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潘文凯会见尉健行
  新华社河内9月18日电 (记者凌德权、侯鹤祥)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府总理潘文凯18日下午在河内同正在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亲切会见,对尉健行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尉健行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潘文凯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潘文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尉健行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表示期待着早日与朱镕基总理会面。
  尉健行说,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互访,就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对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友好关系,致力于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和合作,主张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着眼大局,共同努力,把一个健康、稳定、充满生机的中越睦邻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
  尉健行指出,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贸易关系发展迅速,经济合作领域也不断扩大,但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方愿同越方共同努力,把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潘文凯表示,他完全赞同尉健行对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评价。他说,越中两国所处环境和面临的任务相似,在很多领域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表现出可贵的创造性。越南共产党和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
  宾主双方还就两国国内建设情况交换了意见。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联大举行全球化问题高级别对话会
  我代表呼吁加强国际经济合作
  本报联合国9月17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第五十三届联大从今天起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关于国际经济合作高级别对话会议。来自许多国家的政府代表和经济及金融专家将就全球化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进行广泛的讨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今天在一般性讨论中发言指出,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消除危机的影响也要求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当前最重要的,是帮助这些国家尽早走出危机。
  他指出,世界是多样化的,各国在国情、发展阶段等方面千差万别,在与经济全球化接轨过程中,改革、开放不可能只有一个模式,只有以本国的具体情况和优先顺序为基本出发点,才能确保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与繁荣。他还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真正意义上的相互依存。发达国家、尤其是主要发达国家奉行负责的经济和金融政策,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这应构成新时代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秦华孙最后指出,发展中国家是在弱势和不平等条件下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它们承受金融及其他风险的能力薄弱,需要有效的国际支持。当前,国际经济、贸易、环境等领域中新的“游戏规则”没有公平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一些发展中国家正面临进一步边际化的现实危险。因此,在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过程中,应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并充分考虑它们的特殊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互利互惠 共创未来
  ——记“复兴古丝绸之路”国际会议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驻罗马尼亚记者 梁晓华
  9月7日至8日,名为“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国际会议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发展欧洲—高加索—亚洲运输走廊的国际交通运输多边总体协定》及关于公路、铁路、航运及海关手续的技术附件和《巴库宣言》,发表了《巴库国际会议公报》,从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土耳其、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乌克兰、罗马尼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保加利亚和东道主阿塞拜疆等9个国家的总统、亚美尼亚总理及其他21个有关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张国强代表中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宣读了江泽民主席致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的贺电。贺电说,中国愿在交通运输领域与阿塞拜疆及其他有关国家加强合作,使古“丝绸之路”重放光彩。中国的积极态度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阿利耶夫作为东道主,在宣布会议开幕时表示,会议的名称体现了处在这条从亚洲经过外高加索到欧洲古“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对振兴本国经济的愿望,也显示出上述国家对积极参与中亚石油开发和运输的“塔奇卡计划”(《欧洲—高加索—亚洲运输走廊计划》之简称,即连接从中亚经黑海到欧洲的石油和经贸运输网络),振兴古“丝绸之路”的兴趣和关注。据研究考证,将要重建的“丝绸之路”比其他从中亚到欧洲的路线节省2000公里的路程。
