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高级官员认为
  国际金融体制必须改革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3日电 (记者李强)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驻墨西哥首席代表罗慕洛·卡瓦列罗斯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使国际金融资本的流动有利于各地区经济的发展,制止投机活动,应当在国际金融体制内建立一种世界性的调节机制。
  卡瓦列罗斯认为,在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拉美地区近期股市下跌,汇兑波动,货币贬值,通胀率上升,已经发生了影响金融稳定性的危机,但不是生产性危机。
  这位联合国高级官员说,国际金融危机使拉美的经济形势逐渐开始复杂化。拉美国家金融状况不但得不到改善,反而更趋恶化。卡瓦列罗斯表示,上述的影响意味着拉美将放慢发展速度。如果拉美国家日后成为投机性资本冲击的牺牲品,那么1999年拉美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卡瓦列罗斯还认为,拉美出现影响金融稳定性的危机说明,国际金融资本对世界经济的控制力太大,少数几个国际大投机商利用巨额短期资金,凭着个人的决定,就能给一个国家制造麻烦。因此,这证明国际金融体制必须改革。
  在谈到国际金融体制如何改革时,卡瓦列罗斯说:“在国际金融体制方面,需要建立世界性的调节机制,使资本流动有利于经济目标,制止投机活动。”他表示赞成有些著名的经济学家提出的对国际游资课税的建议,认为这样一来,当这些资本无利可图时,就会自动撤走。

第7版(国际)

西藏艺术小天使
  今起献艺美利坚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 应美国沃尔夫·特拉普国际儿童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中国西藏少儿艺术团13日抵达华盛顿,参加15日开始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举行的第二十八届沃尔夫·特拉普国际儿童艺术节。这是西藏少儿艺术团首次赴美访问演出。
  沃尔夫·特拉普国际儿童艺术节始于1971年,在美颇具影响力。该艺术节每年邀请具有典型民族特色的外国中小学生团组来美国进行歌舞、故事、魔术、木偶、绘画、编织等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
  本届国际儿童艺术节将持续6天,来自6个国家及美国部分州的儿童艺术团体将参加此次旨在增进国际儿童艺术交流的盛会。
  中国西藏少儿艺术团创建于1977年,迄今已培养出各类声乐、器乐、舞蹈人才80余人。此次赴美演出的17名藏族小演员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10岁。他们的演出活泼大方,富有西藏地方民族特色,反映了藏族儿童幸福、欢快的美好生活和西藏发展的蓬勃生机。
  中国西藏少儿艺术团还将应邀赴纽约、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地访问演出。

第7版(国际)

9月13日,来自埃及法尤姆农业地区的几位农民在开罗举行的第十一届“撒哈拉”国际农业展上,对中国的“上海”牌拖拉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第7版(国际)
专栏:东亚经济传真

