼吁书,积极组织捐款。名誉主席任岩松先生捐款6万法郎。到8月26日晚上,该会的款额已达到100万法郎。法国著名华商陈氏兄弟公司已在8月初率先捐献60吨大米。陈克威董事长谦恭地向记者表示,国家遇到困难,总得出点力吧。巴黎士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辉先生已向灾区捐出1万箱方便面,他的夫人江秀文女士又在晚会上认捐1万法郎。陈湃社长在代表欧洲龙吟诗社捐款时,特别选择了一个吉祥数字:10333法郎。他对记者解释道,后面的“333”是广东话“生生不息”的谐音,是一种祝愿:“祝愿祖国永远屹立在世界东方”。
  另据悉,我驻法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此前都已捐款,总额已超过1万美元,我国在法国各界工作或学习的人员也都纷纷捐款。中国银行巴黎分行从8月12日起,还开始为赈灾提供免费汇款服务。
  在晚会上捐款的还有法国的巴黎法中友协和一些法国朋友。出发参加晚会前,记者恰好收到家住法国南方的朋友安德烈·梅兹热尔先生寄来的一张200法郎的赈灾支票。端详着这张支票,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他身患严重心脏病,多年没有工作,老伴残疾靠轮椅活动,不久前他还来信说,对是否接受大脑手术,他还在犹豫……这张支票传达的情意令人感动,它的分量重千斤。当晚会上介绍他的捐款情况时,响起了极其热烈的掌声。老朋友,我的同胞们在感谢你。
  晚会把巴黎侨界的赈灾募捐推向高潮。灾区人民,海外几千万华夏儿女在惦念和救援你们,国际朋友在同情和支持你们。这场晚会就是证明。
  (本报巴黎8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责成代总理组建新政府
  俄国家杜马将再次表决总理人选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日签署命令,责成代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立即着手组建新政府。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叶利钦签署的“关于成立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措施”的命令说,为了保证国家管理系统稳定发挥职能和对外政策及国防政策的继承性,维护法制和克服社会经济危机,责成代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立即着手分析行政权力机关的结构,采取措施组建新的联邦政府”。
  叶利钦总统在命令中同意切尔诺梅尔金关于下列人选进入新政府的建议:代理副总理费奥多罗夫、代理外长普里马科夫、代理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代理内务部长斯捷帕申、代理司法部长克拉舍宁尼科夫、代理民防、紧急情况和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长绍伊古。
  本报莫斯科9月2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今天,俄罗斯国家杜马做出决定,将于9月4日下午4时对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人选再次表决。
  8月31日,国家杜马对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人选曾进行过第一次表决,结果以251票反对,94票赞成否定了这一议案。根据俄罗斯宪法,通过每项议案赞成票必须超过226张这一最低限度。

第6版(国际)

我全国人大代表团将出席各国议联大会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以副委员长许嘉璐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9月3日离京出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一百届大会。
  这次大会的三个主要议程是:关于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的一般性辩论;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之际,各国采取有力行动确保在21世纪促进和保护人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保护、管理和最有效地利用水资源的方法。大会期间,还将举行议联理事会第163次会议、亚太国家集团会议、女议员会议和秘书长协会会议。
  许嘉璐副委员长将在一般性辩论时发言,代表团成员将分别就人权问题、水资源利用问题和妇女问题作专题发言。中国人大代表团还将视会议情况提交有关决议的草案或备忘录。鉴于一些国家提交了若干补充议题,中国人大代表团也认真作了应对的准备。

第6版(国际)

