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结束
  新一届领导班子结构得到改善,成员素质提高,整体功能增强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日前从中共中央组织部获悉,除没有换届工作的新直辖市重庆市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已全部结束。共选举产生省级干部945名。主席团提名的人大、政府、政协及法院、检察院正职候选人全部当选,副职候选人当选率为98.2%;代表联合提名的人大和政府副职候选人分别当选6名和5名。
  党中央对这次换届十分重视,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从具体工作看,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以改革精神做好换届人事安排工作。二是坚持把依法办事与按政策办事统一起来,通过法律程序贯彻党委主张、解决选举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加强领导,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严肃换届工作纪律。
  据了解,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结构进一步改善,成员素质提高,整体功能增强,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核心得到充实加强。新提名人大主任15人,政府正职10人,政协主席13人,法院院长16人,检察院检察长13人。结合换届,去年以来还对15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作了调整。二是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班子年龄结构更加合理。人大班子成员平均59.2岁,比换届前下降5.7岁,57岁以下的由15人增至77人;政协班子成员平均60.1岁,下降7.1岁,57岁以下的由20人增至99人。政府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2.3岁,下降2.4岁;50岁以下的由27人增至61人,其中45岁左右的由17人增至39人。三是一批有真才实学的高知识层次领导人才被选拔进领导班子。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各占82.2%、95.2%、86.8%,分别提高15.5%、1%、13.2%;三个班子成员中研究生学历的由79人增至103人。人大、政府、政协副职还安排高校领导干部41人,较换届前增加15人;其中从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中提拔22人。四是选拔妇女干部、党外干部有新进展。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共配备女干部81人,增加3人;政府班子配备党外干部22人,增加5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共配备少数民族干部166人,其中新提拔52人。还结合换届,对一些不胜任现职或相形见绌的干部作了调整。换届后的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职数较换届前减少15人。

第1版(要闻)

印尼华人的合法权益应得到保护
  本报评论员
  今年5月,印尼发生社会骚乱,成千的当地华人华侨商店受到洗劫。据报道,许多华人妇女惨遭强暴。对这种犯罪行径,中国人民和旅居海外的华人社团均极为关注,深表义愤。
  国际社会广泛强烈地谴责在印尼发生的这些暴行。国际舆论用“野蛮”、“惨无人道”等字眼来描述这些事件,认为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今天,竟发生这类掠人财产、奸人妻女的事情,这是对现代文明的亵渎。
  人所共知,在印尼的华人华侨历来奉公守法,辛勤劳动,与当地其他民族和睦相处,为印尼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印尼经济面临严重困难的关头,华人华侨继续为印尼摆脱经济困境,维护社会稳定进行不懈的努力。作为印尼社会积极而重要的成员,他们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尊重,他们的生命财产理应得到有效的保护。但他们的遭遇却恰恰相反。印尼一些不法分子在混乱中对处于少数地位的华人进行残忍的攻击,实为法理难容。
  印尼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以后,中国向印尼提供了真诚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帮助。中国参与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印尼的国际援助计划,还通过双边渠道向印尼提供出口信贷和免费赠送药品。还应当指出的是,为了帮助包括印尼在内的东亚国家尽快摆脱金融危机,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不惜作出很大牺牲,这是有目共睹的。在印尼发生严重侵害华人华侨生命财产事件以后,中国政府多次通过外交途径向印尼政府进行交涉,对华人华侨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表示强烈关注和不安,要求印尼政府彻底查处,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不幸事件的发生。这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心声,也反映了广大华夏子孙的正义要求。
  我们注意到,印尼政府已经就此事表明态度。哈比比总统承认这是“印尼历史上最不人道的事件”,并下令组成调查委员会,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阿拉塔斯外长承诺一定把凶手绳之以法。但据报道,有的人士至今仍对这些严重事件轻描淡写,甚至予以否认。这是此类事件至今仍时有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人们认为,印尼有关当局应以严肃态度正视事实,尽早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严惩不法之徒,认真保护当地华人华侨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妥善和公正地处理印尼华人华侨问题。这有利于印尼在国际社会恢复信誉,吸引投资,稳定社会,使国家经济尽快得到恢复和发展。

第1版(要闻)