  中亚、外高加索及里海地区有丰富的石油。据报道,阿塞拜疆的石油储量为15亿到70亿吨,而整个里海地区则达220亿吨。预计到2010年,这里每天的石油产量可达80万桶。处于欧亚大陆之间的黑海、外高加索和里海位于俄罗斯的南端,地理位置重要。中亚各国把石油开发视作世纪之交这一地区摆脱战乱、实现和平与经济振兴的契机。这里潜在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吸引着西方大国的关注。
  1993年5月,由中亚五国与外高加索三国代表在欧盟的倡议下,于布鲁塞尔举行贸易和交通部长会议,讨论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中亚石油向西欧运送路线等问题,签署了《布鲁塞尔宣言》,“塔奇卡计划”就此诞生。
  此后,上述八国分别在阿拉木图、维也纳、威尼斯、雅典和第比利斯召开了5次工作小组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旨在改造这一地区交通设施的方案,其中的一些方案已经得到具体实施。到今年初,“塔奇卡计划”共资助了22个技术协作研究项目和5个基础设施修复的投资项目,总金额达5000万“埃居”。在此过程中,“塔奇卡计划”的成员也在不断扩大。目前,乌克兰和蒙古已经成为该计划的正式成员。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阶段是1996年5月签署的谢拉赫斯协议。这一由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签署的旨在交通领域建立统一政策的协议,对简化海关手续和保证货物运输的安全等细节都作了具体的规定,并一致通过为对方国家的货物过境费用降低50%。该协议使上述国家受益匪浅:乌兹别克斯坦自协议实施以来,仅在运输棉花一项就节约资金1200万美元,格鲁吉亚则在一年内通过提供过境运输就获得900万美元的利润。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本次会议的主题在于经济领域里的合作,但它对缓和地区冲突同样具有重要意义。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最终能向亚美尼亚总统发出正式邀请,而亚方在经过认真考虑后派出以总理为首的代表团赴会,并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欧亚运输走廊的新方案。
  以复兴古“丝绸之路”为宗旨的巴库国际会议已经落下帷幕。会议通过的文件既有涵义广泛的宣言和公报,也有内容具体的多边协定。但几乎所有与会代表都一致认为,计划从通过到落实还要经过一个漫长的阶段。要真正恢复历史上曾经十分繁荣的古“丝绸之路”还任重而道远。
  (综合本报阿拉木图、布加勒斯特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国大党调整政策
  本报驻印度记者 李文云
  印度中央邦山区的旅游胜地本杰马里,最近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最大的反对党国大党在这里开了3天大会。这次会议被看作是国大党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大政方针的决策会,对该党政治、经济、外交、农业及党的组织建设等方面政策进行了审议、调整。特别是该党通过了必要时组建联合政府的主张,更引起了广泛的议论。
  在印议会人民院5月下旬开始的预算会期中,执政的印度人民党与其盟友的矛盾加剧,一度闹得十分紧张。特别是议席数较多的全印德拉维达进步联盟,两次威胁要撤消对人民党的支持。该联盟领袖明确表示,希望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重组政府。于6月下旬成立的民族民主阵线,也一再要求人民党政府辞职,鼓动国大党出面重组政府。国大党的本次大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
  反对党阵营的一再鼓动,对国大党起到了两种作用:一方面,使国大党加强了随时准备应付政府危机的意识。确实,从目前印政坛情况看,除非拥有142议席的国大党出面,还没有党派能真正与执政的人民党及其盟友抗衡;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国大党的压力,国大党已扳倒过两届联合政府,如不慎重行事,再次倒阁重组,弄不好不仅会把自己“送上火炉去烤”,还会引起国内政局动荡,甚至迫使再进行新的大选。这种“失民心的恶名”,国大党不能再背。
  但作为最大的反对党,国大党又不甘无所作为,袖手旁观。如何面对印度政坛目前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如何实现重振国大党的长期目标,正是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国大党需要审时度势,对主要政策进行反思,卧薪尝胆以逐步实现党的复兴。
  对国内政局,特别是对联合执政的政策方面,国大党原来一直标榜寻求一党独立组阁,这多少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味道,不利于获得更多党派支持。索尼亚·甘地认为,联合政府现象的出现,是国大党走下坡路的直接结果。国大党最终还是要重振声威的,因而,国大党的长期政策目标仍是争取一党单独组阁。但她也表示,在目前阶段,国大党保留在必要情况下出面组织联合政府的选择,但要求盟友在大政方针上与国大党保持一致,无条件支持。因此,本次大会研究并通过了该党组建联合政府的主张。
  在经济发展方面,有关人士认为,国大党正式告别了该党前主席、前总理拉奥的自由化经济改革政策,而把经济政策定位于“社会主义模式”,重点放在消除贫困,加强对落后地区、落后民族的补贴等方面。但这种回归50年代特色的经济政策如何与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接轨,在国大党内争论犹存,何况政府补贴问题一向十分棘手。
  在外交方面,国大党领导人一致批评人民党政府在进行核试验后,没有明确的外交政策方向,破坏了与中国、巴基斯坦等邻国的正常关系,并决定派代表团访问中国,为修复印中关系努力。但在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国大党认为印度目前还不应签署。
  与消除党内在内政、经济方面的歧见相比较,如何加强国大党内部的团结与统一,是国大党面临的更紧迫课题。党主席索尼亚·甘地7日在博帕尔的一次集会上,公开呼吁领导干部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要互相对抗。此间媒体注意到,国大党资深领导人帕瓦尔及拉奥已有几次重要会议没有参加,它们认为,国大党内的派系之争、权力之争,将是该党复兴的最大障碍。
  (本报新德里电)

