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他们把星箭推上蓝天
  ——记总装备部火箭卫星特种燃料保障部队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田兆运 本报记者 杨健
  这是一支神秘的部队。
  这是一支英雄的部队。
  从1960年我国第一枚导弹发射,到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他们为50余颗卫星发送以及近千次导弹发射试验提供了全部4万多吨特种燃料,行程200多万公里。在与世隔绝的戈壁滩上,在遍布全国的铁道线上,他们一干就是整整40年。
  深秋时节,踏进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特燃处的营地,官兵们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于无声处惊雷滚
  在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西部,沉寂千年的戈壁滩一片蛮荒。40年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国防科研试验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这里奠基。作为全军唯一一支提取、贮存、押运、分析火箭、卫星用特种燃料的部队,特燃处担负着为酒泉、西昌、太原三大卫星发射场供应特种燃料的重任。
  部队营区坐落在一座荒山脚下,像是茫茫沙海中的一叶孤舟。终日与呼啸的黄沙,与剧毒、易燃、易爆、高压、低温“五毒俱全”的特种燃料相伴,特燃处的官兵被称作“与魔鬼打交道的人”。
  这种燃料不仅对肝、肾、呼吸道的伤害极大,而且一粒小米从一米高处落地,就可以引发爆炸。100毫升无水肼爆炸释放的能量,能把一座大楼炸成豆腐渣。制氧车间里,高压气体蹿出来,一米厚的混凝土墙一穿一个洞。
  1991年底,“澳星”发射在即。100公斤无水肼从美国运至广州。必须在5天之内运往西昌。飞机运输不允许,只好走陆上。潮湿的海风锈蚀了钢瓶上的铁箍,只要与燃料相遇就会发生剧烈爆炸,而此时燃料已有轻微外泄!
  紧急关头,有着丰富押运经验的特燃库主任毕彦国临危受命,坐进了驾驶室。一路上避开城市,车子在崎岖的山路开得飞快。5天5夜,毕彦国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安全地把燃料运到了西昌。
  1996年7月,徐志明奉命从江西押送偏二甲肼到西昌。车到攀枝花,燃料顺着一根取样管往外开始渗漏。一旦滴上铁轨,三车燃料爆炸的威力不亚于一枚洲际导弹。徐志明想也没想,戴上一只橡胶手套就捂在了漏处。捂住了就不能再松手。战友含着眼泪执行徐志明的命令,用胶带将他的手紧紧绑在管子上。就这样,徐志明在刺鼻的槽车里坚持了3个多小时,一下车就进了医院。
  吹尽狂沙始得金
  按照规定,每次槽车送往修车处前,必须彻底清洗干净。夏天,槽车里的温度达到60摄氏度以上。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毒面具,一趟清洗下来,橡胶防护服里倒出的汗水足有半脸盆。一次,一位小战士实在忍不住了,扯下面具干了一会儿,回到营地就再也没有起来。
  看到这种情况,科技人员心如刀割。经过努力摸索,张立清等人研制出“特燃槽车清洗系统”,只要8个小时,就可以将槽车洗得干干净净。
  张玉邯政委自豪地告诉我们,特燃处有两个100%:科技干部100%有科技成果或论文,科技成果100%被转化应用。
  总工程师邹利鹏入伍以来,取得了数十项科研成果。看到他关于“偏二甲肼发黄变质的原因及其纯化工艺的研究”,谢光宣院士连连称奇:“在这样偏僻的地方解决了这个世界性的难题,真让人想不到。”他的这项成果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
  化验室里,十几个小伙子穿着整齐的白大褂欢迎我们。他们有的来自北大,有的来自科大、交大,沙漠的风沙刻蚀着他们年轻的脸庞,再难找到半点“天之骄子”的痕迹。没有高档的仪器,没有名师的指导,但1992年以来,这里每年都有一大批成果在基地和全军获奖。“我们离特种燃料最近,就一定要让自己的研究代表这个领域里的最高水平。”
  沙海深处聆天语
  苦也好,险也好,官兵都没觉得可怕,他们最怕的是寂寞。方圆5万多平方公里的戈壁滩上,这里是唯一的绿洲。我们的车子跑在路上,常常遇到搭便车到基地过周末的战士。10公里外巴掌大的基地营区,是他们心目中最大的都市。平时在处里,爬山没有树,购物没店铺。实在没意思了,几个人就凑在一起打几把扑克。
  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到来,为了解决他们的恋爱婚姻问题,处领导煞费苦心。想尽办法请了一群姑娘来办舞会,可小伙子们死活不肯下舞池。不是不会,有人棋琴书画样样精通,可谈对象找一个吹一个——也难怪,从入伍开始没怎么见过异性,一说话就脸红,怎么能讨人家的欢心呢?
