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8-09-03

1998-09-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朱镕基在东北考察灾区重建工作时强调 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自力更生团结奋斗 全力夺取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新胜利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朱镕基在东北考察灾区重建工作时强调<br/>  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自力更生团结奋斗<br/>  全力夺取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新胜利<br/>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张宿堂、解广海)受江泽民总书记的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赴东北洪涝灾区考察灾后重建工作。他指出,嫩江、松花江抗洪斗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在退水时丝毫不能麻痹和松懈,务求夺取全胜。同时要适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灾后重建上来,动员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团结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他强调,当前首先要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灾区学生及时上学,并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努力奋斗。<br/>  从8月28日到9月2日,朱镕基在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三省区负责人刘明祖、云布龙、徐有芳、田凤山、张德江、王云坤的分别陪同下,先后来到三省区洪涝灾区,看望了抗洪救灾军民和受灾群众。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向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高度赞扬他们奋不顾身、英勇拼搏的精神,称赞他们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功勋卓著,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朱镕基先后到了兴安盟科右中旗、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哈尔滨市呼兰县、白城市通榆县等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乡村和安置点,实地考察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他详细了解受灾群众的住房建设、越冬衣被准备和口粮供应情况,听取他们对灾后重建的意见和要求,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渡过难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在泰来县托力河乡洪生新村安置点,朱镕基走进新搭建的帐篷和地窨房,细心察看了解防寒越冬准备情况,并叮嘱当地干部要把受灾群众安全越冬挂在心上,决不能让他们挨饿受冻。朱镕基还考察了5所受灾严重的中小学,慰问了受灾学校的师生,看望了灾区卫生医疗站的医务人员,感谢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并要求他们认真做好灾区防病防疫工作。朱镕基还到铁路抗洪抢险现场,慰问了正在紧张施工的铁路职工,鼓励他们为保障抗洪救灾的物资供应做出更大贡献。<br/>  考察期间,朱镕基分别听取了三省区抗洪抢险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三省区在抗洪抢险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并就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灾后重建工作是关系灾区群众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任务紧迫而又艰巨,灾区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及早筹划,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他强调,灾后重建不能搞简单的恢复,而要根据科学、合理的要求进行调整、优化和提高。灾后重建工作要有新思路,着眼新发展,把当前救灾与长远建设结合起来,把恢复生产与调整结构结合起来,把政府扶持与自力更生结合起来,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灾区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并通过灾后重建把灾区的防汛抗洪能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br/>  朱镕基指出,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是要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首先要抓紧解决住房问题。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在上冻前抢建房屋。他要求,要把灾民建房规划落实到户,能够一次建成永久性住房的就不搞临时简易房,尽可能避免拆了又建花两遍钱,来不及的也可以每户先建一间厢房或仓房过冬,以后再建主房。灾民建房资金,采取灾民自筹、国家补助、银行贷款、社会救助的办法,多渠道筹措。各商业银行要积极发展农村住房信贷,扶持灾民建房,灾民用以工代赈和恢复生产的收入分期偿还。灾民的口粮,可以通过以工代赈、“借粮还粮”等办法解决。<br/> 灾民过冬所需的棉衣棉被,主要靠社会捐赠解决,民政部要做好组织调运工作,优先保证东北灾区的需要。<br/>  朱镕基强调,灾区建房,重建家园,要同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行蓄洪区、低洼地带被洪水冲毁、淹没的村庄,不再旧地重建,要迁出原址,适当集中,移民建镇。这既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水患威胁,又有利于促进小城镇发展,长远安排受灾群众生产和生活。建设小城镇,首先要抓紧搞好规划,对受灾群众住房、卫生院、学校以及其它公共设施等,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对乡镇领导干部要组织培训,普及城镇建设规划的基本知识。<br/>  朱镕基非常关心灾区中小学校舍的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抓好中小学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基础。灾区建房,要优先安排水毁校舍的修复和重建。灾区各级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受灾学校的困难,保证灾区学生不停学、不辍学。<br/>  在视察灾区过程中,朱镕基反复提醒大家必须高度重视防病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出大疫。他说,要加强防病防疫教育,增强防疫意识。要重点抓好群众聚居区饮用水源的保护,加强饮水消毒,强化食品卫生监督。要向灾区派医疗队伍,开展送医送药。要充分认识疫情潜伏的长期性,严密监视疫病的发生和流行动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要广泛动员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环境,及早做好今冬明春防病防疫的准备工作。灾区所需药品必须保证供应。<br/>  朱镕基指出,要尽快恢复生产,全面开展生产自救。引导和扶持灾民发展副业生产。抓紧排除农田积水,加强后期田间管理。保证灾区生产所需资金、化肥、农药、种子的供应,充分做好明年农业生产准备,力争一年受灾一年恢复。要结合灾后恢复生产,调整产业结构。对那些水毁严重、产品滞销、多年亏损的工业企业,不能再恢复重建。要组织企业职工开辟新的经营门路,大力发展多种经营。<br/>  朱镕基指出,大灾之后,要加大投入,加强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彻底根治洪涝灾害,要从江河上游水土保持做起。要下定决心,封山植树,退耕还林。林业企业要放下油锯,拿起锹镐,停止采伐,开展造林,把砍林队伍变成种树队伍。国家要投入一定资金,支持森工企业调整转产和职工转岗分流。林业职工要发展多种经营,广辟生产门路,逐步增加收入。江河中下游地区要高标准全面加固堤防,疏浚河道,清除河障,提高防洪、行洪能力。要抓紧修复损毁的水利工程设施,继续发挥好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调蓄洪水的功能。铁路、公路、通信、电力等方面的水毁设施,也要抓紧修复。水利建设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要尽可能地多吸纳灾区劳动力,实行以工代赈,增加受灾群众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br/>  随同朱镕基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俞正声、傅志寰、钮茂生、张文康、王春正、马凯、范宝俊、尹成杰等。

