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增收节支制止浪费支援抗洪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增收节支制止浪费支援抗洪救灾工作的通知
  今年,我国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目前,数百万抗洪军民正日夜奋战在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沿岸,全力以赴夺取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这次洪灾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洪灾过后,灾区人民将面临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艰巨任务,需要大量的财力和物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也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长江抗洪抢险工作的决定》,坚决落实江泽民同志在湖北视察抗洪抢险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努力增收节支,坚决制止一切铺张浪费行为,支援灾区抗洪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千方百计增产增收,确保今年国民经济增长8%目标的实现。面对洪灾造成的影响,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必须加倍工作,努力把损失夺回来。遭受洪灾的地区,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力争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没有发生洪灾的地区,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确保完成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并力争有更高的增长。各级税收征管部门要加大征管力度,坚决完成今年的税收任务。
  二、厉行节约,压缩一切不必要的行政事业开支。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各项预算支出及预算外资金支出管理。今年下半年,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行政事业经费预算不得追加。各单位原定的开支,能不花的不花,能减少的一定要减少。各地区、各部门要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压缩一般性开支。企业也都要精打细算,节省开支。
  三、严禁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在灾区人民急需大量物力和财力的情况下,党政干部更应该廉洁自律,克勤克俭。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廉政建设的规定,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禁止用公款旅游,禁止参与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高消费娱乐活动。
  四、严格控制新建各类楼堂馆所。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从1997年起3年内原则上不准新建或购买办公楼的规定,也不准改建、扩建和超标准装修办公楼,不得以建业务楼等名义新建办公楼。因水毁、危房等原因确需新建或购买办公楼的,须按国务院发布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中的规定程序报批。
  五、严格按规定配备和更换小汽车,不得违反规定用公款购买移动电话。今年各级党政机关原则上不再购买小汽车,领导干部变动工作岗位应尽可能在现有车辆中解决。除确因抗洪抢险急需外,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违反规定用公款购买移动电话。
  六、加强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出国(境)的管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严格遵守党和国家关于出国(境)考察、访问的有关规定。近期原则上不安排省、部级干部出国、出访,因特殊情况必须出国、出访的,要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并严格控制出访团组人数,访问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周,不得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或任意延长在境外停留的时间。
  七、坚决精简各种会议和活动。可开可不开的会议,要坚决不开;确需开的会议,要压缩时间,控制规模,减少与会人数。一律不准在高级宾馆和风景名胜区开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不在近期召开全国性会议。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党政领导干部不参加各种庆典活动。
  八、各级党政机关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涉及抗洪抢险和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事情,要急办、快办,绝不允许推诿扯皮、拖拉敷衍,其他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抗洪救灾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灾区的广大干部要和群众同甘共苦,带领群众做好抗洪抢险和灾后恢复生产的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救灾款物挪作他用,更不得挥霍浪费。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迅速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本通知的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本通知的行为,要区别不同情况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1998年8月28日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依法治水科学治水
  本报北京九月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江山报道: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今天邀请部分水利方面的院士和专家进行座谈,就洪水灾害之后,如何严格执行防洪法以及水土保持法、森林法、草原法、水法等有关环保和资源开发方面的法律,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依法治水等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李鹏委员长出席座谈会并在认真听取发言之后,发表了讲话。
  李鹏感谢专家们对依法防洪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说,通过今年抗洪抢险斗争的检验,证明防洪法是一部符合国情和客观规律的法律。防洪法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蓄泄兼施、以泄为主、综合治理,通过保持水土、建设水库、加固堤防、合理使用蓄滞洪区,建立一套完整的防洪体系。
