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燕归来
  ——燕山大学吸纳人才纪实
  新华社记者 屈维英 本报记者 李新彦
  前身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的燕山大学,在短短10余年间,不仅完成了从齐齐哈尔到秦皇岛的搬迁,而且从原来的单科类学院变成以工科为主,文、理、经、法、管理并存的万人大学,呈现勃勃生机与活力。
  这所老学校何以发生嬗变、焕发出新的青春呢?关键是人才。10多年来,仅从海外留学归来和从海内外引进的博士、博士生导师就达70多人,占全校高级教学、科研人员的1/5。
  归燕喜绕“故巢”飞
  8月29日上午10时,一架从慕尼黑起飞的大型客机,经过9个小时飞行后,准时降落在中国的首都机场。
  机上走下两位朝气蓬勃的青年学者,一个叫田永君,一个叫陈宏。当他们各自携妻子、儿女,兴奋地走出候机大厅时,立即受到了专程来接他们的燕山大学领导的热情迎接。
  今年35岁的田永君博士,已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了,由于在高温超导量子干涉器件研究方面初露头角,1996年8月他受著名的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前往德国耶拿大学深造。今年夏天,田永君婉言谢绝了导师的挽留。他8月4日给燕大校长和党委书记的信中写道:“我对燕大有一种难以割舍的留恋和热爱。我受益于燕大,更应服务于燕大。”
  春风化雨燕归来。近10多年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喜雨,燕大先后选派百余名学子到海外攻读学位或当访问学者。学成后,他们纷纷归来,到目前已有60%的人回到了母校。
  主管科研的副校长刘才教授,回国14年来,以燕大的学科发展为使命,一方面抓全校科研规划和学科建设;一方面,在自己主攻的“金属成型过程计算机模拟”领域奋力拼搏。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两度回伯明翰大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留在英国的同学都羡慕他。回顾以往,刘才感慨地说:“论设备是发达国家好些,但国内条件也有得天独厚的一面,比如国家对归国留学生的殷切关怀和全力支持,人民的厚望,师友的砥砺,所有这些恩情、亲情、友情,是国外远远得不到的。”
  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王洪瑞,教务处长邢广忠,也都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30多岁的王洪瑞博士1996年从加拿大回到燕大后,被破格评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参加过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3个863高科技项目的研究工作。现在,他一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一面带领一个颇有实力的“学术梯队”,驰骋在“并联机器人测控技术”领域。1996年7月,“金刚石博士”邢广忠辞别苦心挽留他的导师,辞别还在英国攻读博士的妻子和上初中的儿子,只身一人回到了他的母校燕山大学。作为教务处长,他白天组织并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晚上同研究生们一起钻进实验室,悉心研究金刚石的物理性能、检测标准、检测设备和工业应用,决心让“夜明珠”在中国大放异彩!
  “新燕”翩翩争春晖
  如果说,刘才等几十位海外学子的相继归来,是出自同母校的一种“难割难舍”之情,是“树叶对树根的回报”,那么,那些并非燕大选送的海外博士们的接踵而至,则是因为他们看中了这里具有成就一番事业的环境和氛围,特别是看中了燕大一些新设学科和专业的挑战性。
  曾在德国耶拿大学做了7年博士、博士后,并在生物遗传学方面取得可喜进展的陈宏,今年夏天回国前夕,各种热情的挽留和聘请弄得他经常夜不成寐。一天深夜,同在耶拿大学就读的田永君敲开他的宿舍,告诉他燕山大学急需生物工程人才,问他愿不愿去?听了田永君一番绘声绘色的描述,陈宏被燕大领导的眼光折服了:燕大超前开设生物工程,怎能不令他怦然心动呢!同田永君一同来到燕大后,学校不仅及时安排了他的住房、妻子的工作和孩子入学等问题,还先给他配了一名医学硕士当助手,并准备筹措资金,购置必要的实验设备,鼓励他把多年在德国的研究继续下去。对此,陈宏博士满怀信心地说:“只要领导重视,起点高,一张白纸上也能写出最新最美的文章!”