朝强调发射导弹是自主权问题
  日政府决定追加对朝制裁措施
  韩国对朝发射导弹表示惊讶
  本报平壤9月2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强调,“导弹发射试验是朝鲜自主权的问题,日本当局在此问题上对朝鲜进行无理指责是出于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对此给予强烈谴责”。
  这位发言人说,日本执政高层人士近来宣称朝鲜进行了导弹发射试验,称之为“危险的行动”并表示了所谓“遗憾”,还扬言日朝关系改善将面临困难。对此,发言人认为,“积极开发现代化武器装备并签署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妄图走海外侵略道路的日本,对朝鲜进行这样的指责是可笑的,这表明日本依然奉行对朝鲜的敌视政策”。
  本报东京9月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继昨天中止粮食援助之后,作为对朝鲜发射导弹的追加制裁措施,日本政府今天下午做出停止两国间直飞航班飞行的决定。
  这是日本运输大臣川崎二郎今天下午在会见记者时宣布的。与此同时,日本决定取消朝鲜的高丽航空公司预定9月3日至15日从平壤到名古屋的9个货物航班的飞行许可,同时决定,对高丽航空公司在平壤和名古屋之间14个旅客、货物航班的运行申请不予认可。停止期间为“近期”。日本政府的方针是,如果朝鲜对平息事态不做出反应,就延续停止决定。日朝间直飞航班是根据1992年1月两国运输当局达成的备忘录开始的。规定每年从新潟和名古屋单程飞往平壤的航班不超过80架次。
  据新华社汉城9月1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总统府发言人1日上午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韩国对朝鲜发射导弹感到“惊讶”。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应立即停止发展导弹,并参加国际社会为防止导弹扩散所进行的努力。
  韩国政府今天上午还召开有关统一问题的部处长官紧急会议,对朝鲜发射导弹问题进行磋商。与会者对朝鲜发射导弹表示忧虑。

第6版(国际)

德班港位于南非东海岸,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良港。该港年吞吐量占南非进出口货物的1/3以上。图为德班港鸟瞰。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意议员赞扬我西藏政策
  新华社罗马9月1日电(记者刘儒庭)刚刚访问中国西藏自治区归来的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伦佐·古贝特1日在这里发表声明,称赞中国政府对西藏政策正确,取得了积极成就。
  古贝特在声明中说,包括他在内的意大利议会代表团最近访问西藏后一致认为,中国政府在改善西藏的基础设施、保护文物、提高当地人生活水平和促进内地与西藏的交流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果。
  声明说,代表团看到,西藏在宗教信仰方面有着广泛的自由,西藏的众多寺庙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维修;西藏的学校在教授藏语;人们可以自由地请藏医看病;西藏行政部门的藏族工作人员已由1979年的30%增加到现在的70%;藏民在服兵役和计划生育方面还受到了特殊照顾。
  意大利议会代表团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8月21日至31日访问了西藏。

第6版(国际)

