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施罗德谈德新政府任务
  社民党和绿党将进行组阁谈判
  据新华社波恩9月28日电(记者刘钢)德国社民党领导人施罗德27日晚在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显示他的党获胜已成定局后说,未来德国政府的任务是“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促进内部安全和保持外交政策的延续性”。
  他说他将把解决失业问题作为其“最主要的目标”,并许诺加强对德国东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尽一切努力”改善东部居民的生活条件,加强德国东西部人民之间的团结,克服分化现象,“全面完成德国的国家统一”。
  德国社民党在本次选举中赢得联邦议院669个议席中的298席,成为该议院的第一大党,但仍不具有单独组阁所需的多数席位,因此需要与进入议会的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
  根据德国法律,此次大选后有资格进入联邦议院的政党共有6个,即社民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盟90/绿党、自民党和民社党。
  本报波恩9月28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在昨天大选中获胜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今天一致同意同联盟90/绿党进行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罗德说,社民党和绿党在议会中拥有21席的多数,可以组成稳定的政府。绿党负责人菲舍尔说,“红绿政府”可以实现,双方需要在谈判中表现出妥协的意愿。绿党已组成12人谈判委员会。谈判将于10月2日开始。
  即将卸任的总理科尔昨天表示将辞去基民盟主席职位。今天上午他在该党总部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1月7日将在波恩的党代会上决定主席的人选。基民盟的姊妹党基社盟主席、现任财政部长魏格尔今天表示辞去该党主席职位,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伯将继任这一职位。自民党表示将作一个“自主的”反对党,不考虑与社民党结盟。民社党负责人说,该党将不会选施罗德为总理,在未来的新政府政策问题上,该党将根据情况“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表示自己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巴以首脑举行会谈
  新华社纽约9月28日电(记者谢美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7日深夜至28日凌晨在纽约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主持了会谈。
  会谈是在有迹象表明长期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有希望取得突破的背景下举行的。奥尔布赖特称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谈”。
  据以色列官员透露,会谈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巴以双方领导人近期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举行三方会谈的可能性。
  27日早些时候阿拉法特在纽约的中东和平与经济发展中心作演讲时强调,不管能否与以色列就中东和谈达成最后协议,他都将于明年5月4日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
  阿拉法特还批评说,自从以色列现政府执政以来,中东和平希望显得日益渺茫,以色列政府的现政策是要“放慢中东和平进程的步伐”。
  据报道,阿拉法特将在28日出席第五十三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阐述这一立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上周出席第五十三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警告说,如果巴勒斯坦坚持要在明年5月单方面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这一行动必将激起以色列的“强烈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日会谈的虚与实
  张国成
  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借出席联大之机,23日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纽约就日本经济问题举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在此之前,美日两国外交与国防部门的负责人也就双方的安全合作问题举行了一次“2+2会谈”。两次会谈的结果是一虚一实。
