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东方神韵画展”展出
  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在北京紫禁城太庙演出世界经典歌剧《图兰多》的同时,这里还举办了“东方神韵画展”。
  吴冠中、丁绍光、乔十光、马骁、苏百钧、田忠利六位参展画家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取得了不小的艺术成就。展览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主办,中央电视台书画院协办。(晓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收藏话题

从收藏粮票看世事变迁
  昝光云
  别人喜欢集邮,而以前的我偏偏喜欢在平时不经意时开始收藏祖国各地“有价证券”——粮票;现在终于拥有了“粮票收藏珍本”。从粮票收藏珍本中,看时代,看变迁,看社会经济,看亲情友情……这些更能直接反映当时体验现实生活的滋味。到目前,我已保存了好几百斤“粮食”。
  过去那年月,人们都是饿怕了,见面问候语清一色还是老话:“吃了没有?”直到现在还有这样的“后遗症”。您注意一下,特别是上了点年纪的人至今仍然喜欢用,也许改不过来了。随着改革时代的发展,许多人见面问候语一改过去,当时很觉高雅文气的,现在却觉得很平常:“您好!”“早晨好!”“晚安!”
  关于“粮票”,给我们的故事很多,经过的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不同体验,也许讲给现在生活在环境优裕中的孩子听,他们简直不敢相信。出远差时要带好多好多粮票,还是全国粮票,也不嫌麻烦。粮食不够吃,闹饥荒时,同事、邻居、朋友之间还友善地相互借贷粮票,体现了亲情友情。我有位老领导,有这样的故事:出远差到北方,粮票用完了,可钱还有多余,只好在饭店门前徘徊,每个店家固执地都要凭粮票吃饭,那个肚子呀直饿得发慌!可也巧,饭店门前也有个人徘徊,上前一问才知,他是出差钱用完了,粮票还有多余。这下老领导找到了“优势互补”。他俩一合计,解决了吃饭大问题。以后这故事就传给了下一代又下一代。国家经济略有好转时,有粮票买吃的东西也比没粮票的要便宜;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嘛。当时,“粮票”是最有价证券。“粮票收藏珍本”时常提醒我:“忆苦思甜,不忘过去,要节约粮食!”
  我贮藏的粮票都具有收藏价值,有比我年龄稍长几岁的——一九六○年的上海粮票,一九六一年的甘肃粮票;“地方粮票”还有北京市、云南省、江西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吉林省、安徽省、河北省、黑龙江省、陕西省、湖北省、辽宁省、湖南省、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四川省、贵州省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粮票,面值大多是“一市两”、“二市两”、“半市斤”、“一市斤”。很遗憾,惟独没有当年缺粮大省“广东粮票”。我正在寻觅。我还珍藏着“伍市斤”、“三市斤”、“半市斤”的“全国通用粮票”,这些不仅仅反映时代经济,也反映我们怎样度过艰难困苦时期,怎样解决吃饭问题,全国上下怎样崇尚节约的。翻开“粮票收藏珍本”,我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地方粮票”摆在了前页,它有特色,粮票左端印有毛泽东主席语录:“厉行节约,严禁浪费粮食!”
  中国改革二十年,从“粮票收藏珍本”中可透视出时代的发展。但愿“粮票”这段艰难历史永不复返!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大地漫笔

我舍不得北京天文馆
  孟凡茂
  看见报纸上说要拆掉北京天文馆,并在原址建新天文馆。北京天文馆真的非拆掉不可吗?我觉得真不该拆掉。我的理由是:
  第一,北京天文馆是我国的第一座天文馆,是一座有历史意义的纪念性建筑。世界上建天文馆的历史并不长,1923年始于德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共和国的政府为了向科学进军,向人民普及科学知识,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亲自过问天文馆的建设。北京天文馆于1957年建成,是建国初期的大型公共建筑之一。它的建成不仅展示了我国建筑设计和施工的水平,更体现了新中国重视科学文化的宏图大略。
  第二,天文馆是用来向公众普及天文知识和进行天文研究的场所。目前我国内地也只有这一座,使用也只有四十年。这样一座建筑物不能只有如此之短的使用寿命吧。仪器陈旧了,可以更换新的,为什么连建筑物都拆掉呢?从科技史的角度来谈,保留天文馆也是应该的。若干年后,今天科学技术作为科技史的一篇来介绍时,这第一座天文馆应有一页。而后人走进古老的天文馆,如同今天我们走进科学博物馆,自然而然地接受了科学史的教育。
  第三,从建筑本身讲,北京天文馆堪称是建国初期的建筑精品。它的设计者是我国著名建筑大师张开济先生。天文馆凝聚着建筑师的心血和才智。从尊重建筑师的角度谈,也应听取建筑师的意见。我不知在张开济先生闻知这一消息后有何感想。我想他会感到痛心的,痛心得甚至会老泪纵横。那样一座大型公共建筑物说拆就要拆了,其原因就是因为它旧了,比它旧的建筑如故宫如天坛,可以作为文化遗产来保护,而天文馆却因为又不够旧而将被轻而易举地拆掉。那我们要把什么留给后人呢?