日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盈余
  泰大米出口今年将创纪录
  印尼正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马采取三项步骤缓解失业
  据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 日本大藏省14日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7月份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盈余13506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3.1%,这已是连续16个月增长。
  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剧增、进口下降和贸易顺差大幅增长。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日元汇率大幅下跌,日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大大增强。7月份,日本出口总额达44033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
  据新华社曼谷9月14日电 据泰国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预计,泰国今年大米出口将达600万至620万吨,创14年来最高纪录。
  这个研究中心指出,今年大米出口增加主要因为一些国家遭受天灾,农作物歉收,使得国际市场对大米的需求激增。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14日电 印度尼西亚粮食国务部长赛义夫丁13日在这里说,目前印尼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贫穷地区的粮食紧缺问题,以防止社会发生动荡。
  他说,为了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印尼政府计划将更多的库存大米投放到市场,以便促使粮食价格下降。此外,政府还将采取一些特别措施将大米直接送到最困难的人手中。
  据新华社吉隆坡9月13日电 (记者吴定保)据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统计,今年以来,马已有5万多员工被解雇,而去年全年的裁员总数尚不到1万人。据政府预计,马今年的失业率将从去年的2.7%上升到3.5%。为缓解失业压力,马政府8月初宣布了企业裁员政策指南,要求雇主采取妥善措施,避免企业裁员问题进一步恶化。
  政府建议的措施包括:冻结聘用新员工;限制超时工作和节假日、周末加班;减少每周工时或轮班次数;缩短日工作时间;为员工提供在职培训;在雇员或工会的同意下,短期停工或临时裁退并提供合理比例薪金等等。
  政府提出的第二步措施是:企业提前一个月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以便政府可以把被裁退的人员安排到仍需劳动力的其它领域等等。
  第三步,对被裁退工人进行培训。
(附图片)
  图为不久前落在土库曼斯坦境内的一块800公斤重的陨石。这块陨石的一些小块已运到俄罗斯科学院气象委员会进行研究。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正确认识当前世界经济
  ——近期国际金融动荡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 何刚
  编者按: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围绕金融动荡发生的原因、可能造成的影响及应当采取的措施等问题,国际上出现了各种声音。本报从今天起连续推出三篇记者述评,希望能有助于读者更好地认识当前的国际金融形势。
  最近一个时期,国际金融市场接连出现剧烈动荡,引起许多人恐慌。有人担心,去年从泰国开始爆发的东亚金融危机正四处蔓延,可能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甚至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从金融动荡发生的地域上看,“金融风暴在破坏了亚洲和俄罗斯的新兴市场之后,目前已指向拉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动荡也在加剧,特别是德国和美国的股市近期跌幅很大,颇令人担心“熊市”来临。金融动荡已经造成严重损失,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估计,仅近两个月全球股市暴跌,就已使国际金融资产损失4万亿美元。
  东亚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消极影响,本在人们预料之中。8月23日的法国《世界报》说,“亚洲危机的这种传染现象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它是各国经济逐渐形成的越来越大的相互依赖关系的结果”,即“一个国家的经济失去平衡,必然会波及其他国家”。但是,危机持续至今,且向全球蔓延,却大大出乎人们预料,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从而引发了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恐慌性动荡。虽然各国金融市场动荡的具体原因不尽一致,有的因为政局不稳,有的由于经济积弊,有的则受到国际炒家攻击,但暴露出各国经济不尽相同的复杂病症,使得国际救援既刻不容缓,又相当困难。
  金融动荡牵动人心,是因为目前经济形势的确不容乐观。日本和东亚一些国家经济严重受影响,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放缓;有预测表明,印尼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锐减15%,韩国和泰国也将下跌6%—7%,俄罗斯的经济困境更是有目共睹。一些权威机构最近悲观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不会超过2%,与1975年和1982年的增速相近,而那两年正是两次世界经济衰退的起点。
  七八十年代的世界经济衰退主要表现于发达国家,当时发展中国家经济虽仍在增长,但整体实力尚不足以扭转世界经济颓势。现在却不同。全球国内生产总值近一半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出问题,世界经济就等于垮了半边天。8月29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因此认为:目前新兴国家的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出现了经济衰退,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在短期内也无法实现快速增长,可以认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已经开始。
  人们无需过于悲观,但也必须正视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务之急是对经济陷入困境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进行救助。有鉴于此,要求欧美等发达国家负起责任的呼声越来越高。9月14日美国《商业周刊》在题为《解决全球危机的办法》的社论中警告说,“全球经济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这样脆弱了”。为严防世界经济衰退,该文开出“药方”:西方七国应协调行动,统一降低短期利率,刺激投资增长;尽力缓解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继续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资金;坚持促进市场开放;努力消除大众对通货膨胀的担心。总之,必须继续促进经济增长,任何使经济放慢速度的举措,都可能导致世界经济萧条。9月5日的《经济学家》也献计道:发达国家应考虑在必要时降低利率,并允许预算赤字适当扩大,从而确保经济增长速度。该刊分析说,与1929年相比,现在发达国家利用利率政策的能力和影响力在增强,政府稳定市场需求的能力也增大了,加上有七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性机构,发达国家完全有能力主动避免世界经济出现大萧条。
