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电话会议要求
  把弘扬抗洪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突出任务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全国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抗洪抢险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生动事实和先进人物的英雄事迹为最好教材,深入开展群众性思想道德教育,把弘扬伟大抗洪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会议认为,江泽民总书记概括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是中华民族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的强大动力。
  会议提出,弘扬伟大抗洪精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要着重抓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通过教育,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会议要求,要通过总结表彰、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展览等多种形式,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书刊等各类大众传媒,集中宣传一批抗洪抢险的先进集体和英雄人物。要创作一批热情讴歌抗洪军民英雄气概,生动反映伟大抗洪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要广泛开展立足本职岗位、弘扬抗洪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要围绕“学习抗洪英模,心系灾区人民”,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手拉手心连心等活动。要把弘扬抗洪精神作为学校德育教育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会议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在弘扬抗洪精神的群众性思想道德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公仆活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会议强调,要通过深入开展弘扬抗洪精神的群众性思想道德教育,激励灾区人民用抗洪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激励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用抗洪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确保中央确定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会上讲话。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刘奇葆主持,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出席会议。湖南、湖北、黑龙江、北京、上海、四川和全国总工会、解放军总政治部、教育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

第2版(要闻)
专栏: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他为移民白了头
  ——记重庆市奉节县朱衣区副区长冉绍之
  李维平 秦奇伟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移民难,难在舍家园。”这是三峡库区移民中流行的谚语。从重庆朝天门顺江而下,在距瞿塘峡夔门雄关近十公里的左岸,山峰耸立,坡陡路险。在陡峭的山岩上突然挂出了一层层绿油油的梯田,一排排青果满枝的脐橙,一栋栋黑瓦白墙的二层小楼。被称为库区百万移民第一乡的重庆市奉节县安坪乡,以自己“原地后靠式”移民的独特探索,错落有致地在大巴山麓组成了一道令人神往的库区移民风景线。该乡乡长四十五岁的冉绍之,也被中外专家誉为“移民乡长”。
  走进安坪乡大堡三社,记者看到的第一个人是六十四岁的何正安。站在他的小楼前,很难相信这曾是有名的贫困户的家,客厅、卧室、厨房,一应俱全,整洁明亮。他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告诉记者,在广东打工的二儿子听说家里建起了楼房,而且还通了公路,准备回家来“发展”。“要不是移民,我们哪能一下子有这么好的条件,这多亏了冉乡长!”
  一九九二年,安坪乡被确定为“全国移民试点乡”,就在这一年的三月,冉绍之开始走马上任。
  来到乡里,冉绍之心头有点惶恐了,安坪乡仅沿江带就长达三十公里,面积八十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同县江北边三个乡。全乡十六个村一百三十个社分布在海拔三百米至一千三百米的群峰山岩间,山高坡陡,交通闭塞,人均收入仅二百元,移民人口达五千多人。沿江两岸除了江边的几块地,就只剩光秃秃的山脊。而摆在冉绍之面前的任务就是,将这五千多人从他们祖辈生活的那“几块地上”搬走。
  当这位身患严重的关节炎和哮喘病的乡长沿江往返五次,步行三百多公里,最后决定把全乡最穷、移民任务最重的大堡三社作为突破口的时候,他才发现,攻克移民这道“世界级”难题,并不比诗仙李白行蜀道简单多少。大堡三社虽然穷,但村民们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不肯离开祖祖辈辈生活惯了的地方;打散重分现有的土地和房屋,村民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动迁画线,他们不许工作人员牵绳丈量土地、房屋,有的还砍断绳子,毁坏丈量工具;开荒改土,他们不让破土动工,炮眼刚打好就被填上,甚至有的人躺在炮眼边,“要炸先把我炸死!”
  ……
  移民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村民跟冉绍之讲条件,“你拿钱来,我就搬!”虽然冉绍之一再给他们讲“移民资金是有限的”,可村民们哪里听得进。村民马长舟在进行安置时,先是拒不搬迁,等乡里按规定给他一万多元时,他却去买船搞运输,就是不建房,推说不想在规划地建房。冉绍之又找到村长、社长协调。为了防止马长舟把移民资金再次挪用,冉绍之派人用他余下的钱换成建筑材料拉到马长舟的工地上。钱不够,冉绍之又说服马长舟的女儿一起建房。九月十日,记者来到马长舟建在公路边的楼房时,他不住地说:“要不是冉乡长,我建不起这房!”
