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第五十三届联大开幕
  乌拉圭外长奥佩蒂当选联大主席
  本报联合国9月9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第五十三届联大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大会厅举行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出席了今天的全体会议。乌拉圭外长迪迪埃·奥佩蒂当选为本届联大主席。
  奥佩蒂致开幕词说,联合国当前面临的最严重挑战是金融市场遭到破坏并对一些国家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致使一些国家恐怖主义抬头。他指出,联合国还面临其他一些挑战,如:贩毒及国际犯罪增加,大自然与环境不断恶化,人权遭到践踏等。他希望联合国增加发展援助,加强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合作。奥佩蒂还指出,如果成员国不能履行对联合国的义务,联合国可能变得一事无成。
  今天的大会选举产生了联大六个委员会的主席。第一、二、三、四、五、六委员会的主席分别由比利时、伊朗、突尼斯、墨西哥、亚美尼亚、蒙古代表担任。大会还选举产生了21位联大副主席,他们分别来自西亚地区的格鲁吉亚,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尼加拉瓜、苏里南,西欧区的德国、圣马力诺,亚洲区的文莱、缅甸、叙利亚、也门、土库曼斯坦及非洲区的喀麦隆、乌干达、塞内加尔、利比里亚、摩洛哥、莱索托。五个常任理事国作为联大副主席的当然成员。上述六个委员会主席、21位联大副主席和联大主席共28人组成总务委员会。他们将从明天开始,逐条对联大各项临时议程进行审议,以决定是否将其列入正式议程。
  负责联合国大会及会议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昨天宣布,从本月21日开始,联大将开始一般性辩论。185个联合国成员国中,除柬埔寨、索马里、南斯拉夫及帕劳四国外,181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或代表将在大会上发言。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本月23日在联大发言,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根据联大新的规则,从本届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会期将从原先的三个星期缩短为两个星期,而联大的特别纪念活动也将尽可能安排在一般性辩论结束之际,以便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出席。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提名普里马科夫为总理
  切尔诺梅尔金放弃候选人资格
  俄国家杜马今天表决总理人选
  本报莫斯科9月10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致函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提名代理外长、无党派人士普里马科夫为政府总理并希望得到国家杜马的批准。
  总统新闻局说,总统是与切尔诺梅尔金、普里马科夫、马斯柳科夫分别会晤会后做出上述决定的。
  普里马科夫现年68岁,于1996年1月任外交部长。
  另据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今天对新闻界说,他欢迎叶利钦总统推荐普里马科夫为总理人选的决定。他说,“这是一个理智的决定。普里马科夫无疑会得到国家杜马的支持”。他认为,普里马科夫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世界闻名,能够组成一个有工作效率的政府。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今天表示,他支持叶利钦总统提名普里马科夫为政府总理的决定。他说,“这是唯一符合现实的总理人选。普里马科夫是一个妥协式的人物,他能够与所有人相处。”
  本报莫斯科9月10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代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在今天早晨的政府会议上宣布,他撤回自己总理候选人资格并宣布不准备当总理。
  他说,“如果切尔诺梅尔金是障碍的话,我放弃所有权力。我不能给俄罗斯带来损害。”他在会上说,今天早些时候他与叶利钦总统曾经会过面,并向总统宣布了自己的决定。他同时向总统推荐普里马科夫为总理人选。
  切尔诺梅尔金说,“本世纪俄罗斯的动荡够多的了。这是我的选择。”他指出,最近几周的事件表明,“杜马感觉到了夺取政权、改变方针的现实可能性”。“这是一个错误,绝不允许犯这样的错误,这种错误的代价是流血,全世界将为之震惊。”
  本报莫斯科9月10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国家杜马将于9月11日17时对总统提名普里马科夫为政府总理的决定进行投票表决。
  以上决定是国家杜马副主席雷日科夫向记者介绍的。他说,除了自民党外,大家都同意在短时间内进行表决。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卢布贬值与俄美峰会
  刘刚
  日前,俄罗斯中央银行突然宣布放弃对官方卢布汇率的支持,央行将认同莫斯科外汇市场上随行就市的卢布汇率。卢布以洪水破堤之势狂跌不止。
  巧合的是,卢布贬值之时,正值克林顿访俄之日。国际舆论认为,“克林顿的绯闻事件动摇了他的权力基础”。与此同时,叶利钦也正面临国内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在对俄关系中,美国最关心的美俄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由于北约东扩而使俄国家杜马一直没有批准,已不得不从此次峰会中取消。两国领导人都面临多事之秋,会晤又不谈最关切的问题,这次峰会还有什么意义?