  由此不难看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已经引起人们高度警觉。国际金融和经济界人士几乎一致认为,金融市场的动荡在短期内还难以平息,有的国家金融形势甚至可能继续恶化。虽然现在说已出现世界性经济衰退还为时过早,但对于世界经济前景有忧患意识,有利于各国尽快统一立场,协调行动,以便及早采取措施,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并使世界经济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
  基金组织
  发表全球经济报告
  高度评价中国经济
  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 (记者翟景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3日在这里发表了1998年度经济报告。报告认为,虽然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去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长率仍达4%。其中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增长放慢,但工业国、西半球发展中国家以及经济转轨国家的经济增长明显加快。
  报告说,亚洲经济危机对信心不足的日本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但对北美洲和欧洲工业国家的影响相对较弱。美国去年的经济增长尤为引人注目,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3.75%,是过去9年来增长最快的。此外,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降到了32年来的最低点,失业率为24年来的最低点,联邦预算自1970年以来首次实现平衡。
  基金组织还注意到,1997年主要工业国的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包括石油在内的初级产品价格疲软更促使通胀率走低。今年年初,油价持续下滑,到4月份已比一年前下降了31%。此外,非石油类初级产品的价格也下降了20%。
  1996年,流入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达到创纪录的2400亿美元,但由于亚洲爆发金融危机,1997年流入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比上年减少了700亿美元。基金组织的报告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继续发展,全球性的资金流向开始转向成熟的市场。在通货膨胀走低的情况下,工业国1997年末和1998年初的中长期利率也随之下调,有的已经降到了50年来的最低点。北美洲和西欧地区金融条件放松,对股票市场起到了刺激作用,也有助于工业国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刺激国内需求。
  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 (记者翟景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发表1998年度经济报告,对中国经济给予了高度评价。
  报告说,尽管亚洲部分地区出现金融危机,但中国金融市场相对稳定,未受牵连,反映出中国自1993年以来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已经产生实效。
  报告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十分庞大,它的资本流入主要是由直接投资构成,进行金融投机的活动余地十分有限。由于亚洲贸易伙伴的货币贬值,人民币的实际汇率已经上升,中国的贸易地位因而十分稳固,经常项目保持顺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赞中国政府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认为这对亚洲地区恢复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科特迪瓦
  咖啡可可 自由贸易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杨贵兰
  科特迪瓦政府最近宣布,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科特迪瓦政府在贷款协议中规定的条件,科特迪瓦的咖啡和可可销售将分别从今年12月份和明年12月份起实行贸易自由化。为取得贷款,科特迪瓦政府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过近3年的谈判,今年年初达成贷款协议。条件之一是科特迪瓦的咖啡—可可贸易实行自由化,即咖啡和可可的贸易将直接在咖啡—可可生产者与国内外商人之间进行,销售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而不再像从前那样由政府确定收购价格,农民将产品交售给国家。
  农业在科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咖啡—可可生产是国家经济的支柱:咖啡和可可的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以上,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40%,从事咖啡和可可生产的劳力占全国总劳力的80%。
  从某种意义上讲,科特迪瓦是靠种植咖啡和可可而兴旺发达起来的。为了促进咖啡和可可的生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之一是成立了“价格稳定金库”,即每年以较稳定的价格从农民那里收购咖啡和可可,从而使咖啡—可可农的收入相对稳定并有了保障。但在1988—1989和1989—1990两个年度,世界市场上咖啡和可可的价格暴跌,而科特迪瓦的“价格稳定金库”仍以相对稳定的较高价格从农民那里收购咖啡和可可,造成1670亿非洲法郎的内债,并使科特迪瓦的咖啡—可可产业陷入危机,致使国家经济也受到影响。
  科特迪瓦是世界第一可可生产大国,年产量110万吨左右,约占世界可可总产量的40%;科特迪瓦也是世界第五、非洲第二咖啡生产国,年产量约25万吨。因此,科特迪瓦的咖啡—可可贸易自由化将对世界市场上咖啡和可可的价格和供应产生影响。
  长期以来,科特迪瓦的咖啡—可可生产者习惯于只操心生产、不关心销售,因为他们每年只要将自己的产品按国家确定的价格交售给“价格稳定金库”就行了。咖啡—可可的贸易要实行自由化的消息使很多农民担心,因为他们今后不仅要自己为咖啡和可可的生产操心,而且还要自己为其销售操心,并且,他们中大多数人在销售方面是门外汉。为了消除农民的顾虑、保障咖啡和可可的产量和质量、保护农民的经济利益、使其不受奸商的剥削,科特迪瓦政府首先成立“咖啡—可可保证基金”,用来保证农民生产的咖啡和可可都能得以收购,“价格稳定金库”将以前结余180亿非洲法郎中的一部分转给这个“基金”;成立“咖啡—可可互助基金”,以保障和促进农民对咖啡和可可的生产。
  其次成立“咖啡—可可交易所”,使其成为唯一的咖啡—可可交易场所,咖啡和可可的生产者将与国内外商人在这里进行交易活动。
  另外,还成立了“科特迪瓦咖啡—可可生产者联合会”,联合会的使命是为咖啡—可可农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进行人员培训,以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率,增强其产品的竞争能力,并代表农民在“咖啡—可可交易所”与国内外商人进行谈判,给农民提供指导价格等。
  国家还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渠道向农民提供咖啡和可可的国际市场信息,以帮助农民在销售时确定其咖啡和可可的价格,使农民从咖啡—可可贸易自由化中获得尽可能多的好处。(本报阿比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