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生与死的抉择
  何大成 赵纯杰 赵拴富
  不久前,只身浴血与歹徒搏斗的铁十五局五处质检科科长赵怀志,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铁十五局党委和河南省洛阳市委等单位,分别授予“火车头奖章”、“维护社会治安的勇士”、“见义勇为勇士”、“见义勇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赵怀志的英勇故事,扣人心弦。
  4月30日下午,赵怀志从洛阳乘坐一辆中巴长途汽车前往郑州,准备与家人共度“五一”劳动节。19时40分左右,汽车行至荥阳境内,突然,一个歹徒手持砍刀扑向驾驶台,把砍刀架在司机的脖子上,吼道:“灭灯!减速!不然老子砍死你。”司机被控制了。这时,另两个歹徒从车后窜到车厢前边,来回挥舞着砍刀,一边向乘客搜身一边嚎叫:“快!把钱和东西统统掏出来。”此刻,车上二十来位乘客鸦雀无声。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把他们吓呆了。
  黑暗中传来“哇”的一声孩子的哭叫。原来一歹徒把一个孩子揪住当人质,胁迫其母亲。
  众目睽睽,岂容得歹人逞凶!正直的赵怀志“噌”地从椅子上跳起来,一声断喝:“放下凶器,放开孩子!”
  歹徒万万没有料到会冒出一个不怕死的。歹徒见周围没有响应,又有恃无恐起来:“你给我闭嘴,少管闲事。”歹徒挥刀向赵怀志头上连砍两刀。赵怀志顾不得头上的疼痛,赤手空拳与歹徒展开了搏斗。他一边奋力抵抗歹徒,一边大声召唤:“怕什么,他们只有三个人,我们还制服不了他们吗?”
  遗憾的是对于赵怀志正义的召唤,车上的人们一片沉默……
  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赤手空拳的赵怀志毫无惧色,身上多处被砍伤,仍越战越勇。
  这时,车已临近荥阳高速公路收费站,三名歹徒挣脱掉赵怀志,砸开车门,仓惶而逃,很快消失在浓黑的夜色里。赵怀志还想冲下车抓住逃窜的歹徒。但终因伤势太重,失血过多,昏倒在血泊中。
  20时10分,荥阳市“120”急救中心接到救助电话。经过两个多小时与死神的较量,勇士坚强的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终令“死神”却步。
  当英雄从昏迷中醒来,无力地睁开眼睛,用急切而微弱的声音问道:“歹徒———抓住了没有?”在场的人回避不答。赵怀志明白了。泪水顺着眼角滚落下来……
  面对危难,面对生死,人们都会作出抉择,而每个人的抉择又是那么不同。懦弱者选择了低头。勇敢者选择了抗争。
  赵怀志见义勇为的事迹,很快传遍了中原大地。“赵怀志见义勇为,该出手时就出手,是英雄,是好汉。”“歹徒也没抓住,自己险些送了命,值不值得?”
  人们除了对赵怀志的英雄行为表示敬佩外,同时也产生一些非议。
  而英雄赵怀志这样回答:“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而是人的尊严问题,是社会的良知和正义问题。”
  赵怀志挺身而出,赤手空拳与三名持刀歹徒殊死搏斗受伤住院的消息传出后,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4月30日英雄受伤住院后,前往铁十五局中心医院探望的人络绎不绝,有各级领导,有英雄的朋友、同事,有素不相识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和学生。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前往医院探望的人就达上千人次。有人义愤填膺,强烈要求公安部门尽快将歹徒捉拿归案,严惩凶手。
  同时也有人愤愤不平,责问:“车上的乘客都是干什么吃的?”针对这一现象,笔者专程去找到了几个同车乘客。
  郑州乘客刘某向笔者直摆手:“别提啦,别找我,我什么也不知道……”洛阳乘客王某:“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郑州乘客张某说:“当时我怕伤着自己,就主动将身上的钱、手机和传呼机交给了逼着司机的那个歹徒。现在想来,一是害怕,二是惭愧,如果大家都起来和歹徒搏斗,结果一定不是这样。”洛阳乘客张女士说:“在这种场合下,他根本不该出手,因为他出手会让歹徒变本加厉,不仅他本人会受伤,连我和我孩子也会受到伤害。”乘客王某说:“他的血溅了我一身,把我的衣服都搞脏了。”
  …………
  笔者不能把听到的全写出来,担心玷污了笔墨纸张,玷污了我们这个时代。
  赵怀志是一个普通的党员:普通的铁路干部,但他有生活的准则,做人的标准。他的英雄壮举给我们以启示:尽管极端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有一定的市场,但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互爱互助、无私奉献与浩然正气仍然是绝大多数人所追求向往的,社会呼唤着正义。
  面对前去看望他的各级领导、各界群众和采访他的记者,赵怀志自始至终也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在荣誉和赞誉面前,他表现得如此谦虚:“我这点事算不了什么,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做得到。”他说:“我虽然受了点伤,但绝不后悔,如果今后再让我碰到,我还会出手。”(附图片)
  图为少先队员为赵怀志献花,佩戴红领巾。 赵延凤 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面对邪恶的答卷