  正因如此,美俄首脑会谈后,出现了两国峰会也像卢布一样发生了贬值的评论。然而,即使会谈缺少实质内容,两国首脑仍要会晤,从这一点恰恰可以看出美俄关系的微妙之处。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尽管在政治、经济上都陷入混乱,但是军事强国的地位并没改变。俄罗斯在北约东扩、科索沃危机、印巴核试验、美国轰炸苏丹、阿富汗等问题上的立场都与美国相左,这不能不引起美国的警惕。美国尤其担心的是,经济困难的俄罗斯倘若大量输出尖端武器,美国的国际战略将被完全打乱。美国对俄罗斯的这种警惕和担心恐怕将长期存在下去。
  克林顿访俄“成功”的标志是两国首脑签署了一系列双边文件。其中,《关于应付21世纪前夕安全问题上的挑战的联合声明》引人注目,它表现出美国对俄关系的着眼点。美国希望拉俄共同对付“21世纪前夕在安全问题上的挑战”。但是俄罗斯更关心的似乎是解决本国的经济问题,并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名义”与“实质”上的支持。因此,俄多数舆论认为,这个“成果”与俄日趋严峻的政治、经济危机相比,其“重要性和现实性”已显逊色。虽然两国首脑会晤的中心议题仍是俄罗斯经济问题,但这方面并无具体成果。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政治上拉拢俄罗斯,但在解决俄经济问题上却口惠而实不至,这种做法引起了俄舆论的强烈不满。俄罗斯评论家在电视上不无偏激地形容道:西方国家每给一次贷款都是给一次毒品,只能暂时缓解一下痛苦,当你困难再要时,就一定要答应它们提出的条件。俄罗斯舆论的这种情绪将对俄美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卢布贬值的经济危机造成严重的心理动荡,而俄美首脑会晤在这方面又没有实质性举措,俄国社会的心理失落可想而知。一些俄舆论感叹道:俄罗斯至今没有根据自己特有的国情,找到适用的“药方”,遇事总是问别人该怎么办。这种情况恐怕比眼前的卢布贬值还可悲。

第6版(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会见吴邦国
  本报加拉加斯9月9日电 本报记者管彦忠、新华社记者金沈俭报道: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9日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及其主要随行人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卡尔德拉总统对吴邦国副总理访委表示热烈欢迎。他深情地回忆起三次访华留下的美好而愉快的印象,盛赞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进步。
  吴邦国对委内瑞拉政府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卡尔德拉对此表示感谢,也请吴邦国副总理转达他对三位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双方对两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是一个良好开端,符合共同利益,前景广阔。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和开拓在其它领域、特别是经贸方面友好合作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会见中,吴邦国对委内瑞拉政府和卡尔德拉总统关心中国水灾表示感谢。
  同日,吴邦国还与委外长布雷利举行了会谈,同委国会代主席罗哈斯和能源矿业部代部长多巴罗举行了会见,并看望了中国驻委使馆工作人员和驻委中资机构代表。他还前往委内瑞拉国家公墓,向“美洲解放者”玻利瓦尔墓敬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许嘉璐在各国议联大会上发言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记者吴志强)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100届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9日在一般性辩论发言时指出,各国人民有权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生活方式,别国无权干涉。
  许嘉璐就国际形势和本次会议的一些主要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
  许嘉璐说,在国际形势总体趋于缓和的同时,当今世界还充满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全球和地区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世界并不安宁。
  他指出,多极化趋势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发展,是国际关系中的一种积极现象,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府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往,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许嘉璐说,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这部国际性专门文件,不仅规定了公民的政治权利,而且确认了经济、社会、文化等权利,对更全面地促进和保护人权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一贯承认并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但同时也认为,实现人权普遍性原则必须与各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国际社会应当正确处理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许嘉璐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促进和保护中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自由。