国家发计委大幅增加水利建设投资
  加强大江大河大湖防洪设施建设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获悉,为了进一步提高大江大河大湖防洪标准,国家决定,在年初已增加水利建设投资17亿元的基础上,再大幅度增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近年来,国家发计委一直把水利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在年度投资计划中,作为重点尽可能多地安排投入。在去年已大幅度增加水利建设投资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17亿元,重点用于荆江大堤、黄广大堤等在建大江大河大湖防洪治理骨干工程,国家基建计划用于水利建设的投资已达到了105亿元。为了确保水利建设投资落到实处,入汛前的5月份,国家发计委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到长江、淮河、海河流域进行防汛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入汛以来,长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的全流域性洪水,干流中下游有关省份河段相继超警戒水位,部分河段和洞庭湖、鄱阳湖超过历史最高洪水位,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指示,国家发计委及时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五个受灾比较严重的省份修复水毁工程、重建家园。
  近日,国务院作出决定,再大幅度增加水利建设投资,增加治本措施,以减少洪水泛滥造成的损失,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逐步达到根治洪涝灾害的目的。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今后几年国家发计委将继续把加强水利建设、生态保护建设,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抓紧抓好。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从长计议,全面考虑,既要搞好治理,加强长江干流重点堤防、黄河下游河道整治、淮河治理骨干工程,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大湖骨干防洪设施建设,使大江、大河、大湖尽快达到防御建国以来最大洪水的标准,又要以水土保持为目的,安排好长江、黄河上游的生态建设项目。这样的措施坚持数年,一定会减少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危害。
  目前,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进行项目的规划设计、资金落实等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在今冬明春掀起一个农田水利建设的新高潮,尽早使增加的投资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1版(要闻)
专栏:纪念改革开放20年 难忘第一