  美日是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经济大国。在亚洲金融危机波及俄罗斯和拉美,全球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的形势下,人们对美日首脑的这次会谈表示关注是自然的。但是,在会谈中,对如何解决日本金融危机,扭转日元汇率下跌趋势,使日本经济走出衰退的阴影等迫切问题,克林顿总统除了向小渊介绍了当年美国动用公共资金解决银行“坏账”问题的经验,督促日本也照此办理外,就是要求日本扩大内需,以减少美国对日贸易中不断膨胀的赤字。美日首脑会谈的第二天,纽约股价继续下跌。这说明美日峰会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未能解决日本存在的经济问题”。
  如果说两国领导人压根就不打算解决日本的经济问题,那也是冤枉。但是,两国当政者执政能力的弱化,使他们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美国总统克林顿绯闻缠身,底气不足。克林顿本想在国际事务方面有所作为,可是国会的掣肘制约了他的能力。由于记者纠缠,会谈后他起初连例行的新闻发布会都不愿举行。日本的小渊内阁执政近两个月,支持率一直徘徊在20%左右,成为多年来支持率最低的内阁。当然,日本的经济问题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弱势的政权处理一堆难办的问题自然格外吃力。小渊对克林顿介绍的美国经验“王顾左右而言他”,只是重复追加预算、减税等老话,难免使人对其“绝不让日本引发新一轮经济危机”的承诺感到有些空洞。
  与首脑会谈成果的“虚”相对照,“2+2”会谈却取得了一些“实”的成果。在这次会谈中,双方正式签署了日本参加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研究的协议。随后,两国首脑会谈中也对此加以确认。此外,两国首脑还签署了关于日本利用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联合声明。这些“实”的成果都是美日军事合作的内容,这就使人们对美日会谈的结果不仅仅是失望了。看来,美日两国当前对军事问题的兴趣,比对眼下成为世界热点的经济问题的兴趣更大。
  世界大势是和平与发展,当务之急是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衰退。美日两国应克服消极因素的影响,在这方面做出切实的努力,取得实在的成果,这才是世人所期待的。

第6版(国际)

美对南联盟发出警告
  德要求国际社会限令科索沃停火
  新华社萨格勒布9月27日电(记者王森)美国国防部长科恩27日在萨拉热窝说,如果南斯拉夫联盟不认真听取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发出的警告,北约将被迫采取行动。
  科恩是在结束了对波黑的一天访问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透露,目前北约正在制定一项空袭方案,但现在谈论任何行动方案都为时尚早。
  科恩说,国际社会希望停止科索沃冲突,并要求南斯拉夫政府开始同“科索沃解放军”进行谈判,以便最终解决科索沃危机。
  科恩在谈到不久前举行的波黑大选时说,美国希望同所有当选的波黑政治领导人进行合作,但前提是他们必须支持代顿和平协议,而且是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头上。
  据新华社波恩9月27日电(记者刘钢)德国国防部长吕厄27日要求国际社会在近几天内发出最后通牒,限令南斯拉夫科索沃地区停火。当天出版的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援引吕厄对该报发表的谈话说,给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的最后通牒必须在“最近几天内”就发出。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在24日结束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结束时表示,北约也许要“再过几周”才能讨论向南斯拉夫发出最后通牒的问题。
  对于索拉纳的这一表态,吕厄说,“显然还有一些人并没有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他说,即将进入冬季,包括婴儿和老人在内的约5万名在森林中避难的阿尔巴尼亚族人正面临着生存的威胁。吕厄说,为了获得南斯拉夫塞族的同意,马上开展对难民的“大规模救援行动”,需要立即对南斯拉夫施加军事压力。

第6版(国际)

27日,德国联邦议院大选结束。社民党联邦总理候选人施罗德将出任下届德国总理。这是施罗德在获胜后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记者 黄文 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科尔时代终结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科尔走了,施罗德来了———如果观察家们要从昨天举行的德国第十四届联邦议院选举中找出最重要的信息,这就是最重要的信息。战后任期最长的总理科尔,在成功地实现了德国统一大业、又作为“发动机”极大地推动了欧洲联合进程以后,终于要告别德国政坛了。比他年轻的新面孔格哈德·施罗德,作为继维利·勃兰特和赫尔穆特·施密特之后的第三个社会民主党的总理登上舞台。明年德国的政治中心将移往柏林,欧元将开始启用。因此,施罗德的上台是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连结在一起的。