  第四,德美等国都不同程度地保留了他们的第一座天文馆,我想是看重了“第一”这样的纪念意义。
  据说拆掉北京天文馆的原因,除了它的陈旧之外,是要出让一部分地皮来引入资金。在建国初期经济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建设了天文馆。今天经济繁荣了,却以这种方式来建新馆又怎么能讲得通呢?在北京,以出让地皮来引资的工程该是有一些了吧。去年听说中国科学院要建新图书馆也是要拆掉旧图书馆,并用旧馆地皮换取资金。今年天文馆也要如此办理。对于公共建筑,保留与新建是要认真权衡的。倘若因一时资金短缺而要拆旧建新,将会酿成历史性的遗憾。
  我想,在共和国五十年国庆到来的时候,政府应该对建国初期的大型建筑物进行一次甄选活动,确定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作为共和国的文物并进行永久保护。如果有这样的活动,我就投北京天文馆一票。等到建国一百年的时候,我们的后代走进这座天文馆,他们会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因为在建国之初的经济很困难的情况下就建起了如此宏伟壮观科学实用的建筑。他们也会珍惜它保护它。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服饰之旅

武学伟在时装中吟唱
  傅勇 郝秋君
  记得有一首很有名的歌曾这样唱道:“菊花古剑和酒,将咖啡泡进喧嚣的庭院。”不妨用这种词汇来形容武学伟。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他那敦实的身材、憨厚的外表、朴素的装束虽然很不起眼,但那双灵动睿智的眼睛和那精心梳理的一束长发,却与众不同。
  很多人知道武学伟这个名字,是从1996年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当年的“兄弟杯”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作品大赛,他和胞弟武学凯以作品《剪纸》的出色创意一举夺冠,于是有了“兄弟杯”之兄弟一说。其后的几年里,这对同胞兄弟将传奇故事写了一篇又一篇:1997年同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金榜”设计师称号;1998年再获“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作为1987年毕业的中国最早的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武学伟开始最想做的是画家,油画、版画作品甚至被送到日本、加拿大展览。这对他随后的服装设计生涯有重要影响。武学伟第一次进入服装领域时是这样的:带着一组“北大荒”主题的作品,全黑系列,北方马车上特有的铃铛,点睛之笔在帽子上,冲击力特别强。
  武学伟能喝酒,但不常喝,只是做重大项目整体设计、风格把握之类的事情时才喝一些,然后开始设计,拼命地干,直到一气呵成。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需要激情,那是一种源泉,一种来自内心的东西。作为服装设计师,要把设计作为一个事业而非职业,需要不断地激动和兴奋,这样才能有好的作品。“兄弟杯”的成功的确给了武学伟一次飞跃的良机,但当时武学伟借居在北京服装学院的一间宿舍里,一把缺了腿的椅子,买来的纸板就铺在单人床上,从早画到晚。两个馒头,几杯凉水,这种艰苦的环境诞生了一种感觉。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幸福,一种强烈的自信。
  任何时候,武学伟的作品都在追求和反映一个东西:时尚。的确,服装理念离不开时尚,什么时代都需要相应的时尚。一种概念就是一个综合信息的处理过程。设计师的创造意识应当适度超前,所以要搜集信息,成功的设计师首先是他的信息容量特别大,设计师的能力就是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武学伟获取信息的方式是聊天:跟搞服装的聊,跟搞艺术的聊,找教师聊,找学者聊,找市场上的人聊,找专卖店的店员聊。得到信息,再作处理,浓缩出很多东西,然后用文字概括出来,一个大的概念就如此诞生了,而且很实际,没有脱离时尚也没有脱离市场。这就是武学伟。(附图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艺与人

好一朵白兰花
  一民