第3版(国际)

中哥签署禁毒合作等协议
  吴邦国为中哥合资摩托车厂落成剪彩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9月17日电 (记者刁秀斌)正在此间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与哥伦比亚外交部长费尔南德斯共同签署了《中哥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
  这项备忘录是在哥伦比亚外交部签署的。与此同时,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黄士康和哥伦比亚农业部代理副部长比列加斯共同签署了《关于哥伦比亚香蕉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同哥外长就中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进行了换文。
  签字仪式结束后,吴邦国副总理和哥外长费尔南德斯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和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等问题,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午间,吴邦国副总理同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行长乌鲁迪亚举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银行的情况,并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出现危机的情况下,两国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巴兰基亚(哥伦比亚)9月17日电(记者吴瑞根)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7日与哥伦比亚副总统贝尔一起为金哥摩托车装配厂新厂落成剪了彩。
  金哥摩托车装配厂是由中哥双方共同投资兴建的。剪彩前,吴邦国副总理和贝尔副总统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厂区。这个面积有5600平方米的新厂落成后,年组装量将达5万辆,可基本满足哥伦比亚市场对中国产摩托车的需求。

第3版(国际)

叶利钦任命古斯托夫为第一副总理
  签署决定改组内务部队令
  雷日科夫拒绝出任副总理
  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8日签署命令,任命列宁格勒州州长瓦季姆·古斯托夫为俄政府第一副总理。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古斯托夫将负责国家建设、民族、青年政策以及俄北部地区等问题。
  古斯托夫在接受任命后对新闻界表示,新政府必须在6至8个月内利用俄地大物博的优势以及军工企业和林业的巨大潜力“专门抓具体经济”。他说,普里马科夫总理正在组建一个能够在极其异常条件下工作的强有力的班子。
  古斯托夫1948年生于弗拉基米尔州的一个农民家庭,1971年毕业于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1996年当选列宁格勒州州长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7日签署命令,决定改组内务部队,减少内务部队人数,把部分职能转交给司法部。
  据俄通社—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叶利钦总统是在当天接见内务部部长斯捷帕申之后签署这一命令的。命令规定:1999年1月1日前,内务部队人数减少5.4万人,到2001年内务部队人数由目前的25万减少到12万人;从1999年1月1日起,内务部将把看押刑事犯的职能转交司法部;内务部的主要职能将变为解决国内内部冲突。命令还削减了由内务部队负责保护的国家重要设施的数量。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18日宣布,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拒绝担任政府负责社会事务的副总理职务。雷日科夫认为,这一任命是“包办婚姻”。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6日签署命令,任命雷日科夫为俄政府副总理。雷日科夫是在法国访问时得知这一任命的。

第3版(国际)

大部分美国人主张
  美应尽快补交联合国会费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 (记者顾震球)美国联合国协会主席怀特黑德17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8月中旬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联合国是十分重要的国际组织,美国应及时、全额、无条件地付清它所拖欠的16亿美元的联合国会费。
  怀特黑德说,在接受调查的1005位美国成年人当中,60%的人认为联合国的“工作非常出色”,比1996年的调查结果上升了49%,是自1959年以来美国公众对联合国的最高支持率。
  怀特黑德说,调查结果还表明,有72%的美国人认为联合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机构”,美国离不开这样的国际组织。有80%的人在调查中表示,他们反对美国在补交联合国会费这一问题上提出任何条件。此外,还有53%的人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怀特黑德还指出,作为一个教育、引导美国公众正确认识联合国重要性的组织,美国联合国协会一直呼吁美国国会领导人要意识到拖欠会费的严重后果。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规定,如果美国拖欠的联合国会费达到一定数额,它将失去在联大的表决权。

第3版(国际)

俄总理会见欧盟国家官员
  强调俄外交政策连续性
  本报莫斯科9月18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政府总理普里马科夫昨天在与欧洲联盟“三驾马车”会晤时强调俄罗斯对外政策的连续性。这是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在17日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些到访的欧盟国家政府官员分别是奥地利外长许塞尔,德国外长金克尔,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奎因和欧盟委员会成员范登布鲁克。普里马科夫与他们讨论了有关俄罗斯目前的社会经济、政治局势和双方关系问题。
  伊万诺夫说,会晤时,普里马科夫总理和他本人都强调,“俄罗斯将继续执行近年来所执行的外交政策”。他说,“俄罗斯所有外交上的努力,都是为了解决国内的经济困难而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他还说,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俄罗斯与欧盟还将会晤详细讨论有关的国际问题。

第3版(国际)

总投资约7亿英镑的英国世纪展览馆正在紧张施工中。这座位于伦敦格林尼治区的建筑宛若一个巨大的圆形帐篷,直径365米,其一体式房顶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据悉,该展馆将于世纪之交前夕建成并开放。图为世纪展览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摄

第3版(国际)

波举行纪念居里夫妇研讨会
  本报华沙9月17日电 记者朱富贤报道:据今晚波兰电视台消息,为纪念居里夫妇发现放射性元素100周年,今天在位于华沙古城的王宫大厅隆重举行关于“科技和哲学发展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造福还是灾难”的国际研讨会。
  来自13个国家的12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等得主参加了今天的盛会。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出席了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强调了科学发展对人类和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昨天,这些享有世界盛誉的学者在华沙南部波兰科学院植物园种下了19棵紫山毛榉,以纪念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

