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确保灾区学校如期开学
  湖北不让学生因灾辍学
  本报武汉8月26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湖北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住在学校的灾民和抗洪队伍全部撤出,对重灾户子女上学全部减免学杂费,特困学生免收书本费,确保灾区学生不因灾、因贫辍学。至8月26日,全省义务教育的入学通知书已全部送达学生家中。同时,各地还筹资修复了部分学校。对暂居大堤的灾民,湖北团省委开办了帐篷希望学校,公安等县市还开办流动课堂,组织教师巡回讲课,确保学生有学可上。
  江西全力以赴抗灾复校
  本报南昌8月26日电 记者余清楚、程曦报道:水退到哪里,就把水毁校舍修复到哪里,这是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为保证2000多所仍在水中的中小学正常开学而全力以赴采取的紧急行动。江西省正在采取多种办法,加大抗灾复校的力度,确保重灾区的60多万中小学生正常上课,确保学生不在危房中上学。
  为了保证每一个中小学生不因洪灾延误入学或辍学,灾区各教育部门克服一切困难,采取借用房屋、学校对口支援、实行二部制、复式教学、搭建临时棚屋等办法,力争如期开学。
  安徽救灾先救教育
  本报合肥8月26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2406所受灾学校的临时校舍已设立起来,退水后校舍整修、课本调运以及部分学生分流安排工作加紧进行,所有灾区学校将在9月1日如期开学。安徽省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搭建临时校舍,租借会堂、仓库、民房就近就地借读,开展未受灾地区与受灾地区的对口帮扶等。为解决受灾学校的燃眉之急,省教委拨出经费300万元,作为开学前应急之用,其中150万元已经下拨,其余的近日将全部到位基层。各地也拿钱拿物,把学校当作救灾重点。
  黑龙江保学形式灵活多样
  本报哈尔滨8月26日电 记者曾坤、董伟报道:截至昨天,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庆和哈尔滨市受灾的3543所中小学,已有3277所按当地季节要求开学,省教委的领导保证,余下的266所将按照国家教委的要求,9月1日如期开学。
  为了保证灾区的中小学生按时上学,黑龙江省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措施,学生少的网点小学,老师送学上门,到学生家里授课。黑龙江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制定了相应政策,要求有关学校无条件接受灾区学生入学,免收一切费用。
  吉林对灾区学生免收学杂费
  本报长春8月26日电 记者李安达、陈杰、赵鹏报道:吉林省采取多种措施,让灾区学生及时开学上课,保证不因受灾而流失一个学生。为保证不影响新学期学生上课,吉林省要求灾区学生投亲靠友或到临近城镇上学,对这些学生免收一切学杂费。各地学校要抓紧时间对过水学校校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能上课的学校尽早开学。对仍被洪水围困的学生,搭建活动板房、帐篷或请教师巡回授课,就近上学。现在,全省灾区已有50%学校开学,近一半灾区学生开始了新学期学习。目前,教育系统正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赶紧往灾区运送活动板房、帐篷和教材,让灾区中、小学生在9月初都能开学上课。
  内蒙古筹措资金保开课
  本报呼和浩特8月26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上下动手早,行动快,措施得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应急准备,全区中小学可如期开课。全区有关部门正千方百计力保如期开课,通过向邻校借读、上下午轮读、借用单位或群众房屋大班化小班授课、搭建临时教学点、抢修受损校舍等多种办法,解决教室严重不足的难题;积极与新华书店、邮局等部门协调,解决课本的发送问题;教育、商业、煤炭企业积极协商配合,提前解决炉具、燃料问题,确保上冻后学校能及时供暖。同时,自治区和各级政府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教育部门职工踊跃捐款,已压缩2/3预定会议,将这些钱全部用于教育设施、教师住宅的修复重建和器材的购置。
  赴湖北参加抗洪的广州军区红一团官兵把群众慰问部队的物品转赠给武汉生活困难的家庭。图为红一团官兵为孤儿马超送来食品和学习用品。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亿利达科技奖
  刘永龄奖学金
  在京颁发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贾西平、杨健报道:5项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发挥巨大作用的科技成果,今天在北京获得了第二届亿利达科技奖。
  由山东农业大学李晴祺教授等完成的“冬小麦矮秆、多抗、高产新种质‘矮孟牛’的创造及利用”项目历时26年,是小麦种质创新和育种研究的一次重要突破,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由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教授等完成的“竹林资源培育与加工利用技术”,首创笋竹两用毛竹林高效经营模式,并在研究竹质复合材和竹林复合材制造技术方面有创新,自1990年以来累计新增产值56.5亿元,为保证我国竹业世界领先地位,发展山区经济做出重大贡献。此外,“流行性出血热灭活疫苗研究”、“高性能铁电压电陶瓷材料组成及低烧技术”、“高效分离塔填料及装置技术”也均获得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香港亿利达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永龄等,向完成这5项成果的14位主要科技人员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亿利达科技奖是由丁肇中教授倡导、刘永龄董事长独资捐助、科技部主持举办的一项民间科技奖,设立于1994年,主要奖励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重要应用性研究成果的科技工作者,每届奖励5个项目,每项奖金10万港币。