春风催绿第一枝
——记沈阳人才市场
  本报记者 陈鹏
  6月23日,虽说不是沈阳人才市场每周三、六固定的人才招聘会,但在一楼交流大厅内依然人来人往,因为这里现已成为1.5万多人的“娘家”,他们的档案存放、出国政审、职称评定甚至婚姻证明都在这里完成。
  下午2时,25岁的意大利姑娘莫尼卡在男友法提的陪同下,穿过人群,来到咨询台前,询问市场综合部部长:“我可以在这里登记找工作吗?”
  30分钟后,审验完所有的手续、办好登记,莫尼卡愉快地离开了。望着她一蹦一跳的样子,部长高兴地对记者说:“真巧,昨天还有公司来这里招意大利语翻译呢!这下都成全了。”
  在门口,记者遇到了正赶到人才市场洽谈档案存放事宜的沈阳远大铝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光。他告诉记者,他们准备把公司所有员工的档案都存放到人才市场,这样不但能真正实现人才管理的社会化,又能使档案管理省钱、省事、科学、规范。这位年轻的副总经理说:“人才市场真帮了我们的大忙。”
  走出交流大厅,下了台阶便是沈阳市熙熙攘攘的正阳路。“中国沈阳人才市场”的牌子令人注目。这就是中国第一个人才市场。市场管委会主任孟庆伟向记者说起这个市场的成长历程:
  人才流动,在今天看来是件很普通的事,但在18年以前,人们绝不这么看。多年来形成的个人“从一而终”和单位“人才固定所有制”的观念禁锢着人们的思想。80年代初,正是全国经济调整后的高速发展期,而此时的人才配置、人才结构和人才流动的不合理性,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作为东北最大的工业城市,沈阳面临着全国同样的或者是更为严重的情况。
  1983年1月,一家人才流动的服务机构——沈阳市人才公司应运而生,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后,于3月25日正式挂牌营业。中国第一个人才市场就这么诞生了。
  “尽管当时只有我们7个人,办公室也只有借用市人事局的一间房子,但筹备期间我们就已接待咨询3100多人次,实际报名登记237人,有253个用人单位提出用人需求。”作为人才市场7名“元老”之一、现仍在沈阳人才市场工作的袁香琴回忆起了当时的情况,“那年3月5日,我们试验性地搞了一个小型的人才交流会,有500多人前来参加。跟现在相比,那次活动效果无法相提并论,但毕竟是第一次,总算打破了过去人才流动完全依靠单位操作的局面。”
  1982年,沈阳人才公司更名为沈阳人才劳务市场,率先将“人才”与“市场”联系在一起。
  1994年9月16日,根据国家人才市场开发、发展的部署,由人事部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中国沈阳人才市场挂牌,成为我国国家级的7个地区性人才市场和5家专业性人才市场中的第一家。
  据了解,截至1997年底,中国沈阳人才市场共举办各类人才招聘200多场,近13万人通过人才市场重新择业,人事代理户达140多家,个人档案存放量为1.5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市的人事代理制逐步消除了户籍、档案、保险等“身份管理”对人才交流的羁绊,实现以“岗位管理”为主体的人事管理模式。
  沈阳人才市场的发展历程是我国人才市场发展的缩影。人事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家级的沈阳、北方(天津)、上海、武汉、成都、南方(成都)和西安等7个区域人才市场和兰州、宁波等5个专业性人才市场已全部建成。截至1997年底,各类挂牌的人才市场及行业性、民办性中介机构已达3211家,从业人员1.5万多人,他们已为14300家单位的17万人实行了人事代理。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内蒙古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
  正确认识当前形势采取更有力措施
  确保经济改革和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池茂花、尹洪东、张宿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7月27日至31日在内蒙古、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的政策,确保今年经济改革和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7月27日至29日,朱镕基总理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自治区主席云布龙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赤峰市、呼和浩特市的国有企业、粮食仓库和劳动再就业服务中心。7月30日上午,朱镕基总理一到太原,就在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的陪同下,直接来到下岗职工再就业点——美特好超级市场和万柏林区市场进行考察。在两地考察期间,朱镕基多次召开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并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的工作汇报。
  朱镕基指出,今年以来,在非常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要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要充分估计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针对当前通货紧缩的形势,中央决定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筹集更多的资金,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这是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措施。现在的关键是要抓紧落实中央的部署。增加的投资要定向用于公路、铁路、电信、农田水利和生态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和环保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和粮库建设,经济实用住房建设等。增加的投资要首先用于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新建项目要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朱镕基强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经济发展目标,必须切实注意:一是绝对不能盲目追求速度,生产积压产品;二是绝对不能一哄而起,搞盲目重复建设;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保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新上项目要严格按程序报批,由中央统筹定向安排。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现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的目标,是朱镕基这次考察的重点。他在赤峰市与当地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一起分析了国有企业困难的主要原因,共同探讨了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途径。朱镕基指出,造成当前国有企业困难的主要原因:一是盲目重复建设,导致工业产品供过于求。国有企业开工不足,职工大量下岗。二是国有企业富余人员太多,管理落后,效益低下。三是政企不分,行政干预,乱提目标,乱上项目,使企业生产不能面向市场,资源不能得到合理分配。
  朱镕基说,解决重复建设的遗留问题,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期原则上不再新上工业项目,技术改造项目也要着重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改善效益,而不是扩大生产能力。企业要取消大锅饭,实行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形成竞争上岗的机制。要严格实行政企分开,政府不要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使企业真正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严肃立法,公正执法,取消苛捐杂费,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选配好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让他们面向市场,放手工作,同时对他们依法实施监督。
  朱镕基指出,当前搞好国有企业的重点,是全面贯彻“两个根本转变”和“三改一加强”的方针,特别要增强市场观念,不要盲目扩张,乱上项目。企业不减人,成本降不下来,产品没有竞争力,国有企业就无法办好。实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就必须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认真抓好。凡有下岗职工的国有企业都必须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或由相关机构代管,负责发放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并帮助他们再就业。要按照“三三制”原则,千方百计落实资金。企业和社会渠道资金确实难以落实的,地方财政要“兜底”。对财政困难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今年中央财政将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在资金上予以支持,但明年一定要列入地方财政预算。要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服务性行业,组织下岗职工修路、治沙、造林,为下岗职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下岗职工也要更新择业观念,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争取早日再就业。
  考察期间,朱镕基还就国有重点煤矿下放地方管理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调研。他说,国务院决定将国有重点煤矿下放地方管理,是煤炭工业体制的重大改革,也是推动国有重点煤矿走出困境的重要措施。内蒙古和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各类煤矿统筹安排,进行结构调整和改组,进一步整顿煤炭生产和经营秩序,下决心关闭非法开采和布局不合理、乱采滥挖的各类小煤矿,充分发挥国有重点煤矿的作用,让现代化矿井开足马力生产。要准确把握和落实按保护价收购农民余粮、粮食收储企业实行顺价销售、粮食收购资金实行封闭运行这“三项政策”,加快国有粮食企业自身改革,确保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考察中,朱镕基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山西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向内蒙古、山西各族人民转达了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慰问。
  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刘仲藜、项怀诚、张左己、叶青、屠由瑞、石秀诗、魏礼群、高铁生、张宝明、谢旭人、刘廷焕等。

