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筑起生命之坝
  ——记奋战在洪涝灾区的江西省医务人员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程曦
  长江大堤九江段,一支支身背药箱的医疗队顶着烈日巡诊;一队队手持消毒药品的防疫队正对饮用水和环境消毒;帐篷医院、摩托救护队和灾民巡回医疗船在陆地和水上组成了一个浩大的医疗防疫网。江西老表亲切地称之为“生命大坝”。正是这座无形的大坝,为几十万抗洪大军疗伤治病,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伤亡;也正是这座无形的大坝,抵御着疾病对千万灾民的威胁,接受大灾之后的严峻考验。
  夫妻冒死救药箱
  6月21日,宜黄县城口乡医院枫林分院乡医邓小明看着节节上涨的河水向医院逼近,连忙叫来妻子洪英全一同转移药品,将一箱箱摆放在低处的药往高处搬。他说:“药是救灾的武器,多抢出来一箱,就可多为灾民治病。”就在他们搬最后一箱药品时,凶猛的山洪涌进医院。夫妻俩仍不松手,蹚着齐腰深的洪水继续往高处抬。突然一个巨浪打来,他们被卷进无情的洪水中。妻子不会游泳,邓小明抱着她在无边无际的洪水中搏击。半个小时过去了,妻子为了让丈夫保存体力,一次次挣脱丈夫的手,然而邓小明抓得更紧。妻子恳求说:“小明,我不行了,你松手吧。还有那么多病人在等你呢。”邓小明不肯松手,鼓励妻子一起搏击。突然,巨浪袭来,一根木头重重地撞击着邓小明的头部,他失去了知觉,与妻子紧拉着的手被洪水无情地冲开。
  第二天,人们在河滩上发现这对夫妻时,洪英全已经殉难;遍体鳞伤的邓小明也已昏迷,生命垂危,经抢救才渐渐苏醒过来。当他身体刚有好转时,又强压着失去亲人的悲哀,背着药箱在大堤上为灾民治病。
  同官兵一起战毒蛇
  永安大堤是九江大堤中最险的一段,7月28日凌晨3点半,南京军区83028部队进驻永安乡官湖村,在大堤上严防死守。长时间的暴雨侵袭,使部队驻地环境恶劣,饮用水水质很差。正当部队官兵为此发愁的时候,九江市卫生防疫站的防疫小分队闻讯赶到。一到部队驻地,小分队当即进行现场水样采集,并协助部队对所饮用的水源进行沉淀、过滤、消毒处理,保证饮用水的卫生。
  在九江长江大堤上严守的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官兵同样得到白衣战士全天候的医疗服务。他们给生病的战士洗脚洗身,医治伤病,情景十分感人。
  8月4日以来驻守在郭东圩上的县医疗队又面临着一场特殊的战斗———1000多名抗洪军民与几百条蛇搏斗。发现这一危急情况,医疗队紧急组织大批治蛇伤的药品,以备不测。他们与抗洪军民一道打死、捕捉和赶跑的蛇达400多条。
  打着手电救母婴
  6月18日,四面滔滔的洪水围住了余干县黄金埠下街。横位难产的27岁产妇丁美凤面临死神的威胁。通往县城的公路已被洪水阻隔,唯一的生路就是用船送到本镇中心卫生院。丈夫和邻居将产妇用门板抬上小船,急送医院。然而,此时镇卫生院也被水淹,一层楼已全部进水。医生和药品器械全都转移到二、三楼,电也中断。病情就是命令,院长徐贵珍闻讯赶到说:“救人要紧,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再大的风险也要承担。”
  医生们打着手电筒救治母婴。外面是洪水肆虐的黑夜,室内进行着紧张的手术。时间在一分一分地过去,两个小时后,手术室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和母婴平安的消息。
  奉献余热暖灾民
  洪灾同样牵动着许多离退休医生的心。在南昌,他们和机关干部一起给灾区搬运药品,守护着大批赈灾药品;在九江,他们给医疗队送饭、送水、降温;在鄱阳湖的大堤上,他们进行防病防疫的宣传。最值得人们崇敬的是永修县4位退休医生。他们一次次请求加入医疗队,表示自己身体能支撑,有为灾民看病的经验。县卫生局领导考虑到他们年龄大,再三劝阻。于是这4位老人自发组成一支离退休灾区医疗队,自己掏出2000元钱租了一条船,沿着受灾村庄和堤坝为灾民看病。人们称他们为“余热抗洪救灾医疗队”。
  在两个多月里,江西医疗战线的医务工作者在全省人民的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江西省卫生厅党委书记周标说:“抗洪救灾检验了我们的医德医风,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不愧为人民生命的保护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批国家储备药品已调出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按照使用中央国家储备药品的手续,湖北、江西、湖南、吉林申请调拨使用的第一批国家储备药品共19910件,总价值约3000万元,已经装运发往以上4省灾区。
  其中,湖北省37个品种5373件,湖南27个品种6290件,江西18个品种4575件,吉林19个品种3672件。安徽申请调拨的国家储备药品也正在调运中。
  这批调拨、装运的储备药品中包括用于防治血吸虫病的吡喹酮片,湖北70万人份、湖南30万人份、江西83万人份、安徽35万人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傲视洪魔书声朗
  ——全国“帐篷希望小学”在监利开学
  本报记者 温红彦
  今天,就在长江第八次洪峰经过之时,湖北灾区近百个帐篷希望工程班3000多名学生如期开学。由中国青年基金会主办的全国“帐篷希望小学”开学仪式在湖北监利尺八镇举行。
