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社会周刊)

英雄之妻慰英雄之妻
  编者按:刘永华同志的丈夫张金垠生前是解放军总参装甲兵指挥学院的军务处正团职副处长,一九九六年八月在河北省抗洪抢险中,为抢救九名遇险群众光荣献身,被称为“新时期爱民模范”。一九九七年一月九日,本报在一版头条位置报道了张金垠的事迹。
  面对今年的特大洪涝灾害,刘永华心系灾区人民,情系人民子弟兵。当她得知抗洪英雄高建成牺牲的消息,内心十分悲痛。她在为高建成烈士的妻子鲁蓓捐献两千元的同时,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信。我们特将此信推荐给读者,并以此向在危急关头为保护人民利益而英勇献身的烈士的家属表示崇高的敬意!
  鲁蓓妹妹:
  你好!
  我是一个与你有着相同经历的女人。不知你是否还记得一九九六年河北省遭受的那场特大洪灾,是否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的《金心无垠》那篇报道,是否还记得那位为抢救赞皇县九名遇险群众而献身的装甲兵指挥学院军务处正团职中校副处长张金垠?我就是他的妻子刘永华。
  两年前,金垠为救群众牺牲;今天,建成兄弟为保护战友也离你而去。相同的命运使我比别人更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深知作为女人中年失去丈夫是多么的痛苦,我也知道,此时此刻多少抚慰的语言也难以使你从悲痛中解脱出来,什么暖心的话也抚不平你失去亲人的创伤。但比年长你几岁的我,还是想拿起笔和你说上几句安慰的话儿。
  妹妹,金垠和建成兄弟都走了,走的那样匆忙,那样突然,又是那样从容,那样壮烈。虽然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痛苦和绵长的思念,还有日后生活的艰辛,但他们是为人民利益而去的,走得值啊!记得金垠刚离开那会儿,我也是痛不欲生,一天到晚心里空荡荡的,要不是有儿子相伴,说真的,我自己真不知道该怎么过。如今两年过去了,在这两年里,党和政府给予我们母子无微不至的关怀,河北的人民也时刻惦念着我们。建成兄弟和金垠一样是人民的英雄,是人民的功臣。我坚信,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他,人民不会忘记他,他会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我们姐妹应该为有这样的亲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妹妹,当我从报上看到你把建成的战友捐献给你的钱和组织给的抚恤金捐给灾区时,姐姐知道你是坚强的、好样的!也知道我的劝慰是多余的,但我还是想再说一句,不论今后的生活多么艰难,都要好好拉扯小洁缘,让她长大后也像他爸爸一样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我想,倘若建成兄弟在天有灵,一定会为有你这样深明大义的好妻子而感动,为有一个有出息的好孩子而含笑九泉的。
  妹妹,建成兄弟的英雄事迹已传遍神州大地。我相信,在建成精神的鼓舞下,抗洪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到那时,愿你我姐妹能相聚互勉,再一同捧上杯酒,去告慰建成兄弟的英灵!
  随信给你捎去两千元钱,给小洁缘买点东西,钱不多却是姐姐的一点心意。替我亲亲小洁缘。
  顺致秋安!
  姐姐 刘永华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八日于石家庄

第9版(社会周刊)

