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总理访华前指出
  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重大
  新华社伦敦9月12日电(记者周树春)即将访华的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11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通过在地区金融动荡中所发挥的稳定作用,显示了其真正的实力;中国关于人民币不贬值的决定是对整个亚洲也是全球经济的重大贡献”。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埃亨将于9月14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埃亨指出,这是爱尔兰总理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极为重要”,“将巩固爱中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并为两国发展更为紧密的关系奠定基础”。
  埃亨对爱中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交往不断增强表示高兴,希望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他说,不断发展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有利于促进双方实现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目标。
  他认为,鉴于爱尔兰的工业和技术实力,特别是爱尔兰公司对在华开展业务的强烈兴趣,爱中发展贸易与经济合作潜力很大,特别是在高技术、电子和机械等领域应大有作为。他透露,除政府高级官员外,一个由爱尔兰最大的26家公司负责人组成的高级商业代表团也将随同他访华。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一些合作文件。
  埃亨对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中国早日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他说,爱尔兰对中国在联合国处理很多国际问题时所发挥的负责任的作用表示赞赏。
  埃亨对中国同欧盟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以及人权等问题上不断发展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同克林顿电话交谈
  强调俄外交政策改革方针不变
  新华社莫斯科9月12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2日同美国总统克林顿进行了电话交谈。叶利钦在交谈中强调,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和改革方针不会改变。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次电话交谈是由克林顿提议进行的。叶利钦向克林顿介绍了俄国内局势的最新发展和新政府的组成情况。他说,任命普里马科夫为政府总理说明俄将继续奉行同美国发展平等互利伙伴关系的外交政策,坚持改革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方针。
  克林顿表示,美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俄罗斯进行改革,并将与俄新政府进行最积极的合作,其中包括在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范围内的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分裂中国图谋注定失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9月11日,第五十三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再次未经表决,便决定不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从而连续6次粉碎了台湾当局千方百计挤进联合国的图谋。
  虽然过去5年已连遭惨败,台湾当局仍指使极少数国家的代表向本届联大再次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提案,他们诡称由于世界局势和海峡两岸情况的变化,应重新审查联合国大会1971年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关于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第2758号决议。在总务委员会讨论联大议程时,尽管这些国家的代表竭力鼓噪,但绝大多数国家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的立场出发,它们的代表在发言中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已通过联大第2758号决议全面、彻底、公正地解决,无须再加讨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对联合国会员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不应列入联大议程。许多国家的代表还表示,提出这个早已解决的问题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希望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情况。联大总务委员会的决定表明,谁要想向联大第2758号决议挑战,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就会理所当然地遭到广大主持正义的联合国会员国的坚决反对,就一定失败。
  众所周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国际形势和中国包括台湾的情况如何变化,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这一事实。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唯有主权国家才有权成为联合国成员。台湾当局花巨金收买极少数国家支持它“重返”联合国,是其“扩展国际空间”的“务实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大拒绝讨论“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决定,反映了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一个共识:即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不久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公开表明的美国“三不”立场,也包括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等以国家的地位参与的国际组织。台湾当局应该从连续6年碰得头破血流的事实中认识到,它绝对不可能“重返”联合国,对此的任何幻想都是不可能实现的。那些支持台湾当局分裂活动的国家也应从中记取教训,不要再被台湾当局利用,站在联合国绝大多数主持正义的会员国的对立面,做注定要失败的蠢事;不要再做损害中国的根本利益,伤害12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应由中国人民自己处理。台湾同胞尊严和利益的根本保障是祖国的统一。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江泽民主席又提出了关于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近年来,经过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岸民间往来取得很大进展,两岸民间经贸、文化联系空前密切,大大增进了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民族感情。当务之急是两岸尽快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开始政治谈判,这符合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现在提出“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只能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台湾当局及其支持者应该知道,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谁都阻挡不了。任何分裂活动都是没有出路的,任何对分裂活动的支持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本报纽约9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11日,俄罗斯新任总理普里马科夫(左)在莫斯科会见国家杜马党团领袖,并就俄新政府任务发表讲话。当晚,俄国家杜马以多数票表决通过了对普里马科夫的总理提名。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发表广播讲话
  呼吁国会关注国家大事
  白宫律师再次反驳斯塔尔调查报告
  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记者肖成林)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呼吁美国国会将重点放在国家的经济和安全等问题上,并敦促国会通过立法来帮助亚洲和俄罗斯解决金融危机。
  在美国众院决定公布克林顿绯闻调查报告的次日,克林顿在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中说,在他和全体美国人民度过了“疲惫不堪和困难的一周”之后,“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基本使命,为了美国人民而工作”。
  克林顿宣布,联邦政府将向全国93个社区组织提供870万美元,以帮助青少年戒毒、戒酒和戒烟。他说,自1979年以来,美国吸毒的人数减少一半,但青少年吸毒者却在增加。他说,吸毒将导致犯罪率上升等社会问题,人们必须采取措施来阻止这种恶习。他支持社区居民通过共同努力与吸毒和犯罪作斗争。
  克林顿还呼吁国会通过立法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补充180亿美元资金,以对付亚洲和俄罗斯的金融危机。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动荡,如果美国不对该组织提出的请求作出反应,美国的繁荣将会受到威胁。
  克林顿还承诺继续振兴美国的教育事业,加强教育投资。他呼吁国会搁置党派分歧,关心和解决有关儿童和其他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的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记者范颂九、肖成林)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私人律师肯德尔和白宫律师拉夫12日再次发表一份报告,反驳独立检察官斯塔尔对克林顿绯闻的调查报告,指出斯塔尔的报告意在诽谤克林顿总统,而没有任何可构成对总统进行弹劾的依据。
  白宫律师在这份42页的报告中说,虽然克林顿的行为是错误的,但斯塔尔的指控远不能成为弹劾克林顿的理由。他们强调,斯塔尔的报告不能证明克林顿犯有“作伪证”、“左右证人”、“妨碍司法”和“滥用职权”等罪行。
  另据报道,美国副总统戈尔12日在俄勒冈州说,他支持克林顿总统,斯塔尔的报告构不成弹劾克林顿的根据。同一天,美国众院议长、共和党人金里奇在亚特兰大的一次讲话中要求议员们不要对克林顿绯闻事件急于作出判断。他说,克林顿需要答辩的机会,而众院司法委员会也需要行使职责的时间。