  今天在京还颁发了刘永龄奖金和刘永龄奖学金。中国科学院33名博士研究生和38名硕士研究生获得这一荣誉。
  从1995年起,刘永龄先生捐资在中科院设立亿利达奖学金。3年来共有150名博士生和510名硕士生获奖,奖金总额60万元。从今年起,该奖改名为刘永龄奖,每年设奖25万元。其中刘永龄奖金奖励博士生,每人奖励5000元;刘永龄奖学金奖励硕士生,每人奖励2000元。
  据统计,此次获奖的博士生在攻读学位期间人均发表论文10篇以上,硕士生发表论文近4篇,表现较为出色。
  刘永龄先生是香港著名实业家,多年来他一直关心祖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捐资在国内设立了青少年发明奖、亿利达科技奖、刘永龄奖学金、吴健雄物理奖、陈省身数学奖等,每年为这些奖项共开支100余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删减中小学教材总量近三成
  本报上海8月26日电 记者田泓报道:秋季开学后,上海中小学将全面执行新的课程标准,按素质教育要求删减教学内容,做到文化知识学科的知识总量比课程教材改革前减少30%。
  针对目前文化知识学科教学内容偏多、要求偏高,新课程标准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学科的知识内容或课时删减或降限30%。音乐、美术、体育、劳技、计算机等学科的课程标准修订以完善为主。小学自然学科因课时数增加,教学内容也相应增加。新的课程标准有利于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给学生留出时间和空间发展个性,为全面实施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创造条件。
  为纠正“以考导教”的倾向,上海市今后不再下发有关高中会考及高考的考纲。新课程标准成为修改各学科教材、进行课堂教学、开展教学评估和各级各类考试的依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启程
  本报讯 8月25日,100名记者分别从呼和浩特、郑州、长沙、成都、西宁、乌鲁木齐出发,奔赴6个省区的贫困地区采访、调研,有关省区领导为记者授旗、送行。为期15天的“’98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活动拉开帷幕。这是中国记协开展新闻扶贫活动的重要举措。(记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毛泽东与红军》出版
  本报讯 《毛泽东与红军》一书最近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采用论述与纪实结合的文体,以古田会议前后的重要史实为背景,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的革命活动为主线,生动而详尽地描述了毛泽东创立井冈山根据地和红四军、古田会议成功召开以及古田会议后红军取得的伟大战果等。该书根据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当事人的回忆撰述而成,共18万字,内容丰富,史料翔实。(齐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抗洪赈灾活页歌选出版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我们万众一心”抗洪赈灾义演晚会播出后,人民音乐出版社迅速与剧组联系,将晚会上演出的五线谱译成简谱,不到3天时间就编辑出版了活页歌选《我们万众一心》,它包括晚会上演唱的10首歌曲。活页歌选将免费赠送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军民。
  (任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汉语大词典》光盘版面世
  本报讯 我国第一部大型汉语辞书《汉语大词典》自1993年问世后,如今又推出光盘版。它收录了12卷印刷本的主要内容。由汉语大词典出版社与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联合出版的这张光盘,具有部首、音读、笔顺、专业、图片等22种查询方式,有单机版和局域网络版两种,以后还可凭正版证书优惠升级。(祝华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第三届夏衍电影文学奖征集剧本
  本报讯 为了给国家精品影片的创作开掘源泉,提供剧本储备,第三届夏衍电影文学奖剧本征集工作日前全面展开。夏衍电影文学奖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承办的中国电影文学最高奖。
  (李宏伟 王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电影与电影人》义卖举行
  本报讯 北京有线电视台、天虹宇林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希望电脑公司、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日前联合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办《电影与电影人》精选VCD光盘首发义卖活动,数十名电影明星及电影导演现场签名售碟。
  此次活动的收入已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全部捐献给灾区人民。(方可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湖南拨专款维修校舍
