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8-09-10

1998-09-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伟堤

第12版(副刊)<br/>专栏:抗洪篇<br/><br/>  伟堤<br/>  余清楚<br/>  我曾无数次走在圩堤上。堤外,一碧万顷,烟波浩淼,秋水共长天一色;堤内,良田片片,稻浪滚滚,丰收与喜悦同歌。我的家就在鄱阳湖畔。这是我国著名的粮仓。我常常沉醉在儿时湖中戏水、浪遏飞舟的记忆里,陶醉在与家乡朋友取鄱湖水煮鄱湖鱼的欢乐中。鄱阳湖的圩堤,绵延数百里,一个连着一个,鄱湖水泻到哪里,圩堤就伸向哪里,湖水望不到尽头,圩堤也望不到尽头,有时走亲戚,一天走下来,长堤不过才拐了一个弯呢。蜿蜒曲折、一望无际的长堤,是一首游子思乡缠绵不尽的鄱湖渔歌啊。<br/>  今年整整一个夏天,鄱阳湖,我的母亲湖,是什么惹得你发了这么大的脾气?你失去了往日的宁静与柔美,毫无顾忌,洪流奔突,溃圩决堤,所到之处,顿成汪洋。顷刻之间,生于斯长于斯的鄱湖儿女遭受灭顶之灾,丰收在望的稻谷荡然无存,一栋栋房屋被摧毁,一间间校舍被淹没。一片洪荒,满目疮痍。这是鄱阳湖上百岁老人记忆里从未有过的特大洪水,这是江西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br/>  我想到了堤。我看到了堤。滚滚洪流中,惊涛骇浪中,一片汪洋中,有的堤被巨浪撞击得千疮百孔,有的堤被狂风拍打得支离破碎,有的堤漫顶了,有的堤溃决了,但这些长堤不屈不挠地屹立着,坚挺着,固守着。是水中的长城。是浪里的巨龙。是生命的屏障。成千上万的灾民上了堤,便有了生的希望,有了抗争洪水的依托,有了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信念。在一条条大堤上,我无数次采访过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人们,他们为了自己的家园,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在鄱阳湖畔唱响了一曲曲惊心动魄的护堤之歌。<br/>  珠湖联圩是鄱阳湖畔一条保护总面积达二十多万亩的重点圩堤。进入8月以来,鄱阳湖面经常刮起六级以上的大风,卷起的大浪无情地冲刷着圩堤,严重威胁着大堤的安全。必须想方设法尽快设置一道有效的挡浪防线!然而,由于抗洪抢险持续时间长,堤上物料消耗很大,怎么办?珠湖联堤抢险指挥部急需木料构筑防浪墙。四周都是洪水,哪里去找木料?聂家乡的路亭、常家等四个村的村民义无反顾,拿起柴刀,把种了多年的两千多株果树砍下运到堤上,抢险保堤。指挥部的同志含着眼泪说,我们的群众觉悟多高啊!<br/>  人们看到,在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中,一个个共产党员在群众心中垒起了一座座坚固的大堤。波阳县磨刀石乡北关村有一位身材魁梧的老人,今年六十五岁了。平日里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不显山不露水,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回洪水淹到了家门口,全村人全靠他张罗着,支撑着,凝聚在一块。7月30日下午,狂风暴雨冲击着圩堤,情况十分危急,就是他第一个跳入水中,用身躯压住编织袋,抵挡着疯狂的巨浪,村民在他的带领下,也纷纷跳入水中,用身体筑成一道“防洪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搏斗,圩堤保住了。这位可敬的老人就是村党支部书记胡义和。他说:“共产党员就应当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我是老党员,就要随时准备着为保堤而死。”像胡义和这样身先士卒、不怕牺牲的党员干部比比皆是。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党的形象就在哪里闪光。<br/>  在滔滔洪水中,还有一座伟岸的绿色长堤赢得了灾区群众的心。急难时刻,群众首先想看到的是橄榄绿;生死关头,灾民最盼望的是红星闪。两个月来,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雨里行,浪里冲,用一双双强劲的大手,用一只只快速的救生艇,使数十万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死里逃生,转危为安。在一条条十万火急、不堪重负的圩堤上,在一个个洪水奔涌、迫在眉睫的决口,部队官兵总是舍生忘死,全力相拼,用生命和忠诚筑起了一座座坚不可摧的“人堤”,一次次转危为安,一次次化险为夷,充分体现了人民子弟兵一心为人民的军人本色,展示了人民军队力挽狂澜、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br/>  伟堤,我们的生命之神,丰收之神,希望之神!