  在民族唱法歌手如云的今天,鲍蓉用她那甜美柔润的音色向人们证实了她的与众不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音乐电视《中华大家园》中,鲍蓉的这种个性显得尤为浓重。“高原上的小伙子献上那哈达,天山下的姑娘捧出那雪莲花。香江边的老人诉说那桑田(那),云岭中的孩子山歌么唱明天。都是中华好儿女,都盼中秋的月儿圆,都说那除夕的灯火是乡情,都在清明那天怀念老祖先……”曾经创作过《走进新时代》等歌曲的作曲家印青根据鲍蓉的演唱特点,融合了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的因素,写成了这首既清新委婉又大气的歌曲。观众反映之强烈出乎鲍蓉的意料。全国各地有许多观众写信到电视台索要歌谱,有的问到哪里才能买到这首歌的音带。更令鲍蓉欣慰的是,很多人误以为是电脑制作的背景,其实就是现场拍摄的。看到和听到这么多良好的反馈,鲍蓉甜甜地笑着说:“我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
  回忆起走上歌坛的道路,鲍蓉很庆幸自己。从浙江省军区战士演出队到中国音乐学院再到总政歌剧团,她一帆风顺。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她走上这条路竟是缘于听了彭丽媛的一场音乐会。那是1990年,彭丽媛在民族文化宫剧场举行个人独唱音乐会。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彭丽媛唱了十几首歌,鲍蓉看得如醉如痴,她被民歌深深地震撼了,并暗自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像彭丽媛一样站在这个舞台上演唱呢?”世上的事往往有着惊人的巧合,一年后,鲍蓉不仅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还师从金铁林教授,成了彭丽媛的师妹,而且在6年后的一天,她如愿以偿,也在民族文化宫剧场举办了个人音乐会。在音乐会上,鲍蓉演唱了十六首不同风格的中外歌曲,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金铁林教授在评价这位女弟子时说:“鲍蓉经过四年多科学方法的训练,她的演唱以及音乐基础和艺术修养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高,能演唱一批古今中外声乐作品,声乐技巧和艺术表现力都不错。”
  幸运之神的垂青,使鲍蓉在这几年佳绩不断。她在中央电视台“五洲杯”青年歌手大奖赛中获奖;在“刘三姐杯”民族声乐比赛中获得金奖;在“全国戏歌大赛”中获得金奖……最令鲍蓉兴奋的是,今年3月在成都举行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评选活动中,她以一曲《蝴蝶》获得了民族唱法奖。除了已经拥有《中华大家园》和《蝴蝶》两首代表作外,她新近又录制了一首歌颂人间友爱的《白兰花》,风格还是那样清新委婉。鲍蓉说这首《白兰花》即将拍成音乐电视,献给喜爱她支持她的听众。
李征摄(附图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山雄水秀看安康
  王友根 张运德
  安康市,古称“金州”,悠久的历史使这块土地充满神奇瑰丽的色彩。传说中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炼丹会仙于安康香溪洞;令人崇敬的舜曾居住在安康市的中渡台;治水的大禹曾歇息在汉江之滨。陕西地处大西北,在人们的印象中,黄土高原是其典型的自然风貌。其实,陕西西南部拥有丰富的亚热带自然资源和迷人的南国景色。安康地处“秦头楚尾”,居关中、江汉、成渝三大经济区域的交叉地带,其自然和人文地理风貌常使外来游人惊异不已。境内山光水色集南北之风韵,正可谓“灵蓄南国一派秀,势承秦巴二脉雄”。
  今天的安康,水路、公路、铁路、航空皆可通达,民航机场每周四次航班;316国道横贯全境;阳安、襄渝铁路线汇集安康市,使该市成为全国西部腹地沟通西北、西南、东南的交通枢纽。在向二十一世纪的进程中,安康市正在逐步建设以瀛湖风景区为主的西线旅游项目和以龙王山、奠安公园、香溪洞为主的东线旅游项目,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领略独特的亚热带风光。
  瀛湖库区水面七十七平方公里,是全省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高峡平湖”中多岛屿,多半岛,当地以此建设了十多个单体景点。金锣岛、翠屏岛已正式对外开放。并相继完成了一百多公里的库区公路,建设了码头九处,完成了二点七万多亩的经济林特园建设。泛舟瀛湖,既可观赏秦巴湖光山色,又可领略独特的风土人情。对传说神奇的天柱山白云寺,经过多次的维修加固,使寺内松柏掩映,竹梅扶疏,如今天柱山已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著名的游览胜地。
