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深明大义的中华儿女
  赵蓓蓓
  “我们家的水一般都要用两三遍:洗完澡洗墩布,洗完墩布冲马桶。”这是我在采访向灾区捐款五千元的八十六岁高龄的老红军王德银时,听她女儿讲述的。走进这位参加过长征的老革命的家,其俭朴程度令人难以置信:地板革磨损得已不成样子;陈旧的沙发、柜子、床,都已伴随老人度过了将近半个世纪;茶几上,老人那个每天都离不开的看报用的放大镜,是拿一个用过的冰棍包装纸袋装着的;厨房水池里,一个破旧的小铁筒放在水龙头上,洗完手的水,就流入这个小筒中,以便再用。陪同我们采访的同志说,老人身上穿的那件衣服(老人十几年前花十二元钱买布料自己做的),是他看到老人穿的最好的衣服。聊天时,老人热情地把家里的糖和桃子拿给我们吃:糖是水果糖,不大的桃子酸得有些难以下咽。要知道,现在市场上又大又甜的水蜜桃不过两三块钱一公斤!对自己的节俭苛刻与对受灾群众的慷慨大方形成如此强烈的反差,使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我掂出了那五千元捐款的分量。
  王德银老人不过是千千万万深明大义的中华儿女中的一个典型范例。平时,她也许只是个看起来很克俭的倔强的老太太,可每当国家、他人遇到困难之时,她都会慷慨地伸出援助之手,她说这是“得之于民,还之于民”,她认为“人民过得好,我们才会好”。这朴素语言所表达出的朴素感情,蕴含着人类的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怀。有国才有家,有他才有我。在这次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面前,中华儿女这种唇齿相依、血脉相连的情义,无比充分地展现出来。那个捐出自己买钢琴的一万多元钱的小朋友,那对倾其所有、将攒了一辈子的十万元积蓄捐给灾区的老夫妇,那几家扒了住房为抗洪人员取土筑坝的居民,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分洪区人民,那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洪魔顽强搏斗的英雄军队,那几位为挽救遇险群众而舍生忘死、英勇捐躯的年轻战士,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可贵品质和崇高境界,撞击、震撼着千千万万颗心灵,它所产生的巨大能量是难以估量的。
  今年来势凶猛的这场洪水,虽令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但也使国人的灵魂经受了一次空前的洗礼和考验。在张牙舞爪的洪魔面前,我们看到了一副副铮铮铁骨,一颗颗赤子之心,一个个感人场面,一则则动听故事;看到了处处表现出来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韧不拔,通情达理,齐心协力,克己利他,助人为乐,顾全大局……我们为有这样深明大义的人民和子弟兵而感到自豪和幸运。
  滔滔洪水荡涤着种种污泥浊水,空前地激发了国人的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唤起了人们情感深处、灵魂深处的美好精神,使人更深切地感受到个人命运与同胞、与国家命运血脉相连,不可分割。战胜洪水,不仅是保卫成百上千万的骨肉兄弟、大片家园,也是保卫国家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的成果,保障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我们坚信,从无数次灾难中坚强地走过来的中华儿女,在这场人与自然的殊死搏斗中,定能同舟共济,再创奇迹,夺取最后胜利!

第4版(要闻)