  科尔和执政联盟的竞选失败,败在何处?从根本上说,在于科尔任期太长,没有顺应选民希望变革的心理状态。在联盟党内,议会党团主席沃尔夫冈·朔依布勒本来一直是德国声望最高的政治家,在竞选初期,党内曾有一种声音,希望由朔依布勒取代科尔作为候选人出马竞选。在竞选过程中,也曾有人希望科尔能作出一旦竞选获胜提前向后者交权的许诺。这些议论说明,在联盟党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已意识到接班人问题的重要性,但科尔长期担任基民盟主席,牢牢树立了自己的个人权威,没有人能向科尔公开挑战。科尔竞选有利的一面是他的历史功绩,这一点没有人否认,连他的对手施罗德也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因而一再说“谢谢科尔!但是现在够了”。但此间舆论指出,科尔的功劳毕竟属于过去,当选民们着眼于未来的时候,科尔回顾过去的竞选演说听起来更像是一场告别演说。此外,此间报刊指出,同科尔的外交成就相比,他的弱点在一系列的内政问题上,如打击犯罪、社会福利政策改革等等,在这方面,如《世界报》所说,“总理和他的部长们是半心半意的”。在昨天选举结果公布之后,科尔表示,他将辞去基民盟主席职务。现在人们对联盟党方面关注的是,领导阶层更新换代问题。
  社民党自1972年以来再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在于它成功地把本属不同政治派别的一切希望变革的力量团结在自己的旗帜之下,把“施罗德效应”变成了“反科尔效应”,实现了取代科尔的目标。但是,此间舆论指出,施罗德面临的担子并不轻松。
  其一,施罗德受到党内左派的牵制。在施罗德执政的过程中,他不能不考虑到社民党传统价值观的分量;其二,社民党在联盟党明确拒绝与其结成大联合政府之后,今天上午已一致同意与绿党进行结盟谈判。据初步统计,社民党和绿党在议会拥有21席的多数,因此可以结成一个施罗德所希望的“稳定的政府”。但是,社民党和绿党在许多政策主张方面距离不小,如核电取消问题、汽油税问题。施罗德在同绿党谈判新政府的纲领方面,将会有一番艰难的协调过程。绿党今天警告社民党不要在职务分配上提出过分要求;其三,科尔在过去16年中的功劳实际上给施罗德立下了一个从政的标准,人们不能不把施罗德经常同科尔作比较。此间舆论说,与英国工党的布莱尔相比,布莱尔在上台前变革了他的党,而施罗德没有;布莱尔的前任撒切尔夫人给布莱尔留下了市场经济的经济方针,而施罗德也没有这样的遗产。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经济界领导人对社民党和绿党的“红绿”联合政府心存疑虑。德国工商大会领导人今天警告新政府不要在社会福利的改革方面开倒车。《商报》的社论说,施罗德要想推动德国经济发展,不仅需要工会,也需要企业家。在税制改革方面,把重点放到中低收入水平的阶层上是不够的。如果投资在德国不能获利,就不会创造稳定的劳动岗位。
  施罗德的“红绿”联合政府将在经济社会政策上有何动作,能否实现他在竞选中的许诺,成了德国选民目前关注的中心。
  (本报波恩9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9月20日,旅居英国的华人华侨在伦敦举行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他们在欢庆国庆时不忘为中国洪水灾区捐款。伦敦华埠街坊会会长丘添(右三)代表全体华人华侨将新近募集到的约4万英镑交给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左二)。
  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 摄

第6版(国际)

中越举行第六轮边界谈判
  新华社河内9月28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政府副总理吴春禄28日在河内会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吴春禄对越中第六轮政府级边界谈判取得的重要进展表示高兴和满意,对双方在谈判中体现出来的合作精神表示欢迎。他说,越中两国有着友好合作的传统,相信双方一定能最终解决好边界领土问题,落实两国领导人交赋的任务。
  王毅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愿在本轮谈判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本着大局为重、实事求是、互让互谅、公平合理的精神,同越方共同努力,加快谈判进程,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在2000年前签署陆地边界条约和北部湾划界协议的目标。
  王毅一行是9月24日抵达河内的。9月25日和26日,王毅同越南副外长武宽举行了中越第六轮政府级边界谈判。这轮会谈是在友好、坦诚、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共同回顾并总结了一年来两国边界谈判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并着重就陆地边界争议地区的解决办法以及推进北部湾划界和海上问题的谈判的思路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双方认为,这轮谈判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对今后加快边界谈判进程是有益的。
  王毅和武宽还就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年度外交磋商,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新闻人物
  施罗德
  格哈德·施罗德1944年4月7日出生于德国北威州德特莫尔德市莫森贝格镇一个工人家庭。父亲在他出生后不久在二次大战中阵亡,母亲为抚养他兄妹5人曾当过清洁工。艰苦的生活环境造就了施罗德自立自强的性格。施罗德上的是普通中学,毕业后只能接受职业培训,没有上大学的资格。随后,他一边在瓷器店当学徒,一边坚持上夜校,于1966年通过高级中学考试,进入格廷根大学上夜大,攻读法律,后获得律师资格。
