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金大中称加速改革
  韩经济明年正增长
  本报汉城9月28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28日在此间表示,韩国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金融和企业部门的改革,使经济摆脱萧条局面。他预计明年中期以后韩经济将恢复正增长。
  金大中是在就任总统7个月以来首次就韩国经济问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韩国的金融状况同去年发生金融危机时相比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国家的外汇储备已增加到440亿美元,经常项目盈余到今年年底可望达到370亿美元。
  他说,韩国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经济萧条和大量失业。为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在加速对金融、企业、就业和公共部门改革的同时,将通过扩大财政赤字等措施来刺激处于萎缩状态的经济,增加就业机会。
  金大中表示,要在今年12月底以前结束对大企业集团的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计划已近完成的情况下,将谋求切实可行的政策,恢复经济景气。其具体政策包括: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手段,加快资金周转,扩充社会间接资本,加大对社会公共产业和信息化产业的投资,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果断废除有关法规,发展服务性行业等第三产业以及实施“外国人投资促进法”、大力吸引外资等政策。

第7版(国际)

日本租借公司破产
  东海旭日两行合并
  本报东京9月2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长期信用银行控股的租借公司昨天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适用公司更生法,事实上破产,负债总额约2.2万亿日元,是迄今破产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日本租借公司是日本租借业界第二大企业,因泡沫经济时期对房地产过度投资,大量不良债权使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经营难以为继。破产的直接原因是,自民党和在野党关于处理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的协商结果,不同意长银放弃系列金融机构的债权,日本租借公司不能得到长银的援助,取消了自主重建的打算。日本租借公司的破产,将严重影响与之有业务关系的许多金融机构的经营。
  又讯记者于青报道:东海银行和旭日银行今天宣布全面合作,事实上是两家银行合并,其资产总额仅次于东京三菱银行,在日本银行界居第二位。
  今年以来日本金融机构的合并都是跨业型的,两家城市银行合并尚属首次。旭日银行营业的主要地区在东京地区,东海银行营业的主要地区在东海地区,两家银行跨区合作可以增加小额金融服务网络,增强竞争力。行家认为,日本城市银行、包括地方银行跨地区合作与合并可能成为金融机构重组的第二个小高潮。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知识经济与知识社会
  丁刚
  知识经济是眼下的世界性热门话题。笔者最近读了欧盟发表的一些报告,发现文中更多地使用了“知识社会”的提法,或者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社会”。
  为什么欧盟强调“社会”而不是“经济”?从这些报告中反映的观点看,这主要是因为,用“知识社会”的概念更能恰当地体现下个世纪人类社会的重大变化。
  现代知识的发展已日益成为多种学科和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达到创立新知识的目标首先需要建立全新的知识社会基础。从系统论的角度看,知识社会所指的是一种新的社会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政治、文化、科技、经济、法律、社会福利……方方面面紧密联系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这个系统的运转都可能会失灵。
  欧盟的专家曾以发展高科技为例对知识社会的系统性做过解释。首先,发展高科技要有“领头羊”,要建设和发展欧洲的硅谷。这需要改善风险基金的投资,需要促进证券交易的第二市场的发展,需要加强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的结合。这牵扯到欧盟各国的协调、金融机制的配套改革和法规的修订。如果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一些,还要有一大批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有一大批具有一定实力和开拓精神的投资者,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有利于创新的证券投资文化,要能够培养出动手能力强又敢想敢干的青年科技专家。这些问题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和教育等许多方面。它表明,高科技的发展实际上离不开社会系统的进步。不少欧盟专家正是通过社会系统的比较来寻找欧美高科技发展差距的。他们认为,欧洲的差距并不仅仅是在某些项目上,而是在知识社会的基础建设方面。