第3版(国际)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认为
  莱索托政府未在大选中舞弊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17日电 (记者赵毅)马塞卢消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调查委员会17日公布了一项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并无足够的证据证明莱索托政府在今年5月的大选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因此不能认定选举无效。
  这个由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任命,由南非、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组成的三方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同时指出,选举过程中也确实存在某些“令人关注的违规”问题,但报告对“违规”行为没有做出具体说明。
  据报道,莱索托首相莫西西里、国王莱齐耶三世、各反对党以及独立的选举委员会已分别获得调查报告的副本。执政的莱索托民主大会党表示,调查报告并未确认政府在大选中有舞弊行为,并强调执政党既不会下台,也没有必要举行新的选举。反对党的支持者则对调查委员会能够发现选举中“存在的问题”感到满意。

第3版(国际)

9月17日,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平均股价指数大跌338.56元,以13859.14元收盘,创下12年半以来最低纪录。图为疲惫的证交所交易员将头枕在桌上休息。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大气层顶层离地越来越近
  据新华社伦敦9月17日电 (记者毛磊)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地球大气层顶层中的电离层与地面之间的距离在过去40年中缩短了8公里左右,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增多可能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报道,位于剑桥的英国南极勘测研究所是对1958年以来收集的60万个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的。虽然观测数据主要来自南极半岛和纽芬兰群岛,但科学家们指出,电离层与地面之间距离的不断缩短过程是全球性的,而且这一趋势可能将持续至下一个世纪。
  科学家们说,这一效应很可能是由二氧化碳在大气层中不断积聚造成。在低层大气中,不断增多的二氧化碳会吸收红外线并将其反射回地球表面,从而导致温室效应。但在高层大气中,不断积聚的二氧化碳吸收的红外线会反射入外空,造成电离层温度降低、气压下降,结果使得顶层大气距地面的高度缩短。
  但科学家们同时指出,人类对大气层高度的降低不必“杞人忧天”。这一过程不会对人类造成危害。

第3版(国际)

是否公布克林顿作证录像
  美众院两党议员尚有分歧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 美国众院司法委员会经过数小时的辩论于17日在此间宣布,推迟决定公布克林顿总统8月17日通过闭路电视向华盛顿联邦法院大陪审团作证时的录像。
  众院司法委员会原定当天就公布克林顿的上述作证录像作出决定。该委员会发言人麦克纳尔蒂说,“目前尚未决定将公布哪部分材料”;最后的决定将在本周五之后的某一时刻作出。但他没有透露推迟作出决定的原因。
  据报道,这盘录像带可能会出现克林顿在回答独立检察官斯塔尔问题时“对抗、气愤以及躲避”的表现与举措。众院司法委员会的许多共和党人一直希望能于本周五通过新闻媒体公布这盘录像带,认为这是让公众判断克林顿到底是否作了伪证的关键。而民主党人士则反驳说,此举是故意侮辱总统并施加压力迫使他辞职,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
  另据报道,最近在因特网上新设立的《沙龙》杂志近日披露了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海德30年前的一次婚外恋事件。白宫已否认与此事有关,并表示他们不能容忍这种行为。众院议长金里奇已要求联邦调查局对此事进行调查。

第3版(国际)

纽约股市跌风又起
  西欧股市全线重挫
  俄汇市股市再下跌
  据新华社纽约9月17日电 由于最新消息说西方七国金融当局不会联合降低利率,纽约股票市场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7日大跌216.01点,收盘时为7873.77点,降幅为2.7%。1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表示,西方七国无意联合降息,因而导致股市大跌。当天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量为6.92亿股,下跌股与上升股之比为8∶3。
  据新华社伦敦9月17日电 (记者周树春)西方国家金融当局不会联合降低利率的消息传出后,近几个交易日一直观望徘徊的西欧股市17日终因希望破灭而全线重挫,各主要股指均有较大跌幅。
  17日,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挫158.8点,收于5132.9点。当日有关英国8月份销售额上升的消息如雪上加霜,更使投资者感到近期减息无望。法兰克福股市DAX30种股票价格指数当日下跌188.5点,报收于4669.5点。受一些大公司极令投资者失望的业绩影响,巴黎股市当日下挫幅度最大,CAC40种股票指数收于3525.26点,全日共跌204.06点,跌幅达5.4%。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 (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汇市和股市,在连续几天反弹之后,又开始了新的一轮下跌。
  从15日开始,卢布兑美元的官方汇率开始下滑,由8.67∶1降到17日收盘时的14.6∶1,跌幅达40.6%。17日,莫斯科各银行兑换点空有外汇牌价,却没有美元出售,而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唯一运作的电子自动对盘系统(央行根据该系统的交易结果确定第二天的官方汇率)交易额仅为1亿美元。
  与此同时,俄股市全线下跌并出现恐慌性抛售。蓝筹股跌幅为15%—20%。反映俄100种工业股票价格的“俄罗斯交易系统———国际文传电讯”的美元综合指数下挫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