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世界经济重现危机?
  下此断言为时尚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谷源洋 谈世中
  最近,俄罗斯金融市场激烈动荡,引发了全球股市暴跌。为此,不少人认为世界经济已临近“冰川期”,甚至预言世界经济将重现类似30年代的大萧条、大危机。应该承认这种看法并不是无的放矢。
  由于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和金融危机的传染性,亚洲金融危机已殃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遭受危机狙击的国家,其经济业已陷入衰退的状态,并引发了政治结构和国家关系的重大变化。当前的世界经济总体形势,与30年代相比,的确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但也有许多不同的地方。
  世界经济难以重现类似30年代的大危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陷入金融危机的国家和地区,针对存在已久的瓶颈,近年来加强了各方面的改革与调整,其作用和影响正在逐渐显现。一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增加,国内利率趋降,引发金融危机的内部因素被化解;金融和房地产泡沫被释放,等等。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资金的自由移动重新评估,制定了防止国际炒家狙击金融市场的具体监管措施。在金融危机中发生经济衰退是必然的,然而这种经济衰退是其经济复苏的前奏和必要条件。
  第二,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动荡,是由经济和非经济因素引起的,由于俄罗斯的总体经济规模在全球经济中只占2%,因此,其金融市场动荡所产生的影响并不太大。从贸易关联性看,首批使用“欧元”的11个国家,对俄罗斯的出口仅占总出口的1.2%,远低于它们对日本和东南亚的出口。即使是11国对俄罗斯出口完全崩溃,也只造成11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减少0.5个百分点。因此,卢布贬值对欧洲乃至全球贸易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从资本流动关联性看,德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债权国,但德国商界和银行早已小心预防俄罗斯财政情况的恶化,因而90%的贷款由德国政府担保,而且大部分的银行也已为可能产生问题的贷款提供了相当高比例的坏账准备金。因此,俄罗斯偿债能力下降对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银行业,并没有构成致命的威胁。
  第三,美、欧、日是世界经济三强,它们对世界经济发展走势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美国经济现已进入第八年的扩张。1997年的经济增长率高达3.8%,1998年第一季度为5.4%,其经济表现有些“过热”。因此,近年来美联储不断放风,有可能提高利率,以抑制经济增长。由于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不错,带动了美国股市及其他国家股市的上扬。尤其东亚金融危机使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进一步推动美国股市“牛气冲天”,从而使股市价格背离了实质经济。因此,美国经济存在“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东亚国家货币“超贬”,造成美国对该地区的出口下降,这正好给美国经济的过度增长起了抑制作用,加上通用汽车公司工人大罢工等因素的影响,使得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6%。美国经济降温,美联储就不必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利率不提高,则股市崩盘的可能性就减小了。此外,美国企业利润趋于下降,这也促使股市下跌。上述种种因素为膨胀的美国股市起了“健康的减肥”作用,只要美国股市不突然一泻千里,全球股市崩盘的概率就不大。
  欧盟国家在财政紧缩的情况下,1996年取得了1.8%的经济增长率,1997年为2.6%,预计1998年为2.7%—3%。欧元的即将启动,又将为其经济稳定增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机遇。现在唯有日本经济状况令世人担忧,面临着50年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萧条,多种矛盾相互交织,东亚金融危机又使日本的一些贷款变成新的不良债权。但是,日本的经济基础是坚实的,依然是金融大国,拥有4万多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小渊惠三又组建了“经济再生内阁”,推出各种改革政策和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一旦这些改革政策和措施略见成效,日本就将逐渐摆脱衰退的困境。即使是改革成效不大,继续维持“零增长状态”,日本金融和经济也不会完全崩溃。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经济周期的不同步,在一定程度上还能限制世界经济的全面恶化。