  化验室的孙晨晨是上海兵,满腔热情到特燃处来。女朋友丢了,舅舅高薪请他回家做生意他也不为所动。但小伙子也有自己的苦恼:“政委,吃苦咱不怕,就怕观念落后。”怕落后就学习,处里尽量提供条件。几年下来,不少人都拿到了文凭。孙晨晨也因科研上有成绩而立功受奖。这回该轮到他给领导做工作了:“这次转业我不走,还想学学管理方面的知识。”
  千里铁道伴孤灯
  按理说,当押运兵走遍天涯,风光无限。可实际上,他们一年365天大多数时候窝在列车上,同样是寂寞难熬。狭窄的生活车里,夏天像蒸笼,好不容易买点肉一顿就得吃掉,否则两个小时就发臭。冬天,暖壶里的热水也冻成冰疙瘩。有时候挂不上生活车,3平方米的槽车操作间里,两个人打完地铺放不下任何东西,半个月里只能吃方便面。
  由于燃料车的特殊性,只能加挂在货车后面。晚上拼命跑,白天必须靠站。遇到挂不上车,在小站里一呆就是十来天。有一次在四川广元,一位新兵下去加水,刚把水管拉过来,车就开了。助工徐志明一看不好,猛喊“快跑!”新兵吓傻了——没带士兵证,没带一分钱,追不上车怎么办——背起管子就追,哪还追得上?徐志明只好跳车,两人一路扒货车赶,从广元到兰州,从兰州到清水,整整一天多粒米未进,才算赶上了车。
  1995年底,押运班长段宜强带着两名新战士运送燃料。在路上来回奔波了3个多月之后,火车停在东北一个不知名的小站上,一甩就是3天。夜里,3人被骤然响起的鞭炮声惊醒。小站里空空荡荡。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扳道工,才知道已是大年除夕。打开柜子,仅有的一点土豆冻成了冰疙瘩。用铁锤敲开煮了一锅年夜饭,新战士边吃边掉泪。
  对于押运班长任明华来说,像这样在车上过年共有5回。入伍10年来,这位全军模范班长出车30多次,行程20多万公里。去年妻子来队,足足等了一个多月。等他回来时,当教师的妻子已经开学回家了。
  离营区不远的杨树林里,长眠着卫星发射基地580多位为国捐躯的英灵。静静燃烧的生命之火在最灿烂的一刻骤然凝固,浓缩成洁白石碑上一行短短的文字。生的艰险,死的壮烈,他们已经永远无法再述说。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向你们敬礼,年轻的士兵!在星箭那一次次壮美的升腾中,你们燃烧的是生命,奉献的是青春。(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短评

可敬的“幕后英雄”
  中华民族爱好和平,而和平需要有雄厚的实力作后盾。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官兵们对此深有体会。40年来,从这里发展壮大起来的导弹、卫星试验靶场和测控、计算中心,形成了我国国防科研试验和航天发射试验体系。
  近年来,随着发射的增多和各种媒体的报道,人们逐渐了解了这支长年隐姓埋名的部队。但众多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尚不为人知。今天我们介绍的酒泉基地特燃处,就是这诸多幕后英雄中的典型。他们是火箭、卫星的“粮草官”,可发射的直播现场,人们看不见他们的身影;他们分享着每次发射成功的喜悦,却从来没有见过那壮观的场面;他们走遍名山大川,却总是星夜兼程,匆匆而过。
  实现国防现代化,正说明我们各方面的条件还不够“现代”,更需要我们付出超常的努力和代价。艰苦的条件下,特燃处的官兵们没有放弃科学素质的修养,偏僻的环境中,他们冲上了科技领域的前沿。科技强军,我们需要千千万万献身于国防事业的英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生第一课
  本报记者 陈杰
  9月9日下午,南开大学为98级化学系本科新生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邓小平理论概论”课。大学生们观看了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精心制作的电视专题片《众志成城》,重温今年夏天一幕幕万众一心、气吞山河抵御洪魔的场面。
  分别在家乡黑龙江省肇源县和湖北省公安县参加护堤突击队的戴义剑、邓君同学,向大家汇报了抗洪的日日夜夜,心灵受到的触动。他们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战士就是一个尖兵。”
  于丹同学介绍了在松花江畔的所见所闻,她以生动的事实说明:“我们的党是最爱人民的党,我们的政府是最爱人民的政府,我们的军队是最爱人民的军队。”
  同学们发言后,校党委书记洪国起作为主讲教授走上讲台,他回顾中外历史,结合抗洪实际,谆谆告诉学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使中华民族振兴;抗洪的胜利是“第一生产力”的胜利,科教兴国责任重大;实施经济、社会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事关民族的前途。大学生要弘扬江总书记倡导的抗洪精神,学习舍己为人的抗洪英雄,既要立志高远,信念坚定,又要脚踏实地,把眼前的专业学习与祖国的命运结合在一起。