倾听大自然

第12版(副刊)<br/>专栏:笔墨山水<br/><br/>  倾听大自然<br/>  李瑛<br/>  你到过陕北吗?那可是一片苍莽无垠的黄土地,和我们的肤色相同的黄土地,如一片浊浪汹涌的凝固的海。过去,长期以来,由于人为的破坏、风雨的剥蚀和野水的冲刷,大地被切割成一座座塬峁梁坡,那一道道巨大的沟壑像失血的伤口,显得极为痛苦,难得有一丝笑容。看到这样狰狞凄苦的景象,不能不使人想起人是一种多么善于破坏的动物,为了维护自己的生命,毁灭了多少物种呵!难道他们不知道“水渊深广,则龙鱼生之;山林茂盛,则禽兽归之”(汉·韩婴)的道理吗?其实这里只要有一阵雨水,万物就会充满生机,小草就会急速地生长,只是它们的生命和爱情过于仓促、过于短暂了,因为暴雨很快就会从各个裂缝中匆忙逃遁;太阳一出来,大地又被烘烤得干涸而绝望,坼裂得面目全非。就是在这里,尽管这些年来不少土山上已造起层层梯田,遍栽了各种果树,这里已能生长出优良品种的苹果,对荒山的治理已经取得骄人的成就;但对于广袤的大地来说,仍然显得很少。而在它们脚下,几千年来,历史曾演出过多少震撼时空的悲剧和喜剧。比起大自然来,对人类感情更残酷的是历史。如今,马蹄和旌旗早已掠过,笳声和火光早已熄灭,黄土层中,只留下宫殿、城堡和陵墓的废墟,留下瓦缶、箭镞和覆满绿锈的青铜器,留下卷帙浩繁的文书典籍、经卷和诗篇。这里诞生的灿烂的古文明,不能不使我们吃惊地想起我们的祖先、历史的沧桑和空间的浩渺。<br/>  谁也不能抗拒自然和历史,它们是具有绝对权威的。时代在前进,但人人却又都总是在重新开始。<br/>  我的青海西藏之行,是从西宁、经格尔木沿青藏线进入拉萨的;此前一次的拉萨之行,还曾到过亚东、乃堆拉山口等一些边地。<br/>  在浩瀚的青海高原上,我经历了一个个绚丽神奇的拂晓和令人惊心动魄的黄昏。我指的是日月升降、云霞变幻、大气流动和星斗出没。这些天象,笼罩着连绵起伏的荒滩,造成梦幻般奇特的景色,在迷茫的地表上,画出道道无际的舒缓的曲线。过了日月山,是一派绿油油的牧区世界。再往前走,是青海湖,那一带风光格外秀丽迷人。成片成片黄色的油菜花,镶嵌在湖的四周,湛蓝湛蓝的湖水,宁静地映出大团大团白色的云朵,一只只不知名字的水鸟在湖边竞相翻飞,湖边有羊群,有马匹,更有远地赶来的放蜂人搭起的小帐篷,在艰辛冷僻的环境中,充溢着一种原始的质朴美和一派生活的温馨与柔情。<br/>  过了这里,就是一片被昆仑、阿尔金和祁连等山脉环抱和封闭的贫地——柴达木盆地。我们的越野车整天整天在荒原上疾驰,不见树木,没有人烟,只有一些远离家乡的英雄的建设者们留下的没有墓碑、没有标志的坟墓。他们把宝贵的青春和生命永远留在了这里。除此之外,就是几间道班工人低矮的小屋以及一块块遗弃荒滩的牦牛的白骨,和片片页岩相互辉映着,熠熠闪光;在坚硬的砂砾和石缝间,稀疏地长着一簇簇细茎的针茅草和别的一些不知名字的小草,这些苦命的野生植物,几乎是匍匐在地皮上喘息地活着,顽强地夺取自己呼吸的权利,而风却仍在日夜无情地撕扯着它们。中午,无边的褐色斑驳的大地上的石块,在烈日曝晒和暑气熏蒸下,不时发出劈啪的炸响。在远处,偶尔可以看到一群群奔跑的野驴、野马或别的什么野生动物,趟起迷蒙的沙尘。多少年来,不知它们是怎样活下来的。但我想,无论环境怎样艰险,它们总是要挣扎着活下去的,性与爱,愤怒与激昂,愉悦与痛苦,它们都会从残酷的争斗中,牺牲它物而使自己的种族得到延伸。这就是生命!这就是自然!