  第四,当今的世界经济与30年代相比有四大不同。一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趋势明显加强,这一方面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另一方面使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依赖的互动关系得以增强。任何国家和集团都不能只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否则不仅要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和谴责,而且最终自己也将被“祸水”所淹没;二是30年代初,各国实行“金本位制”,因而制约了各国在1929年美国股市暴跌后采取放松银根的能力,以刺激陷入衰退的经济走向复苏。1972年,美国停止黄金与美元的兑换,带来了一个比较灵活的经济政策,从某种程度上对爆发危机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当今许多国家能够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扩大公共投资和民间消费,以促进经济复苏和发展;三是30年代,世界经济运行缺少全球性的监督和协调机制,然而今天,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业已纷纷建立,对各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进行监督和协调。一旦出现真正危及各国共同利益的矛盾和冲突,国际社会能够进行必要的国际干预和协调。在当前出现通货紧缩的形势下,许多国际机构和人士苦思对策,包括充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调整财政援助战略;降低利率,确保各国和全球经济增长;防止国际炒家控制股市和期市,抵御外来冲击;对不断超出国家监管能力的世界金融体系进行结构调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等。四是二次大战结束后,昔日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成为新生的拥有主权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政治上的独立和经济上的崛起,是50年代以来的重大事件,它们的发展与稳定对世界的发展与稳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南北双方既有矛盾与斗争,又有合作与协调。
  根据上述分析和判断,目前世界经济无论其内部机制,抑或外部环境,基本上尚不存在发生大萧条、大危机的物质基础和客观条件。30年代的恶梦难以在今天重现。然而,人们不能不重视历史的相似之处,必须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对频频爆发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保持高度的警惕,并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以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雪域歌舞迷彼岸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云飞
  20日晚上,美国弗吉尼亚州希尔顿饭店的宴会厅里喜气洋洋。第二十八届沃尔夫·特拉普国际儿童艺术节颁奖仪式在这里举行。今天恰巧是我国西藏少儿艺术团小演员格多的12岁生日。在主持人拉尔夫先生的提议下,参加晚会的200多人齐声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并一起分享了生日蛋糕。随后,拉尔夫先生向参加这届艺术节的中国西藏等代表团颁发纪念奖牌;西藏少儿艺术团团长德吉向拉尔夫回赠了一条洁白的哈达和绣着布达拉宫的唐卡。与会者无不交口称赞西藏少儿艺术团的小演员们活泼可爱,天资聪颖,他们的到来给这届艺术节增添了光彩,让人难以忘怀。
  美国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的沃尔夫·特拉普农庄公园,是全美唯一专门用于表演艺术的国家公园。自1971年以来,这里每年都举行一次国际儿童艺术节,进行文化交流。在过去10年中,该艺术节一直被美国东南旅游学会列为“最重要的20个旅游项目之一”。
  今年艺术节于9月15日至20日举行。我国少儿艺术团首次参加便受到热烈欢迎,艺术团的17位小演员都是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地的小学生,年龄最大的只有13岁,最小的才10岁。他们在艺术节上演出的《扎西雪巴》、《牦牛舞》、《扎年弹唱》和《热巴舞》等十几个节目,都植根于民族传统的肥沃土壤,浸透着现代生活的浓郁气息,展现出雪域高原的迷人风采,让人们感受到世界屋脊正在走向21世纪的优美韵律。小演员演出时,3500人的剧场内掌声四起,有时一个节目演出中间,观众就报以三四次掌声。美国著名电视节目《芝麻街》的主持人麦格拉思非常欣赏这些节目,他在艺术节期间4次邀请我国小演员参加《芝麻街》的演出。艺术节的总编导兰普森先生说,没想到中国西藏的孩子这么漂亮,服装这么美,看了后简直惊呆了。麦克林女士是美国驻阿根廷的前外交官,这次她协助阿根廷团工作。一次中国团与阿根廷团同乘一辆车,她说,没想到中国西藏的小演员们这么活泼快乐,落落大方。一位家住华盛顿的观众说,中国的节目最有特点。可以说,无论是白天的演出和游览,或是晚上的联欢和宴会,我国的小演员们最受注目,得到的掌声最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西藏小演员们年龄虽小但很懂事,再累也坚持演出。有个孩子病了,团长劝他休息时,他说:“没事,我能行。”他们是14日深夜到达华盛顿的,15日晚便在我国驻美大使馆演出了一台精彩的晚会。他们用现代舞的形式表演《在北京的金山上》,令人耳目一新。歌舞《一个妈妈的女儿》表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和睦。歌词唱道:“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人们从他们身上看到我国西藏的光辉未来。(本报华盛顿9月20日电)

