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建设羊湖电站 造福西藏人民
  江泽民总书记题词纪念碑揭幕羊湖电站竣工移交
  本报拉萨9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白冰、伍皓,本报记者张忠报道:西藏自治区各界9月18日举行江泽民总书记1990年7月25日为西藏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题词的纪念碑揭幕仪式。同时,羊湖电站经过整整一年的试运行,顺利通过国家组织的竣工验收,由武警水电部队正式移交到西藏人民手中。
  在移交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热地和武警水电部队政委刘源为江泽民总书记题词“建设羊湖电站,造福西藏人民”纪念碑揭幕。刘源代表羊湖电站建设单位向西藏自治区政府移交了电厂钥匙和竣工验收鉴定书。
  羊湖电站是由原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院设计、武警水电第三总队施工的国家“八五”重点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西藏人民的一份厚礼。羊湖电站的建成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怀和对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心,体现了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无私援助和兄弟情谊。
  1990年7月,江泽民总书记来到西藏考察工作。考察中,江泽民总书记反复强调,能源、交通是西藏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近几年要重点搞好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及其配套项目的建设。在拉萨,江泽民亲切接见了建设羊湖电站武警水电第三总队团以上干部。7月25日,江泽民写下“建设羊湖电站,造福西藏人民”的题词。
  距拉萨100余公里的羊卓雍湖,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浪卡子县境内,是藏南最大的封闭型湖泊,湖面海拔4400米,有着624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蓄水量达150亿立方米。
  国家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羊湖电站建设历时8余载、耗资18亿元,安装4台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预留一台2.25万千瓦的常规发电机组位置,年发电量0.8409亿千瓦时,发电可以送到拉萨、山南和日喀则三个地区。羊湖电站既可以担负系统基荷,又可担负拉萨电网乃至整个藏中电网的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还可吸纳电网低谷富余电力,抽取雅鲁藏布江水到羊卓雍湖蓄能,运用极其灵活,是国内少见的优质电源。
  据悉,羊湖电站还是西藏目前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技术设备最先进的电站。羊湖电站的建成不仅创造了世界上在这样高海拔地区的大规模修建工程的历史,还使拉萨电网由此而增加两倍以上的电力,并使西藏电站总装机容量首次突破30万千瓦。拉萨地区人民生活用电从此有了可靠的保障,而且为西藏经济的长期发展提供了不竭的能源。下图:羊湖电站雄姿。翟俊甫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生命禁区铸丰碑
  ——武警水电部队建设羊湖电站纪事
  本报记者张忠 王建新
  9月的西藏高原,又是一个丰收季节。
  18日,西藏有史以来最大的电站———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通过验收并举行交接仪式,承担该电站建设施工任务的武警水电部队将一把金灿灿的钥匙交给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羊湖电站输出的强大电流给高原带来了新的光明,也将中央的关怀带进了240多万西藏各族人民的心田。
  此时此刻,人们难以忘怀武警水电部队为电站建设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忘不了他们谱写的一曲曲奉献者之歌。
  为西藏人民建一个好电站
  在羊卓雍湖修建世界上海拔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西藏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这项国家重点工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巨大关怀。
  令西藏的电力建设者们至今记忆犹新的是,1973年,周恩来总理指示水电部门:“无论如何要为西藏人民建一个好电站!”为了周总理的嘱托,电力工作者早在70年代就踏上高原勘察论证,为羊湖电站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1985年5月,国务院批准建设羊湖电站。