  内容丰富、生动、实际的理论课,吸引着刚步入高等学府的大学生,既激荡他们的胸怀,又启发他们动脑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行动起来,把抗洪精神体现在学习中,落实到校园文明建设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铁矿石国际标准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国际标准化组织/铁矿石技术委员会第九次全会及其下属四个分委员会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日本、印度、英国、德国、瑞典、美国等13个国家的100多名专家就铁矿石的国际标准进行修订和制定。(张宇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国际狮子会代表团考察苏州医疗器械总厂
  本报南京9月13日电 国际著名慈善基金会——国际狮子会与我国卫生部、中国残联共同合作“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项目进展顺利,其所用的手术眼科器械全部由苏州医疗器械总厂提供。日前狮子会代表团专程来该厂考察。(徐建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99MBA考试指南》问世
  本报讯 1999年MBA考试即将来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音像出版社日前推出《’99MBA考试指南》录像带。该录像带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主编和主审,聘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验丰富的教师讲授。本教材全套四科,即《英语》、《数学》、《语文和逻辑》、《经济管理学》。(青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国防大学老干部再向灾区献爱心
  本报讯 国防大学四个干休所和两个退休办的离退休干部、遗属和工作人员在为灾区捐款30余万元后,近日再次捐款20余万元,用于灾区修建一所希望小学。(王学民 陈才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解放军总医院攻关诊断病理难题
  本报讯 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近日在京举办诊断病理研讨会,以攻关世界性难题,提高诊断水平。两家医院在学术交流、专业人员培养方面的合作已有5年时间,全国各地在解放军总医院和香港接受培训的病理专业人员达300多人次。两家医院每月举行一次远程病理会议,在荧幕上讨论疑难病例。(张洪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十五万种新版出版物进入京城书店
  本报讯 为期一月的京城百家书店图书大联展日前开始,15万种中外新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进入百家书店书架。这是今年初春组建的北京新华外文书店股份有限公司首次推出的大型阵地活动。该公司以整体进货、整体销售的市场运作方式,为公司所属的120家零售书店集中配货。
  (王丽娟 孟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构筑优秀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
  上海改善高校青年教师住房
  本报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教委日前宣布:到2000年,高校中有特殊贡献的骨干青年教师住三室一厅,骨干青年教师住二室或二室一厅以上的住房或公寓;已婚青年教师住上独立成套的公寓;未婚青年教师两人合住独立成套公寓,部分学校创造条件一人一套;同时,要建成或购置一批条件较好的公寓供国外留学或定居的学者回国讲学居住。在此基础上,创造条件,鼓励一部分青年骨干教师购买优惠价的住房。
  改善青年教师的居住条件是上海构筑优秀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他们将通过改造筒子楼、购买空置房作教师公寓和青年教师购买经济适用房、租用校外住宅、建造教师公寓,清理学校现有住房等多种途径来实现这一目标。市政府决定对教师公寓建设和购买住房给予政策支持,并要求各有关部门对教师公寓建设给予全力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朝鲜美术精品展举办