江泽民会见以色列国防部长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会见以色列国防部长<br/>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色列国防部长伊扎克·莫迪凯时说,随着中以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军间的交往也日益增加,希望两军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br/>  江泽民指出,中以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步发展,双边合作卓有成效。两国各领域各层次代表团互访频繁,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br/>  在谈到中东和平进程时,江泽民表示,中国政府对中东和平进程和中东地区局势一直十分关注。以色列和有关各方选择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是顺应历史潮流的明智之举,既符合双方现实和长远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br/>  他说:“我们认为,联合国有关决议和马德里和会确立的‘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是中东和谈的基础,也是保障有关各国安全与稳定的基本条件。我们衷心希望中东和平能早日走出僵局,取得成效。”<br/>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最近抗洪救灾的情况,并对莫迪凯部长代表以色列政府向中国受灾地区捐赠药品表示感谢。<br/>  莫迪凯首先对中国灾区的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并代表以色列政府向他们捐赠了一批价值5.5万美元的药品。他说,他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与中方交换看法。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推动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还介绍了中东地区的形势。<br/>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总装备部副部长陈达植中将,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等会见时在座。

江泽民会见基辛格和万斯 指出目前面临的共同任务是把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会见基辛格和万斯<br/>  指出目前面临的共同任务是把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br/>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万斯率领的美中协会代表团时说:我们目前面临的共同任务是把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中方愿与美方一起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br/>  江泽民强调:“对于近一时期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是欢迎的,世界各国也普遍予以积极评价。”<br/>  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我去年秋天访美期间,与克林顿总统决定共同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方向和框架。此后,克林顿总统应我的邀请回访,我们达成共识要加速这一进程,并加强两国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br/>  江泽民欢迎基辛格博士和万斯先生率领美中协会代表团访华。他说:博士是第三十次访华了,我要特别向你表示欢迎。博士第一次访华至今已27年。27年来,中美关系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尽管在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进程中出现过一些曲折,但总的来说是向前发展的。这说明,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是历史的必然,是不可阻挡的。<br/>  他指出:“基辛格博士和万斯先生在打开中美关系大门和两国关系正常化中作出过重要贡献,并与在座其他朋友继续关心、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我对此表示赞赏。”<br/>  江泽民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最近抗洪救灾的情况。<br/>  基辛格说,美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使两国关系进入了近年来的最好时期,美国国内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形成了比较广泛的共识,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br/>  他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所采取的负责态度和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并对中国最近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慰问。<br/>  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华秋、梅兆荣、杨洁篪以及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br/>  美中协会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访的。