  记者看到,长江干堤边上的尺八镇帐篷希望小学的30顶帐篷上彩旗飘扬,各门课程在有序进行,显示出灾区师生笑傲洪魔的力量。在三洲民垸的75公里长的围堰上,也有4个帐篷希望小学开学。
  据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宁介绍,团中央、中国青基会为解灾区学生燃眉之急,近日将1000顶帐篷陆续发往全国各洪涝灾区,同时,还将安排3万名特别助学金名额,以帮助灾童重返校园。
  (本报武汉9月1日电)(附图片)
  9月1日,湖北省监利县尺八镇小学开始第一堂课。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情系灾区献爱心
  ——北京开学第一天中小学生捐款
  本报记者 王娜梅
  9月1日是北京市3600所中小学新学年正式开学的第一天,马路上车来车往,到处可见背着书包的学生和带孩子的家长,比往日热闹了许多。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许多中小学校甚至幼儿园都举行了为灾区捐款的仪式。
  走进东四九条小学三年级三班,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写着:“迎接新学期·献出一片爱”几个大字,黑板上用彩色粉笔画着孩子们往红色捐款箱投放捐款的场面。在学校举行的“情系灾区、爱比水深”的捐款仪式上,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将一份份捐款送到捐款箱里。全校师生共捐款2万元,衣服576件。该校石校长说:“通过捐款,要让孩子们从中懂得关心他人、关心集体,富有同情心、爱心。”(附图片)
  在北京21中开学典礼上,1000多名学生为灾区捐款。 周良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赴藏国家医疗队工作进展顺利
  260名患者接受复明手术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为西藏自治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的国家医疗队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有260名患者接受了手术。医疗队仍继续在拉萨、山南和林芝三地区实施手术。预计到9月中、下旬能够完成近千例手术的目标。
  据悉,这次医疗队为全部手术适应症者植入了人工晶体,明显提高了患者的复明效果。医疗队抵达西藏之初,高山反应症、洪涝灾害、供电不足等因素均给手术带来不利影响。来自北京、西安、重庆及西藏当地的医务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当地政府也给予积极配合,使手术顺利进行。
  本次国家医疗队赴藏手术是卫生部、中国残联和国际狮子会合作开展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一部分,也是在西藏进行的规模最大的白内障复明行动。(卜铁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冯玉祥殉难5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华名人协会召开的纪念冯玉祥殉难50周年暨《冯玉祥》出版座谈会,8月3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雷洁琼、马文瑞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冯玉祥将军的生前友好、亲属等百余人参加了座谈。
  冯玉祥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将领,英勇的民主斗士。1948年9月1日,他在返国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途中,因轮船失火不幸遇难。由中华名人协会主编的《冯玉祥》记叙了冯玉祥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一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江苏高校提供勤工助学
  本报南京9月1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早在一周前,江苏省教委就向全省各高校发出通知,有组织地开展向灾区学生送温暖活动,关心来自灾区的新生和返校学生,对经济上有困难的灾区学生以适当的方式予以资助。东南大学新生中,来自灾区的有100多人。对因灾家庭困难的15名新生先行缓交学费,以后根据情况再以减免、贷款或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来帮助他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上海拨专款救济灾区学生
  本报上海9月1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委、市政府日前决定,从市帮困基金中拨出383万元专款,以解决来自洪涝灾区在沪就读和新入学的困难学生开学后的燃眉之急。
  市教委为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对来自灾区学生的经济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给予减、免、缓、补、贷等多种方法资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科大为新生提供生活用品
