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俄新总理首次主持政府会议
  号召努力工作稳定局势
  本报莫斯科9月14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今天,俄罗斯政府总理普里马科夫在政府会议上号召政府全体成员,无论是总统已经任命还是代理职务的,不要认为自己是临时性人物,要全力以赴地工作。
  普里马科夫在会议上阐述了政府面临的任务。他说,为了巩固国家改革道路的基础,新政府应努力工作,使国内局势得以稳定。他认为,改革应具有社会意义。“这是民族政府、祖国政府,它应该关心俄罗斯及俄罗斯人民的利益”。普里马科夫再次强调说,政府在自己的所有活动中,要遵循巩固俄罗斯统一的原则。
  在谈到国内经济政策时,他强调,对收入应建立强硬的检查制度。他说,某些国营企业和半国营企业不把生产利润投入再生产,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为了能够收上税来,我们准备采取一切措施。
  这是普里马科夫自上周五国家杜马批准他为政府总理后第一次召开政府会议,并站立着作了上述讲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3日电 俄罗斯新任总理普里马科夫13日说,俄政府将竭尽全力地把改革继续下去,但新政府将纠正以往改革中的缺点,建立符合社会需求的经济。
  普里马科夫是在接受俄独立电视台“总结”节目主持人现场采访时作这一表示的。普里马科夫强调,进行改革是为了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他表示,新政府不会把大量发行国债作为改革措施,而将把外资直接吸引到生产领域。普里马科夫还强调,在向市场经济、高效经济过渡时,一切都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在谈到新政府的组成时,普里马科夫说,政府成员不论参加哪个党派,在政府中都属于一个整体。普里马科夫说,他将就政府的组成问题同国家杜马议会党团进行磋商,并在下周末之前向总统提出有关政府机构设置的建议及政府成员名单。他还表示准备同所有的杜马议会党团进行定期会晤和磋商,但他同时强调,政府必须依靠议会的支持,但又不能依附于议会。
  普里马科夫说,他同意出任政府总理是由于叶利钦总统的坚持和切尔诺梅尔金的推荐,是由于他认识到,在目前国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俄罗斯社会需要团结。普里马科夫同时明确表示,他将不参加2000年的总统竞选。

第6版(国际)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4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第十八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昨天在毛里求斯的格朗德贝开幕,现任共同体主席、南非总统曼德拉在开幕词中呼吁该地区尽快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
  曼德拉在讲话中敦促该地区的首脑们继续推动刚果(金)和安哥拉的和平进程。他说:“我们呼吁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的制裁,迫使安盟全面实施卢萨卡和平协议。”
  在谈到刚果(金)危机时,曼德拉强调了刚果(金)恢复民主的重要性,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制定和实施和平协议,以便让刚果(金)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开始重建统一、稳定与繁荣的祖国”。
  曼德拉对解决莱索托大选风波表示乐观,认为兵变发生后,莱索托国内形势正常,不存在政治危机。“形势虽然令人忧虑,但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首脑们将回顾过去一年里南部非洲地区出现的政治、经济问题。他们还将讨论本地区发展共同金融体系、粮食安全、艾滋病流行、惩治腐败、地区难民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问题。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4个成员国中的13国首脑或代表参加本届会议,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因故未能出席昨天的开幕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扬汤止沸非良策
  黄晴
  不久前,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发生的美国使馆爆炸事件震惊了全世界。它向世人昭告,恐怖主义在现在和今后,都是对国际安全的严重威胁。
  恐怖主义事件受到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的普遍谴责,因为这种滥伤无辜的行为方式违背人类文明的基本准则;是缺少健全的政治理智的表现,是仇恨和绝望的产物,对人类进步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恐怖主义的产生有其特定的背景和根源,只有准确而深入地了解之,才有可能采取积极而有效的解决办法。正如中国古语云: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最近,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了一篇题为《高明的反恐怖措施》的文章,其中有一些值得考虑的说法。
  在谈及美国对苏丹和阿富汗的导弹打击时,文章认为,“美国有一种在一场涉及社会、经济和政治等多方面的斗争中使用武力的倾向,这是不幸的。如果对恐怖活动发动的战争结果只不过变成一系列军事打击,我们将来或许会发现,这场战争取得的成功几乎不会超过对毒枭的战争所取得的成功。”
  文章还认为,要想减少针对美国的恐怖活动,美国必须采取一些政治经济措施。例如,对以色列政府施压,要求它履行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承诺,以消除美国和伊斯兰世界关系中“最严重的刺激因素”。又如,加大对贫困国家的经济援助,以消除“滋生激进思想的肥沃土壤”。
  除了上述说法之外,美国对苏丹和阿富汗的导弹攻击还有一些其他消极面。其一,这种做法违反了尊重他国主权的国际准则,开了恶例。其二,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必须准确,而导弹攻击的方式极易造成伤及无辜的后果,这和恐怖主义的滥伤无辜同样是不道德的。
  这篇文章还谈到增强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文化理解和彼此沟通的问题。应该说,这是消除恐怖主义根源的一种基础性工作。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或许不会立竿见影,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就不能没有这一基础。“以暴制暴”虽然有时是必要的、“不得已而为之”,但往往有负面效果,造成暴力的恶性循环,也难解决根本问题。
  人类正在走向新的千年。人类究竟将走向和平共处、共同进步,还是走向所谓的“文明冲突”?这的确需要人们作出明智的抉择。