  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浪卡子县境内的羊卓雍湖有着624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蓄水量高达150亿立方米,湖北岸相距9.2公里处就是雅鲁藏布江。利用4400米的湖面海拔与江面海拔形成的840米巨大落差,引湖水下江发电,条件可谓得天独厚。然而,在高寒缺氧、地质条件复杂的高原修建抽水蓄能电站,却是件令人望而却步的事。消息传出后,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关注。一些外国专家认为,靠中国现有的工程机械设备,要在海拔4400米的地带挖掘包括支洞在内的7.5公里引水隧洞几乎是不可能的。
  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落到武警水电部队肩上。
  挑战生命极限
  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一直被弱者视为畏途,它对强者也并不“仁慈”———承担羊湖电站建设施工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进藏后,毫无例外地发生高山反应:头昏脑涨、恶心呕吐、胸闷发慌……18岁的山东籍战士张顺来到电站工地才7天,就因缺氧引发了潜在的病毒性脑炎,出师未战,便长眠在了甘巴拉山上。
  别说是人,就连机械设备也因严重缺氧导致油料燃烧不充分,功率下降,工地上那些额定载重15吨的“奔驰”牌自卸车也只能载重七八吨,且常常“气喘吁吁”。
  电站引水隧洞海拔4400米,洞外常年缺氧率逾40%,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洞内200米深处的测试表明,那里缺氧率高达60%,相当于海拔7000米高度的缺氧量,因为氧气不足,打火机在那里根本打不着。1991年8月的一天晚上,担任出渣任务的11支队四连一排官兵进洞出渣。当两名战士出完第一趟渣,推着矿车再次进洞时,看到留在洞里的5名战友全都躺下了。仔细一看,战友们个个双目圆睁,鼻孔出血,口中流涎。他们急忙将昏迷的战友背出洞外。到了洞口,背人的人也都昏倒了。翌日凌晨,他们才经抢救陆续苏醒过来。
  参加引水隧洞施工的官兵几乎人人晕倒过。有的甚至在一天内数次晕倒。然而,晕倒了,便抬到外面透透气,吸点氧,醒来后钻进洞里继续干。
  塌方是摆在官兵们面前的又一道难题。据武警水电三总队工程部门统计,在全长5883米的引水隧洞施工中,共处理大小塌方200余次。最大的一次塌方使隧洞3个月没有1米进尺,塌方部位总长960余米,塌方处理量近10万立方米。1992年初,为了处理一次塌方,一个连的官兵艰苦奋战了79个日日夜夜,共出渣4600立方米,使用钢支撑达23吨多,铆杆892条,才顺利通过这一断层塌方段。
  涌水也是隧洞施工中一只凶猛的“拦路虎”。1991年7月12日晚12时,官兵们正在掌子面上打炮眼,突然间,地下水以每秒0.5立方米的流量从打好的炮眼里喷射而出,当场将手持风钻的4名战士击倒。
战士们挣扎着爬起来,立足未稳,又再次被击倒。情况危急,为保证施工进度,官兵们打破常规,将深孔打钻改为浅口,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掘进,同时开挖旁通洞引走地下水。官兵们就这样迎着地下涌水奋战在掌子面上。
  奉献者之歌
  武警水电三总队“羊湖铁人”梁宗琪,入伍18年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宗琪没有豪言壮语,这位西北汉子只是淡然说道:“我在部队一呆就是18年,年年与隧道打交道。累过,苦过,也伤心过,但从不后悔。”就是这位“铁人”,在忘我奉献的同时,“欠”下了亲人们一笔无法偿还的感情债。1994年7月,替梁宗琪带孩子操劳的老岳父去世了,梁宗琪没有回去。10月,他又连续收到几封“母亲病危速归”的电报,当时正赶上施工最紧张的阶段,他又做了一次“不孝之子”。几天后,母亲病故的消息传来,梁宗琪在深夜里蒙着被子大哭了一场。
  入伍将近20年的辜庆金长得黑瘦黑瘦,可干起活来一个顶俩。他向记者讲述了一名钢筋工的感受:在海拔4500米的调压井里绑扎钢筋,伸手一摸,到处都是冰碴,冻得人嘴唇发紫脸发青,手也使不上劲。午饭由战友送上山来,拿到手上已经凉透了,只能凑合着吃点。施工紧张时,工作常常要干到深夜才结束。缺氧使人头痛欲裂,劳累使人浑身像是散了架,深夜回到连队时,“连吃方便面的力气都没有了”。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远在老家的妻子:家里3亩多责任田,犁地、耙地、插秧、施肥、收割和售粮,全由她一肩挑了!说到妻子,辜庆金的眼眶红了。
  武警水电部队官兵为建设羊湖电站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业绩,赢得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西藏各族人民的赞扬。1990年7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西藏时,在拉萨亲切接见了承担羊湖电站建设施工任务的武警水电部队团以上干部,肯定了官兵们在世界屋脊艰苦奋斗的精神,并亲笔题词“建设羊湖电站,造福西藏人民”。武警水电兵,他们用热血和汗水、青春和生命构筑起羊湖电站这一世界屋脊上高耸的丰碑。