  本报合肥9月1日电 今年录取到中国科技大学的灾区新生在入学报到时,学校将免费提供学生公寓被褥等生活用品,并发给他们1个月的饭菜票。入学后一律可以缓交学费,待学校掌握具体情况后,将对真正困难的灾区学生予以奖、贷、助、补等多种资助,还将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蒋家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人民大学减免灾区学生费用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近百名家在灾区的困难学生在9月8日报到时,持灾情及经济情况调查卡,到缓交费用协调处办理入学手续,特困学生还将免费得到一套日常生活用具,享受生活困难补助。(李梦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南开大学为特困生发放冬装补助
  本报天津9月1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截至9月1日,南开大学已为15名来自洪涝灾区的98级本科生、研究生全部或部分减免学费、住宿费,对特别困难的学生赠送免费饭卡,使他们顺利注册入学。学校还将为他们发放水灾补助和冬装补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长沙救灾教育优先
  本报讯 长沙市委、市政府以救灾补损、教育优先为原则,把加大教育救灾投入,突出抓好救灾保学落实在行动上。新学期开学以来,全市20万受灾学生无一因灾失学。
  长沙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教育救灾工作中做到资金投入、领导服务、管理责任三到位,市委书记阳宝华、市长杜远明率先到受灾学校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先后组织1000多军民为被淹学校排渍清淤,全市被淹学校60%以上已排渍清淤,一批被水冲垮的校舍已全面恢复,为灾区新添课桌、黑板、体育器材等教学设备1万多件,所有因灾倒塌房屋的教师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王国平 田辉 邹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高压变频调速技术有新突破
  本报讯 在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和电机工程学会主持下,我国高电压大功率交流变频调速系统,日前在北京通过了国家技术鉴定。
  这种调速系统是用于高电压电机调速的电力变换装置,它的研制一向是世界性的科技难关。北京先行新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经近20年的艰苦攻关,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悉,我国到2000年发电设备装机总量将达到2.9亿千瓦,其中用于高电压变频调速领域内的约占30%,按该系统平均节能40%计算,则每年可节能约168亿千瓦。仅以此项计算,相当于10个30万千瓦的电站发电量,可为国家节约资金200亿元。
  (白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军事五项锦标赛即将在京开幕
  我军选派精兵强将参赛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马晓春)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军体第四十六届军事五项锦标赛,中国军事五项代表团今天在京成立。
  中国代表团由14名成员组成。八一军体大队政委陈美林大校任团长,军事五项队队长矫力鸣上校任领队,王晓义和吴建筑分任男女队教练。参赛的10名男女运动员都经过世界锦标赛的实战考验,并在不久前的赛前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们将在本月10日至16日在北京举办的这一军事体育盛会上,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奥地利、朝鲜、丹麦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7名男女运动员同场竞技,争夺男女团体、个人以及500米障碍接力共6枚金牌。
  中国代表团团长陈美林表示,要抓紧最后几天时间,认真细致做好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以最佳竞技状态投入比赛。要发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力争在本届锦标赛上多拿金牌,为国家、为军队争光,不辜负全军将士的重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乒联执委视察世乒赛赛场
  南斯拉夫保证比赛如期举办
