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将向以出售大批战斗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防部22日宣布,美国将向以色列出售30架F—15战斗机和60架F—16战斗机,总价值约50亿美元。这是美国在不到一周时间内第二次宣布向中东地区出售大笔军火。
  美国国防部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美国将要向以色列销售的F—15战斗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地面攻击机,价值25亿美元;F—16战斗机则分为C型和D型两种,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总价值也是25亿美元。
  公报称,上述军售将维护以色列在地区军事方面的“边缘优势”,但不会影响中东地区基本军事力量平衡。
  美国国防部曾于16日宣布将向阿联酋出售价值20亿美元的中程空对空导弹和其它军用导弹。

第6版(国际)

意警方大规模搜捕黑手党徒
  新华社罗马9月22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警方22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搜捕黑手党党徒的行动,共逮捕60多名黑手党分子,没收了大量非法财产。
  警方从南部西西里岛卡塔尼亚市出发的搜捕行动代号为“仙人掌4号”,共发出逮捕令123份,其中的58人已在押,在当天的搜捕行动中抓获了51人,其余14人仍在被追捕之中。据调查,这些属于黑手党劳达尼家族的党徒从1989至1996年间共进行谋杀活动42起,并大肆进行贩卖毒品、放高利贷、敲诈勒索等。
  从北部城市威尼斯出发的警方行动队在北部地区抓捕了10多名黑手党党徒,并对30多人的住宅进行了搜查,没收了数十亿里拉(1美元约合1700里拉)的非法财产。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瑞典大选后的政治组合
  本报驻瑞典记者 章念生
  四年一度的瑞典议会大选结果21日凌晨公布,保守党等4个中右联合党派在议会349个席位中总共只得159席,未获多数;社民党因而再次获得组阁权,但它在议会只获131席,比上届减少30席;左翼党,即前共产党,得票率从上届的6.2%上升到12%,成为继社民党和保守党之后的瑞典第三大党。左翼党的选民支持率增长近一倍,被认为是本届大选的一大特点。《瑞典日报》21日发表的评论说,左翼党的获胜表明,维护福利制度是一个无可争议的重要议题。左翼党在本届大选期间一直主张增加福利开支。
  佩尔松领导的社民党虽然获得了组阁权,但由于未能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半数席位,社民党将继续同其他左翼政党联合执政。它在议会的地位进一步弱化了,今后主政将会遇到诸多难题。过去4年中,社民党一直靠中间党派中央党的支持来维持议会的多数,实现执政主张。如今中央党已无意与其再次联合,社民党只能求助于左翼党和环境党才能获得议会多数。在诸如财政预算、税收等问题上,它与左翼党有较大的分歧,如左翼党要求增加税收来维持高福利体制,而社民党不愿逆欧洲潮流而行。假如社民党提交的明年预算在议会通不过,那社民党能否顺利执政就该打个问号了。
  欧洲建设是佩尔松面临的另一个难题。瑞典是2001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届时将主持讨论欧盟东扩、欧洲货币建设等重大问题,而瑞典现在还置身于欧元区之外。去年佩尔松着眼于今年的大选,宣布不首批加入欧元区,因为当时大多数选民对欧洲建设态度消极,他不想失去这部分选民们的选票。如今,大选结束了,民意测验表明对欧盟持否定态度的选民比例也下降了,人们普遍认为社民党将会重新考虑加入欧元区问题。可是,左翼党一向以在欧洲建设问题上持批评态度而著称,该党甚至呼吁瑞典退出欧盟。要想在欧洲建设问题上取得左翼党的支持绝非易事。
  还有一个难题是劳动力市场改革。自30年代开始,瑞典通过劳资双方独立谈判达成协议的方式,来保证劳动力市场的稳定和保障工人们的利益,这一方式曾为瑞典社会的稳定起了很大作用,但也为雇主雇佣员工带来了许多限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和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瑞典企业主抱怨说,劳动力市场缺乏灵活性已严重影响了企业竞争力。上届社民党政府在这方面作为不大,失去了一些选民的支持。如今社民党想有所作为,却有可能遇到左翼党的反对,因为左翼党主张稳定劳动力市场,还提出每周35小时工时制,以此来促进就业。
  此外,社民党还面临失业、福利改革以及是否关闭核电站等许多问题。
  然而社民党对执政前景比较乐观。现任财政大臣奥斯布林克说,瑞典今年经济增长率可望达3%,预计明年也能达到这一水平,而通货膨胀率将会维持在1%的超低水平。他说,从1993年到1998年,瑞典政府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12%,改变为2%的财政盈余,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在短短5年内做到这一点。佩尔松首相多次表示,过去4年内经济政策的成功,使社民党有充分的信心将瑞典带入一个更加公平和团结的21世纪。