  学科和专业的挑战性,确实是吸引海内外学子的一块大“磁石”。留德归来的吴月明博士,瞄准这里机械电子学科的雄厚实力,毅然来到素不相识的燕大,继续他在德国从事的“机械可维修系统模拟”研究。自费留美归来的左然博士,为了继续他在美国从事的关于“潮汐发电”的课题,也告别京城繁华地,来到燕大,同大海的波涛朝夕相伴……
  燕大领导告诉记者,根据21世纪全球科技发展的大趋势,燕大除早已涉足信息科学和材料科学外,正在生物遗传工程、环境工程、新能源工程等领域开展研究和教学,这些学科对海内外学子极富挑战性,因而也极有吸引力。
  再引“头燕”带“群燕”
  送去的“燕子”回归了,素不相识的“新燕”飞来了,燕山大学出现了后继有人的新局面。然而,燕大的决策者并不以此为满足。在他们看来,要办好一所面向新世纪的重点工科大学,光有一批出类拔萃的中青年学者还不够,还必须再引进一批资深、才高的专家和学者作“人梯”,当“头燕”。基于这一共识,近两年来,燕大又从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引进了6名博士生导师,使全校的博士点由1个增加到5个。
  去年年初,中科院长春物理研究所“博导”于荣金教授到来后,仅仅8个多月,燕大就申报成功了“电路与系统”博士点,增补了3位博士生导师,并成立了光电技术研究所。现在,以于荣金为“头燕”,燕大一批年富力强的学者,正在微电子、微光子领域展翅高飞。
  与此同时,引自中科院物理所的著名学者王文魁教授,以及引自哈工大的老教授李硕本、姚枚、方淑芬等,也将在太空领域材料性能和金属材料等领域,起到“头燕”带“群燕”的作用。
  在燕大,还有一种“头燕”,就是校长王益群教授、校党委书记聂绍珉教授。正是他们和他们的前任,抓住学校南迁的机遇,坚持对各路人才唱好“待如上宾,成就事业,委以重任”的三部曲,才为燕大铸造了“磁力场”,使它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正是他们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一片荒滩上呕心沥血,奋力开拓,燕大才有了花园式的校园,各路人才才有了施展才华、展翅飞翔的美好空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喜看“春燕”翩翩归
  莺燕
  燕山大学“燕”归来的报道,读后令人欣喜。这些年来,我们选送的一批又一批出国留学生,学成后纷纷回到祖国的怀抱,并发挥自己的专长和优势,其中不少人还走上了领导岗位。这说明,我国的留学生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培养跨世纪的高级人才方面,我们应该高瞻远瞩,创造更好、更宽松的条件,为中青年学子敞开国门,让他们行进在全球科学技术的前沿阵地。
  “燕归来”的喜讯还表明,做好留学生回归工作,固然要切实关心他们的物质利益,尽力解决好他们的住房、配偶的工作,以及子女的入学、入托等问题,提高他们的待遇,但尤为重要的是,要根据全球科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放眼世界和未来,调整好高等教育和科研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让那些海外归来的“饱学之士”把他们在海外的学业“移植”过来,继续下去,并不断创新,不断前进。对有志于科教兴国的专家、学者来说,只要有条件做学问,搞事业,他们就会像蜡烛一样为祖国而燃烧,放出自己所有的光和热。
  春泥护花燕归来。世纪之交,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海外学子欣然而归。我们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热情欢迎他们的归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春晖计划又一重大项目实施
  留学人员参与重庆环保治理
  本报重庆9月22日电 记者温红彦、陈树荣报道:春晖计划的又一重大项目———重庆市环境保护治理今天开始实施。40名优秀留学人员将对重庆市生态和环境保护与治理提出对策,并同重庆市、国家有关部门确定合作项目。
  重庆地处三峡库区,为了争取对重庆市生态与环境保护的广泛参与,教育部会同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务院三峡办、中国工程院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组织实施重庆市环境保护治理项目。
  这一项目在海外留学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踊跃报名,希望能为重庆市和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献计献策。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估组,从13个国家的137名优秀留学人员中最后确定40名博士作为首批参加人员。
  从9月17日到21日,首批参加项目的留学人员考察了三峡大坝坝区以及重庆市万县区和涪陵区部分污染企业、垃圾填埋场、滑坡现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新办法出台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经国务院批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今天由国家计生委发布,并将于1999年1月1日起施行。其目的是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流动人口总量1997年达到1亿左右。此次发布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修订了以下主要内容:
  关于管理原则。管理原则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由其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的地方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同时,增加了现居住地的职责,明确了流动人口现居住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具体职责。