第6版(国际)

伊朗将进行更大规模演习
  本报阿布扎比9月1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伊朗总统哈塔米昨天主持召开伊朗国家安全会议,讨论9名外交官在阿富汗遇害后伊朗与“塔利班”之间的紧张关系。会议认为,伊朗有权“选择任何适当行为”保证地区和平和安全。
  伊通社转引伊朗官员的话说,“国家安全会议已经下令有关机构,考虑所有可能的渠道,采取所有有效手段,保卫伊朗国家利益,保持地区和平与安全”。
  伊朗陆军司令普尔沙斯布宣布,伊朗武装部队20万官兵将在阿富汗边界500公里沿线举行伊朗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他说,伊朗装甲部队、机械化部队、炮兵部队和步兵部队将在空军和陆军航空兵团的支援下,举行为期一周的实弹演习。演习区域达5万平方公里。
  近日来,德黑兰宗教领袖誓言,要为上月在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遇害的9名外交官报仇,声称如果“塔利班”不满足伊朗的要求,将“惩罚‘塔利班’凶手”。据报道,伊朗的要求包括归还遇害者遗体,送还所有在押伊朗人员,将杀害伊外交官凶手移交伊朗惩办。此间报纸预测,伊朗新一轮军事演习将对“塔利班”起战略牵制作用。

第6版(国际)

塔利班攻占巴米安省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3日电(记者杨士龙)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13日声称攻占了阿中部巴米安省省会巴米安市。
  “塔利班”驻伊斯兰堡代表拉赫曼·哈恰尼对本社记者说,“塔利班”13日上午从巴米安市北部发动攻势,没有遇到敌对的伊斯兰联盟党(哈里里派)武装的大规模抵抗,至下午1时30分时攻下了巴米安市。哈恰尼说,“塔利班”在战斗中占领了两个机场,夺取了4架直升机、50辆坦克以及大量武器弹药。他还声称,包括伊斯兰联盟党主席哈利姆·哈里里在内的该党主要领导人已于12日乘3架伊朗专机逃离了巴米安省。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宣布提前大选
  本报突尼斯9月12日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昨天晚间通过阿国家电视台宣布,他准备提前结束自己的总统任期,以便阿尔及利亚能在明年3月提前举行下一届总统选举。他表示,他本人将不参加下一届总统竞选。
  泽鲁阿勒没有就提前举行大选的原因和具体时间做进一步解释,但他指出在下一届总统选举准备工作没有顺利完成之前,他将继续留任总统。
  在讲话中,他表示将就下一届总统大选的具体事宜尽快与各党派领导人进行紧急磋商,他希望下一届总统选举能够促进阿尔及利亚国内稳定和经济发展。
  泽鲁阿勒是在1995年11月的阿尔及利亚大选中获胜连任总统的,根据该国宪法,其任期可至2000年。

第6版(国际)