我们主张,国家之间应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增进理解和信任。中国愿意本着这一精神同其他国家开展对话和交流。我们反对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部事务。这一基本原则已被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
  许嘉璐说,中国十分重视环境与发展问题,从自身的国情出发,制定了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两项基本战略,将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之一,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环境、人口、资源的关系,致力于经济和社会的相互协调发展。
  许嘉璐最后表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重视同各国议会联盟及其所有成员国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本次会议本着友好协商、集思广益、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的精神,取得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议联会议上谈人权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8日电(记者吴志强)在莫斯科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100届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8日在议联司法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就人权问题作了专题发言。
  曾建徽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认为,为了确保国际人权事业在21世纪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当前国际人权领域面临着以下首要任务:一、消除南北对抗,加强国际合作;二、纠正重公民、政治权利,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的倾向;三、国际社会在处理人权问题时,应首先寻求解决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所造成的大规模严重侵犯人权的事件,解决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构成的障碍;四、纠正把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倾向,正确把握人权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曾建徽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各国议会的交流和合作,共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就克林顿总统绯闻案
  斯塔尔向国会提交报告
  本报华盛顿9月9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今天下午,独立检察官斯塔尔正式向美国国会提交了关于克林顿总统绯闻案的调查报告。
  该报告及其他有关附件,一式两份,共装了36个纸箱。由两辆小面包车运抵国会后,当局将这些密件转存在一个高度戒备的“保险室”。
  独立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说,检办已经完成了法律赋予的职责,“调查报告含有实质性的和可信的材料,可能构成了弹劾美国总统的依据”。而克林顿总统的私人律师肯德尔则发表声明说,“总统已经对他与莱温斯基的关系表示道歉,并请求原谅。人们应当记住,今天送交国会的文件只代表检察官的指控,而且拒绝给我们预览这些指控的机会。但我们知道这样一点:没有弹劾的依据”。
  据报道,调查报告长达445页,指控克林顿滥用总统职权、作伪证和阻挠司法。
  按照程序,调查报告将先由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审阅,就此举行听证会,并决定是否建议启动弹劾程序。如果该委员会建议启动弹劾程序,并获得整个众议院的认可,弹劾案就将提交参议院最后审理。但是,要弹劾总统下台,必须有2/3以上的参议员投票赞成。
  国会究竟将如何处置这份调查报告,无疑会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呼吁人民谅解当前国内困难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10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10日在会见穆斯林青年组织主席希尔米时说,大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降低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但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人民能够谅解。