  吴兢
  赵怀志,一个平凡的铁路职工。在邪恶势力面前,他交了一份不平凡的答卷:用自己的勇气和鲜血竖起了一道正义的旗帜。
  而和他同行的若干乘客,却在逞凶的歹徒面前交了白卷。他们懦弱,甚至不敢挺身保护自己的权益,更何况他人和集体;他们胆怯,一任歹徒挥舞砍刀,而一动也不敢动;他们冷漠,眼睁睁地看着英雄在为他们浴血搏斗,却无人肯上前助阵,甚至连一声儿都不敢吭……
  个别乘客一一推脱“不知道”。小小的一车空间,三名狂妄的歹徒,还有挺身而出的赵怀志洒下了一车热血,他们怎么可能看不见、听不到?是他们的心灵蒙上了懦弱和冷漠的阴影:一心想“破财免灾”,却不惜把自己的自尊和良知出卖给歹徒。有位乘客认为赵怀志“根本不该出手,出了手会让歹徒变本加厉。”可是,一味忍让,就可以“忍”来安全吗?君不见,屡屡有歹徒抢了钱又伤人的恶性案件令人发指吗?最令人难以容忍的,要算那位“极爱干净”的乘客。他竟然说:“他的血溅了我一身,把我的衣服都搞脏了。”到底是衣服脏了,还是人的心灵脏了?衣服脏了,还可以洗干净;灵魂脏了,要洗干净,就不那么容易了。
  诚然,我们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与歹徒搏斗,需要斗智斗勇。但是一车乘客20余人,不乏青、壮年,对付区区三名持刀歹徒,只要齐心协力,应当是绰绰有余;更何况,有英勇的赵怀志挺胸扛起正义的大旗呢?见义勇为、舍己为人,毕竟是一切有正义感的人的追求,也是时代的呼唤。
  一个人,可以不是英雄;但一个人,总应该有做人最起码的自尊和良知。否则,你就会与当今的时代格格不入。

第11版(法制纵横)

天山下的律师
  本报记者 王比学
  今年9月初,记者来到了新疆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地方,采访新疆的律师工作。“我们新疆好地方呀……”这首脍炙人口的优美民歌从记者一下飞机就一直在耳旁萦绕。当记者广泛接触了新疆各族律师后,不由感叹道:天山美,天池秀,天山下的律师更是独具魅力。“今日新疆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离不开新疆律师的一份汗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厅长肉孜·司马义刚见到记者便如是说。
  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新疆的律师制度建立于80年代初,经过十几年的开拓与发展,执业律师人数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1562人,其中少数民族律师267人。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开拓进取和无私奉献,逐渐成为一支促进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向市场经济昂首迈进的重要力量。到目前为止,新疆地区5000多家大中型企业都有律师担任法律顾问。5年来,全疆律师共办理经济法律事务5.2万余件。天阳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区首批合伙律师事务所之一,先后为新疆特工集团、友好集团、天山纺织等11家企业股份制改造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同时,全区广大律师通过辛勤劳动,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986年哈密地区经济律师事务所张伟民担任了哈密地区汽车运输公司法律顾问。当时该公司正处于低谷阶段,亏损严重。张伟民通过调查发现,公司亏损的一重要原因是合同管理混乱,就连驾驶员都可拿着合同满天飞,签了合同履行不了。于是,他首先协助公司制定了详细的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其次,对于过去已造成的经济损失通过诉讼程序解决,先后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从1987年以后,公司就再没有发生合同纠纷了。公司的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企业的生产、发展等经济活动离不开律师的参与。”
  1995年1月,哈密地区政府的法律顾问给政府提建议,对于亏损较严重,经济包袱较重的企业,要严格按照破产法让其破产。当时,工商、税务等部门存有疑虑,但地区政府十分重视,并大力支持律师这一建议,前后举办了17期全由律师主讲的公司法、破产法的培训,打消了他们的思想顾虑。破产法的运用,对于整个哈密地区的企业转制、资产重组起到了促进作用。今天,哈密地区的企业改制已走在新疆前列。
  社会稳定的维护者
  几年前,中央就对新疆地区提出了“一手抓团结稳定,一手抓改革开放”的方针。新疆这几年的实践也证明,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没有新疆经济的迅速发展。新疆的广大律师都自觉地从大局出发,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职责,并作为自己执业的基本原则。各族律师认真履行刑事辩护和民事代理职责,积极参与“严打”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尤其是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的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据自治区司法厅律管处黄武生处长介绍,近5年来,各族律师共承办辩护案件3万余件,民事代理案件4万余件。
