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希望从这里升起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湖北荆州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百年不遇的洪水使荆州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灾难,昔日美丽的家园陷入了一片汪洋。
  勇敢的荆州人民是绝不会向洪魔屈服的。洪水尚未退尽,他们想到的就是孩子们的上学问题。
  没有房子,就搭帐篷。看,这是武警部队与湖北灾区人民共同建成的帐篷希望小学———公安县孟家溪镇帐篷希望小学。
  刘常山 邱乐云 龙胜益 张明贵 摄影报道
  ←“开学了!”9月1日,孟家溪镇320多名小学生换上干净衣服来到帐篷小学参加开学典礼。
  ↓屈老师一边组织学生们朗读,一边耐心地给晓雯讲解课文。
  ↑课间,孩子们涌出教室,看到记者拿着长焦相机,立即围过来,像一群小燕子叽叽喳喳的。家中受灾,对孩子们影响不大,他们还是那样高高兴兴地学习、游戏,过得无忧无虑。
  ↓在“帐篷办公室”,14位小学老师挤在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备课、批改作业。
  →“上课了!”丁益老师提着钟,边敲边喊,走遍了大堤上的每个角落,催促孩子们准时上课。(附图片)

第8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共同的奉献
  党的十五大代表、全国十大杰出民警、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政委汤敏增获得的荣誉太多了,在全国数十万交通警察中堪称一颗耀眼的明星。
  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这里面既有汤敏增立足平凡的三尺岗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付出的辛劳,也有爱人郑桂萍甘受委屈、承担重负、默默支持丈夫付出崇高而伟大的爱(上图)。
  汤敏增,一个平凡的交通警察,在方便行人、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用规范的指挥动作、热情的服务态度、强烈的敬业精神,铸就了人生的辉煌,被群众誉为“盲人的眼睛、残疾人的拐杖、外地人的向导、危难者的亲人”,成为广大交警学习的楷模、燕赵人民的骄傲(下图)。
  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8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大学生为山民建书屋
  7月4日,位于湖北省谷城县偏远山沟的黄畈乡干沟村小学的“希望书屋”正式向村民开放。这是襄樊教育学院理化系、中文系、外语系青年志愿者暑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中为贫困山村办的一件实事。“希望书屋”藏书2000余册,6位大学生忙了一周,才按标准分类、整理完毕。书屋启用当日,村小学的学生们和识字的村民们纷纷赶来,选择心爱的读物和致富的信息。村民们说:“希望书屋”给咱山里人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熊明银 摄影报道
  ↑大学生们正整理分类图书。
  ↓干沟村小学的学生们正在书屋里聚精会神地读书。
  ↑大学生们将“希望书屋”的匾牌悬挂在书屋门前。
  ↓大学生们手把手地教不识字的村民学文化。(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