  哈比比在讲话中重申不会提前举行大选。他说,政府仍将按原计划于明年5月举行大选。
  连日来,印尼大学生在首都雅加达和一些大城市举行示威,要求降低大米、白糖、面粉和食用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
  雅加达1000多名学生10日到总统府前示威,这是他们连续第三天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学生们举着标语牌,高喊口号,要求政府降低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采取措施解决国家经济问题。由于军警封锁了道路,他们在离总统府200米的国家纪念碑广场举行长达5个小时的示威后散去。示威者和军警没有发生冲突。
  雅加达的学生示威活动目前已扩展到爪哇岛和苏拉威西岛一些城市。在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中爪哇省省会三宝垄、西爪哇省省会万隆和北苏拉威西省省会万鸦老,均有数百名学生上街示威游行。

第6版(国际)

塔利班称伊外交官已死亡
  本报阿布扎比9月10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据来自“塔利班”武装方面的消息,伊朗在阿富汗的11名外交官及1名伊通社记者“已经死亡”。
  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外交代表阿卜杜·哈齐姆·穆加黑德昨天在伊斯兰堡承认,伊朗政府要求调查的11名伊朗外交官及1名伊通社记者已经在“塔利班”武装8月8日攻占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时死亡。
  这位代表绝拒承认“塔利班”武装介入伊外交官及记者被杀事件,而称“有关方面”在“塔利班”进入之前将他们处死,以便“挑拨‘塔利班’与伊朗之间的关系”。

第6版(国际)

9日,由法英美组成的三方委员会在巴黎宣布,二战时期纳粹抢夺的336.5吨黄金已分还阿尔巴尼亚等11个国家。三方委员会同时宣布解散,有关文件也于即日起向公众开放。
  新华社记者 郑宣 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经济安全的分量加大
  ——第五十三届联大展望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9日下午3时,乌拉圭外长迪迪埃·奥佩蒂在联合国官员的引导下登上联合国大会堂主席台,从上届联大主席乌多文科的手中接过木槌,这标志着第五十三届联大将在他的领导下正式开始运作。
  过去的一年,是国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一年。由东南亚金融危机引发的传染病正向全世界蔓延,使第五十三届联大面临新的挑战。虽然联合国大会不是讨论改革国际金融体制问题的最理想场所,但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如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8日提交第五十三届联大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亚洲金融危机加剧,现在影响到所有的国家。这场危机在东亚造成高昂的社会代价,使人们对金融市场的运作深为关注”,“只有像联合国这样的世界性组织具有规模和合法地位来制定必要的原则和规范”。为此,第五十二届联大作出决定,在第五十三届联大开幕之初就召开一次高级别经济专题会议,专门讨论全球化、相互依存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影响并展开对话。预计,从本月21日开始的一般性辩论,防范金融风险及建立合理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问题将成为各国领导人关注的热点。
  虽然联合国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作为联合国改革重中之重的安理会扩大问题仍悬而未决,改革的话题仍将贯串本届联大的始终。目前,在安理会扩大的数量问题上尚未达到共识;在新增常任理事国是否拥有否决权问题上,在如何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产生三个常任理事国问题上,仍困难重重。如果说第五十二届联大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是暗流涌动的话,那末本届联大有可能由暗斗变成明争。
  和平与发展是联合国永恒的主题。从联合国派出第一支维和部队开始,维和行动已走过50个春秋。本届联大将在10月6日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50周年庆祝活动,对历年来维和成功的经验及失败的教训进行一次认真的总结。
  在裁军领域,由于印、巴今年相继进行了核试验,使南亚局势骤然紧张,也使联合国成员国经过多年努力达成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核不扩散条约》陷入困境。应巴基斯坦的请求,建立南亚无核区的提案再一次被列入大会的临时议事日程。预料,围绕核裁军及核不扩散问题将有一番激烈的争论。此外,本届联大还将就禁止生产核裂变材料问题及召开第四届裁军大会等有关事宜拿出具体的操作方案。