  有心人,天不负。在冉绍之带领下,安坪乡的移民工作两年来的努力终于结了硕果,大堡三社开荒建成果园一百零五亩,昔日的荒山荒坡变成了层层梯田,一排排移民新居依山傍水,一条新修的公路当村而过,村民们告别了祖辈居住的土坯房,先前“问题”最多的村民也禁不住感叹,“还是移民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
  在以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安坪乡相继顺利地建成了三沱一、九社、三沱四社等五个移民新村。作为创始人的冉绍之很自然地成了“新闻人物”,一九九七年十月,李鹏同志视察安坪乡的移民新村时,表扬冉绍之为移民作出的贡献。去年大江截流时,冉绍之又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邀请,并合影留念。
  九月九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有恐高症而又经常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脊翻越的移民乡长,他皮肤黝黑,很精神,看起来并没有四十五岁。他告诉记者,要不是昨天去“染”一下发,看上去保证六十有余。短短六年,他“从没有一根白头发,变为没有一根黑头发”。
  冉绍之一边抽着叶子烟,一边述说他的“移民史”。“你抽纸烟吗?”“也抽。”冉绍之说着就从他的手提包里拿出一支递给记者,经打听这包纸烟是专为客人准备的。现在冉绍之上有七八十岁的父母,下有一个儿子还在读初中,妻子身在农村。对于这样的家庭,冉绍之一个月三百多元的工资仅能维持全家的拮据生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冉绍之手上掌管着近三千万元的移民资金,却从不乱花乱用。冉绍之有个原则:不让亲戚朋友染指一点移民迁建工程。他说,移民资金是移民生产、生活安置的活命钱,使用移民的每一分钱都要经得起检验,对历史负责。作钢筋工的外甥想包工程,冉绍之叫他去当小工,父亲看不过意,劝冉绍之“还是让亲戚做点”,冉绍之回答:“我带头的都做不好,以后怎么要求别人?”去年初的一天,某建筑单位一负责人到冉绍之家拉家常、套近乎,临走时故意将一个小包掉在桌子上。冉绍之发现后,立即追到江边:“老板,你的包忘了!”众目睽睽之下,“老板”只好垂头丧气地拿过包上了船。在冉绍之的主持下,安坪乡到一期移民任务完成止,共节约移民资金八百万元,这在百万库区移民中是少有的。
  今年三月,冉绍之被调到与安坪乡隔江相望的朱衣区任副区长,负责移民工作。半年时间不到,一条横穿朱衣区、长达六十公里的移民路已见雏形,为了这条路,他已在六十公里的山脊上来回走了四趟。朱衣区的移民任务比安坪乡更重,但冉绍之还牵挂着安坪乡的移民工作进展,前两天,冉绍之还回乡里去看了看。他谦虚地说,那是因为顺路。
  题头照片:冉绍之(右)与移民察看果树长势。
  (人事部提供)(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公安系统表彰抗洪救灾先进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全国公安系统抗洪抢险救灾128个先进集体、287名先进个人今天在公安部受到隆重表彰。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我国长江流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灾区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紧急动员,快速反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公安部在今天的表彰会上给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公安局等38个单位记集体一等功,授予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突击队等80个单位全国公安系统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北京市公安局等10个单位全国公安系统支援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称号;同时表彰287名先进个人,分别授予英雄模范称号或记个人一、二、三等功。
  据公安部统计,在今年的抗洪抢险救灾期间,灾区公安机关先后出动警力18.5万人,抢救遇险群众44.2万人,转移疏散群众348.2万人,护堤抢险3万多处。有两名民警在抗洪抢险斗争中英勇牺牲,3493名民警光荣负伤。
  公安部长贾春旺在今天的表彰会上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组织民警认真学习抗洪精神,大力弘扬抗洪精神,把抗洪精神作为对民警进行忠诚教育、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好教材。通过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抗洪精神,激励斗志,鼓舞士气,把广大民警焕发出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引导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第2版(要闻)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理论问题学习纲要》出版
  本报讯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理论问题学习纲要》于9月18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在《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理论问题学习纲要〉出版的通知》中指出:这本书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理论问题应该把握的基本观点,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了比较准确的阐述,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报告的辅助材料,也可供广大群众阅读。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理论问题学习纲要》的编写和出版,是贯彻党的十五大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决策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是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正确地领会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全面、正确地领会和掌握党的十五大精神。这本书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帮助审阅了内容。(理轩)

第2版(要闻)