  本报讯 由文化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部共同举办、中国展览交流中心承办的《朝鲜美术精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齐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
  中国队稳获男女团体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树文、单磊、马晓春)虽然比赛还剩下一项越野跑,但中国男队已经以较大的优势确保卫冕男团金牌。中国选手杨春义今天在投弹比赛中发挥出色,加入了和队友李忠以及志在卫冕的巴西选手席尔瓦争夺男子个人冠军的行列。
  这样,加上已经稳获的女子团体和女子个人金牌,中国队在第四十六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至少将获得3块金牌。
  今天的投弹比赛结束后,中国男队以17712.7分的总分领先第二名巴西队362.7分。巴西队教练伯泰劳说:“在团体比赛上追上中国队已经不可能了。”
  杨春义今天突然发威,以投准128环和投远67.0米的成绩取得这个项目第二名,在个人总分上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他也获得了和李忠、席尔瓦“掰手腕”的资格。
  李忠和席尔瓦的投弹都不是自己的强项,但两人今天都有上佳表现。尤其是席尔瓦,一改往日投弹时犹豫不决的姿态,出手如电,取得了投准124环和投远50.8米的好成绩,激动得他每投完一颗后就单膝跪地,大喊大叫。
  目前,杨春义的总分是4448.6分,领先席尔瓦近79.4分;李忠以4420.9分排在第三位,领先席尔瓦51.7分,后者目前暂居第八位。
  中国队越野跑李忠实力最强,但在上届锦标赛上,席尔瓦在越野跑上领先了李忠48分。这使得明天的越野跑比赛成为男子个人成绩的关键。双方教练都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谁得冠军都很正常,冠亚军差距可能只有几分之差。
  挪威选手赫林以投准128环和投远75.4米的成绩获这个项目的第一,并使得自己的个人总分上升到第四位。这也是挪威选手在本届比赛中获得的第二个个人单项第一。不过挪威选手每人都有严重的“偏科”缺陷,使得他们在团体和个人冠军的争夺上难有作为。
  中国队投弹实力最强的“神投”郭新桥今天发挥不尽如人意,仅排在这个项目第十位,虽然他目前还在个人总分上列第二位,但他的越野跑水平一般,无法参与冠军的争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象棋世界棋王赛揭幕
  本报夏威夷9月13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38位象棋高手参加角逐的第二届佛乘杯世界棋王赛,于昨日在此间拉开战幕。
  本次比赛首先将38位棋手分为A、B两组,通过前六场比赛的积分决出小组前8名,然后列两个小组前8名的16位棋手再进行淘汰赛排定十六强座次。
  中国象棋协会此次选派了象棋特级大师胡荣华、吕钦、许银川共三名棋手参加此次比赛。在前两天进行的三场比赛中,胡荣华第一场与越南棋手梅青明战和,第二场仅用40分钟即战胜意大利棋手古柏蒂·阿古斯蒂诺,第三场比赛战胜阿根廷棋手吕良成,取得一和两胜的战绩;吕钦战和西马来西亚棋手何荣耀,战胜泰国棋手庄明盛,战胜法国棋手胡伟长,同样取得一和两胜的战绩;许银川则先后战胜泰国棋手庄明盛、澳大利亚棋手鲁钟能、中国台北棋手刘国华,取得三连胜的战绩。
  本次比赛为期8天,产生出的第二届世界棋王赛冠军将与第一届世界棋王赛冠军吕钦进行第一、二届棋王对弈赛;如本届比赛仍为吕钦夺冠,则由第一届世界棋王赛亚军递补参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战罢团体赛
  江苏男女队双双夺冠
  本报成都9月14日电 记者郑红深报道:江苏队今天在’98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团体赛中,男女两队双双告捷,夺得本次锦标赛分量最重的两枚金牌。
  男团决赛,江苏队以3∶0战胜上海队。江苏队男单一号主力孙俊首先苦战三局拿得一分后,大大鼓舞了队友士气,江苏队又连下两城,遂轻取对手。上海队获得亚军,四川队列第三,福建队获第四。
  全运会女团冠军湖南队,虽有龚智超等四位国手,又获A组第一,但在佩寄制决赛中输给了江苏队和湖北队,比分均为2∶3,屈居第三名。夺冠决赛在江苏队和湖北队之间展开,有戴韫、葛菲、顾俊等国手的江苏队以3∶2战胜湖北队夺冠。湖北队获亚军。
  在保级战中,北京男队先以3∶1胜江西队;但在第二场关键一战中,董炯首先负于罗毅刚,北京队最终以1∶3不敌湖南队,同江西队一起降级。女子方面,南京军区队和江西队降级C组。
