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灾害与考验
  姚卿
  灾害的出现,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与灾害相对立的抗灾,则是对灾害这一客观存在的积极、能动的反作用,是主观作用于客观的伟大实践。灾害与抗灾是矛盾统一体,谈灾害,离不开说抗灾。看待灾害,要注意它的整体性。既要看到灾害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的一面,也要看到人们抗御灾害、战胜灾害的一面。战胜自然灾害的过程,是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也是人类进步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利于磨练人们的意志,锤炼人们的能力,铸造人们的品格,提高人们改造自然的水平。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嫩江、松花江先后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困难。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在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表现出的是钢铁意志、巨大力量、科学智慧、火热真情,这是我们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由于我们对自然灾害的认识尚有许多未知数,因此,难以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但在自然灾害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所迸发的所向无敌、不可战胜的气概,却是无与伦比的。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子弟兵,在洪水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和检验,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正像江泽民同志所说的那样,这次特大洪水,我们的人民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的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的军队经受住了考验。
  考验,有平时的考验,还有关键时刻的考验。纵观党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为着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并且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建国前,我们党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英勇献身的精神,在血雨腥风中探索,在刀光剑影中拼搏,跨越了无数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建国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战争废墟上重建家园的同时,还取得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胜利。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我们党上至伟大领袖,下至普通党员,和全国人民一道,共渡难关,又一次充分显示了党和人民血肉相连所形成的坚不可摧的巨大力量。今年,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遭受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面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奋斗,取得了抗洪抢险的伟大胜利。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经受住任何艰难险阻的考验,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不管什么困难都挡不住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自然灾害对人类是挑战,也是考验人类的重要契机。这一次抗洪抢险,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共产党员就是考验,对各级党组织就是检验,对人民子弟兵就是洗礼。考验、检验、洗礼,来自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行动,来自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行动是最好的试金石。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子弟兵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塑造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赢得了人民的信赖。面对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一次次让人看得见的实际行动,人民群众感动了、激动了、流泪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军民之间实现了空前团结。党中央的号召力、党组织的向心力、共产党员的影响力、人民子弟兵的战斗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形成了中国人民的强大合力。有这样的党,这样的军队,这样的人民,什么历史功业都可以创造出来。如果说这次洪水造成了经济上重大损失,那么,经过抗洪抢险斗争,全国军民在政治上取得了巨大的收获。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凭着伟大的抗洪精神,一定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做好重建家园工作;靠着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一定能迎战任何艰难险阻,为人民幸福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10版(理论)

抗洪抢险中的伟大精神力量
  黄宏 季明
  内容提要:●1998年夏秋,中华大地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数百万抗洪军民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顽强拼搏,团结奋战,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在这场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在抗洪抢险中,一个干部就是一根标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道堤坝。党员干部这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精神,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整体形象;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在灾难面前顶天立地,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血肉关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