  不过市场的反应似并没有这么乐观。大选结果公布的第一天,斯德哥尔摩的股票即下挫了4%以上。大选期间,佩尔松曾多次告诫选民,选择右翼党派,就是选择不稳定。而今社民党如愿以偿,继续执政,但到底能否保证瑞典的政治和经济稳定,还有待于实践证明。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晤布总统和多国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正在纽约出席第五十三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长唐家璇22日拜会了布隆迪总统布约亚,并分别会晤了埃及外长穆萨、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洪淳瑛、越南副总理兼外长阮孟琴、捷克外长卡万、哥斯达黎加外长哈罗斯和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塔夫。
  在拜会和会见时,布约亚总统和六国外长都对中国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灾深表同情。唐家璇对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情谊和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本报联合国9月22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正在这里出席第五十三届联大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日本外相高村正彦、法国外长韦德里纳、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外交大臣等。
  唐家璇对高村正彦说,江泽民主席因国内水灾原因决定推迟访日,日本政府给予充分理解。中方正在考虑尽早实现江主席对贵国的访问。高村正彦说,日方期望江主席访日早日成行,并积极进行准备,以保证访问富有成果。
  唐家璇对韦德里纳说,若斯潘总理即将访华,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又一重要事件,中方正在进行认真准备,以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韦德里纳说,法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相信若斯潘总理此次访华将对促进法中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在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成员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贾比尔、沙特外交大臣阿齐兹、阿联酋外长努艾米、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巴林外交大臣阿勒哈利法、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和该委员会秘书长赫杰兰时,唐家璇说,1996年9月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建立了政治、经济磋商机制,这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加强协调与合作有着积极的影响。
  海湾合作委员会主席国、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贾比尔等表示,我们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探讨政治、经济合作的新途径,使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六国外长对中国遭受水灾表示慰问,唐家璇对此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抗洪救灾的情况。

第6版(国际)

泽鲁阿勒总统宣布缩短任期
  阿尔及利亚成立总统选举委员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9月22日电(记者王连志)阿尔及利亚总统选举全国委员会22日在总理乌叶海亚主持下正式成立,该委员会将负责筹备定于明年2月底前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
  据阿新社报道,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中有8名现政府部长、1名总统顾问和1名军队代表。委员会的任务是为提前选举做组织和物质准备工作、提供安全保障以及为竞选提供舆论工具。
  现任总统泽鲁阿勒的任期原定于2000年年底届满,但他在9月11日向全国发表讲话时,出人意料地宣布缩短任期,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并称他本人不参加竞选。