  江苏羽毛球的成功还不仅在于夺冠。江苏男女二队也双双升级。另外升级的还有广东三星男女队,他们在C组的比赛中未负一场,以全胜战绩显示了广东羽毛球的实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体力不足是大问题
  ——评中国女排负于古巴队
  新华社记者 周宗欣
  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已于昨天在香港结束。中国队和古巴队争夺第三名结果以1∶3败北。第一局,中国队发球、拦网都特“顺”,比赛19分钟结束,对方才得了3分。中国队赢得干净利落,漂亮的“开门红”让热情的香港球迷大开眼界,欣喜若狂。
  可是好景不长,经验老到的古巴队重整旗鼓,后三局成功地利用发球破坏中国队的快攻。中国队快攻不成改强攻,可拦网正好是身高马大的古巴队的强项,中国队的攻势碰到了“刀口”上,扣杀接连被封死,在输掉的后三局中总共才拿了24分。
  除了技术上的问题,中国队突出的弱点仍然是体力不足。因为体力不足,主教练郎平关于快速、多变的战术思想难以贯彻始终;队员空有技战术也难以发挥和实施;攻球手扣杀乏力,当年郎平“一锤定音”的精彩镜头难以再现;也如郎平分析的那样,因力量不足,队员扣杀前被迫跑动和全力起跳,增加体力的消耗,结果耐力难以为继,等等。
  郎平表示,距离世界锦标赛只剩下一个多月,但中国队会从整体配合、体力、心理等多方面作好准备,决心在世界锦标赛上进入前四名。
  (新华社香港9月14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八届世界杯田径赛闭幕
  非洲男队和美国女队分获总分第一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4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第八届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世界杯赛昨天在此间闭幕,非洲男队和美国女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非洲男队以110分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第一名,这是该队第三次在世界杯田径赛中捧杯,纳米比亚运动员弗雷德里克斯在最后一天的200米短跑中名列前茅,为该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因为非洲队的积分比欧洲队仅多一分。获得男子第二名到第八名的代表队是:欧洲队109分,德国队102分,美洲队97分,美国队94分,英国队89分,亚洲队64分,大洋洲队53分。
  美国著名短跑运动员琼斯在比赛中,夺得女子100米和200米比赛的两块金牌,并打破世界杯田径赛的纪录,为美国女队摘冠打下了坚实基础。美国女队以96分位居女子组榜首,欧洲队以94分获得第二,非洲队以88分居于第三。获得第四名到第八名的代表队是:俄罗斯队87分,美洲队81分,德国队75分,亚洲队45分和大洋洲队42分。中国运动员关英楠在女子跳远比赛中以6米74获得第三名,为亚洲队夺回一块铜牌。这是亚洲代表队在本届比赛中赢得的唯一奖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第十四届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将于11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苏里南、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台北、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国内等80多支球队报名参赛。
  此次邀请赛以联谊和交流为主。比赛将分为女子35岁、45岁和男子40岁、45岁、50岁、55岁和60岁等7个组。这将是1998年全球华人举行的最大一次体育活动。
  此次比赛活动将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络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摄影作品选登

乒乓国手延安行
  上右图:“少帅”蔡振华(中)和他的4个“小兵”:王晨、孙晋、冯喆和孔令辉(自左至右)9月12日在延安枣园。
  上左图:在表演赛上,延安当地的小挑战者(右一)以8∶4战胜世界冠军孔令辉(当然,小孔让了对方5个球)。
  右图:18岁的新秀孙晋发挥出色,以2∶1战胜名将王晨。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