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足协杯半决赛第一回合
  辽宁天润逼平大连万达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9月23日,已经将联赛冠军握在手中的大连万达队在冲击飞利浦足协杯冠军的进程中,遇到了辽宁天润队的顽强阻击,双方以1∶1战平。而上海申花队则相对轻松地以2∶0击败山东鲁能泰山队,为打入足协杯决赛奠定良好基础。
  9月23日进行的足协杯半决赛第一回合分别在大连金州区和济南进行。甲A霸主万达队在和甲B劲旅辽宁队的比赛中基本占据了场上优势,但首先破门的倒是辽宁队。上半场第35分钟,久攻不下的万达队被辽宁队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辽宁队曲圣卿晃倒守门员后先下一城。不过万达队仅过了3分钟就由张恩华头球扳平比分。下半场两队都错过了不少好机会,而且都有一名球员被罚出场,平局就此保持到了终场。由于辽宁队的主场就设在金州体育场,两队第二回合的比赛将仍在此进行。
  联赛中面临保级的泰山队在同申花队的比赛中,虽踢主场但无上乘表演,气势也不够,上半场平淡结束。下半场申花队20号谢晖表现出色,一人头顶脚踢攻入两球,使得四天后本队在主场比赛占得主动。

第8版(体育)

“谢加之战”结果是否有效
  国际棋联下月裁决
  本报讯 一直“悬而未决”的谢军与加里亚莫娃之战的结果,将于10月12日在国际棋联代表大会上最终得到确认。
  8月15日,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沈阳举行,因加里亚莫娃未到场,裁判长宣布谢军不战而胜,获得向世界冠军苏珊·波尔加挑战的资格。然而,俄罗斯棋协随后又挑起事端,要求将谢加之战的结果拿到国际棋联代表大会上重新讨论。
  据有关人士分析,俄罗斯棋协要求重新讨论谢加之战结果的倡议极有可能在国际棋联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遭到否决;而如果万一出现国际棋联代表大会决定谢加之战重新择地进行的最坏结局,中方将拒绝参赛,并将继续向有关组织申诉。(中文)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着眼奥运会培养新人
  派小将为主出战亚运会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今天宣布了参加第十三届亚运会足球队的组成办法,队中将包括14—15名国家奥林匹克队队员和5—6名国家队队员。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解释了作出这项决定的理由。奥运会亚洲区外围赛原定在明年8月份举行,后提前到明年2—6月进行小组赛,使中国奥林匹克队的备战时间缩短了半年。在这种情况下,队伍如果没有重大比赛的实战锻炼,必然准备不足。
  中国足协将把奥林匹克队一分为二,以参加亚运会的队伍作为国奥一队,主教练为鲍勃·霍顿,助理教练为金志扬和桑廷良。队伍定于11月8日开始集训,11月22日将中韩对抗赛第二回合比赛作为热身,26日启程赴泰国。
  不参加亚运会的球员作为国奥二队,教练组由基斯·布伦特负责,教练员有格林·托尔、朱广沪、唐鹏举和刘文斌。球队将于11月下旬出访澳大利亚。亚运会后,从二队选出10名球员加入一队,立即开始备战奥运会外围赛。
  亚运会足球比赛分组抽签结果,中国男子足球队与黎巴嫩、柬埔寨队同在第二小组,与中国女足同组的有中国台北、尼泊尔和印度队。目前,中国队球员正在选拔之中。

第8版(体育)

奥运会外围赛中越缅朝同在一组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参加奥运会亚洲区外围赛的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将在第七小组预赛中,与越南、缅甸、朝鲜队争夺小组第一和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机会。
  按规定,小组预赛将于1999年2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进行,决赛阶段比赛日期为1999年9月1日至11月30日。比赛全部采用主客场制。为了有利于各国国内联赛的安排,中国足协正在与同组的三国足协协商,建议在明年5—6月间,分两个循环集中比赛,中国足协愿承办第二循环比赛。