真情奉献
  本报记者 傅昌波
  “在我省抗洪抢险斗争处于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贵公司来电慰问我省抗洪军民,并伸出援助之手,捐赠救灾款200万元,这深切体现了春兰人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
  这段话引自湖北省委、省政府今年8月19日发给江苏春兰集团公司的传真电报。同时向春兰公司发来相同内容电报的还有湖南、江西、安徽、黑龙江、内蒙古、江苏六省区。今年8月16日,春兰集团在中央电视台抗洪赈灾义演晚会上宣布向灾区捐赠1600万元人民币和10万美元,第三天,即8月18日便将全部款项汇出,其中1400万元汇给了上述各省区,200万元汇给了中华慈善总会,10万美元汇给了中国红十字会。几天后,春兰集团又在民政部和文化部举办的赈灾晚会上捐赠了全体员工的个人捐款64.158万元人民币及2.2万元港币。
  代表春兰集团到晚会现场捐赠的公司副总经理董木森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那次晚会上,我们的捐款表达了公司全体员工情系灾区的心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年长江流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水患是国家的一次灾难。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随时可能发生险情的第一线指导抗洪抢险,并号召全国军民支援灾区。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的民族工业应当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讲政治、讲党性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而要看关键时刻能否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
  据春兰集团新闻中心的同志介绍,在宏观环境偏紧的情况下,春兰集团近两年经济运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态势。1997年春兰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实现利税7.2亿元,其中利润5.5亿元。今年1至7月,春兰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63亿元,实现利税8.5亿元,其中利润6.4亿元。目前,春兰集团已经建立了四大支柱产业公司,产品包括空调、无氟冰箱及其压缩机和洗衣机,摩托车、载重汽车、微型汽车、发动机及高性能电池,程控交换机、视盘机、半导体及电脑等。为了跟踪世界同行业先进水平,他们又组建了春兰研究院,高110米、投资15亿元的春兰研究院大厦下半年即可投入使用。新闻中心主任董建中对记者说,公司的目标是在下世纪初将春兰建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高科技、国际化的大公司。
  据了解,春兰集团近年来用于救灾、希望工程和帮助下岗职工的款项累计已达6000多万元人民币。这次捐赠也是春兰人对社会各界支持和关怀的一种真情回报。在1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春兰集团得到了包括各受灾地区在内的全国消费者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江泽民总书记继1992年1月视察春兰之后,于今年4月21日第二次视察春兰,并挥笔题词:“科技兴企,走向世界”,给春兰人以极大的鼓舞。
  一面对灾区慷慨捐助,一面调动员工积极性,加大增收节支力度,这是记者在春兰公司又一深刻印象。董木森副总经理说,以往都在四星级宾馆召开的“驻外干部集训班”会议,已改在公司内部的春兰学院召开,与会人员一律在条件比较差的宿舍和大食堂住宿就餐。春兰电子信息公司取消了今年对办公大楼进行装修的计划,并取消了聘请专业公司搬运、安装新设备的安排,改由自己搬运和安装。总装车间A线女工徐敏说:“作为春兰人的一员,我们为公司的义举感到骄傲!”

第9版(社会周刊)

做灾区人民坚强后盾
  本报记者 王维香
  8月21日,在民政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携手筑长城》大型赈灾义演晚会上,来自古城西安的金花企业集团副总裁徐凯代表全体股东,向灾区人民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药品。一家创办仅7年的民营企业的慷慨之举,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碰巧的是,当9月2日记者来到金花企业集团总部时,这里正在召开企业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其中“开源节流,发展生产”是一项重要内容。徐凯告诉记者,今年我国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我们除了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捐赠药品,奉献爱心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以灾区军民抗洪救灾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搞好本企业的各项生产和工作,做灾区人民坚强后盾。他说:“我们在这次捐赠活动中,对灾区人民是慷慨的,但我们对自己要吝啬一点。我们要在全集团开展‘开源节流’的活动,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做起……”
  金花企业集团是以金花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融科技、工贸、金融、制药、旅游、房地产、影视、娱乐、饮品、农业开发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创业7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利润连年翻番增长。1997年总资产达68亿元人民币,产值40亿元,创造利税1.6亿元,为加快陕西和中西部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金花企业集团奉行“责任、荣誉、和谐”的企业精神,以“凝聚有限能力,担负天下责任”为企业口号。几年来,先后为安居工程、希望工程、青年岗位能手基金、中华体育基金会、光彩事业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达4000万元人民币,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高度评价。
  谈到企业的发展以及这次捐赠活动,曾荣获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集团总裁吴一坚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社会的进步也需要企业发展的促动。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一直关注着灾区的情况。江泽民主席向全国发出抗洪救灾总动员后,我们企业立即响应,召开了特别董事会议,决定以6.8万多股东的名义向灾区捐赠2000万元急需药品。通过这次捐赠,我们感受到了参与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责任和荣耀。”
  目前,金花企业集团从上到下已纷纷行动起来。集团团委向企业全体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开展以“岗位练兵”、“增收节支”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开展以承担“急、难、新、重”任务为主要内容的生产经营突击活动,为超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一场攻坚战。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的金花企业集团药业基地的扩建工程,占地58亩,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药业生产基地。前不久,这个药业基地被确定为全球最大的转移因子生产基地,投产后年产值将逾40亿元人民币。