  震惊全国的新疆克拉玛依“一二·八”特大火灾案,尽管已过去了3年多,但300多遇难者的不幸仍然使人心痛。此案死伤人较多,加之又发生在民族地区,处理得公正与否,直接关系到新疆的稳定。中央非常重视,为妥善处理此案,作出了部署。由北京、上海、西安、新疆四地15名知名律师(其中新疆律师占11名)组成被告方的律师团,受害方有4名律师,共计19名律师。当时被告律师团的一员、新疆北方律师事务所主任曹宏律师今天回忆起此案仍显得有些激动,“我们接受代理后,赶到克拉玛依的当天,就看见受害人亲属抬着花圈欲冲进市政府里,并扬言‘谁作无罪辩护,就让谁的尸体横在戈壁滩。’”当时,克拉玛依到处弥漫着紧张的空气,开庭时,老百姓的情绪也十分激动。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通过整整4天的律师辩护、法庭质证,澄清了事实,使受害人及其家属消除了对律师的误解,稳定了情绪,大部分受害人都接受了律师的意见。开庭前后,双方律师都做了大量的法制宣传工作,他们始终从维护新疆稳定的大局出发,运用法律为当事人提供服务。
  民族团结的促进者
  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存在的地区。江泽民总书记今年7月9日在新疆考察时曾说:“加强新疆各民族的团结,保持社会政治稳定,不仅关系新疆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也关系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可见民族团结问题在新疆的特殊重要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事务所一位维族律师向记者介绍了一起他曾协助处理的民族纠纷:1994年,新疆某县一位汉族司机开车撞伤了一位维族小伙,这本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肇事行为发生时,地区民族运动会正在该县召开,近60名不明真相的维族群众一下子全围上来了,与汉族司机纠缠在一起,事态迅速扩大,最后发展到2000多维族群众围攻县政府、县法院,公安机关随后抓走了几位维族小伙。在这过程中,有一维族小伙的哥哥跑到乌鲁木齐找到这位维族律师。律师经过调查发现此案的起因并没搞清,将部分群众的过激行为按犯罪定性不准确。他前后花了11天时间找县政法部门交换意见,主张通过教育疏导来化解矛盾。最后那几个维族小伙经教育后被释放。案件通过非诉讼途径得到了解决,消除了民族冲突的隐患。
  类似这样的民族纠纷,由于律师介入,不但保证了法律的正确实施,而且维护了民族团结,在新疆可以说是不计其数。
  今天在新疆,不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遇到问题,产生纠纷,首先想到的是找律师,这说明天山下的律师已真正走入新疆公众生活中。司法厅主管律师工作的副厅长张良在采访结束时对记者说:“新疆律师的前景非常广阔,但数量还远远跟不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只占新疆律师总人数18%的少数民族律师更是太少了。今后,一方面要壮大律师队伍,另一方面还要不断提高律师的整体素质。”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公证视点

公证帮企业走出困境
  蒋国光
  上海欣塘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沪港合作经营企业,主要生产销售PVC百叶窗系列产品。不久前该公司因生产需要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宝山支行借款75万美元,并以该公司的进口生产设备作抵押担保,借贷双方签订抵押借款合同后即向上海市宝山区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宝山区公证处受理本案后除对常规的法人资格及合同等文件进行审查外,着重对抵押物和抵押物价值进行了审查和确定。
  经审查发现,该进口设备属于海关监管物,监管期为5年,未经海关同意不得将监管物抵押给他人。为此,公证处即要求抵押权人和抵押人按章向海关提出申请,将该进口设备设定抵押,并作出承诺:今后如遇处分抵押物时,应首先在抵押物价值中扣除海关关税,由此海关在申请书上加盖海关许可章。至此,公证处审核并认可了抵押物。其次,为保护抵押权人的权益,公证处还对该进口设备的价值进行了确认。公证处在实地审查了抵押物和企业的运转情况后,代为借贷双方重新起草了抵押借款合同,抵押人在该合同中承诺以抵押物担保履行归还一年期的借款,如届期不履行还款或抵押义务,则自愿接受司法机关强制执行。随后,公证处依法出具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书。
  此后,由于保存不当,合营公司生产的一批百叶窗的外包装被雨淋湿而被美国进口商拒收,随后美方向该公司索赔巨额违约金,致使该公司收到的全部货款被冻结。此时美国百灵顿公司偏又起诉至法院向该公司追索原材料欠款170万元。银行闻知消息后唯恐其贷款有失而向公证处求救,公证处当即向法院说明抵押资产不属查封资产,转眼银行的债权也届期满,因该公司同样无力偿还而使多次协商未果,银行只得向公证处申请办理处分抵押物的强制执行证书。公证处经核实后依法出具了执行证书,由银行方提交宝山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然而由于国内市场的不景气和拍卖市场的不成熟,致使以物偿债执行无法实现。正在公司与银行均陷入困境之时,有家台商表示愿意承包该企业,公证处说服抵押权人先允许抵押人以该台商的资金维修抵押设备,在抵押人保证以所得的每年14万美元的承包费为偿还贷款本息,并仍以大部分生产设备抵押担保的条件下,双方当事人解除了原先签订的以物抵债协议,重新签订了75万美元的抵押贷款合同。至此,公司重新恢复了生机,银行的债权也有了新的落实。