中土两国签署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来访的土库曼斯坦总统萨·阿·尼亚佐夫8月31日在北京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以下简称“双方”),基于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的共同愿望,深信进一步发展中土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安全,重申恪守1992年1月6日中土建交联合公报、1992年11月21日中土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及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声明如下:
  一、双方决心在平等、公正、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认为,两国具有进一步扩大全面合作的政治意愿和必要的潜力。
  二、双方将继续保持包括高层互访在内的各个级别的接触和对话,就双边及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磋商。双方同意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范围内加强合作,协调立场。
  三、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政府将为此创造相应的条件。
  四、双方将努力为密切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提供必要的条件,促进扩大两国公民、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间的联系。同时,保障一方公民在另一方境内的合法权益。为此,双方将加强在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领域的合作,并商签有关协议。
  五、双方重申,进一步发展中土经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积极推动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的不断扩大,并认为双方在轻工、家电、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双边经贸关系的法律基础,保证两国经贸合作的顺利开展。
  双方积极鼓励两国企业建立直接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其中包括建立合资企业、开展合作生产、补偿贸易、承包、租赁业务等,并为此创造有利条件和提供必要协助。
  六、为促进经济互利合作,双方将在海关领域内开展合作。
  七、双方认为,发展能源领域合作对两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同意扩大在能源开采、生产和向国际市场输送方面的合作。
  为利用土库曼斯坦的能源潜力,双方应在互利基础上采取必要步骤,以进一步签署该领域合作协议。
  八、为扩大过境交通运输合作,提高本国交通路线的经济效率,双方将为对方利用本国空港、海港、铁路、公路及输油管道进行运输业务创造有利条件。
  双方将就有关具体合作问题另行协商。
  九、双方将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并考虑各自的实际能力,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消除生态破坏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后果、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以及荒漠化防治等领域进行合作。
  十、双方将加强执法合作,打击经济领域犯罪、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及易制毒化学品和非法出入境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
  双方将在交流法律信息、制定和运用法律文件方面进行合作。
  双方各自主管部门将就上述问题商签相应的协议。
  十一、双方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反对煽动国家间、民族间矛盾,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势力在本国境内从事针对对方的活动。
  十二、土库曼斯坦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确认不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中方重申,支持土库曼斯坦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巩固民族经济、保持国内稳定的努力,尊重其中立地位。
  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不妨碍双方根据同其它国家签署的双边和多边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土库曼斯坦总统 萨·阿·尼亚佐夫
  1998年8月31日于北京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新西兰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国防部长马克斯·布拉德福德一行。
  李鹏首先愉快地回忆了他10年前对新西兰的正式访问和此后过境奥克兰的情景。他说,中国重视发展与新西兰的友好合作关系,对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表示满意。中新两国同处亚太地区,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李鹏希望中新两国和两军关系继续得到加强。他指出,两军交往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一种体现。
  在向客人们介绍中国当前抗洪救灾的情况时,李鹏说,抗洪救灾虽然取得了重大胜利,但抗洪救灾的任务仍很艰巨。他说:“我想特别提到的是,抗洪救灾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军队是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战斗力,在抗洪救灾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布拉德福德对中国洪灾地区的人民表示慰问。他说,新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议会间的往来也很频繁。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两国军队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布拉德福德还对中国政府为缓解亚洲金融危机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圣卢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工党第一副领袖、政府副总理马里奥·米歇尔率领的圣卢西亚工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圣卢西亚工党是圣卢西亚历史上成立最早的政党。贵党去年执政后不久即以政治上的远见卓识断绝了圣卢西亚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建交。我们对此十分赞赏。这次贵党又派团访华,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相信,两国党际间的友好交流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抗洪救灾等方面情况。
  米歇尔感谢胡锦涛会见代表团。他对中国近期遭受严重水灾表示同情,并相信中国将最终战胜洪灾带来的困难。在谈到圣中两国和两党关系时,米歇尔说,圣卢西亚与中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的发展令人满意。他希望双方为推动两国和两党关系的不断发展而继续努力。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于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秘书长林文兴率领的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代表团。
  尉健行欢迎代表团访华,并感谢代表团向中国洪灾地区捐款。
  尉健行说,中国重视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近年来,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
  尉健行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新在各方面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十分必要。他表示,中国愿意同新加坡建立面向21世纪的更加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
  尉健行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情况和中国目前的抗洪救灾斗争。他说,中国军民在这次抗洪救灾斗争中表现出的英雄气概表明,中华民族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有高度凝聚力的。
  在谈到中新两国工会的交往时,尉健行说,中新两国虽然意识形态不同,社会制度各异,但并未影响两国工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他说,中新工会间交往进展得十分顺利,中华全国总工会希望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利于推动亚洲各国工会之间的合作健康发展。
  林文兴对中国遭受洪灾的地区表示同情和慰问。他说,我们的捐款虽然数目不大,但表达了新加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希望进一步加强新中两国工会间的交往与合作。
  双方还就亚洲金融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昨日抵京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国家防总发布第44号汛情通报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张毅报道: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发布的第44号汛情通报表明,长江今年第八次洪峰通过荆江河段,中下游干流宜昌至石首河段水位回落,莲花塘至螺山河段水位上涨,汉口以下河段水位继续下降。
  在迎战长江第八次洪峰过程中,葛洲坝水利枢纽从30日20时至31日21时,共拦蓄洪水约1亿立方米;清江隔河岩水库一直关闭泄洪闸门,并控制发电流量不超过300立方米每秒;漳河水库维持关闸错峰状态,有效地降低了干流洪峰水位。31日17时沙市洪峰水位44.43米,比第七次洪峰高0.04米,列今年第四位,洪峰流量46000立方米每秒;1日8时监利洪峰水位37.62米,比今年最高水位低0.69米,现在沙市和监利水位已开始回落。1日14时,螺山水位34.30米,较昨日上涨0.03米;汉口水位28.97米、九江水位22.22米,比昨日略有下降。
  洞庭湖受长江第八次洪峰影响水位略有上涨,1日14时城陵矶水位35.25米,较昨日上涨0.02米。鄱阳湖水位继续回落,1日14时水位21.62米,已低于今年最高水位0.96米。
  松花江干流水位继续全线回落。1日14时,哈尔滨水位119.85米,比今年最高水位下降了1.04米;佳木斯水位80.00米,比洪峰水位下降了0.34米。