第9版(社会周刊)

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报记者 王斌来
  据民政部的同志介绍,三九集团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中第一个向长江流域灾区捐款捐药的企业,为国有企业支援抗洪救灾带了个好头。
  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蒙受了巨大损失。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20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的三九集团对灾情十分关注。当了解到经过连续奋战,前线抗洪军民的精力、体力消耗很大,急需防病、治病的药品,三九集团立即决定捐赠50万元现金和价值54万元的药品,所属的山东三九益民制药有限公司也捐赠了价值4万多元的药品。8月11日,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代表集团党委和全体员工,将捐赠的款物交给了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
  为积极响应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夺取抗洪抢险决战最后胜利的总动员令,贯彻落实国家经贸委《关于组织部分重点医药企业向灾区捐赠药品的通知》,8月21日,三九集团决定再次捐赠价值2269万元的药品。这批药品包括皮炎平、感冒灵、抗生素、医用胶布等20多个品种,都是灾区急需的药品,用于防病治病和控制疫情的发生、扩大。三九集团是目前国内制药企业中捐赠数额最大的。这些捐赠药品已全部准备完毕,正等待民政部的调拨方案,很快就将运往灾区。
  据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介绍,三九集团是1986年贷款500万元起家的。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现已形成以药业为主、以资产为纽带的大型企业集团。十多年来,三九集团累计上缴利税11亿多元。在发展中,三九集团始终遵循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很多国有企业还处在不盈利或亏损的状况,三九的经济效益比较好,应该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因此,今年的捐赠得到了集团上下的一致赞同,体现了全体员工的共同心愿。
  危难之中见真情。在三九人看来,身为国有企业,应以大局为重,承担起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企业率先捐赠,员工也不甘落后。三九集团所属各地二级企业纷纷开展向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的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员工慷慨解囊,短短几天,个人捐款就达20多万元,同时还捐赠了一大批衣物。中国三九进出口公司退休职工谢薇,顶着炎炎烈日,坐公共汽车赶到公司,从退休金中捐出1000元,体现了老同志的高风亮节。三九大酒店的洗碗工周道华月工资只有500元。今年6月,他的妻子和孩子在四川老家出了车祸,至今还欠医院2万元医疗费。得知捐款消息,他立即把刚刚领到的20元稿费捐了出来。主持募捐的同志十分感动,说你家非常困难,就不要捐了。但周道华动情地说,我家的苦比起失去了家和亲人的受灾群众算不了什么,让我尽一点点心意吧。这些员工都十分平凡,工资收入也不丰厚,但他们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朴素人生