“南京大屠杀”史料图片送上因特网
  据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 (景旭峰、师丹)近500幅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史料图片,昨天在南京通过因特网向全世界发布。
  为了更好地揭露当年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戳穿个别国家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妄图篡改历史的企图,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单位主办了这一上网发布活动。这次上网的史料图片从南京沦陷、血腥屠杀、烧掠奸淫、掩埋尸体、国际安全区、抗日烽火、历史审判、历史罪人等8个方面,对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历史进行了真实展示。据了解,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日文和英文资料近期也将在因特网上发布。

第2版(要闻)

北京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标志碑落成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徐江善)“九一八”事变67周年到来之际,北京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标志碑落成揭碑。
  去年5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公布并建立了8个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暨国耻遗址纪念地标志碑,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这次确定的第二批7个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标志碑,有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将端郡王府焚烧的遗址,有侵华日军西苑兵营遗址,有侵华日军飞机掩体遗址,还有平谷县南山村惨案遗址、侵华日军“治安沟”遗址和延庆县西羊坊惨案遗址。

第2版(要闻)

沈阳举行升国旗仪式纪念“九一八”
  据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 (记者姜敏、葛素红)在“九一八”事变67周年纪念日,沈阳市政府广场上举行了一次主题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九一八”升国旗仪式。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干部、老英雄、老战士代表和来自党政机关、厂矿、大中小学的3000名代表参加了升旗仪式。
  从1995年开始,沈阳市每年在9月18日晚22时20分,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示勿忘国耻。今年又增加了这次特殊的升国旗活动。
  与此同时,全市2000多所小学校也都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在国旗下进行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演讲。

第2版(要闻)

公安系统加紧清理整顿经商活动
  机关和直属单位企业清理登记基本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王雷鸣)中央作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决定后,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全面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截至目前,公安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企业清理登记和统计报表工作已基本结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清理整顿公司工作正加紧进行。
  根据中央部署,7月底,公安部成立了公安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集中精力做好经办企业的清理登记工作,保证统计资料的完整、准确和真实,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领导小组还通过召开座谈会、派出工作组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及时提出有关政策性建议。
  公安部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着重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继续深入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的有关决定,认清公安机关从事经商活动的危害,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在摸清企业底数的基础上,加大政策调研工作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实事求是地提出解决公安业务和后勤保障经费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维护公安队伍和所办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做到正常的经营活动不停顿,国有资产不流失;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抓好这项工作。

第2版(要闻)

全国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公布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秦杰)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在京公布:1997年度全国46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经多轮审核,桂林、汕头、海口、成都、宁波、天津、石家庄、苏州、烟台、北京分获综合得分前10名。
  由于珠海、深圳、厦门、大连已被命名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所以不参加排序。其它各项分类得分的前10名分别为:汕头、成都、湛江、温州、桂林、连云港、烟台、宁波、北海、南昌居环境质量前10名;长沙、上海、汕头、海口、苏州、天津、武汉、南京、杭州、北京居污染控制前10名;桂林、南京、天津、昆明、杭州、青岛、海口、石家庄、北京、南宁居环境建设前10名;汕头、海口、上海、北京、苏州、桂林、宁波、烟台、福州、银川居环境管理前10名。

第2版(要闻)

唐家璇离京出席53届联大
  会后分别访问美国加拿大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率中国代表团离京,赴纽约出席第五十三届联合国大会。出席联大期间,唐家璇除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外,还将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外长。唐家璇将于会议结束后应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和加拿大外长劳埃德·阿克斯沃西的邀请,分别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访加期间,他将出席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开馆仪式。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
  限期停止生产销售使用车用含铅汽油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限期停止生产、销售、使用车用含铅汽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限期停止生产、销售、使用车用含铅汽油,这标志着我国将彻底淘汰含铅汽油。
  通知要求,自2000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汽油生产企业一律停止生产车用含铅汽油,改产无铅汽油;自2000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汽车一律停止使用含铅汽油,改用无铅汽油。自1999年7月1日起,各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所有加油站一律停止销售车用含铅汽油,改售无铅汽油;自2000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加油站一律停止销售车用含铅汽油,改售无铅汽油;自2000年1月1日起,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所有汽油车都要适合使用无铅汽油,新生产的轿车要采用电子喷射装置并安装排气净化装置。从现在起,对不适合使用无铅汽油的汽车,都要由汽车制造企业进行必要的改造。公共汽车要逐步采用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自1999年1月1日起,提高车用含铅汽油的消费税税率,调整车用含铅汽油的价格,使车用含铅汽油的销售价不低于无铅汽油的销售价。

第2版(要闻)

9月18日,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侵华期间的大量罪证史料以中、英、日三种文字登上国际互联网。人们可通过网络深入了解日本侵略军用细菌武器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图为日本留学生斋腾一晴(右)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阅网页。崔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