  ●在抗洪抢险中,灾区的干部群众都表现出公而忘私的高尚的集体主义精神,舍小家保大家,宁可自己作出牺牲,也不让国家遭受更大损失。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昭示着一个真理: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以集体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为重的民族,是一个大有前途、不可战胜的民族。
  ●在抗洪抢险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体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军旗在飘扬;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红星在闪耀。他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在抗洪抢险中,中华儿女表现了万众一心,团结协作的精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神州一家,血脉相连。这也是一种爱国主义精神。
  ●在抗洪抢险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表现出具有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卓越领导才能和高超的指挥艺术,与灾区人民心连心,深得全国人民的信赖和爱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一定能经受住任何风浪的考险,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伟大的抗洪精神建立在对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信念基础之上,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振兴中华民族,需要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
  1998年夏秋,中华大地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中华民族又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响彻云霄的抗洪壮歌。
  面对罕见的滔滔洪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数百万抗洪军民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顽强拼搏,团结奋战,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抗御了一次又一次特大洪峰的袭击,保住了大堤,保住了重要城市和交通干线,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伟大胜利。这场斗争的胜利,说明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灾区人民心连心,所作出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指挥是坚强有力的,完全能够把握各种复杂局面,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说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说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万众一心,英勇顽强,奋力拼搏,有决战决胜的智慧和力量;说明了改革开放二十年已经使我们国家形成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极大提高,社会主义制度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
  抗洪抢险斗争取得胜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全体抗洪大军和整个中华民族在这场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力量,无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江泽民同志指出:“在这场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这是对中华儿女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力量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在滔滔洪水面前,一个人的力量不如一个浪头或一个漩涡。但是,当伟大的精神力量把十二亿人民凝聚起来时,就会成为战胜困难、改造自然的巨大物质力量。正如江泽民同志强调的那样:“中国百万军民在这次抗洪救灾中表现出了团结奋战的大无畏精神,这再一次证明中华民族在困难的时候是具有高度凝聚力的,是不可战胜的。”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斗争中,中华儿女涌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力量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在抗洪抢险中,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写下“生死状”,立下“生死牌”,表现了为了人民的利益,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精神
  洪水峰连峰,一浪高一浪。人与自然的这场空前的大较量,是对中华儿女抵御洪灾的一次大考验,更是对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素质的一次大检阅。数十万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抗洪大军的核心支柱,在千里长堤上展现着新时期共产党员光辉的形象,谱写了一曲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壮丽凯歌。
  无论在长江大堤,还是在嫩江、松花江大堤上,上至省委书记、省长,下至乡镇长、村支书等数不清的党员干部在奋勇抢险,顽强拼搏。处处险点,都立有“生死牌”、“军令状”,责任人都是党员干部;大堤草坡上席地而卧、酣然入睡的,几乎都是党员。他们与群众同吃同住,一同排查险情,一同下水堵漏。一个干部就是一根标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道堤坝。据有关方面介绍,湖北公安、石首、监利、洪湖各县市党政机关干部几乎全都上了抗洪抢险第一线。在长江大堤的危险地段,人们每走五十米就能碰上一个带“长”的,一些带“长”的人往往是抗洪抢险的英雄模范人物,在他们的身后也往往留下一段感人的故事。在灾区,人们听到不少这样的“外号”:“堵口县长”、“铁汉镇长”、“拼命书记”、“敢死队长”、“赤膊书记”,这是人民对党员干部由衷的爱称,也是人民授予他们最高的荣誉。
