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十杰中小学教师受奖
  他们是:阎成米、江涛、谭迪熬、赵谦翔、张金英、凹开明、王运遂、吴国珍、刘可钦、达珍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第三届“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评选日前揭晓,颁奖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本届“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评选活动增设特别奖,对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优秀教师予以表彰。经湖南、湖北、江西、安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省区教委的推荐和评委会的评选,荣获特别奖的教师是:湖北省嘉鱼县光明小学校长童方保;黑龙江省龙江县团山村学校校长鲁华才;江西省彭泽县棉船金星完小副校长潘长根;内蒙古巴林左旗三道营子村小学教师张书义;湖南省桑植县澧源镇联校校长伍相丕;安徽省铜陵县成德小学校长苏启能;吉林省镇赉县五棵树镇中学校长纪树民。
  荣获本届“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称号的教师是: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水上小学教师阎成米;安徽省芜湖市一中教师江涛;湖南省长沙九中教师谭迪熬;吉林省吉林市毓文中学教师赵谦翔;天津市统计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张金英;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梧岗山小学教师凹开明;江西省南昌市十九中学教师王运遂;河北省遵化市杏峪小学教师吴国珍;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教师刘可钦;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验小学教师达珍。另有21名教师获提名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国家总督学柳斌等向获奖教师颁奖。
  这届评选活动由中国教育报刊社和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联合主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政协举办茶话会庆祝教师节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潘跃报道:我国第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茶话会,共庆教师节。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民宽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坚守在灾区教育战线的全体教育工作者,向那些在堤旁帐篷学校中认真执教的教师们致敬,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蒋民宽说,长期以来,人民教师辛辛苦苦、兢兢业业,为推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跨世纪的历史关头,广大教师更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努力。
  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在茶话会上表示,应当站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积极探索人才成长的规律、教育的规律,从理论和实践上努力推进教育改革。
  雷洁琼、钱伟长、罗豪才、王文元出席了今天的茶话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放军四总部慰问教育工作者
  要求多育人才,多出成果,推动部队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教师节到来之际,解放军四总部采取多种形式,慰问工作在军队院校和子弟学校、幼教岗位上的教职员工,要求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风气,多育人才,多出成果,推动部队的现代化建设。
  总参谋部今天召开所属院校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座谈会,热烈庆祝教师节。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在座谈会上说,军队院校教育的质量,关系到军队建设的质量。总参院校占全军院校约1/3,广大教职员工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工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做出贡献。总参各级党委和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想方设法改善广大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总参院校全面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等领导,来到总政幼儿园慰问幼儿教师,与她们一起欢度教师节。于永波在听取了幼儿园工作情况汇报后说,幼教工作十分重要,大家一定要珍惜光荣的岗位,为培养下世纪的栋梁之材不懈努力。他希望幼儿教师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人师表,精心培育孩子,高标准地做好幼教工作。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9月8日会见了总后系统优秀教师代表。他说,总后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辛勤耕耘,努力拼搏,在教学、科研、医疗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我国改革和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全军后勤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勤奋工作,努力创新,培养出更多的高质量人才,为后勤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下午,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等领导来到所属指挥技术学院,代表总装备部党委慰问战斗在教学第一线的教职员工,并与20多名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座谈。他说,在实施科技强军的战略中,总装备部肩负着重要使命。能否当好科技强军的开路先锋,关键在人才,而人才的基础又在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光荣感,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为科教兴国、科技强军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想念你们——灾区教师
