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做好卫生防病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卫生防病防疫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长江和嫩江、松花江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全流域性特大洪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军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抗洪抢险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的伟大胜利。目前,灾区的救灾工作进展顺利,卫生防病防疫工作经过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明显效果,尚未发生疫病的大面积暴发流行。根据国内外的历史经验,大灾之后易有大疫。由于今年我国特大洪水灾害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受灾人口多,所以对灾区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危险决不可低估。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目前正值传染病流行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洪水灾害增加了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可能性。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和关心灾区的卫生防病防疫工作。卫生防病防疫不仅是遭受洪灾地区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全国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后一段时间,是深入开展卫生防病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全国特别是灾区卫生防病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灾后无大疫。救灾防病工作是整个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洪水退后,救灾防病工作更加重要。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及卫生部门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救灾防病的重要指示,对可能发生大规模疫病流行的紧迫性、严重性和长期性要有足够的认识,立足于抗大灾、防大疫。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把卫生防病防疫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要像“严防死守”大堤那样,对确保灾后无大疫实行责任制。各级卫生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管部门的责任,领导同志要深入救灾防病工作第一线,组织实施救灾防病预案,协调各部门和动员全社会支持、参与救灾防病工作。防病防疫工作不仅是卫生部门的事,其他部门也要给予大力支持和协作。
  二、加强疫情监测、分析与预报工作。要严格实施疾病监测报告制度,严密监视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动态,加强对疾病媒介、疫源动物的监测。要尽可能采用现代科学方法对疫情进行监测、分析,提高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一定要严防霍乱、鼠疫等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一旦发生疫情,要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将其控制在最小范围并尽快予以扑灭。要继续组织公共卫生专家和卫生防疫人员前往灾区,加强灾区救灾防病工作的业务技术力量,指导环境清理和消毒、杀虫、灭鼠等方面工作。
  三、突出重点,加强指导,以防为主,防治结合。要组织好医疗救护、防病防疫服务工作,做好长期防病防疫的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要进一步组织卫生系统对灾区的对口支援和其他形式的支援活动。卫生防病防疫工作要以灾区为重点地区,以抗洪军民和灾区群众为重点人群,以灾区易于流行的鼠疫、霍乱、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甲型肝炎、血吸虫病及食物中毒等为重点疾病。要确保灾区饮水卫生和食品卫生,使受灾群众吃上干净饭、喝上洁净水、御寒有衣穿、生病有医看。要搞好粪便处理,防止病从口入和水源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要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四、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环境。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对于改变城乡卫生面貌、防止疫病流行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将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国爱国卫生工作会议,动员全社会一齐动手大搞爱国卫生运动。今年的爱国卫生工作重点放在灾区和农村。要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灾区群众,消灭蚊蝇鼠害,清除蚊蝇孳生地;全面清理环境,清除污水坑、洼,及时处理污泥、垃圾、人畜粪便、腐烂植物和动物尸体;对帐篷、窝棚、临时垃圾点、厕所等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处理;对受淹的住房、学校和公共场所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等工作,尽可能消除导致疫病发生的隐患。
  五、加大卫生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卫生意识。要认真抓好卫生防病宣传工作,普及卫生知识。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要加大对卫生防病的宣传力度。宣传部门与卫生部门要组织力量就救灾防病工作的宣传作出全面、长远的统筹安排,真正把卫生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新闻出版单位要继续增印通俗易懂的卫生防病防疫知识手册,免费发给灾区群众。教育部门在安排新学期课程内容时,要有针对性地在中小学开设卫生防病防疫常识课。
  六、保证必要的经费投入,落实各项卫生防病防疫措施。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今年中央已经几次拨出专项救灾防病经费,有关部门对灾区救灾防病所需药品和消毒、杀虫、灭鼠等药物器械也做到了及时供应。今后灾区这类药品和器械如有不足,可先从地方的国家储备中解决;如仍不够,可以申请从中央国家储备中调剂调拨。为了满足急需,调拨时可以先记账、后核算,事后要严格进行审计。各地区要继续安排必要的经费支持卫生防病防疫工作。要尽快恢复水毁水淹的医疗及防疫单位的工作。要切实加强对资金、药品使用的管理和监督,提高使用效率,严厉惩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狠抓卫生防病防疫措施的落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团结奋斗,夺取抗洪救灾和卫生防病防疫工作的全面胜利。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1998年9月8日