  在抗洪大堤上,人们看到:原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现任安徽省委书记回良玉和守堤军民一起扛沙袋、挑沙石;空降兵军长马殿圣少将、政委赵金奎少将肩扛沙包冲锋在前;当年的“大胡子师长”吴长富老当益壮,与年轻士兵展开扛麻袋竞赛……人们看到:某集团军军长柳凤举高喊“跟我上”,纵身跳进滚滚洪水,与战士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人墙,在水中坚持四个多小时,直到险情排除;湖南岳阳市委宣传部部长罗典苏带病坚持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指挥,终因极度劳累倒在大堤上,昏迷六个小时醒过来后还问:“还有一个管涌找到没有?”群众感动地说:“抢险时党员干部冲在最前;转移撤离时党员干部走在最后;他们永远是我们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许许多多领导干部之所以能够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有一个光荣的名字———共产党员,恪守一个共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在抗洪抢险斗争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精神,不仅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支久经锻炼和考验的先锋队组织,其力量不可估量;而且明确显示共产党员作为一面面旗帜,党员干部作为一根根标杆,党的基层组织作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保垒,发挥着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力量的核心作用。抗洪抢险中党员干部这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精神,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整体形象;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灾难面前顶天立地,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血肉关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
  舍弃小家保大家,宁可自己作出牺牲,也不让国家遭受更大的损失;在抗洪抢险中,灾区人民表现了公而忘私的高尚的集体主义精神
  在日常生活中,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是人们经常要正确处理的利益关系。从根本上说,这几方面利益关系是一致的。然而,有时也会出现不完全一致的情况,正确的原则是: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这是由全局利益、由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决定的。抗洪抢险斗争使这些利益关系更加集中地突出出来,使人们在处理这些关系时得到考验,经受锻炼。
  为了保卫长江大堤的安全,为了保卫武汉,为了保卫江汉平原这个米粮仓,总数超过百万的荆楚儿女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家园,成为1998年夏天这场特大洪灾中的转移者。在嫩江、松花江流域,一次次洪峰无情地扑向我国最大的石油工业基地大庆油田,我国石油工业的“半壁江山”处在洪水的围困之际,当地人民群众却说:“大庆不能被淹,国家不能没有大庆油田。”“宁可淹粮田,也要保油田”。从上到下、从群众到领导,认识空前的统一。抗洪大军在当年石油大会战的地方,又打响了一场保卫大庆油田的新战役。
  为了确保长江大堤的安全,沿江一些地方果断挖开固守了一个多月的堤坝,眼看着江水淹没了房屋和庄稼,干部群众的心情是可以想见的。但是,他们义无反顾,毫不犹豫。他们心里清楚:这是必须付出、也值得付出的代价和牺牲。千里长江大堤之所以能够抗御八次洪峰,大庆油田和哈尔滨这座美丽的城市之所以得以保护,是与一些灾区人民有计划地放弃一些民垸,主动实行分洪,牺牲局部利益分不开的。舍小家保大家,牺牲局部保全局,牺牲民垸保干堤,从一个侧面展示了灾区人民以大局为重这种大公无私的高尚的集体主义精神。
  这种高尚的集体主义精神,不仅在灾区人民身上体现出来,而且在整个抗洪抢险斗争中随处可见。在九江南岸,从福建福州市赶来的一百二十六名江西籍官兵,过家门而不入;抗洪三军中,有五个部队的营区进水,近四分之一的官兵带着家庭受灾、亲人失踪等各种不幸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湖南灾区,近千名家中被淹的村以上党员干部,顾不上亲人的安危,一心只系灾民;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湖北黄冈市近三百公里的长江干支堤上,有一千多名私营企业主和职工自带物资防汛抢险。在湖南岳阳市,一位女教师眼睁睁地看着丈夫被汹涌的洪水席卷而去。官兵们拼死把她救了出来。当部队驻进她的学校、日夜为封堵决口而战时,女教师就一天三顿准时来为部队做饭。一天,两天,她的丈夫没有音信;半个月,一个月,她的丈夫仍然音信全无,但女教师仍然一日三顿准时来为部队做饭。官兵们不敢向她打听其丈夫的信息,甚至不忍心向她道谢。女教师也从不提及自己的哀伤,只是一如往常地准时来为部队做饭。直到两个月后,记者提起这沉重的话题,她沉沉地感叹道:“堵不上决口,就没有人民安宁的家园;抗不住这么大的洪水,就没有更多人的安宁的生活啊!”
  类似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在洪灾袭击面前,干部群众都以大局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昂首挺胸,勇挑重担。威武雄壮的抗洪抢险斗争,昭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以集体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为重的民族,就是一个大有前途、不可战胜的民族。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军旗在飘扬;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红星在闪耀;在抗洪抢险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体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洪水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遵照中央军委和江泽民主席的命令,先后调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共三十多万人,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抗洪队伍中,有已退伍回乡、却毅然赶回部队参加抗洪抢险的便衣战士;有许多夫妻兵、兄弟姐妹兵和父子兵一起战斗在抗洪前线。儿子担任抢险突击队长、自己担任九江抗洪部队前线总指挥的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董万瑞中将说:“既是军人儿女,就应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第一线冲锋陷阵。”