  本报记者 程曦 黄振中
  教师节到了,在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敬佩和想念你们——灾区的老师。在今年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中,你们响亮地提出“洪水可以毁家,但不可毁校”。你们保坝护校救助学生,在关键时刻展示出人民教师的崇高品格。记者在江西灾区采访的日子里,被你们的事迹深深地感染和激励。
  你们那一幕幕抗洪抢险惊心动魄的场面仍浮现在我们眼前。
  6月15日下午6时,余干县黄埠圩堤出现重大险情,黄埠中学立即组织30余名青年教师奔赴206国道危急地段抢险。此时,大水已漫过公路,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大风卷着巨浪向人直扑而来。而张亚东校长和同事们无半点惧色,奋战7个小时终于筑成一道防洪堤坝。6月16日凌晨3时,电瓷厂出现险情,张校长又立即组织50名青壮年教师奔险区抢险,搬运砂石、堆砌麻袋。天亮后,又是张校长为全校300多名赴县参加中考的学生和带考老师雇船,使他们安全赴县城参加中考。张校长,您是压不弯的脊梁,是名副其实的铁校长。
  8月底记者离开余干县时,仍有30多所学校浸泡在水中。最让记者牵挂的是郭坪小学黄龙志老师。洪水冲毁学校后,你用绳子把一张张课桌捆起来,绑在自己用木料扎成的木筏上,昼夜坐在排上,守护着水中的学校。黄老师,你在水中浸泡的时间很长,要多多保重身体。
  波阳县碧山乡小学方大毛老师,你不顾个人安危救助了几十位家长和学生,成为名扬鄱阳湖的英雄。开始你找来两个汽车轮胎扎成一个木排,将一个个被围困的学生和家长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来你买来一条船,寻找失散的学生。开学后400多名学生全部按期到校。你划出的船是生命之舟,希望之舟。
  9月1日开学的这一天,大堤上支起的帐篷小学里,传出朗朗读书声,这是灾区救灾保学的胜利之声、希望之声。灾区的老师们,你们清洗和修复课桌,把从洪水中抢回的黑板、教具,擦了又擦。我们还看到在一片汪洋中,你们乘船送教的感人情景……
  巍巍的东华山下,这个当年红军前仆后继英勇奋战的地方,如今又长眠着一位抗洪抢险烈士——黎川县渠源村小学校长李兴华。教师节前,我们曾委托县里的朋友敬献一个花圈放在李兴华校长的墓前,以寄托哀思。李兴华校长,你的光辉事迹已成为永不熄灭的烛光,照亮红土地上的山村,也照亮孩子们的心田。灾区的老师们,你们不仅为学生们深深爱戴,也更为全社会尊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师节之际,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师生接力赛在长城上举行。来自北京高校的几百名师生在烽火台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图为在长城上奋力奔跑的师生。 李维娜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服务
  六部局与重灾省区加强合作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今天上午,科技部、农业部、水利部、林业局、气象局及中国科学院等六个部门,同今年遭受特大洪水灾害的湖北、江西、湖南、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区)科委负责人参加“科技救灾工作会议”,一起商讨灾后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供技术服务的事宜。
  与会者达成共识,认为今年抗洪抢险是依靠科学技术与洪水斗争的一场智慧仗。科技救灾,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供技术服务,是当前农村科技工作的头等大事。
  会上谈到当前科技救灾需要抓的几项重点工作:编印一批《科技救灾实用技术手册》,将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农产品加工方面的实用技术资料,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灾区;以省区为基本单位,抽调中央有关科技院所力量和地方科技人员,组织“科技救灾专家服务队”,深入灾区现场指导重建家园工作;设置“科技救灾技术咨询站”,开辟热线电话,解答农民提出的有关农业生产、防疫、防病方面的技术问题;针对灾区中长期持续发展的需要,组织专家开展一批应急项目研究,提出灾区重建的建议和方案。
  会议还提出将科技救灾工作纳入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之中,动员科技大军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在灾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洪灾敲响生态保护警钟
  国家环保总局组织院士专家座谈对策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国家环保总局今天组织环境、生态、湖泊、地质、森林、水利、气象、经济方面的院士、专家进行座谈,就国务院提出的灾后重建方针,结合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形势,提出生态环境保护对策与建议。解振华局长、祝光耀副局长听取了专家的意见。
  院士和教授们提出了6条对策和建议:1.坚持生态保护与建设并重。对于正在和将会造成的生态破坏,必须通过加强保护,尤其是加强监督来解决。要抓紧生态保护立法,增加生态保护的投入。2.强化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管理。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应当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规划应当体现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需要,尤其是一些城镇的建设规划和流域开发规划,应当在考虑污染防治的同时,也考虑到生态保护的需要。3.应当抢救性地建立一批特殊生态保护区。保护江河源头和水源涵养区,沿江绕湖的重要湿地与洪水调蓄区等具有特殊生态功能的区域,严格控制一切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4.加强对各类自然资源开发建设活动的环境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5.加强生态保护监督管理的能力建设。应建立生态监测网,采用高新技术,及时了解和掌握生态环境状况,采取相应的控制对策。6.全面调查、分析生态破坏与水灾的关系,提出全流域的生态保护重点规划与对策。灾后重建中,有些对生态影响深远的工程建设,应当进行充分的论证。(孟范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老教授协会研讨抗洪经验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周庆、高新庆报道:今天,中国老教授协会举行研讨会,探讨今年抗洪抢险的经验。