第7版(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回顾亚洲金融危机
  建议加强决策透明建立有效监管机制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1日电(记者翟景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发布1998年国际资本市场的专题先期报告。报告认为,去年7月因泰国货币贬值引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无论是严重性还是扩散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它不仅影响了亚洲,也影响了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
  报告说,亚洲危机引起当地货币大幅度贬值,使亚洲国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收支状况恶化,导致信贷风险急遽上升。1997年,流入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出现10年来的首次下降,其中流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四国的私人资本减少了将近1000亿美元。
  报告认为,亚洲去年下半年货币贬值和市场激烈动荡之后,1998年初随着资本流出减慢,经常项目状况有所好转,许多亚洲国家的货币开始回升。特别是去年年底韩国与债权方达成重新安排短期债务协议后,地区信心得到加强。但是,由于市场脆弱,印度尼西亚局势不稳以及年中时日元汇率下滑,亚洲的货币再度面临新的压力,股票市场第一季度强劲回升,4月份以后明显趋弱,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明显低于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说,亚洲危机同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和1994—1995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一是危机到来之前这些地区的私人资本流入大增,二是信贷评级机构的良好评估结果使各种投资者纷纷前来,三是国内有大量未用套头交易进行自我保护的借贷者,四是金融体系缺乏透明度和有效监管。
  但亚洲危机也有不同于前两次危机的地方。首先,亚洲国家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虽有不足,但在发生危机之前基本尚可,以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衡量,宏观经济总体上也较为强健;其次,亚洲新兴市场的外来债务多属私人债务,因此经常项目的不平衡主要反映私人投资超过了储蓄。而且,亚洲危机最重要的根源是结构上的,特别是对金融部门的监督、规范和风险管理较差,有时仅凭“道义”而不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决策者需要采取措施,减少对国际救援计划的期待,增加政府决策和银行、企业运营的透明度,建立有效的执法和监督制度,使金融机构具有风险管理的能力、动力和财力。同时,这些国家要逐步有序地开放金融体系,在必要时应考虑采取临时措施,限制某种类型的资金流动。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今不如昔的感叹
  ——瑞典福利制度透视之二
  本报驻瑞典记者 章念生
  瑞典的高福利体制全靠高税收支撑。瑞典《每日工业报》8月15日的一篇论及高税收的文章说,1998年,瑞典人从年初工作到8月14日,其间全部所得都要用来交税,8月15日以后的工资才归自己。一个月收入1.3万瑞典克朗的职员,其所得税率为33.8%,加上雇主税(雇主在发给职员月工资的同时,要向国家支付职工的养老保险和病假补贴等),总税率就达到65.3%。根据经合组织新近公布的数字,瑞典1997年的税收收入占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53.3%,位居经合组织之首。而英国为35.3%,欧盟国家平均为42%,美国只有28.5%(1996年)。
  高税收带来的一个严重问题是经济发展缺乏动力。瑞典雇主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杨·赫利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数量的增加与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是财富增长的直接驱动力,其中私人拥有企业的比例是一个关键的衡量指标。目前瑞典只有7%的就业人口拥有自己的企业,而欧盟国家的平均比例为13%。在过去10年间,瑞典新增企业只占8%,而英国则为20%,丹麦为18%。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高税收,因为企业扩大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纳税资金和交纳更多的税收。一位与中国做了几十年生意的瑞典朋友对记者说,90年代前,他的公司共有8个雇员,现在只剩他一个人,因为高税收使他不堪重负。他说,如一个月给雇员开1万克朗的工资,实际支出则需要3万克朗。