第6版(国际)

埃主张巴以达成均衡协议
  罗斯参与巴以谈判
  本报开罗9月14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埃及海滨城市亚历山大会见了美国中东事务特别协调员罗斯,就罗斯最近与巴以领导人会谈的结果进行磋商。会见时,罗斯向穆巴拉克通报了美国方面为消除巴以间的分歧、以使双方立场接近而作出的努力。
  埃及外长穆萨在会见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埃及将致力于促使巴以之间达成一项均衡的协议,这一协议应当符合马德里和会所确定的“土地换和平”原则。他说,不能想象,一项糟糕的协议会变成一项公正的协议,并且会使和平进程取得进展。
  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目前关心的是如何尽早打破和谈僵局,以便有助于解决谈判中的难题。在回答关于美国是否要求埃及对巴勒斯坦方面施加压力、使之接受某些建议时,罗斯强调,美国不要求任何一方去向另一方面施加压力,并重申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伙伴。
  在与穆巴拉克会见后,罗斯还与穆萨外长和埃及总统政治顾问巴兹举行了会谈。
  本报开罗9月14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美国中东事务特别协调员罗斯昨天从埃及返回特拉维夫后,立即参与了在美国驻以大使爱德华·沃克尔官邸举行的关于实施过渡阶段协议的巴以谈判。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以色列内阁秘书纳菲以及双方联合委员会的负责人参加了谈判。
  此前,罗斯与内塔尼亚胡已在12日的第三次会晤中,就重新启动巴以联合委员会的工作达成一致,但在约旦河西岸撤军问题上仍未取得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密切关注 审慎应对
  ——欧盟对俄政策浅析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9月1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普里马科夫出任总理。欧盟立即许诺,将给俄新政府以“经济和政治上的支持”。在欧盟国家中,德国反应最快,科尔总理首先发出贺电,表示相信德俄两国将会继续进行合作;法国总统希拉克祝愿俄新总理获得成功,总理若斯潘强调法将一如既往,继续“站在俄一边”。
  自8月下旬俄因卢布贬值引发经济和政治危机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局势“深感不安”。9月3日,欧盟委员会结束休假后的第一次会议便是讨论俄“日趋恶化的经济、金融和政治局势”,并评估它对欧盟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9月5日至6日,欧盟15国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召开外长理事会,进一步讨论俄罗斯局势。在俄国家杜马批准普里马科夫任总理后,由欧盟现任主席国奥地利、上任主席国英国和下任主席国德国组成的“三驾马车”表示将立即前往莫斯科,以便“更好地了解俄新政府的意图”。这表明欧盟高度重视俄罗斯这个“极其重要的盟友”。
  欧盟及其各成员国对俄罗斯当前形势有以下几种看法:
  一、俄当前金融、经济和政治危机的根源主要在内部,即使没有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日元贬值,也照样会出乱子。俄1991年实行经济改革,1992年物价放开,卢布可自由兑换,并向市场经济过渡,但效果不好,既没有给企业带来好处,也未给人民带来福利。相反,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50%—80%,资本投资下降90%,近75%的人民感到生活艰难,1996年处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已达3300万,如今有1000多万人数月领不到工资。这种严峻形势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危机。