  对此,当事人颇有感触,认为如果没有公证处为其出谋划策,不仅银行的贷款可能落空,公司也会破产。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孟富强 济南交警带头人
  今年8月8日,第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结果终于揭晓了,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长孟富强荣膺此誉。
  1995年江泽民总书记为济南交警题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一时间,济南交警成为了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鲜艳旗帜。就在济南交警拥有众多的荣誉和鲜花的时候,随着老班长李长水职位的升迁,1996年岁末,扛旗者的重担落在了当时只有37岁的孟富强肩上。
  孟富强上任伊始,就针对当时社会上反映强烈的车辆管理和交通事故处理两个“热点”和“难点”问题,果断地提出了在进一步强化交通勤务管理的同时,对车辆管理和交通事故处理进行改革。首先将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原则性强,表现好的同志充实进这两个部门,随后推出两项改革:车管工作改革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减少工作环节,实行一条龙服务;事故处理方面,建立了“122”交通事故报警服务台,实行双人双车24小时值班。
  两项改革的推出和实行,在社会上引起了各方面的好评,各界人民群众的表扬信和感谢信纷沓而来。
  孟富强不仅是个刚毅、洒脱、雷厉风行的干部,而且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好领导。今年1月14日晚8时,民警常云霞打开家门时,他和妻子刘秀丽都愣住了:孟富强和支队政委鲁德和手拿装着慰问金的大红纸袋站在门前。孟富强对刘秀丽说:“你下岗后,一家三口全靠云霞一个人,你不但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而且任劳任怨支持丈夫的工作,你辛苦了!”全支队64名下岗警嫂不但都得到了支队党委的这份关爱,更重要的是在支队党委的直接关怀下,目前她们又都重新有了各自的工作。孟富强不但爱兵如己,而且他还爱民如己。他上任以后,一直继承和发扬老班长李长水的传统,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今年4月的一天,一位菏泽曹县老陈家村的出走少年在济南迷路,孟富强得知后,亲自批示,不管费多少周折,马上通知其家属,然后派专人把少年送回家,并用自己的补助支付了这位少年的路费。
  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授予济南交警支队“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交警支队”荣誉称号,面对取得的成绩,孟富强仍然是那句话———辉煌之处是起点。(白杨)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谷饶所 群众满意是宗旨
  广东省潮阳市谷饶镇有26个管理区、10多万干部群众和3万多外来人员,如今再也不为治安问题而忧心忡忡了。因为他们这里拥有一支战斗力强,反应快速,能确保一方平安的一流警队———潮阳市公安局谷饶派出所。
  地处潮汕平原的谷饶镇,近几年来,由于乡镇企业发展迅猛,外来人口日增,加之所处地理位置特殊,与多个乡镇相邻等原因,使谷饶的社会治安状况十分复杂;抢劫、盗窃、吸毒贩毒、拐卖妇女儿童等刑事案件屡屡发生。去年11月,上级机关对谷饶派出所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大调整。半年多来,派出所创出了令人满意的业绩,被群众誉为“满意牌派出所”。
  为了确保辖区安宁,谷饶派出所自去年底以来,坚持在全所26名民警中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和岗位大练兵活动,并由所长与每位民警签订了“严格执法,当人民满意警员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制订并落实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经常邀请社会各界有关人士监督警务,对派出所民警和工作、治安情况进行评议。此外,还根据辖区人口多,外来人口多且杂,地理位置特殊等特点,对全所的警力进行合理的配置,落实了行之有效的各项管理责任……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谷饶派出所的民警队伍很快成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快速反应能力高的一流警队。