  阿各政党、组织和社会各阶层及舆论界对泽鲁阿勒的这一举动普遍感到震惊,并对其原因做出各种猜测。泽鲁阿勒16日在内阁会议上否认他遭到任何形式的压力,称他是凭良知认为阿执行权力更新的时机已经成熟,并委托乌叶海亚总理负责这次选举的筹备工作。
  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参谋长拉马里中将19日发表公开谈话,批驳国内外诋毁阿军队的言论,呼吁全体官兵保持警惕,挫败一切恐怖主义和破坏国家稳定的阴谋,并为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能在安全气氛中进行创造条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莱索托局势恶化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9月21日,由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代表、南非安全部长穆法马迪主持的莱索托危机调解会议陷入僵局。与此同时,莱各反对党的支持者在首都马塞卢的抗议活动立即升级,反对党联盟发言人声称他们已接管了国家。“国中之国”莱索托的政治局势正在急剧恶化。
  反对党认为,执政的莱索托民主大会党在大选中舞弊是引起政局动荡的直接和主要原因。今年5月23日,莱索托举行了独立以来的第三次大选。在那之前,由于运送选票的车辆被劫,造成选票丢失,反对党曾以此为由要求推迟大选,其要求被法院驳回。这就为大选顺利进行蒙上一层阴影。当执政党在众议院80个席位中赢得79席的消息传出后,3个主要反对党巴索托国民党、巴苏陀兰大会党和马里马特卢—自由党表示,大选是不公正、不自由的,他们拒绝接受这一大选结果。数千名反对党的支持者走上首都街头,举行了抗议活动。
  执政党控制的国家议会于5月28日选举莱索托民主大会党主席、前副首相莫西西里为新首相,此举使局势得到了暂时平息。
  8月4日,5个反对党的数千名支持者又在皇宫前开始昼夜静坐抗议,并向国王莱齐耶三世递交一份抗议书,认为执政党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舞弊,要求国王宣布大选结果无效,重新举行大选。抗议活动很快发展成为支持执政党与反对党的两派群众之间的武装冲突。为平息马塞卢发生的骚乱,由南非、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3国组成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专家委员会赴莱,开始对大选结果进行调查。
  9月9日,3国委员会完成了调查报告。这一报告因故推迟公布,反对党对此颇有微词,认为莱索托是主权国家,别国干涉了其内政。与此同时,反对党支持者的抗议活动也不断升温,从皇宫外面进入皇宫内部静坐。11日,由于一位同情示威者的上校拒绝执行将示威者从皇宫院内清除出去的命令,遂被上级开除,下级官兵对此十分不满,于是决定拘留28名高级军官,胁迫国防军司令辞职。
  这一兵变事件发生后,经南非政府斡旋,28名高级军官被释放后暂居南非。与此同时,马塞卢的局势急剧恶化,陷入无政府状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陷入瘫痪。
  9月17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公布了调查报告,报告认为,莱索托“大选中存在的明显违规行为令人关注”,但不能就此认定“大选结果未能反映民意”。莱索托副首相马霍佩当即表示,调查结果没有发现像反对党所说的舞弊行为,执政的莱索托民主大会党将不会下台,也没有重新举行大选的必要。他还呼吁反对党接受这一调查结果。反对党则对调查委员会发现“大选中存在问题”表示欢迎,并要求现政府下台,组成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准备举行新的大选。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代表的南非安全部长穆法马迪原定9月20日在南非召开各党派联合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可是,执政党以缺乏安全保障措施为由拒绝与会,反对党随后也退出联合会议,这又引发新的一轮危机。穆法马迪21日表示,南非等国将派维和部队,帮助莱索托恢复秩序。在此背景下,南非和博茨瓦纳于22日出兵莱索托。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洪森谈柬新政府的组成指出
  权力分配可以讨论
  首相人选不容谈判
  据新华社暹粒(柬埔寨)9月23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首相、人民党副主席洪森23日在这里说,柬埔寨新政府的组成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新政府不能组成并获国会批准,现政府将继续执政,直到新政府产生。
  洪森是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新政府内的权力分配是可以讨论的,原则上是人民党占60%,奉辛比克党占40%。作为在大选中获胜的人民党希望控制国防、内政、司法、外交和财政五大部门,这要看将来双方商谈的情况而定。他说:“我在昨天的三党高峰会议上已发出警告,在新政府成立前,任何人无权解散目前的政府组成临时政府,否则就是发动政变,我将以军事手段加以解决。”