第1版(要闻)

湖南省岳阳县团洲乡农民在抗洪中组成突击队,死守大堤。图为突击队员在洞庭湖大堤上抬送固堤木桩。本报记者 李舸 摄

第1版(要闻)

南昌铁路局八万铁军确保大动脉畅通
  本报南昌8月2日电 连续不断的大暴雨给京九、浙赣、皖赣等铁路干线造成极大的威胁。面对洪水肆虐,南昌铁路局8万职工在千里铁路线上筑起一道道牢固的防线,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截至7月底,这个局比去年同期货运装车量日均增长10.9%,旅客发送人数日均增长25.3%,运输收入日均增长29.11%,取得了大灾之年经济增长的好成绩。
  南昌铁路局管辖京九线1100公里,其中有数百公里在特大洪水的威胁之下。南昌铁路局迅速组织万余名的防洪大军,有关领导多次深入抗洪第一线,调度指挥。他们还调集鹰潭大修段、向塘桥隧段和南昌铁路工程总公司万余职工,作为抗洪专业队第一、二梯队。
  京九线南昌北段路基发生险情,洪水从铁轨中间冒出,形势危急。南昌铁路局党委书记郑明理赶到现场,冒着生命危险下到4至5米深的洪水中探明水情。400多名职工在领导的带领下奋不顾身,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终于使京九线转危为安。7月26日以来,江西进入紧急防汛期,京九铁路江西段部分路基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加上连日大雨冲刷,险情不断。南昌、九江两地又各集中1000余人用于抢险,京九线南昌、九江段每公里增加3人防守。
  南昌铁路局还顾全大局,全力支援江西省的抗洪抢险斗争。全局将700多车皮片石,62000多条编织袋和50立方米木桩等抗洪物资,及时运往九江长江大堤、鄱阳湖畔等抗洪第一线。(余清楚 罗彦康 余芳兰)

第1版(要闻)

7月30日,朱镕基总理在山西太原市下岗职工再就业点——万柏林区市场考察,同下岗再就业职工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 摄

第1版(要闻)

不怕疲劳 连续作战
  洞庭湖区军民投入新一轮抗洪斗争
  本报长沙八月二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由于近日湘西北、澧水、沅水、资水流域、湘江下游和洞庭湖区连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原本已缓慢回落的洞庭湖水又急剧猛涨。八月一日晚上十时,城陵矶水位上升到三十五点四九米,比七月三十日晚八时上涨了零点二四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零点一米。八月一日水文部门预报:八月二日,城陵矶水位将上升到三十五点五五米至三十五点六五米。大堤已在高水位的洪水中浸泡了三十多天的岳阳市、益阳市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连日来,岳阳市、益阳市一百四十万军民还未来得及喘口气,便投入了新一轮与洪水的决战。
  记者在岳阳的长江大堤、麻塘垸、团洲垸和南津港等大堤上看到,到处森严壁垒,严阵以待。满载砂卵石的车辆飞奔大堤;各堤垸、各堤段的责任人都在大堤上指挥查险、处险;堤面、堤坡都有人巡逻。松杨湖农场擂鼓台分场副场长李忠军告诉记者,他们分场负责防守一千三百五十米堤段,原来防守人员一百七十五人,八月一日增加了六个干部,二十四个党员,六名教师停止休假也来到抗洪的大堤;查险是一班接一班,连轴转。
  下午三时半,记者来到位于东洞庭湖东边的麻塘垸。垸子有一万多亩耕地、一万多人,京广大动脉和一○七国道从垸内经过,铁路低于堤面二米。十二公里长的大堤筑起了子堤,并用装满砂卵石的白色编织袋压护着子堤,成了一道结实的白色屏障。
  洞庭湖第四次洪峰安全通过,益阳、岳阳两市大堤无一溃决,公路、铁路交通干线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