  编者按: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灾区中小学如期开学,都是抗洪救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当前的防病防疫和教育工作十分关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要扎实工作,抓紧落实。今天本版两个专栏刊登的稿件,就是从不同方面反映各地和各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落实的情况,相信会给人一些有益的启示。
  教育部要求采取切实措施
  加强灾区学校卫生防病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教育部昨天发出通知,要求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广西等省区教育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灾区学校卫生防疫工作。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在做好灾区学校修复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学校卫生防病工作;要积极配合、主动争取卫生部门对学校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食堂卫生等的监督指导;要根据学校受灾恢复的具体情况,提出改善学校环境卫生、饮水、饮食卫生的具体措施。受灾学校要组织学校人员在开学前对学校的环境尤其是教学区、生活区、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的清扫。
  第一支国家防疫医疗队赴灾区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由北京协和医院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一支国家防疫医疗队,今天下午赶赴湖南省岳阳华容县洪山头大堤。
  这支医疗队出发前接受了为期3天的有关防疫的业务培训,这次赴灾区的首要任务是预防重大流行病的发生,严格控制环境卫生,同时为灾区人民防病治病。医疗队此次赴灾区带去了急需的药品及部分医疗设备、检验设备共130箱,价值15万元。出发前,卫生部殷大奎副部长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巴德年院长为医疗队员举行了授旗仪式。(段文利)
  净水设备和饮用水运往灾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陈雁)自民政部通过新闻媒体发出“灾区急需干净的饮用水”的呼吁后,社会各界立即行动起来,短短几天时间内,民政部就已收到来自各地捐赠的价值1500多万元的饮料和矿泉水,价值100多万元的净水设备和价值100多万元的净水剂。目前,这些物资已全部发往灾区。民政部有关负责人通过记者对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目前净水设备和净水剂更适合灾区的需要。
  大堤上的军医
  邢现省
  8月18日,沈阳军区某部来自第三军医大的代培军医康野,随部队转战南北到双城市永胜乡,未等安营扎寨,便迫不及待地随第一突击队到了抗洪一线。
  8月19日,一场瓢泼大雨过后,卡脖子堤段水位急剧上涨,数日持续高温。时时跟随一线防病治病的康野,见连续作战的官兵们由于驻地偏僻、物资运输困难,一些必要的给养不足,都喝大坝“洋井”里的生水,他马上意识到喝生水的危害性,他一边阻止,一边向上级和地方卫生部门反映情况,当一批净水片剂发放给营连和一线官兵时,他才安下心来。
  8月21日晚,连日急剧上涨的洪水出现回落,卡脖子堤段突然出现两处管涌,大堤瞬间崩溃之时,官兵们奋不顾身跳入没肩深的急流中搭成人墙堵漏洞。突然间,战士李俊秋晕倒在江水中。此时正在巡诊的康野,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当第一瓶药液给小王输上时,又有一名战士晕倒了,接着又一个晕倒了……急救药品不足,康野马上与昼夜巡逻的防汛车取得联系,将晕倒的战士送回救护所,一趟、两趟……
  当7名晕倒的战士都安然入睡时,康野会心地笑了。
  本报长沙8月2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抓好抗洪抢险的同时,大力抓好救灾保学工作,提出确保9月1日按时开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失学,确保教师安心教学。
  湖南省抓紧做好灾区学校校舍准备、防疫和课本调运工作,对受水淹浸的学校进行了全面清理,修复校舍,修理配备课桌,省教委从各项专项经费中按15%的比例调剂出645万元作为救灾专项经费,用于维修被冲毁的校舍和课桌椅。对校舍全部倒塌或还淹在水中的学校、9月1日前无法修复的学校,各地或已搭起临时安全棚舍,或已落实借用未受损公房、民房,分散安排学生到临近学校上课。
  灾区防病防疫小常识
  中暑的预防和救治
  当你在炎热的天气里感觉头晕、胸闷、恶心、大汗或无汗、四肢无力时,你可能就要或已经中暑了。
  轻症中暑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一般问题不大,能较快恢复;重症中暑者多有突然晕倒和热痉挛等严重症状,救治不及时或不当往往会导致死亡。救护措施如下:
  一、迅速将患者脱离高温、高湿、低气流、强辐热环境;二、用冰水或冷水浴等方法使患者降温,有条件的可置于空调室内;三、能够进水者应让其喝一些清凉或含盐的冷开水,以使患者迅速散热、补充水分;四、对重症患者在转送医院途中,注意避免日晒。
  预防措施有:避免或缩短在高温及热辐射环境中作业;工作前、工作中要多次适量饮用防暑饮料,切忌暴饮;注意营养,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避免疲劳。
  江西德安县想方设法改善灾民的医疗条件,县卫生局在灾民临时居住区设立医疗站。图为附城大堤上的医务人员正在为灾民看病。本报记者 徐烨 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