  二、经济上,俄现在对欧洲和世界影响不大。在世界贸易中,俄仅占1%,俄也不是欧盟的重要经济伙伴,如去年欧盟15国对俄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额的3.5%,从俄的进口只占其进口总额的4%。
  三、“国际社会前些年投向俄罗斯的数千亿美元全给浪费掉了”,认为欧美自1991年来对俄推行的促变政策已“完全失败了”。
  欧盟今后对俄应该采取什么政策,各国正在讨论中,尚未取得一致,但有几点是清楚的:首先,继续表示帮助俄向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转变,但俄罗斯的经济改革,应该实行欧洲式的“社会市场经济”,不应该再继续搞美国式的自由市场经济;其次,鉴于以往经验,在俄现有的体制和局面下,给钱再多也于事无补,所以决定现在不再给俄新的贷款;第三,欧盟已决定保护自己的市场和提高防止外部冲击的能力。
  促使欧盟对俄采取上述审慎政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害怕自身经济利益受到冲击。欧俄之间的经济关系对欧盟来说虽然并不重要,但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情况下,任何国家的经济危机都有可能对其周边国家和所属地区产生影响。俄是大国,又是近邻,欧盟担心俄局势持续恶化会拖累欧洲经济。欧盟最担心的是俄危机对德国的影响,人们估计,德国各家银行总共将损失约200亿马克。由于各银行对俄业务活动绝大部分是由德国政府担保的,所以后者必须额外筹资来接济各家银行,这样下去,就有可能使德国的预算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突破《马约》规定的趋同标准。
  其次是担心欧洲安全与稳定遭受损害。俄罗斯是个大国,而且是核大国,一旦内部矛盾激化,局势失控,后果便不堪设想。
  最后是试图加强欧盟的国际地位与作用。欧元虽未问世,但它已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俄金融危机对欧元区的冲击。欧盟领导人认为,现在是欧盟在欧洲大陆上发挥重大作用的良好时机。萨尔茨堡外长理事会正式提出俄罗斯应搞“社会市场经济”,就摆出要和美国比一比高低的架势。(本报布鲁塞尔9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地拉那发生武装骚乱
  意谴责阿尔巴尼亚暴力事件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4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近日来阿尔巴尼亚局势急剧恶化,首都地拉那已连续两天发生武装骚乱。据报道,今天警察与支持反对派的示威者交火,冲突中至少有10人受伤。
  阿尔巴尼亚政局再度动荡是由阿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哈伊达里遇害而引发的。这位来自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的议员12日在该党总部前遭枪杀。民主党指责纳诺政府操纵了这一事件,并组织其支持者在地拉那街头举行抗议活动。13日,地拉那街头开始陷于混乱,示威者烧毁停放在内务部大楼前的汽车,甚至一度冲入总理府纵火。在与警察冲突中,有一名示威者被打死。民主党主席、阿尔巴尼亚前总统贝里沙向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总理纳诺24小时内辞职。今天,民主党的支持者继续在地拉那街头进行抗议活动,在试图将哈伊达里的尸体抬入总理府时与警察发生冲突。另外,示威者还一度占领了地拉那电视台。
  另有消息说,阿尔巴尼亚总理纳诺已明确表示拒绝辞职。他说,现政府是在去年的议会选举后合法产生的,没有必要提前举行大选。据报道,阿政府已向首都调动军队维持秩序,数辆坦克和装甲车出现在地拉那街头。
  据新华社罗马9月13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总理普罗迪13日在这里谴责暗杀阿尔巴尼亚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哈伊达里的事件,呼吁阿各派政治力量共同努力,结束暴力,克服困难,重建国家。
  意总理府13日发表的公报说,在获悉哈伊达里被暗杀的消息后,普罗迪立即召开了政府紧急会议。