  洪流滚滚,难挡三军将士英雄气概;浊浪滔滔,更显人民军队赤诚本色。从长江流域到松嫩平原,不管是暴雨倾盆还是骄阳似火,哪里有险情,军旗就飘扬在哪里;哪里需救助,军人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风雨中,他们筑堤堵漏;烈日中,他们打桩垒石;波涛中,他们飞舟救人。饿了,他们吃口方便面;困了,他们在江堤上打个盹。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抵挡着滚滚洪魔。洪水凶悍,而大堤不倒,群众得救,国家财产得保,子弟兵可谓中流砥柱,贡献巨大。荆江保堤,九江堵口,三镇会战,大庆排险,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冲锋在前,关键时刻起着关键作用。空军武汉基地高炮五团指导员高建成、实习排长田华、专业军士杨德胜和广州军区舟桥旅战士杨德文、叶华林等同志,为抢救群众和战友英勇牺牲。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用承担危急险重任务的英雄壮举,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广州、南京、济南、沈阳、北京军区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等单位的主要军政领导和一百一十多名将军亲临抗洪抢险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将军们模范带领和强有力的领导下,广大官兵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以严守死保、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与人民群众一道,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截至8月23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投入抗洪抢险兵力四百三十三点二二万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五百多万人,动用车辆二十三点六八万台次,舟艇三点五七万艘次,飞机和直升机一千二百八十九架次。
  长江大堤作证,嫩江、松花江大堤作证,灾区的千百万人民群众作证,在这次规模空前的抗洪抢险斗争中,三军几十万部队官兵,从将军到士兵,个个都是好样的,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更加光彩夺目。人们清楚地听到:江泽民同志在灾区视察时,充满激情地说:“事实证明,我们的军队,不愧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愧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不愧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革命队伍。”“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新的历史时期‘最可爱的人’。”“我作为中央军委主席,为人民军队培养出这样好的干部战士感到骄傲。”人们激动地看到:朱镕基总理两次赴灾区视察,一下飞机,就和军队领导干部紧紧拥抱。这不寻常的举动,表达了亿万人民群众感谢人民子弟兵的共同心愿。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神州一家,血脉相连;在抗洪抢险中,中华儿女表现了万众一心斗洪魔的团结协作精神
  肆虐的洪水发生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但海内外中华儿女与灾区人民心连心。一个时期,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水情成为全国人民所牵挂所忧虑的一个焦点,人们的心情随着一次次洪峰的升降而起落,万千个家庭随着汛情通报的变化而忐忑不安。据有关部门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等地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那些日子里,82.6%的人天天都注意收听收看相关的新闻报道;76.5%的人将此作为热门话题经常提及;42.1%的人被抗洪救灾中军民拼搏的精神和发生的种种感人事件所感动;72.1%的人表示要积极生产、努力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最大的效益以弥补灾情造成的损失;31.2%的人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向灾区捐款捐物;还有5.7%的人愿意亲赴灾区,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他们中有医护人员、科技人员、教师、学生、机关干部,也有工人、农民、公司职员和个体工商户。
  洪水袭来之时,正值国家机关机构改革。但是,重大灾情就像进军的号角一样,将队伍、将人的心迅速凝聚在抗洪救灾这面大旗之下,个人的得失全被置之度外。在中央各个机关、各个部门,人们处处可以看到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铁道部门急事急办,突击抢运救灾物资、救灾人员,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邮电、邮政部门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超常运作,保证灾区电讯畅通、邮路不断;卫生部门迅速行动,组织数万名医务工作者深入灾区防病治病;民政部门争分夺秒,保证救灾款物及时到位;水利部门昼夜奋战,及时将水情、汛情上传下达,为抗洪抢险提供决策依据;公安部门闻讯即动,紧急部署,全力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为了帮助灾区早日重建家园,全国各族人民救急扶危,掀起了空前的捐赠热潮。在捐赠者的队伍中,有八九十岁的老人,有七八岁的孩子,有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有残疾人、五保户,有企业家、个体户,有宗教界人士,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其中不少人连姓名、单位、地址都不肯留下。有的捐出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全部积蓄,有的把儿女孝敬的养老钱一分不剩地捐给灾区,有的甚至连自己治病的钱都捐了出来。国有企业急国家之所急,克服种种困难,为灾区捐助了大量的钱物。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表现出极大的爱国热忱。希望集团在企业被洪水淹没的情况下,向灾区捐款三百一十万元。武汉红桃K集团身处抗洪救灾第一线,在几乎停产的情况下,向灾区捐赠了一千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非公有制企业向灾区捐款在百万元以上的有五十八个,共计三亿多元。许多地方举办了赈灾义演。这一份份无私的捐款,一颗颗滚烫的爱心,是对灾区群众有力的物质支持,更是对他们莫大的精神慰藉。
  烈士杨德胜之妻桂丹毅然将准备成家用的十二万元购买了衣物,送到湖北省民政厅,让他们转送给受灾群众。在湖南卫视“情系三湘”赈灾晚会上,“抗洪英雄”高建成的母亲,将儿子生前为她积攒的一千元,连同其他儿子给她的两千元,一齐捐给了晚会。高建成的妻子,也将他人捐赠的两万元慰问金全部捐出。
