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绍欣辞去俄副总理职务
  俄总理说此举不会削弱政府
  本报莫斯科9月26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政府主管财经工作和与国际金融组织联系的副总理绍欣昨天晚上正式宣布辞职。普里马科夫总理平静地接受了这一现实并表示这不会削弱政府。
  绍欣对新闻记者说,他辞职是因为原财政部长扎多尔诺夫留任,这个任命是一个政治性的错误。绍欣认为,扎多尔诺夫对8月17日政府和央行决定的金融政策负有直接责任。绍欣说,他与国际金融组织谈判将十分困难,因为在政府里的关键职位上都是那些已经蒙骗过投资者的人。绍欣强调说,新政府应与使国家陷入危机的旧政府的政策划清界线。
  普里马科夫和政府其他成员对绍欣辞职反应平静。普里马科夫在一项正式声明中称绍欣辞职是“反复无常的行为”,“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举动,尤其是在如此复杂的时刻”,但这不会削弱政府。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有价证券市场联邦委员会主席瓦希里耶夫于25日提出辞呈,原因也是叶利钦任命扎多尔诺夫为政府财政部长。

第2版(要闻)

日共三中全会调整政策
  本报东京9月2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共产党第三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历时两天,今天通过了以参加执政为目标的干部会报告后闭幕。报告提出,日共参加执政时将维持日美安保条约和承认天皇制。
  日共书记局局长志位和夫在全会开幕后所作的干部会报告中,提出了在21世纪初期实现“民主联合政府”,日共参加执政的目标。日共参加执政时,将保留党的主张,同意政府不废除日美安保条约和天皇制。
  日共领导人认为,自民党在下次众院选举所得议席可能不会超过半数,过渡政权将成为现实课题,必须考虑与其他在野党合作。
  此间舆论认为,日共三中全会标志该党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和加快领导人年轻化的步伐。

第2版(要闻)

波黑大选结果正式揭晓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6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两周以前举行的波黑战后第二次大选结果昨天正式揭晓。
  负责组织此次选举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昨天在萨拉热窝宣布,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塞尔维亚共和国社会党主席拉迪希奇、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主席耶拉维奇分别代表本民族进入波黑主席团。塞族人拉迪希奇将于8个月内担任主席团主席,此后这一职位由三名成员轮流担任。
  最引人注目的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总统选举。强硬民族主义政党激进党主席波普拉申战胜了现总统普拉夫希奇,这一结果令美欧大国普遍感到失望。
  波黑议会、穆克联邦和塞尔维亚共和国两个实体的议会选举结果也已揭晓。

第2版(要闻)

莱索托首相宣布结束平叛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26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莱索托首相莫西西里昨天在国家电台宣布,莱索托近来发生的叛乱已被平息,首都马塞卢已恢复平静。
  这是南非和博茨瓦纳出兵莱索托后,莫西西里的首次公开讲话。他指出,莱索托国防军已经恢复正常秩序,重新置于政府领导之下。
  他表示,南非和博茨瓦纳对莱索托的军事干预“是必要的,因为政府当时已经失控,兵变已使局势极度恶化”。
  南非政府日前表示,莱索托彻底恢复平静之后,其军队才能撤离。
  据报道,马塞卢的战斗共造成66人死亡,其中南非军人8名。战火还迫使约4000人逃往南非避难,其中包括700多名华人华侨。

第2版(要闻)