  李鹏指出,为保证防洪法的实施,要尽快制定若干配套措施,包括建立对蓄滞洪区的扶持和补偿、救助制度,鼓励和扶持开展洪水保险。他说,要制定和修订大江大河的防洪方案。在依法治水的同时,注重科学治水。
  今年我国发生的历史上罕见的洪水灾害,始终牵动着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的心。李鹏委员长亲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察看灾情。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上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关于当前全国抗洪抢险情况的报告。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院士和专家们高度评价了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广大军民团结奋战,抗御一次又一次洪水袭击,保住了重要堤防,保住了重要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重大胜利。大家一致表示,这样的胜利来之不易。
  一年前,我国第一部规范防治自然灾害工作的法律———防洪法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获通过,并于今年一月一日起开始施行。
院士和专家们认为,这部法律总结了解放以来我国抗洪工作的经验,明确了防洪工作的基本原则,强化了防洪行政管理职责和各项制度,为防洪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它的实施标志着我国防洪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今年防汛抗洪期间,有关省市依照防洪法的有关规定,相继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一切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抗洪抢险工作,党政军民、各行各业齐心协力抗洪抢险。依法对江河进行清障、除障,依法进行水库、水电站的汛期调度,依法征用车船等各种物料。事实证明,防洪法的实施,对今年的防汛抗洪起到了重要作用。
  专家们一致认为,防洪法是一部很好的法律,关键是严格执行,一定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他们建议全国人大结合这次抗洪抢险斗争,对防洪法进行一次执法检查,以切实推进依法治水工作。院士和专家们还就加大水利建设力度,新上一些关键性的水利工程项目,治理水土流失,增加树草植被,改善生态环境,提高防洪标准,采用现代化技术科学防洪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布赫出席会议。张光斗等20多位著名院士和专家应邀参加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老师,您好
  靳国君
  当滔滔洪水突然涌进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共和镇兴盛村的时候,42岁的民办教师孙金贵跑回家,抢出他的一块小黑板,和村民趟着急流迅速转移到三里外的一块高地上。村子被淹没了,但在8月25日这一天,他把小黑板挂在拖拉机上,给在高地上的17个孩子上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在孩子和村民们的一生中,可能忘记许多往事,但是他们不会忘记这场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不会忘记这块高地上的老师和课堂。同样,各地遭受洪水劫难的学生和村民们,也将永远记住堤坝旁的小学、塑料棚中的课堂,永远记住不顾个人和家庭安危坚持上课的老师。老师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品格力量。
  这些真实的故事在广大灾区还有许多,我们为这些老师感人的事迹动容、落泪,我们新学期对老师的祝愿,都只能简单浓缩为一句话:
  老师,您好!

第1版(要闻)

乘胜前进 坚持到底
  本报评论员
  我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洪峰,保住了长江、嫩江、松花江大堤,保卫了武汉、哈尔滨等沿江重要城市和交通干线,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取得了抗洪斗争的重大胜利。但要看到,嫩江、松花江水位全线回落,仍不可掉以轻心;长江中下游高危水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大堤防护的任务仍然艰巨;在退水阶段,水位下降时,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大堤容易发生险情,洪水犹有余威可逞。全国抗洪抢险斗争正处于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
  面对这一形势,在战略上我们要树立夺取全面胜利的坚定信心,在战术上要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心部署各项工作。越是汛情趋缓,渐近尾声,接近最后胜利,越是容易麻痹松劲的时刻,危险性越大。看起来,水势已如强弩之末,但退水之时,还有最后的疯狂。加之长期鏖战,人困马乏;长期浸泡,堤软险多。稍有差池,就会出事。“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万万不可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
  对于决战最后阶段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要继续加强对大堤的防守,继续坚持昼夜巡堤查险排险,继续做好抢大险尤其是溃口性险情的准备,加强对退水期险情处理的技术指导,进一步做好雨情、水情的滚动预测预报,及时补充防汛抢险物料。总之,我们要团结一致,坚持到底,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最后胜利!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林业老英雄马永顺时说
  要下决心把砍树人变成种树人
  新华社哈尔滨9月1日电(记者解国记、张宿堂)正在东北灾区考察灾后重建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昨天在哈尔滨郊区亲切会见了我国林业系统的老劳模马永顺。朱镕基强调指出,要下最大的决心,封山植树,退耕还林,恢复植被,保护生态。他号召学习马永顺生命不息、造林不止的精神,大搞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青山绿水的锦绣河山。
  1949年,作为一名伐木工,马永顺创造了全国林区手工伐木产量记录,被授予特等劳动模范,并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在当林业工人的34年里,他共砍伐林木3.6万棵。1982年退休后,他有感于森林资源过度采伐,水土流失日益严重,决心向大山“还账”。在近16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全家共计栽树4.65万棵。85岁的马永顺今年6月获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500佳的光荣称号。
  朱镕基对这位林业老英雄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为我国林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你这一辈子干了两件好事。当国家建设需要木材的时候,你是砍树劳模;当国家需要保护生态环境的时候,你是栽树英雄。我们都要向你学习。”
  朱镕基关切地询问了老英雄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与他就封山育林问题进行了交谈。朱镕基说,今年我国南北都发生了特大洪水。造成这一灾害的原因是气候异常,普降暴雨。但是,洪水长期居高不下,造成严重损失,也与森林过度采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泥沙淤积,行洪不畅有关。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植树造林、水土保持工作,但是这些政策落实得还不够好。