  香溪洞位于城南五公里处,为安康八景之一,四面群山环抱,绿树葱郁,一直是人们常年旅游的胜地。位于安康市城区东北部的龙王山,海拔八百七十米,山上建有真武祖师庙,清代白莲教首领齐王氏增占据此地传道练兵。在城市东部新区的奠安公园当地现已完成了奠安公园占地三百四十亩的总体设计工作。
  如今,安康市的旅游产业通过旅游业,改善了投资新环境,随着国家和全省建设规模的拓展延伸,安康市的旅游景点会更富吸引力。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都市生活

在因特网上
  买音乐会门票
  祝晶
  因为台风登陆,去广州的飞机迟迟不能起飞。没什么事情,王女士便离开座位,走到机场候机厅一角,手指轻触电脑屏幕,“星期日票务在线系统”随即启开。从当日直到未来很长时间之内北京各大剧场的演出日程即刻了然目前,屏幕下方出现了一条提示:“触摸此键,星期日音乐卡持有者可以即时购买各类艺术演出的入场券。”作为星期日音乐沙龙九百名会员之一的王女士十分欣喜。王女士熟练地进入“今日艺术”北京音乐厅网页,浏览着一帧帧精美图片,一段段有关音乐曲目、背景、乐团的文字。她很快为正在学习长笛的女儿选定了新推出的“让我们认识音乐厅”暑期系列音乐会套票。在电脑的提示下,王女士输入会员卡号和密码,呈现在面前的彩色座位图显示,她惯常选的六排左侧位置尚未售出……
  在某外企任销售主管的洪先生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像往常一样,洪先生入住酒店的第一件事就是取出手提电脑,接好电话线,查看电子邮件。洪先生当然不会忘记用鼠标打开最新一期的《北京音乐厅通信》,屏幕上一行跳跃的大字使洪先生眼前一亮:“北京音乐厅——足不出户,网上购票——全新推出!”几分钟后,洪先生键入信用卡号及密码,进入已经覆盖了全城十几家主要剧院和体育场馆的“星期日票务在线系统”。在五天之后的“平安夜钟声合唱音乐会”座位图上划定了三十个座位。与此同时,音乐厅票务中心的电脑会即刻打好三十张入场券,并转告洪先生:“欢迎走进北京音乐厅!请于12月24日19时30分之前您方便的时候来北京音乐厅票台确认密码并取票。”
  作为全国第一家使用电脑售票的演出场所,北京音乐厅在1994年便已实现了内部区域网售票。全场千余座位清晰地缩进电脑屏幕,使购票者选择场次、内容、座位、价位,如在超市中购物一般方便。1997年5月随着“星期日票务在线系统”的推出,世纪剧院、长安大戏院、北展剧场等演出场馆纷纷入网,该网络已连接了赛特、百盛、世都、华联、新东安等二十余家商场、书店和宾馆。艺术爱好者在京城的任何方位上都可就近购买音乐会、话剧、中国传统戏剧等演出的入场券。三十天或九十天以前购票还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从此,使订票、购票、结算等环节种种繁琐的程序得以简化。新一代的售票系统不仅继承了目前远程联网售票所提供给观众的各种方便,而且由于该系统可与“星期日音乐卡”系统及银行的信用卡系统全面贯通,“星期日音乐卡”的执卡会员和银行信用卡的持卡者无须手持现金去售票点购票,只要打开家中或是办公室的电脑,选票、购票以及结算的全部过程便可以在网上完成。观众在开演前到剧场键入密码便可取票。“星期日票务在线”网上售票系统不仅给音乐演出带来方便,而且为中国的文化市场管理和商业网络化开启了新思路。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
  《坏话一条街》
  中央实验话剧院在酷暑中排练的话剧《坏话一条街》,于九月十一日至十月十八日在北京中国儿童剧场公演。
  《坏话一条街》是过士行继《鸟人》、《棋人》、《鱼人》的闲人三部曲之后的又一力作,由年轻导演孟京辉执导。《坏话一条街》以一对青年男女闯入“坏话街”和一群白大褂搜寻一名精神病人为线索,用活泼的喜剧形式和寓言式的风格结构,将民谣与现代俚语巧妙地结合起来,生动地描写了一个令人困惑和反思的生存环境。全剧散发着深厚的民俗文化气息,充满了对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渴望。刘佩琦、陶虹和李野萍、牛飘、徐卫等饰演主要角色。(广南)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演歌剧赈灾区
  由民盟北京市委发起,中国兴发集团公司文化投资中心、华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公司、海淀剧院四方协作,9月11日晚在北京海淀剧院献上“卫护我们的家园”赈灾义演音乐会。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歌剧《卡门》序曲、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序曲、歌剧《茶花女》序曲、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中国歌剧《白毛女》、《一百个新娘》序曲、《红旗颂》、《春天的故事》等。