  本报讯 国际乒联执委会会议近日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召开。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和与会的执委们听取了1999年贝尔格莱德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组委会的筹备工作汇报,并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世乒赛主赛场。南联盟议会议长、塞尔维亚青年和体育部部长、贝尔格莱德市市长先后会见了徐寅生及国际乒联执委。他们向国际乒联领导保证,明年的世乒赛一定会如期举办,比赛将完全按照国际乒联章程上的有关要求进行。
  受科索沃局势影响以及某些国际制裁的威胁,并考虑到南斯拉夫目前的经济困难,前一段有些舆论和乒乓球界人士对明年世乒赛能否顺利举行提出疑问,有人甚至建议比赛易地举行。但国际乒联并不准备这样做,经过这次视察和听取汇报,国际乒联多数执委对第四十五届世乒赛在明年4月28日至5月9日如期举行充满信心。按照组委会预定计划,主赛场为一新建的万人体育馆,能摆放32张球台,目前体育馆正在紧张施工,尚未封顶。到明年4月,体育馆的内外装修和首期5000座位的看台工程将竣工,体育馆可以投入使用。
  据悉,中国天津的一家企业出资50万美元,已获得第四十五届世乒赛冠名权。出售冠名权在世乒赛70多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另外,中国广州的双鱼、上海的红双喜等乒乓球器材厂商经过竞标,此前也获得这次世乒赛指定产品的专利。从某种意义上说,第四十五届世乒赛正在成为中南两国携手共办的产物。(萧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美国网球公开赛在纽约开战
  新华社华盛顿8月31日电(记者杨明)四大满贯之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今天在纽约揭幕,世界级的男女巨星相继登场亮相,在第一轮赛事中显示了强劲实力。
  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桑普拉斯和瑞士天才少女欣吉斯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便通过第一道关口,美国的昔日世界男、女霸主阿加西和塞莱斯也均轻松过关。除了末位种子选手被老将穆斯特打败外,所有的“种子”都“破土而出”。第一轮赛事谈不上较量,通过及格赛上来的选手全成为名将的陪练球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印尼欲夺取五枚亚运会羽毛球金牌
  新华社雅加达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协会副主席阿古斯·维拉哈迪库苏马8月30日说,该协会对印尼羽毛球运动员在12月举行的亚运会上夺取5枚金牌表示乐观。
  阿古斯说:“在亚运会羽毛球7枚金牌中,我对他们赢得5枚金牌持乐观态度,因为他们在这5个项目中确实有很大的夺标机会。”
  印尼羽毛球运动员希望夺得冠军的项目是男、女单打,男子双打,男子团体和混合双打。阿古斯说,由于叶诚万近来状态甚佳,增加了印尼夺取男子单打冠军的希望。印尼的两对男子双打运动员西吉特/陈甲亮和苏巴吉亚/迈纳基不易被其他国家运动员击败。从印尼男子运动员的实力看,他们有望夺取男子团体冠军。
  在女子单打运动员中,王莲香很有希望在结束运动生涯之前登上亚运会冠军领奖台。为了集中精力参加亚运会,王莲香决定放弃9月初在曼谷举行的亚洲锦标赛。
  他认为,印尼在女子双打和团体上夺标希望不大,因为中国运动员在这两个项目上实力很强。印尼的郑丽梦/德亚娜还很难战胜中国的葛菲/顾俊。由于中国女子运动员实力平均,而印尼仍然主要依赖王莲香,因此印尼夺取女子团体金牌的希望不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江淮大地一道风景线
  ——记安徽省开展’98全民健身年活动
  秦文
  正在举办的“’98全民健身年”活动是安徽省开展群众体育的一项创举。这一活动得到全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活动开展得有声势、有新意、有特色,在江淮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全民健身热潮。
  全民参与活动丰富
  与往年不同,这次全民健身年活动真正体现了全民参与。据初步统计,全省有数百万群众参加了当地举行的各种健身活动。比较有特色的活动包括:凤阳县小溪河镇举办“农家乐”文体节,来安县、舒城县举办“丰收杯”农民篮球赛,颍上县举办“春节中国象棋棋王争霸赛”,祁门县举办“舞龙大奖赛”等。单是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全省有1000多万农民参加了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
  今年五六月间,合肥市举办的市七运会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体育社会化的特点,淡化金牌意识。此外,铜陵市投资1000多万元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已建成使用。全省大部分地、市、县都开展了“全民健身宣传周”活动,掀起了群众体育高潮。