  朱镕基说,江泽民总书记不久前曾引用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的话告诫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我们最初的成果又消除了。世界有很多地方,如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阿尔卑斯山的南坡,当初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最后成为不毛之地。古今中外,这样的教训太多了。
  朱镕基说,根据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国务院去年就决定对长江、黄河上游各省林区实行禁伐,封山育林,对东北林区也要逐步实行减伐、停伐以至禁伐,下决心把砍树人变成种树人,把伐木职工手中的油锯变成种树的锹镐。木材减产以后,完全可以依靠进口解决,进口木材比国内生产的还合算。但是,必须安排好森工企业的调整转产和职工的转岗分流工作。林业职工要发展多种经营,开拓新的生产门路,保证基本生活并且逐步改善。国家要调整投资结构,增加林业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就增加安排了60亿元。地方政府和森工企业也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造福子孙,流芳百世。
  朱镕基指出,我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森林资源所剩不多,必须百倍珍惜,为子孙后代着想。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全国人民都要学习马永顺同志的精神,生命不息,种树不止,对乱砍滥伐的人视同犯罪,要口诛笔伐,直至绳之以法。他表示相信,只要下定决心,不懈努力,我们的国家就一定会青山常在、绿水常流,那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产。
  马永顺同志激动地说,1959年周总理就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小马你不但要多生产木材,还要多栽树,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我一定要遵从周总理的遗愿,继续奋斗。在场的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田凤山等都表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把黑龙江的森林资源保护好,把职工安置好。伊春林业局长杨国栋当场表示,明年底以前伊春林区一定实现停止采伐,并且保证职工生活水平不降低。(附图片)
  朱镕基总理在哈尔滨会见造林老英雄马永顺(左一)。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数码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海部俊树
  指出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洪水带来的灾害实现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时强调,中国人民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洪水带来的灾害,实现今年的国民经济发展目标。
  江泽民说:“中国从稳定地区经济大局出发,将继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同时我们也希望日方能为缓解地区经济困难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指出:世纪之交的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只要我们切实以史为鉴,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就能够推动中日关系迈进新的世纪。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江泽民表示,条约进一步巩固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共同愿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部俊树首先对中国今年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慰问,并对中国军民奋勇抗灾表示敬意。他说,日本人民充分理解江泽民主席推迟对日本的访问,同时希望这一历史性的访问早日成行。他赞同江泽民主席关于日中关系的看法,表示日本应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决不重蹈覆辙。日方应继续坚持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所确立的原则,进一步推动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海部俊树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选准选好新增国债投资项目
  国务院成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
  国家计委部署使用安排1000亿元国债工作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新增国债发行规模1000亿元,用于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了确保此项投入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益,日前,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作出部署: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投资方向,选准选好项目,力争资金早到位,早开工,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建设质量。
  国家计委指出,新增国债和地方配套资金,可吸引一部分银行贷款,这笔资金将定向用于农林水利、交通通信、城市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中央直属储备粮库、经济适用房六个方面的建设。在项目部署和资金安排上,要向中西部地区倾斜;重点安排和加快在建项目,适当安排一些具备条件、两三年内能够投产的新开工项目。同时,结合抗洪救灾工作,加大对大江大河大湖堤防和重点海堤的除险加固,以及长江黄河上游天然林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投入。
  为了做好新增财政建设债券和银行贷款的使用安排,国务院成立了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组成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六个项目评审组,实行集中办公,联合评审,协调落实资金和建设条件。目前,国务院已批准国家计委提出的两批投资项目安排意见。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强调,要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投资方向,选准选好项目,切实防止重复建设。在国家增加投入的同时,调动地方财力积极投资,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项目建设要实行工程监理、招标投标和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对挪用资金、浪费资金的,将追究领导责任。对项目从设备采购到工程建设要进行全过程监督。9月初,国家计委将派出基础设施建设检查工作组,分赴各地建设现场进行检查。9月下旬,国务院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还将派员对大中型项目逐项进行稽察。