《文子·自然》中说“古往今来谓之宙,四方上下谓之宇”,宇宙浩渺,天道循环,自然界中的一切都是互相关连的,自然界又总是在摒弃雷同中发展着自己。<br/>  过了昆仑山口,过了可可西里山脉,地势更高,再往上走就是永冻层,就是生命禁区,就是磅礴于天地之间,很少为人类点染过的蓝色的山峰和山巅刺眼的白雪。而在山下,在青南高原碎石沼泽的荒滩深处,从洪荒远古滴下的水珠,就是我们两条巨流的源头,就是我们民族生息繁衍的血的源头。在青海广袤的高原之上,全没有世俗的喧嚣与骚动,显出空寂而澄静、庄严却又充满无穷的魅力,俨如笼罩着一派哲学境界的圣土。<br/>  过了五千四百米高的唐古拉山口进入藏北,不断的是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一座座白皑皑的冰山雪岭,不动声色地巍然雄踞在那儿,静静地俯望着人间。它们的生命如此庄严与崇高,透出一派神奇的膂力,难怪路经这里的藏民见到它们,便敬畏地慌忙整衣,匍匐跪拜,虔诚祈福。再往前走,如果你看到畜粪和玛尼堆了,看到扑簌簌抖动的褪色的彩色经幡了,那附近就将有人家了。之后,有羊群走过,有牦牛或犏牛走过,有一辆辆运送工业产品的卡车驰过,更多的是运送建筑材料和各种施工机械的车辆驶过,那高大的胶轮碾轧在宽阔的路面上,和拖拉机、和摩托车,共同前进。看见有乌鸦和麻雀飞临,这里便有树木了,大多是蓊蓊郁郁的白杨和绿柳,有小河,有炊烟,有青稞穗子在田间轻轻涌动,有藏民闪亮的银镯子和牧民雄浑粗犷的歌声,不时扑过来的还有酥油的气息,这时,我们才好像从另一个世界又回到了人间。<br/>  壮丽质朴的大自然,给人以多少告诫、启示和遐想。无论在关中平原、陕北高坡,也无论在青藏高原,大自然都在各自的形态中显示永恒。当我进入它们的生活之后,便深深感受到地球上一切物质存在的意义及其尊严,感受到它们的呼吸,它们的意志,它们的神采,领略到它们的威严与和谐;它们以坦率的性格赤裸裸地呈现在你面前,摒弃一切矫饰、荒谬与虚伪;它们以冷峻和温情,铸造着万物的性格、秉赋和精神。在这里,到处是变幻与永恒,到处是死亡与诞生,使这仿佛混沌初开的大野越发显示出伟岸与雄强。它们仿佛也会抒发感情,也会与人进行心灵的交流。亘古以来,它们好像就在生生不息地一直等待着向人们诉说衷肠的机会,期待着向人们表达漫长岁月的寂寞里成熟的思想。在这里,我的生命被它们强大的力量和高尚精神所震撼,所征服,从而涤荡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一切软弱、卑琐、偏执与消沉,激发起我对人类社会、对人生,乃至宗教、哲学、艺术和诗的更深的思索。<br/>  记得一位善于思辨的哲学家和艺术家曾经说过:“谁能倾听大自然的语言,谁就能获悉真理。”大自然就是这样迎接了我,拥抱了我,教育了我,并把它自身的一部分也给了我,使我越发感到它充沛的精力和纯真之美,使我越发理解了宇宙之宏大、历史之邈远、天地之广阔。特别是我能从它们得以走入生活在其间的人们心灵,即使在大自然剧烈的运动中不断地破坏和毁灭一些什么时,人也绝不会屈服。他们在艰辛中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和智慧战斗着、劳动着,并改造着自己,创造出一个个奇迹。我想,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值得骄傲和礼赞的人间之美了。