  1963年,当施罗德刚满19岁时就加入了社会民主党。1978年当选为青年社民党主席,1980年首次当选为联邦议院议员,1990年当选为下萨克森州政府总理。在1994年州议会选举中,他摆脱了对执政伙伴绿党的依赖,单独执政;在1998年3月的州选举中,施罗德的执政地位随着社民党选票的增加得到进一步巩固。在今年4月17日召开的社民党特别代表大会上,施罗德正式被推举为该党联邦总理候选人。
  施罗德曾四次结婚,现在的夫人多丽斯·科普夫是名记者,与施罗德结婚不满一年。施罗德虽政务繁忙,但业余爱好广泛,他热衷于现代绘画、版画艺术,尤其喜欢打网球。(未央)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和海外华人华侨继续捐助我灾区
  本报讯 9月12日、13日,日本长崎县知事金子原二郎先生不顾高温炎热,率领副知事、出纳长以及各部部长等50多人,捧着募捐箱走上佐世保市和长崎市繁华街头,亲自为中国遭受洪水袭击的灾区募捐。该县政府早在8月中旬就根据金子知事的提议发出通知,号召县民为中国灾区捐款,并于8月29日成立了县募捐推进本部,金子先生本人担任本部长。据了解,截至9月20日,已募得500多万日元。与此同时,长崎市长伊藤一长和市议会议长池本敏典代表该市向中国灾区捐款280万日元。县议会议长村山一政等人以县日中亲善议员联盟名义捐款50万日元。佐世保市市长光武显也代表日中亲善协议会佐世保支部捐款50万日元。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3日电 据中国驻丹麦使馆消息,9月11日,丹麦A·P·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85岁高龄的马斯基·麦克肯尼·穆勒先生前来中国驻丹麦使馆,向中国灾区捐赠了25万美元。
  在丹华人、华侨、留学生也积极捐款,仅驻丹使馆领事部和教育处就分别收到华人华侨捐款47566丹麦克朗(约7丹麦克朗合1美元)和7000元人民币,留学生捐款30159丹麦克朗。一些华人团体仍在继续组织募捐。
  本报讯 瑞典沃尔沃集团公司近日宣布,该集团属下五家全资子公司联合发起,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价值50万美元的产品设备,帮助中国南方长江流域及东北嫩江和松花江流域受灾人民重建家园。
  本报讯 荷兰国际集团旗下的荷兰保险公司日前向中国洪水受灾地区捐款50万元人民币,帮助受灾居民恢复正常生活,重建家园。捐款已委托中国驻荷兰使馆转交。
  本报讯 欧盟委员会近日再次向中国洪灾地区提供105万埃居的人道主义援助。紧急援助款由欧盟人道主义办公室管理,通过国际红十字联合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洽处理。此次捐款是继上次提供的60.5万埃居之后,欧委会的第二次人道主义捐助,两次捐款总额计165.5万埃居。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红新月联合会9月2日在这里宣布,该组织决定增加对中国受洪水灾害的灾民的援助。为了更好地实施这项对中国的救灾计划,国际红十字红新月会在已经筹集到的600万瑞士法郎(约合416万美元)的基础上再筹集760万瑞士法郎(约合528万美元)。
  本报华盛顿9月19日电 “美国关怀”是美国一个从事救灾和人道主义援助的非营利民间机构,它下属的“美国爱华”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美国爱华”9月18日向中国遭受洪涝灾害地区捐赠价值320万美元的医药品。这批物资当日晚已由一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提供的飞机从纽约运往北京。
  护送这批物资到中国的是著名美籍华人李競生先生。他是“美国爱华”的名誉主席,也是中国民政部抗灾救灾协会的名誉主席。自1988年以来,李先生已经多次组织向中国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的地区提供援助,总价值达3000万美元,其中大约40%是他个人筹措的。
  本报汉城9月18日电 韩国华侨靳氏慈善基金会会长靳泽田先生向中国新任驻韩大使武大伟递交了该会为中国灾区的捐款100万韩元。
  迄今,旅韩华侨为赈济国内水灾共捐韩元、日元、港币总计约合1.8万美元,衣物28箱。
  本报曼谷电 8月下旬至9月初,泰国潮州会馆主席周鉴梅等代表潮州会馆等九属会馆和潮州会馆下属的十县同乡会到中国大使馆捐款200万铢,支援中国抗洪救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到中国大使馆捐款400万铢。泰国介寿堂慈善会主席李光隆等代表该慈善组织到大使馆捐款100万铢。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蓝健龄代表是乐园晨运组织龙凤茶座捐款120万铢。侨团负责人吴喜然代表是乐园晨运组织园湖和晨光茶会捐款129.4万铢。
  据新华社金边9月21日电21日上午,柬埔寨华人理事总会会长倪良信和副会长杨启秋等将该会一个多月来募集到的9万多美元和柬著名华商刘明勤捐献的1万多美元送交中国驻柬大使馆,请使馆转交给灾区人民。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匈牙利和克罗地亚的华人华侨纷纷举行赈灾募捐活动,支援中国灾区。
  匈牙利的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华联会理事会、旅匈华侨妇女联合会等华侨社团和布达佩斯四虎市场上的华商都纷纷捐款,截至9月4日,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已收到赈灾款总计约3万美元。