第1版(要闻)

8月份工商税收比去年同期增8.8%
  头8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过两千亿美元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8月份,全国工商税收收入增长势头良好,全月完成税收收入588.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增收47.60亿元,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342.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地方级收入完成245.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分税种看,主体税种稳定增长,“两税”(即国内增值税、消费税)收入增长突出。“两税”当月完成33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增收40.67亿元,比前7个月平均增幅高8.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消费税大幅增长,当月完成60.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国内增值税完成278.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个人所得税继续保持较高的增幅,当月完成25.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
  截至8月,全国工商税收收入累计完成5150.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增收376.92亿元,完成全年收入目标的61.7%。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8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05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其中出口1186.5亿美元,增长5.5%;进口872.6亿美元,增长0.4%。1月—8月我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3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进出口增长速度继续回落。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影响继续加深,1月—8月我国出口增长5.5%,进口增长0.4%,增长幅度相对于今年1月—7月,分别回落了1.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二是国有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下降。1月—8月,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993.9亿美元,下降1.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3%,比去年同期减少2.4个百分点。
  三是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进口设备的优惠政策效果显著。今年前8个月,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和物品100亿美元,增长3.2%。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越南国会副主席、和平委员会主席武庭炬率领的越南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李鹏说,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中越两国在历史上有过相似的苦难遭遇,今天又都在进行着推进社会主义、发展本国经济、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这说明,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点,这是两国坚持睦邻友好,加强互利合作的重要基础,也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李鹏说,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越友好合作关系。中越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各个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他说,现在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中越两国只要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就一定能把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武庭炬转达了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和越共中央委员会顾问杜梅对李鹏的问候。他说,这次访问中他了解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科技战线取得的成就,希望今后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能够继续得到加强。他代表越南国会和越南和平委员会对中国最近遭受水灾表示慰问。他认为,中国人民战胜百年不遇的水灾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结果。
  李鹏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形势和抗洪抢险斗争及灾后重建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朱善卿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邀请于9月8日来华。在京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裁会会长何鲁丽会见了代表团。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麦克·哈里斯一行。
  李鹏回忆起两年多以前与哈里斯在加拿大的会晤。他说,两年多来,国际和中国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加两国的友谊也得到了不断发展。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今年遭受严重洪水灾害的情况。他说,气候异常是造成这次洪水灾害的主要原因,目前抗洪救灾工作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这次抗洪救灾过程当中,中国经过几十年建设起来的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主要依靠的是人民的力量。
  他说:“中国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中国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在困难面前,我们团结一致,焕发了巨大的力量。”他说,中国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全国人民的踊跃支持在抗洪斗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全国人民正在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并加强水利设施的建设。在谈到水土保持问题时,李鹏说,加拿大的水土保持工作做得很好,中国愿意在这方面与加拿大开展合作。他还指出,这次洪水灾害发生在三峡及其附近地区,这充分说明了建设三峡工程的必要性。
  哈里斯代表安大略省政府、加拿大人民和在加的全体华裔对中国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慰问,并对中国军队和武警官兵在抗洪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重庆和安大略省省会多伦多是姐妹城市,李鹏希望有更多的多伦多企业到重庆投资办厂。哈里斯表示,加拿大已经在重庆开设了领事馆,愿意进一步加强与重庆的合作。他还表示,加拿大承担了三峡工程的部分项目,他们愿意把有关工程做得更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中银向津滨高速公路提供贷款
  据新华社天津9月11日电(记者朱洪波)中国银行向连接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的高速公路——津滨高速公路项目提供6.25亿贷款的合同10日正式签约。
  全长38公里,连接天津市区与天津港、天津开发区所在的滨海地区的津滨高速公路,路面26米宽,为全封闭、全立交的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通行能力可达每小时5000至6000辆车。
  由加拿大星运控股公司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组建的天津快速集团公司,计划融资11亿人民币兴建这条高速公路,并在高速公路建成后以收费的方式回收投资。

第1版(要闻)

