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风云际会论四强
  本报记者 陈昭
  克罗地亚队轻装上阵
  这是最年轻的一支参赛队,他们的国家独立仅仅6年,他们首次参加世界杯,就以火箭冲天般的速度进入半决赛。不仅他们没想到,几乎所有的人都想不到。
  克罗地亚队的教练布拉泽维奇闯荡江湖多年,执教过不少欧洲俱乐部队和瑞士国家队,人称“乐观先生”。乐观的布拉泽维奇早就预言本队将与德国队相遇,果然一言命中。他之所以乐观,是因为他手下博班、苏克均是成名已久的骁将。此时已经心满意足的布拉泽维奇只是一个劲儿地为法国人捧场。他今天说,当我们击败德国队回到宿营地,有很多法国球迷在蒙蒙细雨中欢迎我们,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在这里如同在家里一样。半决赛对法国队将是一场友谊赛。”显然,克罗地亚队在四支队中最能放开手脚。
  法国队志在必得
  法国队将不思进取的意大利队打翻之后,被他们视为眼中钉的德国军团又被克罗地亚旋风卷走。法兰西人几乎有90%都相信他们能与巴西队决战于凯旋门下了。法国报纸曾把雅凯称为“谨慎之父”。在他精心挑选的阵容中,齐达内、德塞利、德尚、德约卡夫、亨利、特雷泽加特个个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他们的防守与攻击力足可与具有豪华阵容的巴西队相媲美。
  雅凯在赛前曾说:“除了金杯,我们什么都不想要。”的确,作为一支几十年来公认的世界强队,法国队仅在1958年、1986年获得过世界杯第三名。如今,他们再也不想让大力神杯与自己失之交臂。
  荷兰队难逾高峰
  荷兰队的最好成绩是1974年和1978年两次获得世界杯亚军。当时,德国队、阿根廷队阻止了他们的进军步伐。荷兰队中不缺乏天才球星,他们的全攻全守战术被视为世界足坛的第三次革命。
  然而正如克鲁伊夫所说,荷兰队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荷兰前球星说:“尽管荷兰队已具备极优越的技战术条件,但他们的求胜心远不如其他球队来得强烈。”来自埃因霍温队的希丁克如何使他的队员听他的话,成了他执教以来的最大课题,博格坎普、戴维斯、克鲁伊维特目前看来状态都很佳,队中团结也还说得过去,但希丁克却不敢像其它队一样放言。他知道,想从巴西队头上迈过去,几乎比登天还难。
  巴西队光芒四射
  正由于他们太过于抢眼,锋芒毕露,也正由于人们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太多的笔墨,所以才觉得巴西队实在没什么可写的。人们熟悉他们豪华得近乎奢侈的阵容,对队中那些光芒四射的大牌球星如数家珍。巴西队犹如一件长期展览的珍品,人们千百次从它面前走过,流连徘徊,熟悉它的每一处细节。巴西队就像是久霸盟主之席的江湖第一大门派,人们熟悉他们的全部招式,但就是无可奈何。
  巴西队与荷兰队历史上相遇5次,双方各胜两场,平一场,但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巴西队以3∶2击败荷兰队。(本报巴黎7月6日电)

第8版(体育)

伍绍祖谈向世界杯学什么
  新华社记者 李贺普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伍绍祖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中国足球向世界杯学什么,不学什么。
  谈到世界杯赛,他说他不是一个球迷,但每场球都看,时间不合适就看剪辑,所有的入球都看了。他关注这件事,是看人家到底怎么踢的,有什么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同时也注意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中国不能学。
  参加世界杯的大多数球队体力都很充沛。这一点值得中国学习,但是做起来还需要很长时间。还有一个心理状态,这方面我们有很大差距。
  人们议论世界杯裁判判得太严。但是,人家坚持下来了。伍绍祖主张中国裁判严一点,看队员能不能接受,教练能不能接受。世界杯裁判严格执法,红牌虽然多了一些,但不改判,这是国际惯例。
  伍绍祖指出,也有一些东西中国不能学,像足球流氓闹事。还有输了球就炒教练,世界杯已有5个教练被炒了鱿鱼,他说,要实事求是,如果是球队水平不行,硬要赢,谁也做不到。中国文化传统告诉我们,临阵换将是兵家之大忌。换教练的作法值得探讨,不能盲目学。输了球就怨裁判,中国也不能学。
  伍绍祖指出,足球不是骂上去的,是干上去的。这就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怕艰难困苦,不顾各种指责,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