第6版(国际)

9月12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的30多个华人华侨社团联合举办《爱的奉献》赈灾义演晚会,支援祖国灾区人民战胜洪灾,重建家园。10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并慷慨解囊。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第6版(国际)

印度共产党召开十七大
  新华社马德拉斯(印度)9月14日电 印度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14日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马德拉斯开幕,从全国50万名党员中选出的1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并对印共十七大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63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其他党派代表团。
  据悉,印共十七大将讨论上次代表大会以来三年中的政治、组织和管理工作并通过相应的决议,讨论并通过指导今后三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会议还将修改党章、选举产生新的决策机构中央管理委员会及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给印共十七大发来了贺信。贺信对印共为印度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为改善中印关系和维护本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贺信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发展与印度共产党的关系,希望两党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柬三大政党领导人同意会谈
  新华社金边9月14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三大政党领导人14日在金边表示,他们愿意在西哈努克国王主持下就解决目前的危机举行会晤。
  这是正在此间访问的泰国副外长素坤潘向记者透露的。素坤潘说,他14日先后同柬人民党主席谢辛、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和桑兰西党主席桑兰西举行了会晤。三党领导人已一致同意:停止举行和挑起一切非法的抗议示威活动;无条件地参加在西哈努克国王主持下召开的三党领导人最高级会议;新一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于本月24日如期召开。
  素坤潘说,谢辛在会晤时强调,在新国会中拥有议席的柬三大政党议员都应该参加即将召开的国会会议,以和平方式商讨解决分歧。他说,即将成立的柬埔寨新政府的目标是尽早加入东盟,恢复自去年“7月事件”后被空缺的联合国席位,并设法解决因旱灾造成的严重缺粮等问题。
  素坤潘表示相信,通过和谈,柬能够成立一个被各政党和国际社会所接受的新政府。素坤潘13日前往暹粒拜会了西哈努克国王并转交了泰国总理川·立派给国王的信件。信中对柬目前的局势发展表示担忧,支持西哈努克国王发挥作用解决柬目前危机。
  据悉,拉那烈和桑兰西已计划于本月16日和17日分别前往暹粒拜会西哈努克国王,为参加将在24日之前举行的三党领导人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14日,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的支持者仍在金边一些地方举行示威游行,并不时同前来干预的警察和宪兵发生冲突,至少有5名示威者被逮捕,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9月12日至13日,波黑举行内战结束后的第二次大选。图为萨拉热窝西北巴尼亚卢卡地区一名老妇人在街头聚精会神阅读竞选布告。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继往开来 发展友谊
  ——中日友协会长宋健一席谈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第七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国代表团名单中是这样介绍宋健的:1931年出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媒体报道说,宋健是著名科学家,是继廖承志、夏衍、孙平化之后,中日友协第四任会长,此行是他就任中日友协会长以来第一次来日访问。1992年明仁天皇访华时,宋健是中方陪同团团长。他是小渊就任首相以来会见的第一位中国高层人士。中日民间人士会议闭幕后,宋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谈到本世纪最后一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宋健说:“这次大会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是在中日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期召开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为加深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信赖,与会的两国民间人士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从民间的角度,通过充分和坦诚地交换意见,加强了相互交流和对话,成为中日两国相互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自1982年第一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举行以来,一直与政府外交互相促进,相辅相成。