  问题之二是企业成本高,竞争力弱。爱立信公司是瑞典最大的企业,最近频频传出爱立信要将总部迁往伦敦的消息。用爱立信前总裁拉奎斯特的话说,迁总部就是因为瑞典的税太高,高税收不仅造成企业成本过高,还难以吸引优秀的外国专家,因为高税收令专家们望而却步,这就严重影响了一个跨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则更是如此,瑞典工业协会的有关专家统计,瑞典每年有1/3的中小企业倒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法承受巨额的税收。另外,高税收还造成人才流失、资金外流、偷税漏税等。
  高福利又使政府负担沉重。目前,瑞典政府将46%的国民生产总值用于维持福利支出,这一比例居世界之首,而总的公共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3%。在经济景气、就业充分的年代,还能维持巨额的福利支出,但自1991年开始连续3年的经济衰退后,失业率居高不下,纳税人少了,但就业培训与救济金支出猛增,退休金还要照付,各种社会保障开支也不能少,使得福利体制捉襟见肘。为了维持高额福利开支,政府只得大举借债,从而导致财政出现大量赤字。目前,瑞典政府的债务共有1.43万亿瑞典克朗,相当于199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4%,人均债务为16.25万瑞典克朗。
  与此同时,高福利助长了懒汉思想,使不少人缺乏工作积极性。今年9月9日,瑞典首都的奥兰达机场飞机普遍晚点几个小时,原因是指挥塔上缺乏工作人员,平时该有10个导航员的,那天只有2人上班,其余都请了病假!一位瑞典朋友说,去年他要动一个手术,在家等了好几个月,结果发现在家休养拿到的钱与上班时只相差几百瑞典克朗,而上下班所花费的汽油费还不止几百克朗。于是他请了长假在家休养。
  瑞典的年轻人缺乏开拓精神,竞争意识也较薄弱,坐等机会的现象比较普遍。年轻人无所事事,导致吸毒酗酒者增多、犯罪率上升等社会问题。今年8月斯德哥尔摩举办国际水节,第一天就发生了几十起暴力事件,绝大多数为青少年酒后斗殴。据《每日新闻报》报道,瑞典目前的社会治安日益恶化,斯德哥尔摩等地区的警力已日显不足。
  瑞典已今非昔比了。与瑞典人接触,时常能感觉到他们的怀旧情绪。《瑞典日报》的一位专栏作家慨叹说:瑞典再也不是世界上三四个最富的国家之一了,人们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以钦佩的眼光来看待我们了。《每日新闻报》前总编说,我们曾经有过的优越感已荡然无存,瑞典如今只是一个普通国家而已。经合组织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瑞典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该组织中的排名,已从1984年的第六位下降到1997年的十八位。世界经济论坛的统计说,1997年瑞典的竞争力指数已降至世界第二十二位,远远落后于美英等国。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安南:国际合作对付金融动荡
  布莱尔:大国协调改革金融体系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记者周锡生、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呼吁世界各国采取联合行动,制止全球金融动荡的进一步蔓延。
  安南在第五十三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亚洲金融和经济危机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震荡,产生了“破坏性的社会后果”。目前这场危机已蔓延到俄罗斯,甚至连北美和欧洲一些国家也未能幸免,其蔓延速度之快令国际社会感到震惊。
  安南认为,当前的危机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他指出,由于这些问题既有金融性和经济性的,也有社会性和政治性的,所以国际社会既要从地区的角度,也要从全球的角度对付这些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记者丁宝忠)英国首相布莱尔21日在此间呼吁世界经济大国就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达成协议,并在明年9月底前完成改革计划,以避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在新的世纪重演。
  布莱尔当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表讲话说,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倡议成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中已暴露出薄弱之处,现在是对它们进行改革的时候了。他说,布雷顿森林体系已不适合现代国际资本运行规律,国际社会应为新世纪建立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他建议把以下几个方面列为改革的重点,即增加国际和国内金融交易的透明度;加强对金融操作的监督和调控;使国际金融机构保持足够的资金,以便对短期清算危机迅速做出反应;更好地处理大规模资本流动;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公开性。
  布莱尔说,为在新世纪到来前完成这项工作,明年6月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应提出改革的具体建议,并于明年9月召开一个范围更大的会议讨论它。

第7版(国际)

9月21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参观即将在巴黎开幕的“礼仪与盛宴——中国古代青铜器展”。这次展览将向法国公众展示从夏朝至战国晚期的56件珍贵文物。 新华社记者 郑 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