第8版(体育)

世界杯半决赛出现传统格局
  据新华社巴黎7月5日电(记者曹立)当阿根廷队被荷兰队淘汰之后,世界杯足球赛已经连续四届出现了由三支欧洲队和一支南美队角逐半决赛的传统格局。
  在16届比赛中,这种分配共出现了8次。四支参加半决赛的球队全部是欧洲队的情况只有3次,上一次是在1982年。

第8版(体育)

“希玛”的追求
  本报记者 王霞光
  喜爱保龄球运动的朋友也许越来越注意到宾士域、AMF之外的一个新名字:希玛。作为国产保龄设备厂家,北京市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虽然起步较晚,但取得的骄人业绩却有目共睹。
  如果不走进希玛公司宽敞明亮的科研楼和生产车间,记者真不敢相信在北京大兴一片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已建立起我国目前唯一一家集保龄球全套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企业。从1996年投资4000万元引进美国先进生产设备,“希玛”便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了我国自己安装、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设计生产的有全自动化的球道系统、自动排瓶系统、电脑系统和自动回球系统的创业之路。到2000年时,“希玛”将可年产全套保龄球设备1500—1800套。
  眼下,美国宾士域、AMF和韩国的DACOS大举进军我国保龄球市场,而“希玛”却以物美价廉的优势开始受到人们的青睐。谈起“希玛”的成功之道,公司总经理何帮喜说:“‘希玛’的特色可以用‘三高’来概括——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创业伊始,我们就建立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和‘三权分离’的采购制度。”另外,“希玛”人从一开始就确定了“领先中国保龄行业、赶超世界一流水平”的战略思想。在科技创新上,“希玛”选择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和“销售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的道路。更为可贵的是,在创世界品牌的目标下,希玛公司坚持把外引和内育人才结合起来,制定了“高效率、高质量、重人才、增效益”的方针,加快了人才的引进和开发。通过多年努力,希玛公司已形成了一支近120人的专业技术队伍。
  过些日子,何帮喜将率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赴美国,对希玛品牌的国产保龄球设备进行ABC国际质量标准论证,对此,何帮喜充满信心。他说,中国的保龄球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人自己不去占领,拱手让给外商,岂不可惜!目前,“希玛”保龄球设备已在中国许多城市落户。“希玛”将用自己一流的技术和实力与洋货一比高低,装扮中国保龄市场的春天。(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甲B联赛第一阶段结束
  本报讯 1998年全国男子篮球甲B联赛暨乙级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于7月5日在湖南常德(A组)和四川成都(B组)结束。获得两个组前四名的球队分别是:A组北京奥神俱乐部队、北京京狮俱乐部队、南京军区黄山俱乐部队、前卫震元俱乐部队;B组四川蓝剑俱乐部队、吉林东北虎俱乐部队、重庆北欧雪俱乐部队、湖北鄂网络俱乐部队。
  根据本届比赛的竞赛规程规定,以上8支球队为1998年甲B球队。甲B联赛的第二阶段比赛将于7月24日至8月23日采用主客赛制进行。获得甲B联赛决赛阶段前两名的球队晋升为甲A球队。

第8版(体育)