每当中日关系出现困难或出现干扰时,中日民间人士便挺身而出伸张正义,为维护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间舆论注意到,明仁天皇在会见宋健时表示,希望发展日中友好合作事业,并强调加强日中两国科技交流很有必要。宋健说:“中日科技交流合作不仅有新的机遇,而且有巨大潜力。物理学家、前东京大学校长有马朗人出任小渊内阁文部大臣后,提出日本科学技术研究国际化的构想,将吸收几万名外国科学家来日进行共同研究,其中包括基础科学研究。我们希望中日两国科学家,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加强交流合作,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两国科技水平,也有助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在这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上,两国科学家畅所欲言,日本科学家就能源、环境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好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在发言中说,为了发展更为经济有效的原子能,中国科学家关心用高能加速器加速质子的问题。用加速器打到天然铀上,每个铀可激发50个中子,用中子燃烧天然铀,可使天然铀效率提高100倍。这种核能发电更干净、更能减少长寿命污染。这项技术有望在10至15年内商业化,中国物理学界希望与日本合作。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泽慧谈到松材线虫在中国南方林区蔓延快、危害大的问题。与会日方代表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并介绍了日本的防治措施。这类实用性强、高起点的科技合作话题,引起中日两国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青年时代有过留学经历的宋健十分关心中国留日学生的情况。“近代以来,许多有过留学日本经历的人士,如周恩来、廖承志、鲁迅、郭沫若等,对中国革命和文化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现在中国留日学生有3.5万人,访问学者有1.5万人,在中国的日本留学生有1.5万人。从数量而言,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他们是沟通中日两国教育、文化、科技交流的生力军,是21世纪中日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派遣留学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仍坚持来去自由的方针,国内的条件正在不断改善,并且尽量为留学人员回国发挥才干创造条件。”
  身为新任中日友好协会会长的宋健,谈到今后中日友好团体和民间人士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时,强调要继续发挥以民促官的作用,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出发,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维护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监督这些原则是否得到履行。二是注意培养中日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三是为构筑中日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献计献策。
  (本报东京9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涉嫌隐藏渎职事件证据
  日特搜部再搜防卫厅
  本报东京9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因怀疑防卫厅有关部门隐藏和销毁渎职事件证据,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简称特搜部)今天下午出动80多人,对防卫厅有关部门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搜查,还传讯了两名现职的防卫厅部门负责人。
  渎职事件是指1994年3月,负责筹措自卫队装备品的防卫厅供给实施本部发现多支付给东洋通信机械公司25亿多日元贷款,当时双方的部门负责人合谋,只让公司方面交还防卫厅约8亿日元,致使国家损失约17亿日元。
  特搜部得知,去年9月防卫厅渎职事件曝光以来,防卫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指示职员隐藏和销毁大量材料。特搜部认为,防卫厅有关部门涉嫌有组织地隐藏和销毁渎职事件证据。特搜部今年5月开始全面调查防卫厅渎职事件,进入9月以来,已逮捕涉嫌此案的9人,其中包括前防卫厅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企业负责人。9月3日,特搜部首次搜查防卫厅,未发现渎职事件有关材料。

第6版(国际)

朝人造卫星运转正常
  朝鲜《劳动新闻》十四日发表文章说,八月三十一日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光明星一号”目前正按预定轨道运行。文章说,到本月十三日十一时十七分(平壤时间),这颗人造地球卫星已围绕地球运转了一百圈。(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苏哈托国外资产将查
  印度尼西亚总检察长安迪·穆罕默德·加利布十一日表示要调查前总统苏哈托在国外的资产。他说,印尼政府已经开始调查苏哈托执政时创建的五个基金会的情况。

第6版(国际)

北约举行军事演习
  北约十二日开始在与南斯拉夫科索沃省接壤的马其顿举行多国军事演习,以显示其军事力量。据报道,这次军事演习的主题是,假设两国发生交战,北约根据联合国的决议进行干预。演习将分三个阶段举行,共进行二十二场演习行动。(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