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br/>  李瑞环<br/>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日)<br/>  各位副主席:<br/>  我们这次主席会议确定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常委会议召开的时间和议题,研究了抗洪救灾形势下政协的工作,并作出相应决定。刚才大家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我没有更多的新话可讲,简单地谈一些想法。<br/>  今年我国遭受历史上罕见的南北水患。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受灾地区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全力以赴,广大军民团结奋斗,英勇拼搏,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重大胜利。目前,灾区军民在继续提高警惕、抓好抗洪工作的同时,正着手恢复正常的生产与生活。全国人民在向抗洪军民学习、把抗洪精神变为发展经济、搞好各项工作强大动力的同时,正迅速动员起来,支持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搞好灾区重建的有利条件很多,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可靠保证,有中华儿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有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物质基础,只要思想到位、工作扎实、措施得当,一定可以在抗洪抢险胜利之后,再夺灾区重建工作的胜利。<br/>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前一段为支援抗洪救灾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我们这次主席会议又制定了厉行节约、支援灾区重建的若干具体措施。这些措施能省下来的钱很有限,但这在我们政协已经是尽了最大努力。讲钱数不算多,讲尽力的程度不算小。我认为,支援灾区当然要讲物质上帮助的多少,同时要通过这些帮助,提倡一种把受灾同胞放在心上、为灾区重建尽心竭力的精神。这些年来,我国经济有较快的发展,人民生活有较大的提高,但与此同时,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也在一些地方蔓延开来。要通过支援灾区重建家园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提倡把钱用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br/>  这些年特别是今年的水灾表明,从总体上看,我国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还不高,在水利建设和综合治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要痛定思痛,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从根本上治理大江大河大湖的办法。现在是提出这个问题的极好时机,中央也已下了决心。从现在起到明年汛期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时不我待,有关工作必须抓紧抓实。政协委员中有不少农田、水利、环保等领域的专家,一些同志曾长期从事江河治理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和系统的研究。政协在根治水患这样涉及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应当尽到责任,可以有所作为。压缩开支不等于压缩工作,我们应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为解决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的过程中,使政协的工作更加活跃起来。<br/>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九届政协第七次主席会议举行 李瑞环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九届政协第七次主席会议举行<br/>  李瑞环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br/>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陈雁)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br/>  会议对抗洪抢险斗争的重大胜利给予高度评价,对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的广大军民表示崇高的敬意。<br/>  李瑞环在讲话中指出,搞好灾区重建的有利条件很多,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可靠保证,有中华儿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有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物质基础,只要思想到位、工作扎实、措施得当,一定可以在抗洪抢险胜利之后,再夺灾区重建工作的胜利。<br/>  李瑞环说,政协在根治水患这样涉及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应当尽到责任,可以有所作为。我们应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为解决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的过程中,使政协的工作更加活跃起来。<br/>  会议听取了郑万通秘书长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决定》(草案)的说明,并通过了这一决定。<br/>  决定指出,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应当努力团结各界人士为灾区重建作出贡献。为此,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决定:<br/>  1.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要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人才聚集、智力雄厚的优势,为受灾地区的建设和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建言献策。<br/>  2.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委员,要认真学习和发扬抗洪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br/>  3.进一步开展捐款捐物等活动,以各种形式支援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br/>  4.厉行节约,节省开支。全国政协机关今年压缩行政经费5%。<br/>  5.精简会议,除按《章程》规定召开第三次常委会议外,下半年全国政协不再召开其他全国性会议。<br/>  6.调整年度委员视察计划,原定前往地点属于灾区的视察活动一律停止。<br/>  7.严格控制出国访问,不属于特殊情况必须进行的出访活动一律不予安排。<br/>  会议还听取了王巨禄副秘书长关于政协九届第三次常委会议议程和日程(草案)及筹备工作的说明。会议决定,政协九届第三次常委会议于10月中下旬在北京举行。<br/>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孙孚凌、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会议。

选新址建新村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选新址建新村<br/>  罗盘 王伟 克强<br/>  9月2日,秋高气爽,长江大堤北侧的湖北团风县城郊,一幢幢新楼正在崛起,现场指挥建房的县委书记张永斌说:“国庆节前,全县的灾民将迁进这些新居。”据了解,这是湖北第一个破土动工的灾民新村。<br/>  团风县位于长江之滨,历年抗洪任务繁重。位于长江江心洲的罗霍洲村,“十年九淹水,一年堤上迁。”今年7月2日,全村800多人按计划撤离后,洪水当天就淹没了江心洲。灾民的生活安置,牵动了县委一班人的心。7月中旬,县委召开专题会议,此后又8次召开修建灾民新村的讨论会。县委领导一边学习防洪法,一边学习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关于灾民安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很快统一了认识:江心洲建房有碍行洪,有悖防洪法;过去年年重建家园、年年家园被水淹,如今决不能再走老路,要下决心改重建家园为新建家园。他们在堤内安全区选定了新地址,使全体灾民可以免除以后的水患,立即动手建新村。<br/>  9月2日,全村253户人家,家家拿到了新房的图纸,等着迁进新居迎国庆、度中秋。看着一天天长高的新居,贫困户陆军高兴地说:“迁出江心洲了,我们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