(郭达)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由抗洪一线参加战斗的武警部队文艺工作者创作并演唱的抗洪歌曲专辑盒带《新的长城》,已由武警音像出版社出版。不久前,曲作家张千一、词作家韩伟等几十位词曲作家赴抗洪前线慰问归来后,很快创作出《我们与人民同舟》、《人间真情》、《大堤上的红背心》等一批抗洪歌曲。武警政治部文工团和武警音像出版社组织力量,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了策划、编辑、录制工作。这一新盒带以《新的长城》命名,共收录抗洪歌曲十二首。其中五千盒近期随武警总部慰问团送往一线抗洪部队。(徐怀)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爱康工程

爬山与“心血管体操”
  凡是爬山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心跳加速,呼吸频率加大,初爬者肌肉还有很强的疲劳感。实际上,人体在爬山时每一步的体力付出比平时要大许多倍,此时的肌肉消耗所引起的外部表现主要是心血管系统活动发生的变化。正是这种变化,形成人体心血管系统运动,可称之为“心血管体操”。
  爬山运动形成了心血管运动的特点。首先是双腿的交替攀登,此时双腿的肌肉收缩使肌肉间隙中的压力升高,静脉血管受到挤压,让心血回流加速。而肌肉松弛时,肌肉间隙中压力降低能从毛细血管和动脉端吸引血流,再向心房方向推送。由此可见骨骼肌的节律运动形成收缩与放松对静脉血的回流具有辅助泵的作用。因此,爬山中的双腿运动对于克服重力影响有效降低下肢的静脉压,减少血液淤滞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爬山的运动节律比较平稳,血流量对血管壁的压力模式比较固定,这种作用在肌肉压力的重力下对血管壁起到“按摩”的作用,对恢复血管的弹性有着积极的作用。从心脏负担上看,虽说和平时比有明显加快,但从上述两点看,对心脏的负担反而不大。
  爬山运动对健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但对心脏有疾患者来说,要听医生的嘱咐,量力而行。首先是慢慢适应这种运动方式,然后再逐步提高爬山的强度和运动量。(刘玉)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许地山文集》出版
  全面反映许地山文学和学术研究丰硕成果的《许地山文集》(上、下册)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许地山作为中国近现代作家,在散文、小说、新诗、歌词、剧本等文学创作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他的散文集《空山灵雨》是中国现代散文的经典之一;由小说改编的电影《春桃》,以不拘世俗礼法的特有女性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许地山还在宗教学、语言学、民俗学、人类史、中国近代史以及道教史、佛教史等诸多领域,提出过极有建树的见解。他不仅通晓英、法、德、日各国文字,还熟悉希腊文和梵文;甚至在甲骨、方音土字、中西乐器等方面也有所长。(文苑)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中外学者研讨龙文化
  由中国文联和小汤山龙脉温泉疗养院共同举办的中国文联龙文化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和龙文化研讨会最近在北京龙脉温泉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日本爱知大学的五十多位中外专家,就中国龙文化的起源、发展、人文影响以及龙文化的资源开发展开热烈研讨。(王华)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回味“老三届”
  由人民日报华闻影视中心和南京信业文化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二十集电视专题片《老三届——与共和国同行》,经过两年多的拍摄,日前已进入后期制作。
  该片摄制组成员均是“老三届”或对“老三届”有着特殊兴趣的人。他们采访了三百多位“老三届”,并结合与“老三届”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上下两代人的目光,力求不回避,不粉饰,多角度、多层面、全景式地反映出老三届人昨天的经历与今天的现状。电视片以纪实的手法,运用大量的原始资料,引领着观众走入那个特殊的年代,沿着“老三届”坎坷崎岖的足迹,追寻对这一代人的理性思考和客观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