国际友人海伦追悼会举行
  据新华社纽约9月12日电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人海伦·罗森追悼会12日在纽约举行。
  海伦·罗森从30年代起就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时她同丈夫罗森医生一起投身到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在美国采集药品运送到中国抗日前线。70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罗森夫妇为促进两国医学交流做了大量工作。1981年罗森先生逝世后,海伦建立了“罗森大夫纪念基金”,先后资助了近90位中国医生赴美深造。海伦·罗森生于1906年11月26日,1998年6月12日因病逝世,享年92岁。
  罗森夫妇的亲友100多人出席了追悼会。应邀出席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致词(见下图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深情追忆了海伦·罗森对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所作的贡献。他说:“海伦所做的一切,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莱索托二十八名军官被拘留
  莱索托国防军司令莫萨肯等二十八名高级军官十一日在首都马塞卢被下级官兵拘留。国家电台宣读了国防军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兵变“属于军队内部的事情”,号召人民保持平静和正常秩序。十一日晚,莫萨肯在国家电台发表讲话,解除了另外二十七名军官的职务,同时宣布自己“因工作失误而辞职”。一位目睹现场的西方外交官说,莫萨肯是在下级官兵的监护下离开电台的。

第6版(国际)

英国释放首批北爱囚犯
  根据北爱和平协议关于释放囚犯的规定,英国政府于十一日在北爱释放了第一批被判罪的准军事组织囚犯。这批囚犯的人数共计七名,其中三人是亲英的保皇派准军事组织的成员,三人为爱尔兰共和军的成员,另外一人是教派攻击的肇事者。据估计,约有二百名囚犯将在今年圣诞节前获释。(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撤换总统办公厅副主任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二日签署命令,解除了亚斯特任布斯基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总统新闻秘书的职务,同时任命沃洛申为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据总统新闻处说,亚斯特任布斯基被解职是由于他将“另有任用”。

第6版(国际)