第8版(体育)

全国乒乓球赛多名国手被新秀淘汰
  新华社南昌9月23日电(记者沈虹冰、实习生曹莜敏)’98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上午在江西宜春进行了男女单打两轮淘汰赛,国手遇到了新秀的强烈挑战。杨影、王楠、王晨、成红霞、张怡宁、秦志戬、冯喆、阎森等一批名将被淘汰。
  两位直拍快攻型国手刘国梁和杨影今天上午与两名小将遭遇。刘国梁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与广东省的高礼泽打出了25∶27的此次比赛单局最高比分,最后以3∶2取胜;而杨影则因为不适应王婷婷稳固的削球防守,在女单第二轮比赛中被淘汰。最后进入女单前两名的是江苏的李菊、河南的李秋梅,进入男单前两名的是上海的王励勤和黑龙江的孔令辉。

第8版(体育)

贾拉汉与“临门一脚”
  本报记者 汪大昭
  9月23日,58岁的杰克·贾拉汉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手中接过牌匾。这是中国足协首次向一位外国教练颁发杰出贡献奖。
  贾拉汉先生是国际足联21位高级讲师之一,自1980年起,先后到亚非欧美几十个国家,担任国际足联足球教练培训班、临门一脚青少年足球教练进修班和国际奥委会足球技术训练班的主讲。
  在中国主持可口可乐临门一脚教练员培训班的13年里,贾拉汉走遍大江南北近20个城市。1500多名足球教练员从他手中取得了毕业证书,并将所学到的足球理论和实战技巧传授给千千万万中国青少年。他们当中,有的已经成了足协官员,有的是各级球队的骨干教练。
  国奥队教练朱广沪说,现在甲A球队的许多球员和教练员当初就曾经接受过临门一脚的培训,大家都是受益者,将来足球有所发展的一天,是不会忘记这个培训班和贾拉汉先生的。
  贾拉汉先生谈到在中国授课时的感受时说:“我在这里见到了那么多具有足球天赋的孩子,靠他们,中国一定会成为足球强国。有众多的后备人才,一旦成为足球强国,必能将优势保持下去。”不过,要他说说什么是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亟待改进之处,贾拉汉的回答显得更像是在讲课:“14—18岁的孩子要发展个人技术,再大一点就要能够理解战术。未来的足球比赛速度更快,每人触球更少,这是青少年训练中的挑战,关键是必须在训练中要按照比赛时的强度来练。”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愿绿茵场多些“脊梁”
  刘小明
  眼下,足球甲A联赛的冠军已有归属,剩下的悬念集中在哪两支队伍将降组这一焦点上,保组大战正愈演愈烈。
  积分垫底,不幸降组,对于球队来讲,是一个很难吞咽的苦果,谁都不想品尝它。然而,在长达半年多的联赛漫漫征途中,或由于人员不整、实力单薄、缺少尖子,或由于战术指挥失当、阵容调配不妥、队内不够团结等等原因,总会有球队排名落伍,以至降组降级。面对挫折,可能有的队垂头丧气,怨天尤人;也许还有人索性甩手不干。
  其实,无论对于球队的投资者经营者还是运动员教练员,不管你抱着什么目的,献身自己热爱的事业也好,企望赚钱出名也好,只要投入到面向大众的足球运动,你自觉不自觉地就将担当着现代社会文明建设者、传播者的角色,你就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
  人们欣赏足球,不仅仅关注一时的胜负和陶醉于漂亮精彩的球技,绿茵场上还有许多更丰富更深刻的文化内涵。像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不屈不挠挑战强手的勇气,不甘落后不懈拼争的韧劲等,这些都可以成为精神财富,都能够给予人们启迪和力量。
  鲁迅先生说过:“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落后者在竞技方面的确有种种需要改进之处,但正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面对失利和落后而不灰心气馁,并且发奋自强、对事业锲而不舍的精神,正是我们需要发扬的一种精神,拥有这种精神的人是我们国家的脊梁。
  回到当前的甲A联赛上讲,广州太阳神队在许多人眼里,降组似乎已是板上钉钉的结局。然而上一轮,他们重整旗鼓、起用新人,拼得一场宝贵的胜利,这种不甘落后的精神无疑是值得称赞和提倡的。而那种自暴自弃或者为了避免降组而不择手段的做法,应当受到舆论的批评和谴责。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尚不高,希望我们有更多的职业球员、教练员、俱乐部队和更多的球迷,把目光放远一些,气度更大一些,努力成为绿茵场上的脊梁,为塑造中华绿茵精神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8版(体育)