  这一幕幕情景、一件件事情,无不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这是对人民、对祖国忠诚和热爱的深厚思想感情。任尔洪浪滔天,中华众志成城。一场洪灾,让人们感受到最宝贵的真情,这真情从点点滴滴汇集成人世间爱的海洋;一场洪灾,更让人们看到了在不可抗拒的灾难面前,一个民族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
  滔滔洪水割不断一条纽带,这就是中南海与灾区人民的血肉联系;在抗洪抢险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对全国人民形成巨大的鼓舞和激励力量
  在严峻的洪灾形势面前,人民共和国的心脏———中南海,始终关注着抗洪抢险前线的形势:那里的堤坝能不能抗住再一次洪峰?万一决堤有没有应急的办法?灾区人民、抗洪前线军民的生活是不是有保障?会不会发生疫情?中南海的领袖们为此寝食不安。一道道指令,迅即通过共和国的神经中枢,传送到千里之外的灾区和抗洪抢险第一线。
  抗洪抢险斗争一开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果断决策,调兵遣将,确定了“严防死守”和“三个确保”的基本方针。在抗洪抢险最紧张的日子里,江泽民同志几乎每天都给在抗洪前线指挥的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打电话,详细了解水情、汛情、险情和灾情,指挥部署抗洪抢险。8月13日上午,正当长江抗洪抢险斗争到最后决战的紧要关头,江泽民同志亲赴湖北长江防汛第一线视察汛情,指挥抗洪斗争,勉励慰问抗洪军民,高度赞扬抗洪军民所表现出来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号召大家继续发扬这些精神,直到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最后胜利。在这期间,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出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江泽民同志还推迟了原定到俄罗斯和日本的访问。
  “中南海就在我们身边,中央领导就在我们的身边”;“这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最困难的时候,党中央对我们的最为坚强、最为有力的支持和关心”;“我们一定不辜负江主席、党中央的重托,誓与大堤共存亡!”这是在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之后,抗洪大军发出的豪迈誓言。中南海的领袖们,以自己的拳拳报国之心、殷殷为民之情,将人民群众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形成钢铁长城,形成了撼天动地抵御洪水的巨大力量。事实再次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卓越的领导才能和高超的指挥艺术,深得全国人民的信赖和爱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一定能经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中华儿女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力量,还可以列举出许多方面。这种伟大精神力量,是邓小平同志倡导的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革命英雄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的具体展示;是江泽民同志在视察长江抗洪抢险时所要求发扬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充分体现;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是中华民族延绵几千年的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弘扬。
  中华儿女在抗洪抢险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这种伟大精神力量,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对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信念基础之上的。试想: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制度,今年的洪灾将是一番什么景象?据历史记载,从公元前206年到新中国成立的二千一百五十五年间,我国共发生一千零二十九次洪灾,几乎每两年一次,每次都给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一些老人还记得1931年的那场洪灾:“洪水暴涨,顿成泽国,苗田淹没,米价飞涨,商市萧条,哀鸿遍野”;“乞丐四奔,饿殍载道”。今昔对比,不能不使人感慨万千。这场特大洪灾和抗洪抢险斗争,告诉人们一个朴实无华的真理:只有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使中华民族精神力量升华到一个崭新的境界;只有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使中华民族的精神在抗洪抢险斗争中更加光彩夺目。
  这场百年不遇的洪水,像一面镜子,透视出每一个人的心灵,使人们的思想和灵魂得到纯洁和升华,使人们的政治觉悟和精神状态得到提高和振奋。平时,确有少数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作风不正,致使干群关系不够融洽。在这次抗洪抢险中,这些同志用实际行动改正缺点,表现突出,群众对他们看法转变了,干群关系也融洽了。至于那些利用灾情发不义之财的人,那些置群众安危于不顾,玩忽职守,甚至动用公车率先出逃的人,遭到人们的谴责和鄙视。人们追求真善美,不是拒绝崇高,而是向往和呼唤崇高,抗洪抢险斗争磨砺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使其愈显光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广大党员、全国军民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我们有理由为之骄傲和自豪,更有责任对它维护和滋养,使之辉煌璀璨,照耀着中华儿女每一颗心灵。洪峰过去,但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将会永存。江泽民同志多次赞扬在抗洪抢险中形成的伟大抗洪精神,并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他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没有生机和凝聚力。”有了这种精神,任何艰难困苦都不在话下,任何自然的人为的压力都压不垮我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需要这种精神;干好本职工作,把洪水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需要这种精神;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需要这种精神;国家的发展,中华民族的振兴需要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