  这次全民健身年活动改变了过去仅仅依靠体委一家办体育的局面,由政府出面,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如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厅、省体委三家共同举办首届安徽省乒乓球电视公开赛,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300名选手参加了决赛,全省约有5000名选手参加了选拔赛。这是近年来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乒乓球赛事,首次采用电视公开赛形式,影响大,效果好。省广电厅还举办了全民健身格言征集活动,在安徽电视报上发表格言200多条。7月份,省体委和广电厅在600平方米演播大厅联合举办了全民健身知识竞赛活动,并进行了电视现场录播。
  领导重视组织落实
  安徽省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去年12月,在省全民健身活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与会者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题词以及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通过了举办’98安徽省全民健身年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元旦,在全民健身年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方兆祥挥枪发令。张平副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一定要热情参加,强身健体;社会各界一定要大力支持,广泛宣传;各项活动的主办单位一定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精心组织,办出特色;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精心策划,加强指导;各级党政负责人一定要提高体育意识,加大投入,加强领导。”
  回良玉省长在安徽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把体育作为增强人民体质、塑造安徽形象的大事来抓,要组织好’98安徽省全民健身年活动”。全省17个地、市都成立了全民健身活动委员会,许多行业、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全民健身领导小组。
  落实经费造福百姓
  安徽省政府对这次全民健身年活动,在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省财政厅在省体委体育事业经费中单列了全民健身年专项经费。各地、市政府和部门也在经费上给予了支持。省体委从中国体育彩票公益金等方面筹款400多万元,专项用于全民健身年活动,并拨出20万元分别在安徽师大体育学院和省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建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
  安徽省全民健身年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健身,使大家增强了体质,提高了体育意识,促进了全省两个文明建设,使全民健身成为今年安徽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认为全民健身年活动丰富了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人民的身体素质,抵制了社会上某些不良活动的影响,提倡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项德政工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6城市正式申办2006年冬奥会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际奥委会8月31日在洛桑宣布,共有6个城市正式提交了承办2006年冬季奥运会的申请。
  据外电报道,这6个城市是瑞士的锡永、意大利的都灵、波兰的扎科帕内、芬兰的赫尔辛基、奥地利的克拉根福以及斯洛伐克的波普拉德—塔特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将在成都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当今全国羽坛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赛事———1998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将于9月10日至19日在成都举行。本次比赛将有来自男、女各18支代表队的300多位羽毛球选手参赛,争夺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双打以及混合双打7枚金牌。届时,十多位获得过世界冠军头衔的现役国家队主力队员将全部参赛。本次比赛由三九企业集团独家赞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温县国际太极拳年会日前在著名的“太极之乡”河南省温县举行。这是来自陈氏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村的太极拳爱好者在向观众表演传统拳路。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