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辽宁队获全国女篮俱乐部赛冠军
  新华社西安9月18日电 (记者刘书云)辽宁队今天在这里以82∶67战胜空军联航队,以不败战绩获得全国女子篮球俱乐部锦标赛冠军。
  在决赛的上半时,辽宁队打得比较主动,场面上稍占优势;空军队虽在防守上出现不少漏洞,但其较高的投篮命中率使得双方的比分一直很接近,场上曾三次出现平局。直到上半时快要结束时,辽宁队连续两个三分球才将比分拉开。上半时,辽宁队以43∶32暂时领先。
  下半时,辽宁队利用外线优势继续扩大战果;空军队虽然竭力反击,但始终未能遏制住辽宁队的凌厉攻势,结果空军队最终以15分之差败北。

第4版(体育)

体育科学研究所欢度40周岁生日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今天迎来了她的40华诞,并在京举行了一系列俭朴而有意义的庆祝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创建于1958年9月18日,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社会公益体育科研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为提高我国优秀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增强人民体质进行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现有体育科研人员180多人,高级科研人员占1/3。
  40年来,该所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原国家体委等委管及其它课题613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获国家体委科技进步奖208项,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教育与科研机构进行了非常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该所正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科技工程”和“奥运争光科技工程”等重点系统课题研究,现已建立“国家成年人体质检测系统”和“优秀运动员竞技能力状态的论断与监测系统”两大科研体系。科研所负责人表示,今后争取多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更好地贯彻科技兴体的战略。

第4版(体育)

全国羽毛球赛女单龚智超“称后”
  江苏队夺得男女双打冠军
  本报成都9月18日电 记者郑红深报道:继夺取了男女团体冠军之后,势不可挡的江苏羽毛球队又在全国羽毛球赛单项比赛中频频告捷。今天,江苏的刘永/张军和葛菲/顾俊分别夺得了男女双打冠军。
  在男双四强中,有三对上海选手,但江苏队的刘永/张军却一路过关斩将,先以2∶0胜张尉/王伟,后在决赛中,以2∶1力克另一对上海猛将葛成/陶晓强,夺得金牌。
  葛菲/顾俊这对排名世界第一的女双“黄金搭档”更是所向披靡。半决赛中她们战胜了湖北的刘璐/姚洁,决赛中又击败重庆的陈林/蒋雪莲而夺冠。闯入决赛的这对重庆选手在半决赛中淘汰了江苏的钱虹/鲁莺。
  女单决赛在一对湖南选手龚智超和龚睿娜之间进行,她们分别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广东三星队的李慧和四川队的徐怀雯。最后,龚智超轻松地以11∶1、11∶6直落两局战胜队友而摘得桂冠。
  另外,明天将进行男单和混双的决赛,从目前情况看,分别列这两个项目的一号种子也是江苏选手,男单一号孙俊今晚战胜亚锦赛冠军陈刚而闯进决赛,混双一号刘永/葛菲今晚也顺利打入四强,这两块金牌也很可能成为江苏队的囊中之物。

第4版(体育)

西藏登山探险队开始攀登洛子峰
  据新华社拉萨9月18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从尼泊尔山区传来消息,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从15日开始攀登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并计划10月中旬冲顶。
  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线上,紧临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东南侧,人类目前还无法从中国一侧攀登这座险峻的高峰。在尼泊尔境内的登山路线上,从大本营至6200米处的一号营地,有一段可怕的活动冰川和冰雪崩区,必须在夜间行军。近半个世纪以来,100多名各国登山勇士在这里遇难。

第4版(体育)

全力备战亚运会
  中国游泳队召开动员大会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重新组建的中国游泳集训队今天在北京召开备战亚运会动员大会,参加集训的教练和运动员将肩负重树中国游泳形象的重任。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司司长吴寿章评价此次集训队的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是经得起考验的”。他还鼓励大家要“振奋精神、胸怀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优异的运动成绩为国争光。”
  著名教练张雄被任命为集训队教练组组长,教练员为鲁永明、幺正杰、韩冰岩、陈映红、朱志根、姚颖、李农战、吴纪才、刘广潭、叶瑾、糜珏、陆冰、潘家章、孙家卫。
  参加集训的运动员为:陈妍、吴艳艳、韩雪、晁娜、舒心、杜杰、王川、邓青松、扈晓雯、张霄、潘立聪、李玮、王薇、钱敏、蒋丞稷、熊国鸣、张强、陈艳、孙熙熙、年芸、陈桦、李燕、阮怡、许珊、付勇、谢旭峰、曾启亮、覃彩妮、杨丽娜、齐晖、赵立峰、朱毅、单莺、乐滢、贺慈红、瞿韵、胡宁。
  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称,参加亚运会的最终人选将从上述教练和运动员中依其训练状况最后确定,现在距曼谷亚运会还有12周的训练时间,达到一个运动成绩高峰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4版(体育)