  关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修订后的《办法》将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明》改为《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进一步明确了该《证明》是流动人口婚姻状况、生育状况及有关情况的证明。
  关于管理对象。管理对象可大致分为两类:一是成年流动人口,要求离开常住户籍所在地前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到达居住地后交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二是成年流动人口中的已婚育龄流动人口,应接受现居住地人民政府的计划生育管理,由现居住地人民政府组织向育龄夫妻提供避孕节育服务、避孕节育情况检查,并对已婚育龄流动人口的独生子女奖励、统计、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处理等问题作出规定。
  关于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服务。修订后的《办法》缩小了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对象的范围,限定在成年流动人口中的育龄夫妻。并规定现居住地对已婚育龄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出具证明后,其常住户籍所在地不得再要求其回去接受避孕节育情况检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乡镇企业干部学院情系乡镇企业
  本报讯 位于河北廊坊市的农业部乡镇企业管理干部学院,着眼于繁荣农村经济,为发展乡镇企业作出了贡献。
  这个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还特聘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学院现设有乡镇企业经济管理、国际商务、市场营销等16个专业。十几年来,共培养毕业生近万人。(河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哈工大精简机关人员20%
  本报讯 新学年开始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校部机关42个处级单位撤并剥离为13个部处和5个实体,机关人员精简20%。
  在机构调整后,对机关下岗人员一是充实基层;二是鼓励他们到教学、科研生产及服务一线去工作;三是校内经济实体,要优先聘用机关下岗人员;四是学习培训。教师评聘分开,干部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工人实行全员合同制。
  学校实行责权利明确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以学生当量数为主要分配依据,适当支持基础研究及重点项目。调整有关的分配政策,机关创收实行收支两条线。
  在以上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他们还对教学、科研、后勤改革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铁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央财大培训机关分流人员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国务院分流人员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今天开学,一批来自国务院及中央国家机关20多个部委的分流人员,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研究生课程进修。
  参加这期进修的大多是原机关的处、局级干部。除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外,还有一批分流人员在该校参加了会计专业的定向培训。中央财经大学为分流人员的进修、培训组织了经验丰富的教师班子。根据教育部和人事部的安排,中央财经大学近期还将接受更多的分流人员来培训、进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河北省邢台桥东癫痫病医院吸引大批国外患者。图为医院大夫和专家在病房与病人交谈,进行心理治疗。
  李德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杰出青年学者奖在京颁发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江涛)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今天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
  中国内地20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领域卓有成绩的青年学者,荣获该项奖励。
  周光召、路甬祥、宋健、杨振宁、基金创立者查济民及其夫人等出席颁奖典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医正骨》改月刊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国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医正骨》杂志,日前经批准,于1999年起由原双月刊改为月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张清智向灾区捐赠国画