  居住在克罗地亚的华人华侨在了解到中国水灾的情况后也纷纷捐款,截至9月3日,已捐款折合近4万元人民币。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综合本社驻里约热内卢、巴拿马城和罗马记者报道,巴西和巴拿马等国华人华侨近日纷纷向遭受洪灾的中国灾区捐款。
  巴西华人协会、里约热内卢华人联谊会等十几个华人华侨组织近日分别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进行赈灾捐款活动,共获得捐款7.5万美元。
  巴拿马中华总会发起赈灾募捐活动一个月以来,共收到各华侨同乡会、会馆和协会的捐款5.3万美元。
  意大利罗马的中国留学生25日和26日在该市举行赈灾义卖活动,两天共获得130多万里拉(合800美元)。

第6版(国际)

新西兰总督会见尉健行
  尉健行与新各界人士晤谈
  新华社惠灵顿9月28日电(记者周慈朴)新西兰总督博伊斯28日在惠灵顿总督府亲切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对他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博伊斯总督的问候。尉健行说,中新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好交流源远流长。新西兰人民的伟大儿子路易·艾黎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中新两国建交26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有了长足进展。中国方面衷心希望,中新两国在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将一个健康、稳定和不断发展的中新关系带入21世纪。
  尉健行还向博伊斯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形势,以及抗洪救灾等情况。
  博伊斯表示完全赞同尉健行对新中友谊的评价。他说,新中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路易·艾黎已成为新中友谊的桥梁。他还高度评价了华人对新西兰社会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新西兰珍惜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博伊斯请尉健行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表示期待着与江泽民主席见面。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文照、中纪委常委袁纯清等参加了会见。
  在新西兰访问期间,尉健行广泛会见了新西兰各界人士,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对外政策和中国国内建设情况,并就中新两国关系、民主法制建设与反腐斗争等问题与他们交换了看法。
  在会见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长麦金农时,尉健行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一心一意搞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
  他说,中国之所以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稳定亚洲经济作出贡献,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发展,国力显著增强。
  他指出,一个繁荣、稳定和爱好和平的中国,将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尉健行在向新西兰司法部长、检察总长格雷厄姆和监察专员埃尔伍德介绍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时指出,近年来,中新两国司法和监察部门在交往中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愿意继续发展和加强与新西兰司法和监察部门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在会见新西兰工党领袖海伦·克拉克时,尉健行对工党多年来坚持中新友好、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同包括工党在内的所有新西兰政党加强交往,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新西兰各界人士热烈欢迎尉健行来访。他们普遍赞赏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稳定亚洲经济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们表示,新中两国多层次、多领域的交往,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他们还表示将继续作出努力,保持并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新西兰期间,尉健行还到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驻奥克兰总领事馆,亲切看望了中国驻新机构的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国内形势,并勉励他们继续为增进中新友谊积极工作。
  尉健行一行是9月24日抵达新西兰北部城市奥克兰,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