  洪森说:“如果新政府不能组成并获国会批准,现政府将继续执政,无论多久我们可以等待,直到新政府产生。”“新政府首相人选也是不容谈判的。人民党在大选前就确定我为新政府唯一首相候选人。现在人民党获胜了,我理应成为新政府首相,这是不能改变的。”
  洪森认为,人民党和桑兰西党的政治主张相差太远,因此不能共同组成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多数美国人希望克林顿完成任期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范颂九)在美国众议院21日公布克林顿总统绯闻案听证录像后,公众对克林顿的支持率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约60%的人仍希望他完成总统任期。
  盖洛普公司为有线电视新闻广播网和《今日美国》报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听证录像在美国各大电视台播出后,公众对克林顿的支持率达到66%,比听证录像播放前一天上升了六个百分点。另据美国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分别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也表明,公众对克林顿的支持率都在60%以上,有的达到68%。
  盖洛普公司的调查还表明,81%的人认为克林顿向大陪审团撒了谎,但66%的人反对对他进行弹劾,认为克林顿应该辞职的占39%。
  另外,60%以上的人认为,国会不应公布克林顿作证录像,58%的人认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公布克林顿作证录像是为了使克林顿难堪。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认为,这些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对克林顿的同情程度增加。但是,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海德认为民意调查不科学。

第6版(国际)

利比亚对审理地点提出异议
  马吉德致函国际组织领导人
  洛克比案
  本报突尼斯9月21日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人民委员会(外交部)昨天通过官方通讯社发表公报,对最近英国和荷兰选择的洛克比案件审理地点提出了不同看法,强调在两国做出决定前应由两名利比亚涉嫌人的律师参与案件审理地点的选择。
  公报说,利比亚对英荷两国选择荷兰一座废弃的美国空军基地作为审讯地点感到惊讶,称上述安排难以保证公正审讯和为两名涉嫌人提供必要的保障。本月18日,英荷两国在海牙签署协议,决定把距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约30公里处的苏斯特贝赫空军基地作为洛克比案件审讯地点。
  据新华社开罗9月23日电(记者安江)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23日分别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阿拉伯议会联盟主席苏鲁尔、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拉腊基和安理会轮值主席达尔格伦,向他们阐述了阿盟有关洛克比问题最新发展的立场。
  马吉德23日在这里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他在信中强调,阿盟支持利比亚在洛克比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南非和博茨瓦纳两国于22日分别派兵600人和200人进入莱索托首都马塞卢。维和部队在莱索托国王居住的王宫前与反对派武装发生交火,据南非军方称有11名维和部队士兵和南非电视台的1名记者在交火时受伤。图为1名南非士兵被抬走抢救。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韩国整肃公职人员
  前安企部长官被判刑
  本报汉城9月23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政府七八月间对所属各部处及公共部门的公职人员开展了遵纪守法监察活动,共查出万余名违纪犯法人员。韩国政府将采取严厉的行政措施加以整肃。
  在这些违纪犯法公职人员中,有8108名是次官级以上的政府各部门公职人员,其中行政自治部(含警察机关)最多,国税厅次之。对于上述公职人员,政府将采取罢免、解职、免职、停职、减薪、警告、调动工作等手段加以处理。其中520名将受到罢免和解除职务的重处分。
  韩国现有公职人员90余万。
  据新华社汉城9月23日电(记者朱克川)汉城地方法院今天以违犯选举法罪判处韩国前安全企划部(前身是韩国中央情报部)长官权宁海有期徒刑5年,与此案件有关的另外7人也被判刑。
  权宁海在今年2月韩国新当选总统金大中上台前曾任安全企划部长官。