  本报讯 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抗洪救灾义展义卖张清智国画展”上,画家张清智向江西省救灾捐赠办公室捐赠了他近年来精心创作的国画100余幅。此次画展共展出山水、人物和花鸟画200幅。(孟宪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女“飞人”格·乔依娜猝死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1日电(记者杨明)在1988年奥运会上创造了女子两项短跑世界纪录这一旷世奇迹的美国田径奇才格里菲斯·乔依娜,今天在加利福尼州的家中猝死,年仅38岁。
  格·乔依娜有“花蝴蝶”之称,是著名七项全能女王乔依娜—克西的小姑。她在汉城奥运会上创造的女子100米10秒49和200米21秒34的世界纪录,如同挂在天宇上的星星,10年来令所有人可视而不可及。目前的美国短跑皇后琼斯虽然被称为天才跑星,但她的10秒65和21秒62的成绩和乔依娜的纪录相比,只能算人间景色。
  乔依娜的丈夫厄尔要求对妻子的遗体进行尸解,查清死因。厄尔是1984年奥运会三级跳远冠军。今天早上,他叫睡眠中的妻子时发现她“没有反应,停止了呼吸”,乔依娜在睡梦中魂归天国。据悉,乔依娜患有心脏病,估计死因是心肌梗死导致猝死。她两年前在飞机上曾犯过心脏病。
  乔依娜退役后,曾有传言说这位肌肉发达的姑娘服用了兴奋剂,但药检证明了她的清白。乔依娜虽然离去,但她那10秒49的世界百米纪录很可能难以刷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张健展望亚运会时表示
  体操要拿十金
  本报记者 许立群
  中国体操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一直令其他对手望尘莫及。1986年汉城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体操队均获得12枚金牌,居参赛各队之首;上届广岛亚运会中国队更取得了13枚金牌(其中两枚并列)的历史最好成绩。由于今年起国际体联取消了并列排名,加上规则变化、参赛队增加等诸多不利因素,曼谷亚运会中国队夺金的势头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体操管理中心主任张健仍表示,“我们捧回8至10枚金牌问题不大。”
  张健分析说,拥有前苏联体操根底的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的加盟、朝鲜队的参赛,令本届亚运会的体操格局有了不小的变化。
  中国队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男子项目上。哈萨克斯坦有两名选手实力很强,其中费多尔琴科是世锦赛跳马冠军,他是全能型选手,6个单项都有实力;德米特里连科曾和张津京并列世界杯双杠第一名。朝鲜的裴吉洙是1992年世界杯鞍马金牌获得者,去年世锦赛第三名;而韩国吕洪哲虽然只获得跳马亚军,但堪称世界冠军的水平,这两名选手也可能瓜分1至2枚金牌;老对手日本队近几年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会在多个项目上对中国队发起冲击。
  女子项目中国选手优势较为明显,但哈、乌两队也各有几名队员表现突出,中国队不能掉以轻心。
  张健告诉记者,为打好亚运会,中国体操队从去年全运会后至今,几乎没有一次完整的休假,大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抓动作的稳定性、完成全套、补充难度动作中,以适应新规则的要求。
  为锻炼选手的比赛能力,优中选优,运动员们共要经历4次严格的选拔赛。除了上下半年的冠军赛和锦标赛外,11月10日和19日还将进行两次队内“比武”,获得前6名的选手才能最终拿到亚运会入场券。
  (本报天津9月22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一九九九年度体育竞赛全部“上市”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国家体育总局今天宣布,1999年度的全部竞赛将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社会征集比赛承办权和广告权。
  正奥杯1999年全国体育竞赛公开招标大会将于10月7日至10日在福州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福建体委承办,北京正奥集团独家赞助。国家体育总局将在大会上推出1999年度全部全国性赛事及在我国境内举办的国际性比赛,共计458项。这次招标大会是体育竞赛转变机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举措。
  这次公开招标采取各项赛事承办权和广告权分离的办法,同时借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将同期同地举办的机会吸引更多商家的介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居住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地区的居民们,在当地新建的健身园内晨练。
  新华社记者程至善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有目标 有气势 有绝招
  ——徐寅生给乒乓小将上课
  王濂
  9月中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徐寅生视察安徽省乒乓球训练工作时,给安徽乒乓球队的小将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徐寅生对小队员们说,中国乒乓球到了你们这一代不要断档,你们要立大志,树雄心,去攀登事业的高峰。
  徐寅生向队员们提出的要求是,一是打球要有目标。他说:“如果训练没有目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训练下来,也不会有大的进步。你们从踏进省队开始,就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要敢于打败自己的队友,要争取打到国家队去,夺得全国冠军,给自己立下一个志向,训练目标明确了,才会有动力和干劲。”
  二是打球要有气势。现在的趋势是女子打球男性化,“要泼辣、勇猛,尤其是女孩子,打球要凶一点,不能软塌塌的,要敢于发力,善于用大臂发力。”