  曾培炎强调要充分利用今年后四个月的有限时间,克服南方水灾和北方冬季施工困难等不利因素,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扎扎实实地加强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为实现全年8%的增长目标做出贡献。

第1版(要闻)

建区纪念日不搞庆典
  西藏厉行节约支援灾区
  据新华社拉萨九月一日电(记者伍皓)今天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三周年纪念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不搞庆典,不开大会,厉行节约,全力支援长江中下游和东北松花江、嫩江灾区。
  今天清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以此纪念自治区成立三十三周年。
  进入汛期以来,雅鲁藏布江流域连降大雨,江水暴涨,一些地方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指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详细了解西藏灾情,帮助西藏解决抗洪抢险中的问题和困难。
  八月二十九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热地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联席会议,决定立即清理下半年拟召开的各类全区性会议,精简会议和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不是必须召开的会议一律取消;成立自治区外事领导小组,实行出国访问外事领导小组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访问,原定于今年下半年的出访计划一律取消,重新审批;今年下半年,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再购买小汽车。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当前实际
  深入学习自觉运用邓小平理论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当前实际,带头深入学习和自觉运用邓小平理论,力求在对邓小平理论的科学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有新提高,在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上有新提高。
  中央党校今年秋季开学新招收学员950人,加上原在校学员155人,开学后在校学员达1105人。
  胡锦涛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他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种种新动向。总的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有利条件胜过不利因素。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发展的主流,把握机遇,加紧工作,力争使我国在新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更加主动有利的地位。胡锦涛说,党的十五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积极贯彻十五大精神,我国在极其复杂的环境中保持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好局面。在长江流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严重洪水灾害面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取得了抗洪抢险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有力地保障了全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胡锦涛强调指出,正确认识形势必须坚持两点论,坚持全面的、辩证的观点,既要看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一面,更要看到它对我国有利的、带来发展机遇的一面;既要看到国内经济生活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一面,更要看到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措施已经并正在发挥积极作用的一面。这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必胜的信心。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在任务艰巨的情况下,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
  胡锦涛在阐述了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兴起学习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精神,深刻认识自己的历史责任,刻苦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十五大的主题,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十五大精神上下功夫,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达到十五大要求的新水平。
  胡锦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努力做好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要通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充分认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自觉性。胡锦涛指出,打击走私,惩治腐败是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对于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利益,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把这场斗争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开学典礼。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庆泽、张全景、刘云山、王旭东、陈福今、郑科扬及中央党校副校长邢贲思、刘胜玉、刘海藩、杨春贵、王伟光等出席开学典礼。

第1版(要闻)

中央资助灾区教育专款落实3亿元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灾区教育工作。教育部、财政部迅速行动,已落实中央资助灾区教育专款3亿多元。
  这笔教育专款中部分资助经费已紧急下达到有关地区和学校,其中7000万元拨给重灾区,帮助重灾区中小学开学急用;2000万元用于资助灾区今年考入中央部委属高等学校的特困新生和已在校学生中的特困生返校所需交通费用;8000万元分别拨给各有关中央部委属高等学校,用于帮助解决来自灾区的特困大学生的学费减免及学习生活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