季允石为江苏省代理省长
  新华社南京9月11日电 江苏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表决通过季允石为江苏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会议决定接受郑斯林辞去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郑斯林另有任用。

第1版(要闻)

回良玉任安徽省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日前决定:回良玉同志任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职务。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院长韩胜宪为团长的韩国监查院代表团。
  胡锦涛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韩两国是友好邻邦,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日益扩大,中国监察部和韩国监查院也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和良好的合作。
  胡锦涛说: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惩治腐败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是违了法犯了罪,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韩胜宪感谢胡锦涛会见代表团。他说,韩中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领导人互访不断。两国监察机关自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为参考中国反腐败斗争的经验,韩国监查院与中国监察部保持了密切的合作。他表示相信,这种交流与合作定会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监察部部长何勇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铁人”精神筑长堤
  ——大庆油田保卫战纪实
  本报记者 曾坤 冯奎
  38年前,在荒无人烟的松嫩平原上,大庆油田和“铁人精神”一同诞生;38年后,在美丽富饶的石化工业城,数十万抗洪大军坚守“铁人”的故乡,绘出惊天动地的世纪抗洪图!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铁人”的名言化作抗洪大军的铮铮誓词
  7月下旬开始,超历史纪录的嫩江特大洪水如猛兽,张开血盆大口,从西、南、北三面扑来,对大庆油田来说,这是一场严峻考验。
  从西面的大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到南面的肇源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抗洪大军兵分数路,协同作战。防线先后设了三道。在第一道防线拉海大堤,缺少救生器材,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坦克旅和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的冲锋队员们一字排开,呼啦啦全跳到水里,尼龙绳的一头系在大堤的木桩上,另一头系住战士们的腰,血肉之躯筑成一道人墙。根据水势,原定下午4时就要放弃这道防线,可战士们一直坚守到晚上10时。
  “学铁人精神,展铁甲雄风;筑钢铁大坝,保大庆油田。”8月17日,当洪水从西线和南线分别冲破第一、第二两道防线的时候,10多万军民已经全部集中到肇源县古恰乡第三道防线上,依托35公里长的公路和排水干渠,加高加固,拼命死守。铁锹把折断了,他们就用手指抠泥装袋;当洪水漫坝,运土车开不进来时,他们就从500米外的田里人拉肩扛往大堤运土。原定48小时的筑堤任务提前两个小时全面完成了。在两昼夜里,草原平地起高墙,巍巍长堤终于让洪水低头,望之却步!
  保油田,就是保全局。在“铁人”的故乡,处处体现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大庆精神
  让党中央放心,让总书记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保油田,就是保全局。在“铁人”精神浸润的土地上,处处可以看见弃小家,顾大家的感人场面。
  危急时刻,大庆农民掏出了心里话。“良田淹了是一家子的事,油田淹了是牵涉到全省、全国的大事,哪头轻,哪头重,俺们懂!”在杜尔伯特和肇源修建第三道防线时,需要大量的粘土,当地村民们二话不说,拿起锹,就铲平了地里的一人多高即将成熟的玉米、高粱,取来了修坝用的粘土。
  在油田南部最危急的南引水库一带,为了不让洪水漫过水库北上侵入主力油田,义顺、古恰、新站等5个村镇连夜动员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垒起了堤坝,任由洪水吞噬自己这片方圆数十公里的家园,从而为油田外围加高加固最后一道防线赢得了时间……
  自己多出一分力,国家少受一分灾。全国最大的采油厂——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一厂下属的采油一矿和二矿有一批高产井亟待维修,因道路泥泞,作业车辆进不了井场,这两个矿的职工和家属一起上阵,拣砖头、垫井场,硬是靠人拉肩扛,使一批高产井迅速恢复了正常生产。这个厂的作业公司在50天的汛期里,修复油水井358口,任务量超过历年雨季施工的2倍。在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面前,大庆油田每天依然产出原油15万吨左右,仅比正常月份少2%!而当洪水稍有减退时,大庆石油管理局的领导就宣布:大灾之年不减产,全油田再苦再累,也要全面完成1998年的原油生产任务!
  “铁人”与“铁军”最终筑起“铁的工程”,成为护卫油田最后的生命线
  在长长的堤坝上,1205钻井队的队旗最鲜艳。在一次堤坝塌陷的危急关头,队员们纷纷跳入水中,就像当年因为没有搅拌机、老队长跳进泥浆池充当搅拌器一样,他们用身体挡住缺口处,形成一道冲不垮的铁墙。
  在长长的堤坝上,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的口号最嘹亮。总队政委吴云峰每天早晚两次总要将官兵集中在一起,喊上两遍号子,以激励斗志。这千名武警官兵,最早来到大庆抗洪一线,从第一道防线转战到第三道防线,不少将士的衣服从来就没有干过……
  在长长的大堤上,数十万抗洪军民中处处都可见“铁人”的新形象。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一营卫生员刘小强既做卫生员,又当抗洪兵,他为救战友被泥土砸成截瘫,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前线怎么样了;肇源县委组织部长姜文和,自己本已双胯骨头坏死,但40多天来,他一直和群众一起打木桩、编草龙,防堤护坡……
  在和洪水艰难的较量中,千千万万个“铁人”筑起了摧不垮的长堤!