阿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被暗杀
  阿尔巴尼亚民主党领导人之一、阿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哈伊达里十二日晚在地拉那被刺身亡。据报道,哈伊达里是在阿尔巴尼亚民主党总部前被一辆警车内射出的子弹击中的。民主党主席贝里沙随后在该党总部宣布,将于十四日为哈伊达里举行葬礼。(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非洲七国未就刚果(金)冲突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9月12日电(记者陈才林)非洲7个国家的国防部长12日凌晨在这里结束了为期3天的会议,未能就解决刚果(金)冲突问题达成协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本次会议是根据7日在津巴布韦召开的非洲7国首脑会议的决定召开的。安哥拉、刚果(金)、卢旺达、纳米比亚、乌干达、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国防部长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的代表在会议中讨论了在刚果(金)达成停火协议的方式。与会者将把讨论的结果提交给各自的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心系灾区学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丁刚
  今夏中国遭受特大洪灾的消息传出后,在荷兰和比利时学习的中国留学人员立即组织了各种募捐活动。比利时鲁汶大学联谊会负责人刘勇说:“祖国的洪灾牵动着每一个留学生的心,大家每天都通过电视和因特网关注着灾情的发展,同学们想得最多的是那些灾区的孩子们,我们希望能为这些孩子们尽快复学尽一份力。”
  8月中,中国留荷同学会、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中国留学生联谊会纷纷通过因特网发出募捐通知。中国留荷同学会还通过各种渠道向荷兰政府、企业界和各阶层民众发出呼吁。一些地方的中国留学生还向当地政府申请了募捐许可,编辑制作了海报、灾情录像和传单等,走上街头募捐。
  多数留学人员手头并不宽裕,有不少人都是靠辛苦打工维持学业,但他们仍毫不犹豫地捐出了微薄的节余;有的同学平时生活精打细算,可这次为了捐款,一下子就拿出了一周的伙食费来。在鲁汶大学学习的宋海智同学家在山西农村,他父亲患癌症做手术需要钱,爱人手术后补养需要钱,孩子摔伤治疗也需要钱,但他接到募捐的电子信后,立刻就找到联谊会的代表,捐出了1000比郎。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习的王咏和张海霆同学正筹备结婚,得知消息后,他们决定不买结婚戒指,把这笔钱捐给灾区。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习的李翊虽然靠打工上学,身体也不大好,联谊会的代表再三劝他少捐一点,可他说什么也不愿意,一下子就捐了2000比郎,还一再问是不是太少了。
  8月29日是一年一度的荷兰代尔夫特节。中国留荷学生利用这个机会把募捐活动推向了社会。他们在市中心搭起了救灾募捐展台。展台前悬挂着醒目的横幅“请帮助中国水灾受灾者”,展台边摆放着他们精心制作的灾情介绍图。80多位中国留学生手捧募捐箱,一边散发灾情宣传资料,一边向热心的人们解答各种问题,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募集了1000多荷兰盾。学生们说:“我们要通过这些活动向荷兰社会展示中华儿女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
  9月1日晚,中国留荷学生还在代尔夫特工业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了募捐晚会。会前,校长瓦克教授给中国学生打来电话,表示校方非常愿意为募捐活动提供财政和物质上的帮助,并派合作办公室主任利马博士参加晚会,捐赠了1万荷兰盾。代尔夫特市副市长乌斯腾先生也参加了这场晚会,他代表市政府捐赠了5000荷兰盾。截至9月10日,中国留荷学生直接募集到27500荷兰盾(约合10.5万美元)。中国学生的募捐活动在当地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一些新闻媒体还作了报道。
  一些联谊会的负责人还对记者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募捐与希望工程结合起来,与灾区的孩子们建立固定联系,以便今后继续提供帮助。鲁汶大学负责募捐的高伟民同学说:“我们虽然能力有限,但一个人帮助一个孩子,几十个人就可以帮助一个班级,几百个人就可以帮助一所学校。大家共同努力,就能够帮助灾区的孩子们渡过难关,完成学业。”
  (本报布鲁塞尔9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波黑第二次大选开始
  本报萨拉热窝9月12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根据1995年巴黎和会通过的代顿协议规定,波黑今明两天举行战后第二次选举,此次选举涉及整个波黑、两个实体及地方三级政权,其结果将对波黑和平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波黑境内共设2342个投票站,今晨7时波黑选民开始到投票站投票。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韦斯滕多普、联合国特使赖恩以及波黑大选监督团团长巴里等高级官员也亲临监督。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波黑各地气氛平静,选举工作进展顺利。两年前波黑举行战后首次大选时的紧张状况已不复存在。此次选举的初步结果将于15日揭晓。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黑再次迎来大选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波黑战后第二次大选于本月12日至13日举行,这是该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选举既是代顿协议落实情况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将对波黑今后的和平与重建产生直接影响。
  由于波黑尚未按照代顿协议的要求通过选举法并成立选举委员会,这次大选仍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负责安排。据欧安组织驻波黑机构发言人介绍,今年登记选民达274万,其中塞尔维亚共和国122万,穆克联邦152万。同上一次选举相比,选民总数增加了14万。此次选举将涉及整个波黑、两个政治实体以及地方三级政权。由穆斯林、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3个民族组成的共同权力机构包括波黑主席团和波黑议会。波黑主席团实际上是集体国家元首,在国际事务中代表波黑,并有权任命政府总理。主席团的3名成员来自不同的民族,按照多数制的原则直接选举产生。主席团成员任期为4年,主席团主席先由塞族人担任,此后按期轮换。波黑议会由代表院和人民院组成,其中代表院的42名议员将在此次选举中产生,人民院的15名代表平均来自穆、塞、克三族,他们将由两个政治实体穆克联邦和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议会选派。议员的任期为两年。穆克联邦和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分别在本实体内选举。
  另外,塞尔维亚共和国还将选举总统和副总统。同以往相比,选举规则有某些细微变化。候选人不得花钱在广播电视上做广告助选,必须公布个人财产,他们还必须拿出完整的政治纲领,特别是要明确对落实代顿协议的立场和规划。据统计,波黑共有67个政党、19个政党联盟和8位独立候选人参选,候选人共有6000名。欧安组织发言人透露说,大选准备工作进行顺利,选票分发到2342个投票站,2700名国际观察员也陆续抵达波黑。这位发言人还对选举的气氛表示满意。他说,波黑各地局势平稳,迄今没有任何意外事件发生。
  同两年前首次大选时比,波黑形势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那时刚刚走出战争的阴霾,人们对国家的和平与统一缺乏信心,纷纷将选票投给本民族持强硬立场的政党。结果,战争期间的执政党继续掌权,选举丝毫没有改变政治力量对比。随着代顿协议的逐步落实,波黑不仅建立起3个民族共同的权力机构,还统一了货币。和平的前景更加明朗。人们不再单纯地将选举看成是维护本民族独立的手段,开始在各个政党间进行认真的比较和选择。
  据权威机构估计,在第一次大选中获胜的穆斯林民主行动党、塞尔维亚民主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独领风骚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塞尔维亚民主党去年末已经失去政权,沦为在野党。此次它同激进党联合立志要同塞族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领导的政党联盟“团结”一较高低。民主党指责现政权出卖塞族利益,而后者打出十分响亮的口号:老百姓的日子是不是变好了?温和派如在大选中获胜将独立组阁,不与强硬派合作!从媒介的分析来看,普拉夫希奇一派有可能占上风,但要在共和国议会赢得多数也有困难。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今年6月发生分裂,波黑主席团克族成员祖巴克带领一批人另立新党(新克罗地亚倡议)。祖巴克更加强调波黑克族的独立性,同萨格勒布拉开了距离。这两个克族政党也将在此次选举中激烈较量。相比之下,穆斯林民主行动党的地位更稳固些,它同几个盟友组成实力雄厚的“完整民主的波黑”政党联盟,其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再度当选波黑主席团成员的可能性相当大。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