统一政策 全面部署 发动群众 民主监督
  福建大力清房为房改扫除障碍
  新华社福州9月26日电 (记者黄秋生、王运才)超面积住房者实行罚款,多处占房者坚决清退,严重以权谋私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福建省委、省政府、省纪委近年来不遗余力清房取得显著成果,为全省房改扫清了障碍。
  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共有35.5万多人进行了自查自纠,发现住房违规人员2.5万多人,已整改处理2.4万多人,其中地(厅)级领导干部233人,县(处)级干部近2000人。共清退违规住房6026.5套和不成套房3965间,面积达45.9万平方米,补交各种住房违规款项4.05亿元。
  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把住房方面的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作为反腐败工作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加大清房工作力度,他们层层建立责任制,省委反腐败工作办公室成立了清房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指导督查全省的清房工作,各地市县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由党政领导分工负责。全省先后抽调1900多人投入清房工作。
  统一政策、全面部署、分阶段实施,使福建省的清房工作有条不紊、善始善终。他们首先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制定并颁发《处理意见》,统一了全省清房的政策界限,并将清房工作分为自查自纠、核查、整改处理和检查验收等四个阶段进行实施。检查验收不合格的限期改正,决不允许走过场。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全省已基本完成检查验收。
  福建省在清房工作中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民主监督。他们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加清房,并设立举报箱,公布清房举报电话,动员各界力量监督清房。全省共接到举报电话和来信、来访1500多人次,为清房部门提供了大量线索。他们针对群众关注的领导干部违规住房问题,下决心整改处理。省清房办对全省233名住房违规的地(厅)级领导干部逐个进行了整改处理。全省共查处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严重以权谋私案件23起,除按规定进行整改处理外,对1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莆田、厦门、宁德等地市以纠正领导干部违规住房问题为重点,推动了清房整改处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莆田市14位住房违规的地(厅)级领导干部全部按期完成整改,并由市分管领导负责,督促143位县(处)级干部在去年底全部兑现违规住房整改工作。厦门市全部完成了处级以上干部违规住房整改处理,带动了一般干部职工违规住房整改处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福建省已基本完成清房检查验收工作。全省共有76个地、市、县、区通过清房建立了干部住房档案,把干部住房、建房和购房等方面的情况输入电脑,实行统一管理,从制度上制约了新的住房不正之风的产生。
  清房工作的深入开展为福建房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福建全面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共归集资金17.8亿元,累计利用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住房基金向单位和个人发放贷款22.5亿元,使近3万户居民购买了住房。通过房改,全省加快了城镇住房建设步伐,1985年以来,全省共完成住房建设投资610亿元,建成面积8000多万平方米,有近90万户居民住进了新房。全省人均住房面积从1990年的7.3平方米提高到1997年的10.8平方米。

第2版(要闻)

谢非在天津就民主法制建设问题调研指出
  继续完善立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
  新华社天津9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庆禄、天津日报记者张鸣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谢非在天津调研时指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是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目前要在继续加强和完善立法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
  9月23日至26日,谢非就新时期如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问题在天津进行了为期4天的调研,他充分肯定了天津市民主法制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说,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市场竞争要有法律保障,使竞争在公平的条件下进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立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立法工作,在完善法律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大严格执法的力度,没有这一条,依法治国就成为空话。谢非强调指出,要做到依法办事,首先从领导到群众都要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要加强全民普法教育,形成良好的群众基础。二是要抓好依法行政,这个工作涉及面宽,影响大。三是执法部门要模范地依法办事,做到司法公正。四是建立执法责任制,从制度上保证依法办事的落实。五是要加大对执法的监督力度。监督不仅是人大一家的事,要形成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监督。搞好监督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增加办事的透明度,实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
  在津期间,谢非详细地了解了天津市加强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情况,与市、区以及部门和基层领导进行了座谈,视察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码头、天津微型汽车厂、西青区中北镇谢庄村村办企业。在西青区张家窝镇、河西区体院北街,谢非同群众进行了交谈,实地了解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情况。

第2版(要闻)

江苏省丹阳市供电局今年投入近亿元资金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后,平均每千瓦时电价可降低0.10元,仅此一项可使农民减轻负担2000万元。图为电力工人在焦巷村进行线路整改。
  本报记者 张雅心 摄

第2版(要闻)

张全景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上指出
  搞好国企关键是建好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韩振军)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在国家行政学院第三期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式上指出,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是建设一个好的企业领导班子。
  张全景对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使企业领导人员形成一个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金融知识、企业管理知识。第二要振奋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企业领导干部要有知难而进,开拓进取的精神;要有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市场,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注重技术创新和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的思路;要有从严治厂,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行动。第三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尊重和保证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支持职工群众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参与企业管理,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要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第四要增强党的观念,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企业的领导同志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党组织的关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积极配合和支持党组织抓好企业党的建设,使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第五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企业。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自觉同职工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第2版(要闻)