受命于危难之际
  ——游泳教练张雄访谈
  本报记者 许立群
  自8月17日张雄被正式任命为“中国游泳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后,许多人都关切地询问“教练组组长”与过去游泳队“总教练”的头衔有何异同。“这个问题有搞清的必要吗?抓紧时间做事最要紧。”张雄总是平淡地回答。
  9月17日,全国各路泳坛精兵汇聚到了北京。尽管张雄的心中已有了一整套训练规划,但催促工作人员为运动员宿舍修马桶成了他走马上任后干的第一件实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张雄的一贯风格。
  “我现在的心情是诚惶诚恐,让我做教练组组长的事酝酿很久了。中国游泳目前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面临的压力很大。起先,我确实不太想接受这个任务。”近年来张雄一直在江苏省游泳队执教,前不久他还被任命为南京体院副院长。“不过,我毕竟对游泳太有感情了,真不愿看着几代人奋斗出来的游泳事业日渐衰落。至少,我应该试一试。”
  作为一个教练员,43岁的张雄已很完美,他培养出的队员拿过奥运会冠军、打破过世界纪录。“这次,对我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带出一个成功的队员和带出一支成功的队伍的确是两回事。
  “振奋精神、科学训练、稳中求进、不辱使命”是张雄治队的基本思想。
  谈到迫在眉睫的亚运会,张雄说:“有种说法认为中国队的实力早就超过了日本,这并不准确。”“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队只在1990年全面战胜过日本队。近几届奥运会我们的金牌是比日本多,但奥运会是拼尖子,而亚运会是拼整体。”
  对比今年截至8月底中日两国各项最好成绩,日本队在16个单项中胜出,中国队只有12个项目领先,而且我们不少项目仅是百分之几秒的微弱优势。
  尽管目前的形势对中国队颇为不利,但倔强的张雄从不言输。
  “首先,陈妍、吴艳艳、曾启亮、付勇、单莺、瞿韵等尖子运动员状态良好,成绩一直稳步回升,同日本对手相比有较强的竞争力;此次的教练员最年长的63岁,最小的不到30岁,老中青三代结合,有经验也有活力。”
  张雄认为眼下最重要的是把全队拧成一股绳,集思广益,促进交流,共同提高,一致对外。“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全队做好服务,尤其是技术、业务方面的服务。”张雄原来江苏队的队员已交给别的教练,这样“我就会比较超脱了”。
  从一名工人刻苦攻读拿下北京体院的硕士学位;从一个不被人看好的队伍中调教出林莉、王晓红两位世界冠军,张雄似乎总是在逆境中奋争。正是逆境激发了他旺盛的斗志,使他善打硬仗。这也许就是张雄被众人寄予厚望的原因吧。

第4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创造一个好的氛围
  海民 千里
  来自国内30个新闻单位的体育新闻工作者近日在青岛发出倡议书,提请全国新闻单位客观、公正、准确地报道中国足球。中国足球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已经成为愈来愈多各界人士的共识。
  一个时期以来,有些事关足球的报道开始偏离了公正的轨道。这些报道不是依据事实,而是从某种概念和迎合某个俱乐部的需要出发,偏袒主队,贬低客队,指责裁判,不负责任地评论赛场内外的一些事情,甚至将一些观点错误、格调低下的“新闻”炒得火热,一些很有煽动意味的报道给人们思想上带来了混乱。
  足球报道需要客观、公正和准确,这也是广大群众的呼声与企盼。要实现这一目标,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须彻底拆除地方主义的“篱笆墙”。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说,我们希望足球报道百花齐放,希望新闻界从本省区的特色出发,寻找群众感兴趣的题材和角度,从中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品。但这种地方特色并不是要使新闻地方化,任何一条足球新闻都应该放在中国足球的大背景下进行报道。
  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首先需要新闻工作者刻意的努力和辛勤的劳作。我们应该坚持“二为”方向,遵循新闻规律,不断提高素质,努力改进新闻工作。从一只小小的足球上看到大局,从一场比赛中看到大体,把握和处理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以及改革、发展、稳定等一系列辩证关系,把握好度,讲究艺术,做到不煽风、不起哄、不偏颇。

第4版(体育)

日前在德国科隆举行的’98世界划船锦标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两项第四名,这是亚洲运动员此次取得的最好成绩。图为中国选手沈森萍、欧绍严、刘碧丽和范瑞华(前起)在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4版(体育)

主办单位坚持在赛场悬挂台湾旗帜
  中国队退出世界象棋棋王赛
  新华社香港电 在檀香山举行的第二届佛乘杯世界象棋棋王赛因主办单位不顾中国队的一再抗议,坚持在赛场悬挂台湾旗帜,参赛的中国队决定退出比赛。
  据悉,中国队在9月15日下午提出退出比赛后,赛事主办单位负责人与中国队进行了数小时的磋商,但因双方分歧太大,终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到第四轮比赛结束时止,暂时领先的5名棋手是中国队的许银川、胡荣华,中国台北队的林见志、吴贵临和泰国队的马武廉。

第4版(体育)

临门一脚培训班结束
  本报昆明9月18日电 第十三届“可口可乐——临门一脚”足球青少年教练培训班今天在昆明结束。国际足联高级讲师贾拉汉为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
  经过4天的培训,近30位学员学到了先进的足球技术和训练球队的技巧,并有了更多的当场实践的机会。(王丕屹)

第4版(体育)

中国将举办世界台球锦标赛
  据新华社昆明9月18日电 (记者陈明昆)由中国首次举办的世界台球锦标赛将于11月在广州市举行。据中国台球协会负责人称,该项赛事原拟在斯里兰卡举行,后因斯里兰卡退出,国际台球协会有意让中国接办。中方经过考虑,决定由中国台球协会承办。日前,国际台球协会已正式向中国台球协会发出了确认承办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