李瑞环会见国际狮子会访华团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瑞环会见国际狮子会访华团<br/>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卡吉特·荷布南南德会长率领的国际狮子会访华团一行。<br/>  李瑞环对荷布南南德作为第一位亚裔人士就任国际狮子会会长表示祝贺,并对该会近年来对中国残疾人事业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残疾人口很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除了靠我们自己艰苦奋斗,也需要国际组织的合作与帮助。他希望双方能共同努力,确保“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并以此为起点,加深相互间的了解,促进合作,让助残扶困的善举造福更多的人。<br/>  国际狮子会访华团此次是应中国卫生部和中国残联的邀请,于9月1日抵京视察“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进展情况的。该项目是国际狮子会与中国联合开展的一项大规模的防盲治盲工程,从1977年—2001年间将进行175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荷布南南德表示,国际狮子会已同中国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同中国的合作能够长期保持下去。<br/>  会见结束后,国际狮子会和国际狮子会港澳303区当场向中国内地受灾群众捐赠了25万美元,用于灾后家园的重建。<br/>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会见时在座。

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八月三十一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哈尔滨看望了战斗在那里的解放军指战员,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br/>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呼和浩特兴建引黄供水工程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呼和浩特兴建<br/>  引黄供水工程<br/>  总投资18.2亿元的呼和浩特市引黄供水工程9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的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此项工程设计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计划2003年全部建成。该工程全长66公里,总库容量1858万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量为388万立方米。(刘亮明)

安民兴邦的大事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安民兴邦的大事<br/>  本报评论员<br/>  这次特大洪水,再次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兴修水利、变水害为水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唤醒了我们的水患意识。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兴修水利是安民兴邦的大事。这是对历史和现实经验的深刻总结。<br/>  遍布祖国大地的江河湖泊,给我们带来了生命源泉和舟楫之便,是我们的民族生息繁衍、我们的事业发展繁荣的血脉和空间。治理好江河湖泊,兴水利防水害,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破坏生态平衡,处理不好人与江河湖泊的关系,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我们的生存和发展就会受到侵害和干扰,我们的民族振兴和祖国繁荣就会受到严重影响。<br/>  我国是一个洪涝灾害频繁的国家,洪涝灾害历来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心腹之患。先人曾有“治国必先治水”的古训。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和防治洪涝灾害的工作,领导全国人民对江河湖泊进行了大规模治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为抵御洪涝灾害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总的来看,我国防洪排涝的能力还不高,必须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要下定决心,加固堤防,疏浚河道;封山植树,退耕还林;退田还湖,平垸行洪。而且要早做快做,现在就做。要依法治水,科学治水。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增强全流域的整体防洪能力。<br/>  治水是一项全国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需要上流与中、下流的配合,支流与干流的配合,本地、本省与外地、外省的配合,农、林、牧、渔等与水利建设的配合。治国治水,根治水患,同样需要全国一盘棋,需要继续发扬抗洪抢险中焕发出的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大局至上的精神,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的锦绣河山。

建行加大基础设施贷款投放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建行加大基础<br/>  设施贷款投放<br/>  增发1000亿元国债措施出台后,建行已认购了200亿元。同时,建设银行拟安排相关贷款项目167个,增加的贷款规模达293.86亿元,其中交通行业83个,资金83亿元,包括京沈高速公路、京沪公路河北段等公路建设;邮电行业38个,资金132亿元;电网17个,资金58亿元;城建和环保项目29个,资金21亿元。(田俊荣)

天然林保护工程将全面启动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天然林保护工<br/>  程将全面启动<br/>  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将全面启动。国家林业局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和有关省加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停止长江、黄河流域天然林资源的采伐,保护天然林资源,搞好生态建设。据了解,今年国家已安排31.2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专项贷款和财政资金用于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周泓洋)

上海大力推进信息产业建设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上海大力推进<br/>  信息产业建设<br/>  上海市9月2日召开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会议决定,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争取在2000年初步建立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体系,使信息产业成为上海新的支柱产业,进一步增强上海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功能,以先进的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国民经济整体质量。(郭伟成)

成昆线南段电气化工程开工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成昆线南段电<br/>  气化工程开工<br/>  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成昆铁路南段电气化工程日前拉开序幕。成昆电气化铁路工程全长1100公里,纵贯川、滇两省50个市县,北接宝成、成渝电气化铁路,南联贵昆、南昆电气化铁路及昆河铁路。工程完成后,全线客货运输能力将比改造前提高一倍。工程预计2000年6月底建成通车。(汪波)

大庆油田甲醇生产装置投产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大庆油田甲醇<br/>  生产装置投产<br/>  大庆油田化工总厂10万吨甲醇装置日前正式投产。投资4.5亿元的这一项目,是大庆油田“以稳产促化工,以化工保稳产”的重点工程。这套装置采用比较先进的蒸气转化、低压合成甲醇生产工艺,具有能耗低、质量高、无污染等特点,是油田化工总厂天然气化工厂投资最多、生产能力最大的一套装置,对提高油田甲醇生产能力将起到促进作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