中纪委追授陈守义全国优秀纪检干部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今天作出决定,追授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阿荣旗兴安乡纪委书记陈守义“全国优秀纪检干部”荣誉称号。
  在今年的抗洪斗争中,陈守义组织带领群众与肆虐的洪水连续搏斗,昼夜奋战,因劳累过度,于8月12日英勇牺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终年45岁。
  中央纪委的决定说,陈守义同志上学时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当兵时是一名好战士,曾两次受到嘉奖。他从事党的纪检工作8年多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徇私情,秉公执纪,严肃查处了乡派出所所长乱收费、村干部大吃大喝和多占耕地等有影响的案件。他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化解矛盾,深得群众信赖,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纪委号召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向陈守义同志学习。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在关键时刻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勇斗洪魔,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学习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忠于职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学习他秉公执纪,不徇私情,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质。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陈守义同志为榜样,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2版(要闻)

法国总理离沪赴香港
  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 (记者周解蓉)法国总理利昂内尔·若斯潘今天下午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离沪飞赴香港。
  曾于1981年和1987年两次访问过上海的若斯潘对这个充满活力,发生了巨变的城市表示赞赏,并为法国企业家、设计家为上海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而高兴。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兴建的浦东国际机场、上海大剧院和浦江人行过江隧道中的方案等,都有法国设计师的参与,这些体现出法国悠久历史传统和优美的建筑文化受到了上海的欢迎。
  上海与法国的贸易近年来也在不断增长。去年上海与法国贸易总额为2.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43%。截至今年7月,法国在上海共有投资项目110个,合同外资1.61亿美元。
  在沪访问期间,若斯潘总理和上海市长徐匡迪还共同出席了中国第一条高架轨道交通线——上海轨道交通明珠线一号工程车辆合作意向签字仪式。
  今天上午,若斯潘总理一行参观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进才中学、上海大剧院和博物馆。

第2版(要闻)

农工民主党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闭幕
  本报重庆9月26日电 中国农工民主党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25日在重庆闭幕。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总结了农工民主党去年以来的参政议政情况,交流了参政议政经验,并讨论了如何发挥群体优势,围绕国家中心任务,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把参政议政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说,在农工民主党的各项工作中,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我们把握大局、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与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五大的报告结合起来,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重点学习邓小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结合起来,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运用邓小平理论研究问题、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只有这样,农工民主党才能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发挥参政党的应有作用。蒋正华还要求广大农工民主党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克服困难,再创辉煌。
  据悉,会议期间,农工民主党中央与中共重庆市委签订了加强协作会谈纪要。农工民主党中央把重庆市作为参政议政工作调研考察、咨询服务的工作点和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的基地。(李维平 侯平)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在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强调
  科学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杨兆波、汪一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说,必须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资源和切实保护资源,必须把开发资源和保护环境密切结合起来,人类社会的发展才能得到持续不断的保证。
  邹家华说,为了人类的持续生存和发展以及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为了让我们的国家、社会持续繁荣昌盛,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不断发展,我们要认真实施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战略,把资源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与长远规划,要实行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并重的方针,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资源,大力推广节约利用资源的技术,整治资源环境,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邹家华说,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颁布了一系列开发和保护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能源、生物资源、气候资源、旅游资源、文物资源等国土资源的法律,许多地方政府还根据本地情况,制定了行政性法规。这些法律对于保护我国的资源环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还会有更多的相关法律出台,还要对现有的法律进行修订和补充,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完善。我们要加强依法办事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得科学合理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成为指导更多的人们行为的自觉意识。
  与会专家、学者,就可持续发展与资源开发的综合决策、非耕地资源开发中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水资源与能源的开发利用和综合管理、城市化与资源利用和环境协调等,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与会代表呼吁:全国各行各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做好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要依靠科技进步,保证资源的永续利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资源环境意识。
  这次研讨会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办,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中国国土资源开发促进会承办。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台盟六届中常会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京结束。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各地台盟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通过了“台盟中央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的若干意见”文件。会议要求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深刻理解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重大意义,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做好对台工作。
  会议提出,台盟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把全盟的理论学习提高到新水平;认真学习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对台工作经验;深入了解、正确把握台湾人民的心态,通过持之以恒的工作努力使台湾同胞正确了解和认识祖国大陆;努力扩大两岸交流,不断改进工作,全盟各级领导和盟员要深入学习涉台法规、政策,提高接待台胞的工作效率和水平;努力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在完善涉台法规和政策方面,搞好参政议政;重视和加强同台联的联系,努力成为联系台胞的强有力的纽带;增强攻克改革难关的信心,围绕国家大局献计出力,为发展经济作出贡献。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主持了为期两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