图片

第12版(副刊)<br/>专栏:乐凯之光<br/><br/>  甘露(摄影)<br/>  刘耀辉

一篮鸡蛋的传说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一篮鸡蛋的传说<br/>  姚彩霞<br/>  有人说,一部好的作品可以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这话是不是真理,我们暂且不论;但它肯定包含有某种道理,即文学所具有的潜移默化的导引作用,这一点估计多数人还能接受。我是从一部纪实性作品里得知姜瑞峰这个人的,有关他的背景材料,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那本叫做《黑脸》的长篇报告文学,他是这部作品着力刻画的主人公。我现在不是要对作品评头论足,而是想说说作为书以外的这个人,说说与姜瑞峰相关的一件小事。<br/>  那是好几年前发生在河北永年县的事,很多人对此已经淡忘,但是有一个人至今念念不忘。<br/>  一位年近七十的老大娘,因为盖房而向砖厂提前交了买砖的钱,但是迟迟拉不到砖。很长时间过去了,可以拉砖了,然而砖价翻了番。也就是说,原来交的钱只够买一半的砖,而想买到足够的砖,就要再交相当数额的钱。否则,要么你别买砖,要么拿走你的预交款。<br/>  先不说为攒这些钱,老大娘怎样节俭;也不提再交很大数额的钱老大娘有多么困难。只说交了钱后等待拉砖的那段时间。一天一天,一月半年,一年,两年,老大娘的期盼可以称之为望眼欲穿。砖厂在需求大于供货的情况下用预交款加快了资金周转,按理,老大娘应该有相应回报;就算是无偿支援,至少应该得到与交款时间同期同价值的砖。<br/>  老大娘说不出这里面的道道,但她觉得这件事不合理。她扭着一双小脚去找砖厂厂长理论,找工业局长反映情况,讨个说法。这个说法并不好讨,老大娘连连碰壁。领导同志每天有许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一个买砖,针尖大的小事也来找县委县政府,那这领导还能办什么大事?领导都陷进鸡毛蒜皮的琐事当中,党的路线方针谁来贯彻?全县的脱贫致富谁来管?这种声音来自一部分人。还有一种声音,动不动就找领导来,你都接待,这不是鼓励上访是什么,都上访,就会影响安定稳定局面,这不符合上级精神。另有一种声音,找包青天去,看他有什么办法。<br/>  老大娘就找到了姜瑞峰。<br/>  姜瑞峰认为这件事非同小可。他的观点是,买砖事小,但对于老百姓来说盖房娶亲,就是一生中的大事!老百姓的事,当官的不用心不热心去办,还能办得了什么大事。不为老百姓办事,伤了群众的心,就是败坏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这个官就该撤职。<br/>  姜瑞峰带着老大娘坐上车,直奔砖厂。<br/>  这个细节后来被搬到了电视剧里。但是,还有一个细节,电视剧中没有。<br/>  老大娘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的难题,由于姜瑞峰的直接参与或者干预,得到妥善解决后,老大娘情不自禁地喊:共产党万岁!这给姜瑞峰很大的震动,一个党员为人民做了应该做的事,却能在老百姓心眼里激起这种最朴实真挚的回应,这令姜瑞峰感动而又不安。这个复杂的瞬间激励着他,他已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一名党员,而是代表一个群体,在百姓中植根,开花,结果。<br/>  老大娘送他的一篮子鸡蛋他破例收下了,然后他把自己家的鸡蛋装满竹篮,以一个儿子对待母亲般的情感去探望大娘。<br/>  老大娘落泪了。她一生不会忘记这一篮子鸡蛋带来的感动。

帐篷小学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帐篷小学<br/>  韩桐芳<br/>  凶猛的洪水<br/>  吞没了我们的学校<br/>  孩子们伤心地哭了<br/>  哭声随风传向远方<br/>  驻守大堤的抗洪抢险战士<br/>  听到撕心裂肺的哭声<br/>  寸断肝肠<br/>  他们跑上高高的土冈<br/>  为灾区失学的孩子们<br/>  支起高大宽敞的帐篷<br/>  一顶帐篷<br/>  就是一座希望小学<br/>  每顶帐篷都凝聚着<br/>  抗洪战士的热望<br/>  自从帐篷里建起希望小学<br/>  微笑又出现在孩子们的脸上<br/>  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br/>  孩子们都要面对五星红旗歌唱<br/>  肆虐的洪水<br/>  已给灾区造成了满目荒凉<br/>  再不能让孩子们心的田野<br/>  也颗粒不收,寸草不长<br/>  忽听一阵汽车喇叭响<br/>  乐得孩子们又跳又唱<br/>  汽车送来孩子急需的学习用品<br/>  崭新的课本散发着油墨的芳香<br/>  孩子们手捧课本眉开眼笑<br/>  一个个眼里噙着泪花遥望<br/>  土冈上一条醒目的大字横标凌空飞挂<br/>  ——一切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