随着9月27日德国联邦大选的临近,党派竞选宣传画随处可见。这是德国西部城市林茨附近联邦公路旁分别由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CDU,中)和反对党社会民主党(SPD,左)及绿党(GRUENE,右)竖立的竞选广告牌。
  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澳各界向种族主义说“不”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最近,澳大利亚民间各界反种族主义活动此伏彼起,继7月24日和28日的游行之后,8月28日,大中学生在悉尼、墨尔本、堪培拉、布里斯班、珀思等全国主要城市又发起了一场反对汉森种族主义的全国性游行。游行活动的全国协调员希利说,这些活动体现了全澳反种族歧视力量的日益增长,同时也是对政府在此问题上态度暧昧的不满的表示。
  最令人鼓舞的是,在此前的8月26日,澳大利亚工商理事会、全澳工会联合会、全澳社会服务理事会以及各教会团体的首脑人物首次联合,组成统一战线,发表共同声明,谴责单一民族党排斥移民的种族主义政策,呼吁社会包容。声明指出,二战以来的大规模移民为澳带来了技术、资本和人才,丰富了澳的社会,增强了澳的经济,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澳的出口,提高了澳的国际竞争力,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都为澳带来巨大的好处。声明尤其强调了亚洲对澳经济发展和人民福利的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澳出口矿产品、原材料、工业制成品、服务、旅游和教育等方面。据统计,在澳学习的亚洲学生达十三四万人,但由于汉森排挤亚洲移民的种族主义升温和亚洲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近来入学人数下滑,已使大学收入大减。声明批评单一民族党反移民政策是无视澳人口、社会和经济现实,既造成了民族分裂,也损害了国际声誉,呼吁人们坚决与之决裂,建立一个开放、包容、胸怀宽大的社会。
  这一联合声明十分令人瞩目,因为澳工会与工商会原本是一对难以调和的宿敌,现在却拉起手来一道反对种族主义;而教会一向是不问政治的团体,现在竟然也站出来仗义执言了。应指出的是,这次联合是在前工党总理霍克的倡议下实现的。而前联盟党总理弗雷泽不久前也曾在报上撰文,呼吁朝野两大政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组成联合政府,以抑制单一民族党在国会中成为制衡性力量。
  但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政府的态度仍然是暧昧不明和难以捉摸。
  还是在昆士兰州大选之初,昆州执政的联盟党为保住连任,即决定将优先选票(本人或本党如不能获胜,可将所得选票转给他人他党)转给汉森的单一民族党,而不是工党和民主党。这一决定引起舆论的谴责,人们呼吁作为联盟党领袖的霍华德出面干预。但霍华德表示,这是基层组织的决定,他不便插手此事。结果让单一民主党这个小党,独占11席,一跃成为昆州第三大政党。而昆州联盟党此时不仅不吸取教训,竟然表示如可能愿意同这个种族政党联合执政。舆论这时再次要求霍华德在联邦大选时将单一民族党排在联盟党优先选票的最末。但霍华德一直未就此表示明确态度,他还曾一度表示,作为中间偏右的政府,在国会里与单一民族党合作会比与民主党和绿党合作更容易,而工党对政府的提案则只是破坏性力量。
  可喜的是,为不蹈昆州大选的覆辙,上月维多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三个联盟党组织已决定将单一民族党置于本州优先选票的最末。国库部长、外交部长、维州总理等个人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
  8月中旬,联邦政府也终于推出了以“你我澳洲人,和谐共相处”为主题的反种族歧视宣传活动。但舆论注意到,这一宣传活动不仅比政府许诺的迟到了两年;而且其宣布时机也是紧接在政府的税改方案公布之后,完全被后者的声势所淹没;接着移民部长又解释说,这一宣传活动并不是针对单一民族党的。
  正是出于对联盟党在种族主义问题上的不满,人们才开始自发地行动起来,组织各种抗议活动。最突出的是,目前已有四个以移民为主体的新党因失望而裂变出来,表示与联盟党分道扬镳,高举起反种族主义大旗。其中退出联盟党的华人黄肇强医生所组建的团结党已推出了17名候选人,准备参加联邦大选,以期与汉森的种族主义逆流相抗衡,推进澳洲的多元文化和民族团结。
  总之,尽管政府的态度一时还不够鲜明,一场反对种族主义的潮流已在民间勃然兴起,并必将最终荡尽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的污泥浊水,让澳洲大陆更加纯洁美丽。
  (本报堪培拉8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金永南
  本报德班9月2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正在此间出席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会见了朝鲜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
  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金正日总书记的问候。他说,不久前,朝鲜成功地举行了第十届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选举。几天后,朝鲜人民还将迎来建国50周年庆典。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最终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唐家璇说,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传统的中朝友好关系,并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金永南积极评价朝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他说,这种传统友好关系是朝中两党、两国领导人培育的,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两党、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珍视这种友谊,愿为继续巩固和发展这种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第6版(国际)