天津举办中国杯国际体操赛
  本报天津9月23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气魄宏伟的天津体育馆连日来热闹非常。它刚刚送走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的各地选手,又迎来了世界各国、地区的体操健儿。’98中国杯国际体操邀请赛将于24日和25日在此举行。
  据比赛组委会介绍,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17个国家和地区有白俄罗斯、加拿大、瑞典、朝鲜、匈牙利、澳大利亚、日本、德国、保加利亚、丹麦、美国、瑞士、罗马尼亚、法国、挪威、泰国和中国。运动员共100多人,是历年中国杯邀请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各国踊跃参加比赛的主要目的是适应此间的气候和环境,以及场馆和器材,因为明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也是悉尼奥运会的选拔赛将在这里进行。从报名情况看,此次来津的外国名将不多。各国大都派出了年轻选手,而他们很可能是参加悉尼奥运会的人选,因此也不可小视。
  中国体操队领队钱奎介绍,中国将派国家一队、二队和天津队参加本次邀请赛。除张津京和孟菲将赴比利时参加国际体育节,中国队其余全部主力将悉数上阵。中国队将本次比赛作为一个极好的锻炼机会,摘金夺银并不是主要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将拿出近期编创的难新动作,在实战中检验训练成果。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在即
  中国女队保二争一男队力求佳绩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第三十三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将于9月26日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里斯塔拉开战幕。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名单已经确定,并将于9月24日由北京出发赴俄参赛。为了给此次参赛的中国队队员加油打气,有关方面于今日在中国棋院举办了颇具声势的壮行会,这一活动得到上海脑力健生物医学有限公司的支持。
  中国女队由两届世界冠军获得者谢军、两届世界青年冠军获得者诸宸以及王频、王蕾等4名国际特级大师组成。这支队伍是上届国际象棋奥赛女子亚军的原班人马,她们的特点是实力均衡、拼劲十足,有夺冠的心气和实力。在此次参赛的78支女队中,中国女队的竞争对手主要是以齐布尔达尼泽为首的上届冠军格鲁吉亚队和以加里亚莫娃为首的上届第三名俄罗斯队,目前这两支队伍的平均等级分高于中国女队。
  中国男队由国际特级大师彭小民、叶江川、章钟(国际特级大师资格待批),国际大师吴文谨、余少腾(国际大师资格待批),棋联大师王锐组成。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仅24岁,是我国从1978年开始步入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以来最年轻的一支队伍。其中,吴、余、王三员小将更是首次涉足此项大赛。基于实力上的考虑,中国男队此次参赛的目的重在练兵,并力争在比赛中打出好成绩。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是国际棋联主办的最大规模的世界性比赛。本次中国代表团的团长由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亲自担任;副团长是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连治;两位教练员由中国国际象棋集训队教练刘文哲和张伟达担任。本次比赛采用瑞士制,赛14轮,于10月12日结束。

第8版(体育)

北京塞纳威尔城市卡丁车俱乐部日前在北京中央电视塔下开设了室内卡丁车赛场和赛车爱好者学习班,他们不但为爱车族们传授赛车的基本知识,更为他们提供了安全、正规的比赛环境,深受大家欢迎。本报记者 李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