  三是技术要有变化。徐寅生边做着手势边说:“不能从头到尾都是一个节奏,没有变化,那样打不死对方。训练时就要动脑筋,要练出几手绝招。随着乒乓技术的普遍提高,不仅要练好前三板,还要练好相持球。现在的许多队员都喜欢发高抛球,渐渐大家都适应了,日本的一个女队员反其道而行之,发下蹲球,结果赢了王晨。”
  四是要密切注意现在世界上乒乓球的发展趋势和动向,“现在长胶不准用了,我们如何去适应?这些都要仔细地去研究,否则一种技术已经落伍了,你却还在练,就永远也追不上人家。”
  五是一定要练好基本功。徐寅生顺手拿起一个球拍,边示范边说:“有的队员打了许多年球了,仍然不动脑筋,不但接球时漏球,自己发球时也常常漏球,原因就是握拍动作不准确,基本功训练时没有形成正确的动作定型,以后想改也改不过来了。”
  徐寅生最后说:“总之,要立大志,要有奋斗目标,我相信你们能创造好成绩,再创新的辉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民健身好红火
  ——江苏群众体育见闻(一)
  本报记者 龚永泉
  江苏省不断深化群众体育改革,广大群众体育意识普遍增强,体育组织网络正在形成,各种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练身体技能一举两得
  连云港港务局第一港务公司针对港口装卸工作的特点,多次组织抛缆比赛,既锻炼了系解缆人员身体,又解决了生产难题。公司还组织了三次班组灌包技能竞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使每台机工班灌包量从5000包上升到1万包。
  另外,公司投资310万元,建起了一个功能齐全的“装卸工活动中心”,包括俱乐部、舞厅、篮球场、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棋类活动室等,并购置了篮球、足球、羽毛球拍、棋类等体育器材,满足了职工对体育活动的日常需求。
  完善设施老少咸宜
  无锡市郊区溪南街道把建设和完善体育硬件设施放到精神文明建设重要位置来抓,筹集50多万元资金,对原有的新村配套嬉水池进行改造,建成了无锡市居民小区第一个游泳池,成为街道标志性体育设施。今年上半年,结合居民新村改造工程,每个居委会配套建设了一批健身体育设施,包括吊环、水泥乒乓球台、秋千等。此外,还用发行体育彩票受益的16万元和街道投入的8万元,建设和安装了1500平方米的篮球场、门球场和部分体育器材,开办了文化站、小公园等21个晨练点。目前,该街道范围内可供体育锻炼的室外场地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室内面积480多平方米。
  减少“富贵病”健康奔小康
  随着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富裕起来的农村群众也引发了一些影响身体健康的新问题,出现了“富贵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等发病率逐渐上升。去年,苏州昆山市千灯镇开展了成年人体质测定工作,使大家既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又获得了科学健身的方法,深受农村群众的欢迎。在活动形式上,该镇采用举办运动会和组织经常性的小型竞赛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镇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1500人报名参加中国象棋网络公开赛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由中国象棋协会牵头,深圳数据局主办,深圳市奥尊电脑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象文化发展公司承办的“招行一卡通”杯首届中国象棋网络公开赛,于9月21日至10月20日在中国象棋网(http://www.cchess.com)上举行。
  象棋运动在中国备受大众喜爱,也极为普及,但棋迷们在网上下棋的历史并不长,也不十分普及。可本次比赛的消息一传出,报名参赛的棋迷十分踊跃,截至目前,已有1500人报名参加比赛,预计将有3000人左右参赛,令主办者始料不及。这也是我国棋类项目和网络应用相结合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管理自动化 信息网络化
  我国致力于图书馆现代化建设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我国将努力推动图书馆管理的现代化进程,以适应大众对图书信息不断增长的需求。
  近年来,我国图书馆的数量有了较大的增长。目前全国有公共图书馆2661座,学校、机关和科研系统近1万座。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财政拨款年均增长20%,基本建设投资年均增长25%,去年在建项目达173个,其中一大批大中型图书馆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
  但相比之下,我国的公共图书馆数量仍然偏少,全国平均每40万人才拥有一座。而且多数图书馆设备落后,管理手段陈旧,也使得现有的图书馆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今后几年,我国政府将通过数字化、网络化以及扩大对外交流等手段,努力推进图书馆事业的现代化进程。
  中国试验型数字图书馆项目已于去年启动,被列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其目标是在下个世纪初建成一批与国际同类技术接轨的网络信息库和资源库,为全面发展我国数字式图书馆打下基础。
  金图工程即中国图书馆信息网络建设也开始起步,到2000年全国地市级以上图书馆和40%的县级图书馆将实现自动化管理,地市级以上图书馆基本入网,县级馆入网率达到30%以上。在图书馆的自动化和网络化进程中,为了使购置设备、引进技术有一个高的起点,文化部计财司和北京市贸促会将于明年4月主办首届中国国际图书馆设备器材及技术展览会。展览会全方位展示国际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发展趋势,对我国图书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也将提供一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