盲人董应龙
  千里献爱心
  本报记者 王莹
  进入8月以来,全国自强模范、67岁的陕西省兴平市综合医院盲人院长董应龙,每天都在关注着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洪救灾的消息。8月26日,他从电视中听到东北灾区天气渐凉,急需越冬物资,再也坐不住了。第二天,他购买了价值80万元的棉衣、棉被,携带20万元现金,在陕西省残联的大力支持下,亲率6辆满载救灾物资的卡车,连夜奔赴东北灾区。
  8月30日10时30分,董应龙医生的捐赠物资车队到达北京,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黑龙江、吉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在京石高速公路杜家坎收费站口为董应龙一行举行了简短的迎送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在迎送现场亲切看望了董应龙及有关人员,对他的捐赠义举表示热烈欢迎。
  长途跋涉使年事已高的董应龙医生嗓子沙哑,说话十分困难。他对欢迎他的各界人士说:“我是一个盲人,自从9岁因车祸双目失明后,一直在国家的关心和社会的帮扶下成长,并在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有困难时,别人帮助我,现在灾区人民有了困难,国家有了困难,尽我自己所能去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回报社会,是我此时最应该做的。”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在讲话中赞扬了董应龙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全国6000万残疾人心系灾区、为国分忧的共同心愿,发扬了残疾人自强、自立、互帮、互助的可贵精神。
  迎送仪式结束后,董应龙一行即刻出发,奔赴吉林、黑龙江两省灾区。
  9月1日,董医生的6辆卡车到达长春市,吉林人民为老医生千里迢迢亲自来到灾区,向吉林人民献爱心的义举所深深感动。
  在上午举行的吉林省政府接受董应龙医生捐赠的仪式上,吉林省副省长刘淑莹代表吉林省灾民和吉林省受灾残疾人家庭向董应龙表达了全省人民的真诚谢意。简短的捐赠接受仪式结束后,3辆卡车的救灾物资即时发往吉林西部灾区,董应龙率其他3辆卡车,赶赴最后一站:哈尔滨。
  9月1日下午4时,董应龙的捐赠车队到达哈尔滨。热情的哈尔滨人在八一宾馆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省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省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及黑龙江省优秀残疾人代表一起到会。
  黑龙江省残联理事长段存山说:“残疾人是社会上一个比较独特的群体,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还比较贫困,此番受灾后,更是需要帮助。董应龙医生的捐赠行为不仅让受灾残疾人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而且,他弘扬了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受灾残疾人都应以董应龙医生为榜样,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双手尽快重建家园。”
  第二天上午,董应龙一行在黑龙江省残联及哈尔滨市残联同志的陪同下,冒雨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松北镇慰问受灾残疾人家庭,带去了棉衣、棉被和慰问金。
  下午,董应龙来到道里区松花江大堤,向坚守在那里的解放军某部官兵赠送锦旗及慰问金。董应龙说:“正是因为解放军在前线抗洪抢险,才保证了后方的安宁。我带来的是广大残疾人对你们的感谢和敬意,真心地谢谢你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第9版(社会周刊)
专栏:一家之言

农技赈灾好
  王彬权
  正当举国上下为长江、松花江、嫩江等流域遭受洪涝灾害的灾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时,江西省永修、九江、湖口等灾区县市的农技人员从该省信丰县学技归来,开始向灾民传授袋栽草菇技术,为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作准备。闻讯,笔者不禁击掌称好。
  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当前,最迫切的是需要全国上下在人、财、物上给灾区人民以全力援助,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国民的生活水平还不高,靠各地捐赠的几十亿款物来补救灾区千亿元的损失,是不够的。在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过程中,“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县”信丰县把灾区的农技人员请来,向他们传授农民好掌握、周期短、见效快的农业技术,并通过他们把这些技术转送给灾区人民,这对灾后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灾民来说,无疑是一笔无形资产。
  在洪水退后,灾区只要及时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广开门路,实施多种经营,粮棉损失多种经营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夏季损失秋冬补,灾民依然可以实现增收目标。因此,笔者以为,各行业、各部门在为灾区捐赠款物的同时,应积极开展农业技术赈灾活动,多为灾区送一些富民技术,选一些发展项目,拓宽灾民增收渠道。有了这些潜力巨大的无形资产,灾区何愁不能早日建设更新更美的家园,灾民的明天何愁不会更美好!

第9版(社会周刊)