第1版(要闻)

俄罗斯国家杜马表决通过
  普里马科夫出任俄政府总理
  本报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莫斯科时间今天十八时五十分,俄罗斯国家杜马以三百一十七票赞成,六十三票反对,十五票弃权,批准普里马科夫为政府总理。
  自八月二十三日基里延科政府被解散以后,叶利钦总统曾先后两次提名切尔诺梅尔金为总理人选,但两次均被国家杜马否决。九月七日国家杜马第二次否决总统提名后,俄罗斯一度出现政治紧张局势。九月十日,叶利钦总统提名代理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为政府总理人选后,受到国家杜马多数议员及政界的欢迎。

第1版(要闻)

普里马科夫就任俄政府总理
  朱镕基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朱镕基总理九月十一日致电祝贺叶夫根尼·马克西莫维奇·普里马科夫就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
  电文如下:
  “值此阁下就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之际,谨致以诚挚的祝贺。
  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不断充实和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愿与你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我期待着明年适当时候在莫斯科与你举行第四次中俄总理会晤。
  祝阁下身体健康,并在崇高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成就。”

第1版(要闻)
南京长江二桥加紧施工
  总投资31.9亿元的南京长江二桥正在加紧施工,图为建设者们克服特大洪水的影响,提前46天完成南墩灌注桩工程。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

第1版(要闻)

浙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交通建设投资一百一十亿
  本报杭州9月11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前不久,记者驱车从杭州到各地市,发现都有了高速公路或一级公路,路面宽坦,堵车、塞车的现象基本绝迹。如今浙江省道干线平均车流速度已达到每小时60公里,从杭州到各市地4小时内基本上都能到达。
  “浙江到,车子跳。”这是前几年人们对浙江公路等级低、路况差的概括。为改变这种状况,在过去5年中,浙江共投资270亿元,为实现基本缓解交通紧张状况打下了基础。考虑到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浙江省决定今年公路交通建设投资为11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资47亿元,主要任务是建设主骨架、改善公路网、扩大覆盖面,重点是要确保沪杭高速公路通车,杭甬高速公路迎接国家验收,上(虞)三(门)高速公路力争成为优良工程,甬台(州)温(州)高速公路宁波段一期工程30.4公里通车,台州段一期工程41公里通车,温州段一期工程、全国公路最长的湖雾岭隧道4.67公里通车。这三个路段的二期工程率先于10月初同时开工。杭金(华)衢(州)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已全面实施,其它15项公路建设项目或建成或开工或前期工作全面实施。今年除了确保省会到市地之间“四小时公路交通圈”,还要实现从市地到县一小时内到达的要求,山区县乡公路今年确保完成通村率达90%。同时加强沿海港口建设,在宁波、温州、台州、乍浦等沿海港口建设深水泊位27个;加强内河建设,全线改造5条干线航道400公里,建设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兰溪5个内河港。
  为了巩固交通建设成果,浙江省交通厅要求把干线公路(航道)建设成为整洁、舒适、畅通、美观的文明路(航道),今年已有5条国道、15条省道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