图片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西海秀色(摄影) 张永富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桥<br/>  于书恒<br/>  学校前面,<br/>  横着一条拦路的小河,<br/>  新架起的小桥,<br/>  把腰弓着,<br/>  让孩子们在它背上通过。<br/>  小桥说,<br/>  我是模仿一位老师的动作,<br/>  当年他也是弓着腰,<br/>  背起这座山村小学。

碎花石铺就小路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碎花石铺就小路<br/>  罗建军 曹均宏<br/>  早晨的空气总是那么清凉新鲜,露水凝重,给人以如诗如画的感觉。一条曲折坚实、不施雕琢的碎花石铺成的小路,蜿蜒在酽酽的浓翠之中,环绕于教学楼之间。时常有一些大学生夹着课本三三两两从这条碎花石小路走过,他们经常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教授,在这条小路上,不时地停下来,弯下腰,扶起路边花圃中被风雨吹倒的花枝。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br/>  老教授在这所师范学校教了大半辈子历史课。他从冰雪覆盖的哈尔滨辗转来到这座中原古城,几十年来风风雨雨,他的学生遍布海内外,重要的是将他的学术思想、严谨求实的精神、教书育人的风尚传遍四面八方。<br/>  学校所在的城市在历史上曾是那么繁华兴盛,留下许多至今仍被历史学界叹为观止的人文景观。不少人还在赞美她那和谐的半田园气息时,已有不少人追逐时髦下海赚钱了。在市场经济的漩涡中,教员的职业显得那么清贫与单调。在他的一生中,曾有过几次机会,只要稍加争取就可改变命运,从政、从商或从事其他颇为风光的职业……可他却始终留守在这片园地,辛勤地耕耘在师范学院的讲堂。吸了多年的粉笔末,脸孔又瘦又黑,嗓子时常疼痛。可他始终钟爱着自己的职业,就像是钟爱着自己多年相依相伴的老伴儿似的。<br/>  每当月挂树梢时,学生们总能看到老教授寝室亮着那束熟悉的灯光。他在精心地查阅各种资料,修改教案,制作各种教具,并苦心地将当前学术界最新的学术信息、研究成果,还有学生们提出的难点、疑点等问题,进行收集、梳理、归纳,或是整理成卡片,或是充实进讲稿中去。他那一丝不苟的神态,宛如一位技艺高超的艺人在精雕细刻着一件价值连城的珍贵艺术品。<br/>  每当他站到洒满春晖的教室里,面对着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他顿时精神十足,用他那充满激情的语调,把历史与现实,历史与未来,“一切的一,一的一切”都浓缩在三尺讲台上、小小课堂里。台上与台下,老师与学生的思想、心灵、情感和谐默契地溶为一体。此时此刻,他觉得是世上最为幸福的人。<br/>  而他这辈子最感欣慰的事情是帮助学生们独立地走上讲台。那些日子里,他像个小伙子似的没白天没黑夜地全身心投入工作,给学生们传授多年摸索出的讲课的“绝活儿”,亲自听试讲,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指导,甚至拿出自己多年心血积聚成的教案,积累的各方面的资料给他们参考,逐段、逐句、逐字地帮助比较差的学生修改讲稿。<br/>  在收获的季节里,他送走了一批批风华正茂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奔赴祖国各条教育战线,当他们面对或是背对着黑板,向成百上千的对知识渴望的青年人讲课时,他们难以忘怀的是教学投影机旁那双深情的眼睛。<br/>  塑造未来与希望的职业是神圣而年轻的职业。岁月渐渐染白了老教授的双鬓,大半辈子辛勤耕耘育得桃李芬芳。在教师节的日子里,他时常收到在祖国各条战线工作的学生们寄来的信件和礼物,带着对恩师的深深的眷恋之情,带着在教学与科研战线的丰硕成果……贺卡上工整的字体写着:“您是一片神奇的海滩,任我们俯拾美丽的贝壳;您是一条洁净的小路,让我们快步疾行,走向人生光明的前程……”<br/>  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他再一次踏上这条碎花石小路,走向教学楼,他突然觉得通向讲台的这条路是那样的崎岖而漫长,重新用一种历史学者特有的眼光审视着这条曲折坚实、不施雕琢的碎花石小路。红、黄、蓝、绿诸多颜色的碎花石边角料,随意撒在那里,阴差阳错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条路。她不奢华,也不开阔,在漫长岁月的剥蚀下,早已失去了昨日的光泽。但是,此时此刻,路面上晶莹的水珠,闪着太阳神奇的光斑,彩色的碎花石互为映衬,互相烘托,仿佛清纯的小溪静静地在那里流动……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