第1版(要闻)

健全完善劳动力市场迈出重要一步
  上海市劳动力价格体系基本形成
  本报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韩国飚报道: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继去年首次发布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工资指导线后,日前又出台了最新的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工资指导线,并首次发布了行业人工成本参考水平。至此,三方面的内容基本构成了上海市劳动力价格信号体系,足以影响劳动力的基本价格,促使劳动力市场均衡工资率的形成。
  上海市在逐步建立网络化的职业介绍系统、专业化的就业培训系统和社会化的社会保障系统的同时,进一步形成市场化的劳动力价格体系,这标志着上海市劳动力市场的健全完善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上海市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位重在反映不同职位的市场行情,指导企业具体确定某个职工的工资水平、搞好内部分配。行业工资指导线通过工资与效益的投入产出比较,使企业可以清楚自己在行业中处于什么位置,竞争力如何,从而采取相应的经营管理策略。行业人工成本参考水平则从成本管理的角度提醒企业,人工成本开支是否合理,是否需要加强控制,加强控制的主要症结在哪里等等,对企业加强经营管理规避风险有重要参考作用。在连续几年追踪调查的基础上,上海市今年首次披露了8大行业20余个小行业的人工成本参考水平。
  劳动力价格体系形成还有利于劳动者确立正确的择业观,找到合适的工作;劳动力价格体系体现出的比较权威的价格信号有利于改善上海的投资环境。

第1版(要闻)

我再获两项联合国人居奖
  珠海市荣获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我国住宅建设开始使用“小康”商标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在世界住房日到来之前,联合国人居中心宣布,我国成都市府南河综合整治项目和沈阳市市长慕绥新荣获1998年联合国人居奖。今年人居奖的另外5块奖牌分别为巴西、欧洲城市安全论坛、尼日利亚、俄罗斯和突尼斯获得。此外,珠海市还荣获联合国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联合国人居奖是全球人居领域最高规格的奖励,每年一次由联合国人居中心负责颁发给对人类住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我国从1990年开始申报,至今已7次获此奖项。“最佳范例奖”于1996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我国安徽省灾后重建项目曾获此奖。
  成都的府南河综合整治项目是一项大型的改善城市环境的项目,成都市政府从1992年开始,投资27亿元,用了5年时间全面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果。
  沈阳市作为联合国人居中心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的可持续发展城市项目的试点城市之一,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长慕绥新的组织领导下,在城市整体规划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居民住宅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又讯我国住宅建设领域出现了一个新的商标———“小康”。9月18日,首批获得“小康”商标使用权的16个小康住宅小区、64家建筑产品生产企业在此领取了商标使用证书和标志。
  为了维护小康住宅项目的质量,创国产住宅产品的名牌,建设部已于1997年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小康住宅”服务商标和“小康住宅产品”商品商标,并已获批准。