岂能如此对待调查
  本报记者 吕明军
  7月底至8月初,中央电视台和本报记者联合调查江西抚州检察分院反贪局吃拿卡要问题。这个局自1995年9月侦查该地区邮电局原副局长兼所属兴达公司总经理周贺元受贿1.5万元的案件,办案期间向有关部门吃拿卡要20多万元。
  在记者到达抚州之前,抚州有关部门就已知道信息。抚州地委有关领导同志紧急召开有法院、检察院、邮电局、宣传部四家领导参加的通气会。会上强调三点:接待好,回答好,立足不报道。
  会后,抚州检察分院领导同志开会,研究如何对待记者采访。尽管领导成员中有不同意见,但分院负责人还是决定,立即做假账,应付记者调查,不让反贪局的违法违纪行为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领导一声令下,会计、出纳员立即行动,通宵达旦,制作假账。一次没做好,又做了一次。8月1日,在地区检察分院,反贪局长刘重农、检察长刘志高告诉记者,他们绝对没有问题。会计和出纳员也异口同声地咬定,账目是绝对真实的,反贪局没收的赃款已经如期如数缴给地方财政。
  就在抚州检察分院几个人对记者演戏、应付记者调查时,一些富有正义感的检察院同志通过各种方式把检察院做假的情况做了举报。
  在检察分院提供的1996年的会计账上,记者发现,长达9个月的账目记载,字迹相同,墨水颜色无深浅差别,而在别的年份账页上,字迹和墨水的差别是很明显的,这间接证实了群众举报的真实性。另外,检察分院上缴地区财政局的收据,有的是五联发票的第一联,有的是第三联。问出纳员这是为什么,出纳员说这发票是真的,不信可以对对现金账。
  然而,当记者真的要看现金账本时,档案柜里的现金账却不翼而飞。急得出纳员团团转,他说:“这账本明明就是放在这个地方,怎么突然间就找不到了呢?”
  账本终于找到了,原来它被人藏在一个文书档案柜的后面。
  当晚,抚州检察分院检察长刘志高和纪检组长范茂华约见记者,把做假之事和盘托出。他们说,反贪局在办理周贺元案件中,先后扣押赃款和收赞助费26万多元。这些钱本应交到院里,再由院里缴到地区财政。但反贪局把其中的7万多元私自截留花掉,没有和院里打招呼,也没有账目。为了掩盖事实,应付记者调查,院领导指示会计在账上作手脚,把别的案子上缴财政的钱张冠李戴在周贺元案的“赃款”上。
  至此,事情有了突破性进展,抚州反贪局私自截留赃款,抚州检察分院领导对这种严重违纪现象不仅不严肃查处,反而竭力包庇遮掩,都是不争的事实。
  抚州检察分院反贪局的问题不仅在于把本应上缴国库的钱私自花掉,还在于他们在办理周贺元案件中没收的钱是否合法。据初步查实,反贪局在调查周贺元受贿案中,先后从兴达公司拿走3个存折,取走现金11万元,扣押周贺元5万元,万国富3.5万元,让邮电局“赞助”5万元,收取海南某公司“赞助”2万元,合计26万多元。在这些款中,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
  抚州检察分院纪检组长范茂华说,兴达公司的11万元是以经济回扣的名义收缴的,从目前的材料看,还没有证据证明这笔钱是回扣。反贪局把应当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的事抢过来干,是利益驱动的表现。到海南向调查单位要的2万元赞助也是不应该的,因为这个单位毕竟是涉案单位,有违纪行为,不免有利用职权索要之嫌。
  关于邮电局汇给反贪局的5万元,当时的地区邮电局局长、现任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李国华说:“当时办案,反贪局传讯了好多人,我提出不要造成太大影响,反贪局挺配合,事后闲谈,他们说办案经费挺紧张,让我赞助一下,我就同意赞助5万元,让纪委写了个条子,钱是从三产出的。”
  1995年9月22日,反贪局从周贺元家里要走5万元钱,这其中1.55万元是收缴赃款,3.45万元是暂扣款。3年时间过去了,这笔款除了由检察分院移交法院4000元外,其余的至今没有归还。总之,这26万多元中的绝大部分是否应由反贪局扣押是值得研究的,至于把其中的7万元截留,私自花掉,显然是违纪的。
  据悉,抚州地区检察分院反贪局的上述问题已引起上级党委和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正在对他们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调查,并将严肃处理。

第9版(社会周刊)

“黑洞”
  在河南省洛阳市九都路慢车道上,有一个直径约3米的“黑洞”,令过往行人担惊受怕,已有十几位行人及骑车者不慎跌入“黑洞”之中。这个“黑洞”已出现两个多月了,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修补,让行人放心。
  河南洛玻集团 路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