  虽然本届联大不是联合国的日常预算年,但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并没有缓解的迹象。如何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将继续成为本届联大的焦点。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至1998年3月止,联合国成员国拖欠会费达29.7亿美元,其中包括17亿美元的维和费用及12亿美元的日常预算,仅美国一家就拖欠联合国会费达16亿美元。负责联合国大会及会议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昨天宣布,目前已有19个国家因在两年内拖欠会费的数额超过了应付会费的总和而被剥夺了联大投票资格。联大第五委员会今年内还将审议联合国维和经费比额表,由于美方坚持将承担维和费用的比额下调6个百分点,斗争将相当激烈。
  此外,今年是联合国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本届联大将于12月10日举行特别会议,以纪念该宣言的发表。同时,在本届联大期间,还将召开世界人口与发展会议5周年评估会议。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联大还将对秘书长提出的2000年召开“联大千年大会”的构想提出具体建议。
  新世纪的来临正处于倒计时,新一届联大能否在上述问题上取得进展,直接关系到把什么样的联合国带入下个世纪,也受到期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人们的关注。(本报纽约9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霍华德大选抢先机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西方有句格言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澳大利亚联邦大选竞选活动第一周结束时,总理霍华德大约正是处于这样一种“好的开端”的喜悦心情中。相形之下,工党领袖比兹利的竞选则声势稍逊,不尽如人意。
  霍华德总理不愧是老谋深算的精明政治家,对于这次大选他早就未雨绸缪,并充分利用了执政地位的优势来主导大选。在宣布大选之前,他率先抛出了酝酿达一年之久的一揽子税改方案,用以测度民心,从而也诱使工党仓促地出台了自己的税改建议。接着,就在民意对联盟党的税改方案誉多于贬,而对工党的税改建议贬多于褒之际,他不失时机地宣布提前大选。就在税改方案出台后,政府即拨款1000万澳元用于这项税改宣传(政府反种族歧视宣传运动才拨款500万元),随后这项税改宣传费又膨胀到1700万元之巨,这等于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联盟党作竞选广告。现工党正就此向总审计长提出申述。但民意测验已表明,两党税改方案的支持率分别为46%和26%,联盟党已遥遥领先。
  其次,霍华德抓住了澳经济尚未受创的大好时机。就在他宣布大选后第三天,澳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997—1998年度澳经济增长3.9%的消息,这进一步助长了霍华德的竞选势头。霍华德喜形于色地表示,这是一个头号好消息!他说,环首四顾,澳目前无疑是亚太地区的一个经济巨人,除中国外,澳是本地区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也是经合组织国家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他接着话题一转说,在国际经济环境如此险恶动荡的时期,我们不应该,也经受不起更换如此好的经济管理者(指他的政府)。一周来,霍华德正是抓住了经济管理能力这一鲜明的主题,把文章做足做够。大选第四天的民意测验表明,联盟党以43%比42%领先于工党;霍华德则以45%比39%超出比兹利。这说明他的手法奏了效。
  与联盟党相比,工党的竞选缺少声势和特色,成绩平平,未能给选民造成深刻印象。工党先是避强击弱,抨击霍华德政府在解决失业问题上的无能,但却未能就此集中火力,造成重创;同时工党也提出了一个将失业率降至5%的指标,但又未能提出具体办法,难以令人信服。此外,本周工党还宣布了自己对失业青年的政策,如给1.5万名18—20岁的失业青年恢复被政府取消的补贴等,同时继续抨击联盟党的消费税方案。但工党显然犯了多中心即无中心的错误,一连串的政策宣布,既抓不住选民注意力,又不能予对手以重创。
  更出意外的是,工党在竞选中还爆出了两桩横生枝节的事。先是比兹利办公室的一位雇员,向电脑黑客提供了如何入侵总理和部长电脑网页的情报,以至于黑客将总理和部长的网页进行了篡改,并接上了黄色网址。另一件是他的前座议员,老战士事务发言人(影子部长)在老战士大会上不分场合,唐突地攻击联盟党的消费税方案,引起一些老战士的抗议和退场。好在比兹利行动果断,立即开除了那位雇员,并表示愿意充分与警方合作进行调查;同时就此两事表示道歉。这种亡羊补牢的行动总算大事化小,未造成太大损害。但总起来看,头一周竞选活动对工党来说是不大如意。但还有四周时间的漫漫长路,现在预言胜负成败还为时尚早。
  (本报堪培拉9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金边局势依然紧张
  据新华社金边9月10日电(记者雷柏松)大批柬埔寨反对党支持者不顾政府禁令,10日继续在金边市内一些地方举行抗议示威,有几名示威者在与警方冲突中受伤。
  尽管柬政府三令五申禁止游行示威,并出动了千余名军警守卫在各主要场所,但金边市内的游行示威活动并未停止,有时甚至多达近万人。
  上午,数百名群众聚集在美国驻柬大使馆门前,举行反对第二首相洪森的抗议示威活动,并与前来驱散他们的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开枪射击,一年轻示威者被击中颈部,伤势严重。午后,成千上万的示威者又汇集到独立纪念碑一带,然后前往国会大厦和奥林匹克运动中心等地。
  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和桑兰西党主席桑兰西9日进行会晤后表示,他们将坚持原有立场,继续同洪森抗争。反对党声称将于本月13日举行约有两万人参加的集会。
  西哈努克10日写信给柬王家军队和警察部队,呼吁不论示威者有何过错,都不要对他们使用武力,否则将导致柬民族分裂和国家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