第1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三次全会新闻公报
  (1998年9月19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98年9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筹委会副主任委员谢非主持。主任委员钱其琛在会议开幕和闭幕时发表了讲话。
  会议认真讨论了主任委员钱其琛在开幕时的重要讲话,认为中央人民政府根据澳门基本法的规定,履行负责管理澳门特别行政区防务的责任,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派驻适量、精干的军队是完全必要的。这是国家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象征,有利于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委员们为此深受鼓舞,一致表示热烈拥护。
  会议对澳门社会治安又趋恶化深表关注,会议促请葡方进一步采取措施,尽快扭转治安不靖的局面。对澳门政府打击恶势力的行动,中方将继续予以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会议听取了政务小组、法律小组、经济小组和社会文化小组的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政务小组9月3日至6日就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在澳门开展的咨询活动,贯彻了“面向澳人,依靠澳人”的方针,广泛征询了澳门各界人士对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的意见,咨询是成功的。
  会议根据澳门基本法的规定,决定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时设立澳门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审计署和海关。
  会议指出,澳门公务员退休金问题关系到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和澳门的平稳过渡,为有关各方所关注。筹委会建议尽快在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内进行公退金问题的磋商,以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会议根据我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一国两制”、原有生活方式不变的原则对公元2000年澳门公众假日的安排作出了决定。
  会议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1月6日至7日在珠海市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第1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三次全会闭幕
  通过设立特区廉署、审计署和海关机构等三个文件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范丽青、姚晓娜)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通过三个文件,决定在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廉政公署、审计署和海关,并对解决澳门公务员退休金问题提出意见,对澳门2000年公众假日作出安排。
  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致闭幕词。他指出,按照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确定特区政府机构设置,也是筹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鉴于澳门现行的机构和职能均有与基本法不符之处,因此分别对其名称、机构属性和组织方式进行相应的改变或调整,是完全必要的。
  钱其琛说,公务员退休金问题是澳门过渡时期的一个重要问题,它关系到澳门公务员的切身利益和未来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财政运作。本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务员退休金的意见,表示筹委会对此问题的关注,希望葡方履行责任,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
  对于中央政府将在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的决定,筹委会委员们表示坚决拥护。钱其琛指出,这是中央政府负责特别行政区防务的必要措施,既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也是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派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部队不干预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驻军军费由中央人民政府负担。
  关于筹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前的工作,钱其琛说,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研究、制定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产生办法;其次是提出关于实施澳门基本法第二十四条即有关特区永久性居民定义和居留权规定的意见;对中国国籍法如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关建议;研究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的界定和职数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开始着手研究回归庆祝活动的安排,并在筹委会中设立专门工作小组。
  钱其琛最后说,再过十几天就是我国的国庆和中秋节了,回首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我们为祖国的不断繁荣和进步而自豪,也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不断推进而高兴。香港已成功地实践“一国两制”,澳门正在向这个目标迈进。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台湾同胞。我们真心实意地希望加强两岸沟通,改善两岸关系,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顺应历史潮流,顺应全中国人民的心愿。我们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谢非主持今天的会议。副主任委员马万祺、廖晖、王启人、何厚铧、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及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还通过本次会议新闻公报,决定澳门特区筹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1月6日至7日在珠海市举行。

第1版(要闻)

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第三座最大跨度铁路大桥——广西黎(塘)钦(州)铁路郁江特大桥建设进展顺利。该桥全长589.2米,最大跨度100米,最大水深28米,总投资7000多万元,是黎钦铁路的咽喉工程。图为郁江特大铁路桥在建设中。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龙江为灾区备足粮
  黑龙江省已为受灾群众备足了一年的粮食。据介绍,全省粮食部门将按照每人每天零点五公斤成品粮的标准,为二百一十六万受灾群众备足从现在起到明年九月份所需的六亿公斤粮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两万多小煤矿将关停
  为彻底解决煤矿重复建设严重、煤炭总量过剩的问题,煤炭工业局将用三年时间关闭各类小煤矿二点五八万处,压缩非法和不合理产量二点五亿吨左右。据统计,全国目前尚有一点一万处乡镇煤矿无采矿许可证,四万多处无煤炭生产许可证,约占现有乡镇煤矿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产量达四点三亿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拔最高水电站建成
  位于藏北羌塘高原的西藏申扎县甲岗水电站日前通过验收。这个电站站址海拔为四千七百五十一点三米,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水电站。甲岗电站由浙江省、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共同援建,装机总容量一千五百千瓦,总投资九千六百八十五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成为钛工业大国
  记者从九月十八日在西安闭幕的西安国际钛会获悉,我国已成为继美、俄、日之后具有完整工业体系和生产能力的世界第四大钛工业国。据悉,我国钛资源居世界第一位,已探明拥有八点七亿吨的资源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百分之六十;目前研制的钛合金已有近五十种,列入国家标准的钛和钛合金牌号已近三十个。(孟西安 韩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津山线光缆改造竣工
  (天)津山(海关)铁路通信光缆改造工程日前竣工。该工程中首次使用了二十芯数字光缆等先进通信设备。铁道部十八局电务处承担了全线一百一十二公里的施工任务。在高密度行车既有线上创造了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未影响一秒钟车辆运行的佳绩。
  (曹建忠 曹学仁 刘占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举行大型洽谈会
  九八宁夏投资贸易暨东西部合作洽谈会,十八日在银川开幕。海内外数百名客商将参加为期五天的这一盛会。洽谈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协办。洽谈会共筛选出宁夏一百个重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其共同特点是,市场前景看好、投资回报率高、充分体现了宁夏的农业和能源两大优势。(胡继鸿)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