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战罢四轮
  本报讯 “红双喜”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7月4日进行了第四轮的八场角逐,山东济钢男队主场击败江苏苏州印刷总厂队后在八支男队中率先进入前四名。
  黑龙江金太阳明星队主场2∶1战胜北京联汇丰队。八一工商银行男队主场以2∶1战胜了广东大豪队。上海圣雪绒队客场以2∶1战胜辽宁本钢腾达。
  江苏无锡山禾女队主场战胜上海大康队。辽宁本钢腾达女队以2∶1战胜八一工商银行队。北京联汇丰女队本轮主场以2∶1战胜大学生东方时代队。河南豫港队主场2∶1再胜山西晋园队。

第8版(体育)

国际足联研究加时赛新方法
  据新华社巴黎7月5日电(记者曹立)国际足联官员5日表示,他们正在考虑能否在鼓励进攻的前提下,取消现在实行的“突然死亡法”。正在研究的新方法规定两队必须将30分钟加时赛打完,进球多的一方获胜,如均未进球则互罚点球。如果进球数相同,则在加时赛中攻进第一个球的球队获胜。

第8版(体育)

世界杯裁判意大利最多
  据新华社巴黎7月6日电(记者曲北林)国际足联今天说,意大利的职业足球联赛是世界第一流的,意大利的裁判水平也是世界最高的,他们的裁判在世界杯赛上亮相最多。国际足联首席新闻官库珀说,意大利裁判已经执法了18场世界杯比赛。处在第二位的是英国裁判,他们执法了14场世界杯比赛。巴西、法国和德国裁判都是12场。

第8版(体育)

法国人:三种心情交织
  本报记者 王芳
  看到德国队输了,法国队的心情一下回到了10天前,那时,一心准备迎战西班牙,结果杀出个巴拉圭。面对半决赛的对手克罗地亚,复杂的心情大约可概括为:意外、窃喜、紧张。
  首先是没想到克罗地亚能胜德国,而且胜得那么从容、那么绰绰有余。这是德国队自1958年以来在世界杯赛上最沉重的失败。可是,当比赛以1∶0领先时,法国两个电视台的评论员还在提醒观众,克罗地亚离胜利远着呢,别忘记德国对南斯拉夫先输后平、对墨西哥反败为胜的战例。不料,后来的局面是克队“非常完美地控制了比赛”。他们令人信服地成为国际足坛旧有秩序的冲击者,成为第一支首次参加世界杯赛就进入半决赛的队伍。
  惊讶的同时,法国人似乎有些暗自庆幸。无论从哪方面讲,他们当初惧西班牙甚于巴拉圭,现在惧德国甚于克罗地亚。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赛,法国队均在决赛阶段栽在德国人手里。法国的俱乐部队对德国也是胜少负多。如今能避开这个“克星”,岂不是好事一桩?克罗地亚再厉害,难道比德国人还难打?法国队似有神助,好像正在应验马拉多纳上周五在巴黎说的一句话,“这次世界杯是为法国人办的”。
  当然,一想到7月7日的比赛,法国人仍捏了一把汗。
  克罗地亚队队长博班曾低调地预测,本队出线的成功率为40%,可实际走了这么远。所以,有人称他们“隐藏得很好”。目前,全队充满求战的渴望和必胜的信念。一位队员说:“我们刚刚走出战争,许多人失去父母、兄弟,足球成了一切。克罗地亚需要胜利。”对于这头下山猛虎,法国人生疏得很。雅凯说,克罗地亚队的踢法是“全新的”。在法国队的历史上,从未与其有过交锋。人们担心:克罗地亚队会不会充当第二个捷克?两年前的欧洲杯赛,法国队一路顺风。然而,就在半决赛中,被“黑马”捷克队以点球挡住去路。因此,“保持极高警惕性”的提醒充斥报章。
  现在,法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逐浪高,已把足球比赛融为“民族事业的一部分”。令人担心的是,香榭丽舍大街已游行四次,举国上下对大力神杯的期盼,会不会造成新的、更大的压力?《队报》形象地描述道:现在的法国队应多用右脑(可能在提示运动员不能光用管形体动作的左脑),闭上嘴巴(可能指少说多做),下颌要冲前(可能指一种昂头状),目光要骄傲。如真做到这样,法国队能让法国人再游行一次。(本报巴黎7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