  有了对知识社会的这番认识,就不难确定工作目标。从知识社会的建设来看,欧盟各国并不只是笼统地强调加强教育,或者是大幅度增加高科技投资,而是注重抓紧做好基础建设的具体事情,以使社会各个环节的发展能够同步前进。比如,瑞典政府通过调查,发现男孩子比女孩子更喜欢玩电脑,这不利于女孩子掌握电脑技术。从长远看,由此造成的差距会带来许多社会问题。因此,瑞典政府专门在全国信息技术发展的规划中将加强对女孩子电脑知识教育列为一项,并拨出专款用于培养女孩子学习电脑的兴趣。又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通过电脑在家办公。由此会引发出不少问题:在家工作的人如何参加工会活动?工作时间如何确定?老板是否有权随时进入私人家庭检查工作等等。欧盟一些专家目前正在对这些问题作深入研究,以便能够尽快制定有关法规。再如,欧盟前景小组提出了信息社会中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如何融合的课题。这些工作看上去有轻有重,但却全都与知识社会的建设有关。知识社会的大厦其实就是靠着这一砖一瓦建起来的。
  要理解欧盟各国为建设知识社会所做的这些工作,笔者以为,应该走出三个误区。一是不能把知识社会的实现仅仅看作是高精尖技术的应用;二是建设知识社会不只是专家、学者的事情,而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三是既要重视学习新的知识,更要重视利用新知识来改造社会。这第三点是重中之重。欧盟委员会负责科研与教育的委员克雷松曾强调说,科学技术、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在各个领域的综合作用,正在改变着以往的知识观。以往的知识观更多注重的是学而不是用。实际上,需要知道什么、想知道什么与想不想改变事物,是两个有区别的概念。新的知识社会应该是在知识、行动与社会之间建立起全新的联系机制。简而言之,就是要学以致用。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客户工业带动经济发展
  ——墨西哥下加州客户工业一瞥(上)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仓吉
  墨西卡利和蒂华纳是下加利福尼亚州两座最繁华的边境城市,也是墨西哥客户工业的“摇篮”。
  所谓“客户工业”,指的是由外资或合资兴办的来料加工、产品外销工业,即出口加工工业。只要客户工厂大部分产品用于出口,就可以免税进口生产所需的原料、零部件和机器设备。1965年墨政府颁布了北部边境工业化计划以后,墨全国第一批客户工厂就建在墨西卡利和蒂华纳。今天,下加州已经建成69个工业园,客户工厂突破1000家,约占全国客户工厂总数的1/3。外商投资领域涉及电子、汽车、纺织、机械、制鞋、海产品养殖、捕捞和加工等。
  墨客户工业产品主要面向美国,原材料和零部件也主要来自美国。下加州与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加利福尼亚州接壤,西濒太平洋,陆海空交通十分便利,发展客户工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蒂华纳和墨西卡利两地与美国现在有8个陆路通道,最远的客户工厂到陆路通道开车只要30分钟。两地与美国每天还有120个飞机航班。下加州劳动力便宜,又有能源、用地和关税种种优惠,生产成本低,这就吸引了大批外商将劳动密集型工厂转到这里。美籍华人甄英伟先生在洛杉矶有个证章厂,几年前他在墨西卡利办了个新厂。我们来到这里参观时,他告诉我们,这里工资比墨西哥城高,但只及美国的1/5。他在美国揽到的订单,现在大部分拿到这里来加工,以后计划将生产全部转到这里来。
  下加州政府从70年代初开始对客户工业进行统一规划,划出土地,通过招标由房地产公司开发工业园、进行三通一平并负责日后的物业管理,政府只负责提供配套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协助招商工作。走进70年代初建成的墨西卡利一号、二号工业园,我们无不赞叹这里环境优美,工厂内外整洁有序,不见一根烟囱。看来下加州在发展客户工业时充分注意到了发展与环境问题。在墨西卡利和蒂华纳我们还参观了几个正在建设中的工业园,规模都在70公顷左右,比七八十年代建造的工业园大一两倍,表明下加州客户工业方兴未艾。
  马丁内斯是陪同我们采访的州政府经济发展部招商引资项目官员,主要负责亚洲,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台湾地区来下加州投资项目。尽管我们不是投资者,他还是细致介绍,有问必答,如工业园区的地价,水、电、劳工费用,市场前景、海关手续等。我问他客户工业两头在外,利润大部分给外商拿走,下加州有何利益可图?他解释说,客户工业进口原材料和机器设备全部免税,但政府收取加工制成品出口或内销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工资税,扩大了对外贸易,增加了外汇收入。客户工业发展带动了城市基础设施、能源供应、商业、服务业的发展,繁荣了经济,增加了就业,而且当地管理和技术人员可以学到先进技术和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他说,在蒂华纳600多家客户工厂直接从业人数有13万,占全市人口的1/10。蒂华纳面临的不是失业问题,而是有工作没人做。
  目前,客户工业已经成为下加州一大经济支柱,为下加州人提供了20万个就业岗位。
  发展客户工业使230万人口的下加州摆脱了贫穷落后,成为墨西哥经济生活中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本报墨西哥城电)(附图片)
  墨西卡利市从七十年代至今先后建成十九个工业园,一百六十多家客户工厂在此落户,其中不乏世界著名大公司。一座座工业园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图为墨西卡利二号工业园一隅。本报记者 张仓吉 摄