  张维、张光斗、潘家铮、陆子豪、张仁、王九龄等十几位水利、农林、环保、建筑等方面的专家教授称赞今年抗洪抢险取得的决定性的伟大胜利,并就筑坝、蓄泄、分洪、水库、植被、挽救病害建筑等专业技术问题献计献策,并由协会整理后送交相关部门参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适应信息化前进步伐
  我国计算机证书考试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董洪亮报道:就业市场的求职者发现,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越来越成为一种求职的必备条件。对计算机一无所知或不会操作的人,找工作越来越难。教育部考试中心为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而推出的社会计算机证书考试,也就迅速发展起来了。
  教育部考试中心推出社会计算机证书考试,为全社会提供一个客观、公正、统一、规范的计算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认证标准。一种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考试,另一种是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简称“NIT”)。前者为计算机通用知识性的认证,分为四级,自1994年推出以来考了7次,参加人数累计已达115万人,获各等级合格证书的人数达49.4万人。目前除西藏外各地均已开考。后者为岗位资格性的认证,专业性、职业性较强,是1997年推出的。它借鉴英国剑桥大学举办的剑桥信息技术(CIT)证书考试的经验,并与之接轨,目前设操作基础、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数据库、程序设计、桌面出版、多媒体应用、因特网、会计电算化等模块,分别考试,分别发证,考试合格者可申请剑桥信息技术证书,以获得国际上的认证。这一考试日前在京、津、苏、鲁、辽等10省市开考,已有10万人获得不同模块的合格证书,明年起将在全国推广。
  这两种证书考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与欢迎。去年起税务系统有10多万人参加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目前已有8万人获得了各种合格证书。
  为适应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迅速发展,教育部考试中心最近全面修订了这两种考试的大纲,逐步淘汰旧知识,增加新知识、新技能的考查。所发证书也增强了防伪措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大学实施三个“百人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江涛)清华大学今天宣布:这所大学的三个“百人计划”开始实施,自现在起的几年内清华将筹资2亿元,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优惠的生活条件从国内外引进100名左右的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聘请100名左右的高级访问学者,在校内选拔100名左右的教学、科研、管理骨干人才,以建立一支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带动学科和学科群向世界一流水平发展,使他们成为21世纪的学科带头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各地高校、政府部门采取措施
  扶助灾区贫困学生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李宏伟报道:随着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学,向来自灾区的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的行动,已在各高校展开。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各高校普遍制定了减免费用、提供贷款和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措施,帮助来自灾区的贫困学生,保证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在北京,北京大学决定,将减免学费学生的比例由去年的5%提高到10%,优先考虑为灾区学生减免学费。向学生发放的贷款也由去年的65万元增加到100万元以上。此外,筹措助学金、困难补助金100万元以上。学校还为特别困难的学生准备了100多套被褥和生活用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分别设立了受灾地区学生助学金,并承诺不让灾区学生因受灾辍学失学。
  在江苏、上海、湖北,一些高校制订的措施已开始落实。
  受灾地区的大学生入学问题也引起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吉林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各高校迅速了解并统计灾区学生受灾情况,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些大学生遇到的困难,对于困难学生数量较多,靠学校力量难以解决的,省委、省政府将统筹考虑和安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黄河知识问答参加者踊跃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爱我黄河保护黄河知识问答试题在本报(8月22日七版)刊登后,读者反映强烈,踊跃参加。应广大读者要求,组委会决定此次知识问答截止日期延长至11月1日。(盛成厚 姚汝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