新芬党宣称结束使用暴力
  本报伦敦9月2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北爱尔兰新芬党领袖亚当斯9月1日晚发表声明,宣布该党所一向认为的在解决北爱冲突中必须使用的暴力方式已经成为过去,应当结束。他说,我们必须进行政治上的努力以使奥马爆炸事件成为北爱的“最后一次暴力事件”。
  新芬党的声明是在英国和爱尔兰议会于今天复会讨论关于反恐怖主义的紧急立法以及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对北爱进行访问的前夕发表的。
  这是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的计划将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个标志,而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的进行最终将为北爱地方议会的组阁和新芬党的代表进入北爱议会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蒙古议会否决新总理人选
  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2日电(记者石永春)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非常会议2日以36票反对和35票支持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总统提名的新总理人选。
  记者从蒙古议会新闻处获悉,议会要求执政党“民主联盟”在14天内再提出新总理人选并与总统协商后提交议会讨论任命。
  蒙古前政府是因银行合并案在7月24日被议会罢免的。在此之后,蒙古民族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民主联盟”曾5次提名国家大呼拉尔经济政策常设委员会主席达·冈包勒德为总理人选,但均被巴嘎班迪总统否决。同时,巴嘎班迪建议提名国家大呼拉尔委员、民族民主党党员道·冈包勒德为总理人选,但“民主联盟”一直未同意。后来,蒙古总统于8月31日接受了“民主联盟”对国家大呼拉尔委员林·阿玛尔扎尔嘎勒的总理提名并提交议会讨论任命,但遭到蒙古人民革命党议会党团的反对。

第6版(国际)

伊朗在伊阿边境举行军事演习
  本报阿布扎比9月2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伊朗昨天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举行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爆发以来的首次军事演习。装备有萨姆—6中程导弹的约7万革命卫队官兵参加这次为期3天的军事演习。伊朗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之间的关系由此更趋紧张。
  据报道,伊朗革命卫队160辆坦克、60门火炮以及数目不详的战斗机和直升机参加了演习。演习地点距离阿富汗边境60公里。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发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将军的讲话说,伊朗寻求本国和平与安全,无意威胁任何邻国。他说,这次演习旨在加强伊朗的自卫能力。此前,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指控伊朗此举加剧两国边境地区紧张局势。
  伊朗与阿富汗两国关系自塔利班政权控制北部地区后恶化。伊朗指责塔利班扣押其11名外交官、1名记者和35名卡车司机。塔利班否认扣押伊朗外交官,只承认关押30名介入阿富汗内战的伊朗人员。伊朗已就此要求联合国调查失踪外交官的下落。

第6版(国际)

不顾联合国安理会禁飞令
  苏丹代表团前往利比亚
  本报突尼斯9月2日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一个由执政党和社会团体等100多名成员组成的苏丹政府代表团,昨天上午不顾联合国安理会的禁飞令乘飞机抵达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从而使苏丹成为第一个执行非统组织单方面取消对利比亚空中禁运的决定的国家,也是自联合国对利比亚实行禁飞以来第一架不是以人道主义为目的的飞机前往利比亚。
  苏丹代表团是为了参加卡扎菲执政29周年庆祝活动而前往利比亚的。
  当苏丹代表团抵达的黎波里时,利比亚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苏丹代表团在走下飞机时高举着反美标语。
  苏丹国民大会副书记阿里—穆罕默德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讲话说,这是向美国的强权和暴政发出的信号。
  今年6月,非统组织通过了自今年9月1日起单方面取消对利比亚的空中禁运的决议。其后,几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曾以看望卡扎菲为由,不顾联合国禁令飞往利比亚。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被解职
  新华社吉隆坡9月2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总理府2日晚宣布,解除安瓦尔·易卜拉欣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职务。
  总理府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说,安瓦尔兼任的其他职务也一并被革除。声明没有说明安瓦尔被解职的原因。声明说,安瓦尔被解职一事已通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
  现年51岁的安瓦尔于1982年被总理马哈蒂尔选入内阁,任总理府副部长。1991年任财政部长,并于1993年任副总理至今。他也是马最大政党巫统的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