第4版(要闻)

民政部要求多渠道解决灾民口粮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秦杰)民政部负责人近日提出,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灾民口粮。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水灾来的早,持续时间长,一灾影响两季,粮食绝收面大,灾民缺粮问题比较突出。各地要对今年冬令、明年春荒期间灾民缺粮问题引起高度重视,除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外,各级地方政府争取多安排一些。在安排使用中一定要区别情况,突出重点。采取不同措施和方式予以救济,无论如何,要确保灾民每人每天一斤粮。
  民政部负责人介绍,灾民的口粮要多渠道解决,目前首先是解决好灾民的过冬口粮问题。江西、湖南、湖北等省政府实行开仓借粮,借新粮、还新粮,效果很好。此外,还要组织灾民抢收抢种和以工代赈等方式,做到不让灾区饿死一人。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海部俊树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会见来访的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时说,在冷战后国际形势发生剧变的情况下,中日两国应继续本着《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致力于把长期、稳定的中日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
  钱其琛称赞海部是日本有远见的政治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对海部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指出这一条约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和决心。
  宾主双方还就国际形势交换看法。

第4版(要闻)

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
  军队高级干部参加轮训班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李绪成、廖伟文)全军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轮训班今天在国防大学开学。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40名高级干部参加这期轮训班的学习。
  这期理论轮训班的目的是增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权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大力推进军队建设与改革。
  按照总政批准的教学计划,这期轮训班以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的有关论述,充分认识党的十五大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的正确性,研究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迎接世界军事发展挑战,重点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政委王茂润主持了今天的开学典礼。

第4版(要闻)

第七届乌洽会开幕
  本报乌鲁木齐9月1日电 记者王南、陈沸宇报道:’98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今天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开幕式。
  乌洽会作为我国六大区域性经贸盛会之一,从1992年起已成功地举办了六届,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32个国家与地区及国内26个省区市的5000余名客商出席本届乌洽会。东道主新疆这次确定了90多个对外引资项目和110多个内联项目,涉及化工、电力、基础设施、农业综合开发等十几个行业。

第4版(要闻)

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赴4省区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王雷鸣、李知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将于近期检查部分省、自治区农业法实施情况。今天,检查组听取了有关部门贯彻农业法的汇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一些长期困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仍很突出。特别是今年入汛以来,我国长江、嫩江和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使今年农业生产面临严峻的形势。他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今年农业生产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8%增长速度的实现。因此,做好今年农业法执法检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计划,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组织4个检查组,分赴江苏、广东、云南和内蒙古4个省、自治区,对农业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是农业法颁布5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检查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在今天的会上,农业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汇报了贯彻实施农业法的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王雷鸣)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讲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以及即将分赴江苏、广东、云南、内蒙古4省、自治区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听取了农业法法律讲座。
  执法检查前先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以来还是第一次。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邬福肇、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宗源教授分别讲解了农业法和农业技术推广法及其实施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斐济财政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范文欣、刘云非)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会见斐济财政部长何志美时表示,希望两国探索经贸合作的新途径,以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也会见了何志美一行。他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中方企业到斐济寻求合作项目。

第4版(要闻)

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日前派出医疗队奔赴江西永修县灾区,在立新乡圩堤上设立帐篷诊所,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