  今年2月4日凌晨3时许,李所长接到一名群众举报:有几名经常抢劫、勒索他人钱财的歹徒现住在谷饶镇金华大酒店里。他立即召集全所民警火速赶往该酒店,一举抓获张松良、张坤雄和张炳雄等三名负案累累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和吸毒人员张湖弟。经连夜突击审查,张松良、张坤雄二人初步交代了自1996年以来,与他人持枪抢劫、盗窃八宗,伤害三人。
  据此,民警们不顾疲劳,于清晨6时再次出击,又抓获抢劫在逃犯罪嫌疑人张锦州和吸毒人员张映树,并缴获海洛因10小包。
  半年多来,随着类似上述这些作案累累,横行乡里又屡屡漏网的犯罪团伙被一一打掉,该镇的社会治安状况很快得到好转,群众的安全感日益增强,整个辖区已建立起一支基层治安联防队伍,初步形成了昼夜流动巡逻设卡,上下联动的治安防控网络。(谷正严)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中国律师》创刊十周年
  本报讯 由司法部主管、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办的我国唯一以律师为主要内容的中央级法制刊物《中国律师》,创刊十年来已从一家仅仅局限于律师阅读的专业刊物,发展成为拥有几十万读者的大众法制刊物,并以其严谨、求实、厚重、可读的风格和高品位、高层次、高质量的特点在众多的法制期刊中独树一帜。在创刊十周年之际,他们不搞庆典搞捐赠,将用于庆典的五千元人民币捐给灾区渴望上学的孩子。(阿桂)
  北京法院集中清理执行案
  本报讯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为有效缓解“执行难”的问题,从九月开始,集中四个月时间,在全市法院内开展一次集中清理未结执行案件行动。院长秦正安要求各个法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四个月内将现存近万件未结执行案件全部清理完毕。(姚猛)
  潍坊检察实施“民心工程”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市检察机关今年年初以来,坚持开展检察工作与实施“民心工程”相结合,全市检察机关走访人大代表二百零三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一千七百三十六条,查处违纪、违规干警四名。上半年受理的一千七百二十九件群众信访案件中,处结率达百分之百,群众满意率百分之九十以上。(孙伟)
  武义看守所二十五年无事故
  本报讯 浙江省武义县看守所成立二十五年来从严治警,在提高民警自身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工作新路子,用心血和汗水铸写了二十五年安全无事故的非凡业绩。二十五年来,该所曾先后五十多次受到省、市、县的嘉奖,连续五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先进集体。今年又被公安部授予“一级看守所”称号。(沈志权)
  株洲芦淞区狠抓普法
  本报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在所辖专业市场中,以普法教育为龙头,开创法律服务新领域,全面实施独具特色的普法教育“老板工程”,从而在该区掀起了一个以个体工商业户、私营企业主为主的群众性学法用法高潮,增强了经营者的法制观念,违法经营、侵犯消费者权益等事件也大大减少。(舒志明)
  银河派出所创建文明小区
  本报讯 云南省瑞丽市公安局银河派出所在帮助所管辖的新民小区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中,从强化基础入手,通过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管理,营造安全防范和文明氛围,收到明显效果。今年以来,小区一千多居民中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派出所被评选为省级群众满意单位。(阿平)
  抗洪英雄隆昌安被追记一等功
  本报讯 为抢救两名被洪水围困儿童而英勇献身的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五桥分局鱼背山派出所民警隆昌安,日前被重庆市公安局追记一等功。(程平)
  北京西城公安“严打”取成效
  本报讯 北京西城公安分局针对近一时期抢劫、盗窃等案件上升势头,为保证首都良好的治安秩序,自八月下旬以来开展了“严打”行动。截至目前,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四百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二百余起,抓获拘留以上违法犯罪人员三百余人。(韩景童)

第11版(法制纵横)

骑自行车的巡警
  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在全市范围普遍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图为巡警骑着车把上挂有“大连巡警”标牌的自行车,走街串巷,来到群众中,找线索,查案情,帮群众排忧解难,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 戴承付 王忠平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山西省红旗支队——运城地区交警支队为企业排忧解难。图为他们正上门检车。 荆艮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