第7版(国际)

欧洲
  呼吁各国加强合作
  整顿国际金融秩序
  据新华社巴黎9月27日电(记者沈孝泉)亚洲金融危机以及由此引起的全球性金融动荡,正严重危及世界经济的发展。面对这一紧迫局面,欧洲各国最近行动起来,为治理整顿国际金融市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出谋划策,相互协调立场。
  法国总统希拉克24日致函西方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对目前的形势表示严重关注,呼吁西方发达国家率先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国际金融体制的稳定性。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也在联大发言中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充分合作,促进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展开对话,制止目前金融危机的蔓延。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斯特劳斯—卡恩则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当动用雄厚资金来采取干预行动。此外,若斯潘总理在访问北京期间也指出,全球金融领域的协调行动应当扩大到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在亚洲危机中采取负责态度的中国。
  此前,法国政府已于23日向欧盟递交了一份备忘录,提出加强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增长和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功能的12项建议。备忘录说,为了解决燃眉之急,美国应当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的资金份额,欧洲各国也应通过多种形式向这个机构提供特别资金等等。
  与此同时,英国和西班牙政府也提出了与法国类似的主张。其中,英国政府于日前提出了彻底改革当前国际金融体制的建议,认为应当达成一项新的“布雷顿森林协定”,以取代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所确定的国际金融秩序。布莱尔首相还要求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之间的协调。
  针对这些建议,26日结束的欧盟经济与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进行了专门讨论,并就欧盟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以及七国集团财长会议所采取的立场进行了协调。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财政部长埃德林格在会后指出,“欧洲将在各大国际经济论坛上发出更加有力的声音”。
  分析家认为,欧洲近期采取积极态度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欧洲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国际金融环境来保持该地区经济稳定增长的势头。其次,欧洲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处理亚洲危机和制止危机蔓延方面的行动不力,并对美国向该机构增加资金的暧昧态度表示不满。为此,欧洲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和增加资金问题上向美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第7版(国际)

9月27日,美国费城地区1000多名华人华侨在费城独立广场首次举行升国旗仪式和盛大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第7版(国际)

古驻华使馆举办古中友好摄影展
  古巴中国友好关系和两国风情摄影展28日下午在古巴驻华大使馆开幕。摄影展展出了反映古中两国领导人友好交往以及古中两国摄影家近年来在彼此国家访问期间拍摄的反映当地风情的照片。这个摄影展是古巴大使馆为庆祝古中两国建交38周年而举办的。(本报讯)

第7版(国际)

尹世霖童诗展在日举办
  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作家尹世霖童诗展于9月21日至26日在日本东京举办。展览展出了尹世霖的儿童诗集、历史文学集、尹世霖儿童诗歌朗诵会的照片等。(东文)

第7版(国际)

中国电影回顾展在华沙举行
  中国电影回顾展25日在华沙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上放映了故事片《离开雷锋的日子》,受到普遍的好评。此后将陆续放映《黑骏马》、《黑眼睛》、《无人喝彩》、《香魂女》、《红高粱》和《爱情麻辣烫》等影片。

第7版(国际)

诗琳通公主译作《妙笔生花》出版
  为弘扬诗琳通公主勤勉严谨的治学精神,加强泰中文化交流,泰国法政大学中文系最近将诗琳通公主近年来翻译的中国著名古典诗词36首汇编成册,予以出版,书名《妙笔生花》。该书有诗琳通公主的序言,出版后受到泰国文化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第7版(国际)

泰国蔬菜出口大幅增长
  据泰国商业部报告披露,由于政府积极支持农产品出口以及国际市场需求增加,今年上半年泰国蔬菜出口总值已达52.12亿铢(1美元约合40铢),比去年同期增长47.6%。(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基因技术再显能
  蛇毒可杀癌细胞
  新华社东京9月28日电(记者张可喜)日本学者应用基因重组技术在人体细胞内合成了可杀死癌细胞的蛇毒。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这项成果是东京大学分子细胞生物研究所鸟居慎一研究员和鹤尾教授共同研究取得的。据认为,这将为研制治疗癌症的新药开辟一条道路。
  研究人员从美国响尾蛇的蛇毒中分离出可杀死癌细胞的蛋白质基因,然后应用基因重组技术让人体细胞合成这种毒素。试验表明,合成出的有毒物质能够杀死卵巢癌、胃癌、血癌等癌细胞。不过,它同时也杀死正常的人体细胞。
  据报道,今后的研究课题将是:怎样才能做到不伤害正常细胞而只杀死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