  汉城地方法院今天在判决书中说,在去年12月举行总统选举前夕,权宁海未能严守政治上的中立,而是指使一些人散布有关总统候选人金大中与朝鲜北方有某种关系的资料和消息,试图使金大中在竞选中落选,违犯了安全企划部法和选举法。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盟代表赴俄摸底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本月17日—18日,德国、英国、奥地利三国外长作为欧盟代表对莫斯科进行了紧急探讨性访问。此间舆论认为,这“三驾马车”是受欧盟委托到陷入政治、经济危机的俄罗斯进行实地考察的。
  访问期间,三国外长与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外交部长伊万诺夫、政府副总理绍欣、中央银行行长格拉先科、代理财长扎多尔诺夫进行了广泛的会谈。据报道,欧盟代表在莫斯科听得多,看得多,表态性的发言比较少。而有关经济援助和国际贷款的话题,尽管这是俄罗斯最关心的题目,没有列入议事日程。欧盟最关心的是俄罗斯新政府的人员构成,以及它将执行的方针是否违背改革的大方向等问题。
  普里马科夫总理在谈判中阐明了新政府的政策,他指出,俄罗斯绝不会“走回头路”,他的政府不会违背建设一个民主、具有市场经济体制的俄罗斯这样的大目标。他认为,俄罗斯目前最重要的是恢复国际、国内对俄罗斯政府的信任,为此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他强调,新政府的对外政策将完全保持连续性。
  俄外长伊万诺夫更具体地说,“俄罗斯的所有外交努力都是为了营造更好的外部条件以便解决内部经济问题”。负责与国际组织联系的俄副总理绍欣在谈判时明确指出,俄政府准备修改原政府与中央银行8月17日做出的延期偿还西方银行债务的决定,目的在于恢复西方投资者对俄罗斯的信心。他说,“上届政府力图以这种办法解决俄罗斯自己的金融困难,这不符合国际准则”。
  在俄罗斯经济危机深重、政治危机刚刚有所缓解、新政府尚未成立之时,三国外长对莫斯科的访问格外引人注目。在第一天的访问中,德国外长态度明朗地指出,德国与俄罗斯的合作项目很多,两国关系密切。在俄罗斯困难的时候,德国不能袖手旁观。他认为,欧盟与俄罗斯的合作不应受金融气候的影响,俄罗斯在世界上应该有自己应有的地位。“当然,我们需要一个走市场经济道路的民主俄罗斯。”在场的记者注意到,在德外长讲上述话的时候,其他两国外长只是微笑,有时甚至是疑惑地看着德国外长。
  此间舆论认为,在第二天的会谈中情况略有变化,三国外长都表态说,俄罗斯目前确实非常困难,欧盟此时应该给予俄罗斯帮助。此外,俄罗斯已接到欧盟的邀请,叶利钦总统将于10月27日赴欧盟总部与欧盟高级官员会晤。届时有可能涉及到具体的经济援助问题。
  三国外长在莫斯科期间,9月18日,欧洲25家银行联合起来向俄罗斯讨债。它们声明,不与俄政府延期还债的决定妥协,它们要求俄罗斯以美元形式偿还债务。它们说,由于俄政府冻结了它们在俄的债券,再加上卢布贬值因素,它们在俄的投资已经损失90%。这些银行威胁说,如果俄罗斯不答应它们的要求,今后俄罗斯就不要指望再得到西方的经济援助。这一举动使俄罗斯本来就渺茫的经援指望更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报莫斯科9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经常在布达佩斯市区的公园里开展联谊活动,增进了同匈牙利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这是中国驻匈使馆在首都城市公园举办游艺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摄

第6版(国际)

关于签署核禁试条约
  印度重弹先决条件老调
  新华社新德里9月23日电(记者李家声)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3日说,只有在满足印度的条件之后,印度才会以一个核国家的名义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瓦杰帕伊是在乘专机赴纽约途中作上述表示的,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印度的条件。随行的官员透露,印度将主要争取保持其拥有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并且在条约签订后不影响印度使用军民两用高新技术。
  据印度官方消息,印总理特使贾斯特旺·辛格于9月22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举行了第五轮会谈,双方同意于11月继续会谈。据报道,在谈判中,美国要求印度在克林顿出访南亚之前同意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遭到印度的断然拒绝。
  辛格表示,只有印度确信条约有利于印度的安全时才会签署,而不会受克林顿是否访问印度的影响。
  今年5月印度进行核试验之后,国际社会要求印度无条件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吁下,美国于6月11日开始与印度接触和谈判,敦促其放弃核发展计划,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由于印度要价很高,谈判至今没有取得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