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埃约巴首脑讨论中东局势
  以色列批评三国首脑会谈
  据新华社开罗7月5日电(记者安江、侯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5日在这里举行三方首脑会谈,就目前陷于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和阿拉伯被占领土上“日益恶化的局势”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三国首脑一致认为,若中东和平进程现状继续下去,中东地区有可能爆发“无法控制的暴力活动”。他们呼吁美国、俄罗斯、欧盟等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力量,继续付出努力,拯救中东和平进程。
  三国首脑还呼吁以色列政府严格遵守与阿拉伯方面业已达成的协议。他们强调,拯救中东和平进程的唯一途径是执行马德里和会精神、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推动各个阶段的和谈、归还所有阿拉伯被占领土。
  三国首脑在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公报。三国领导人在公报中表示,坚决反对以色列现政府试图将耶路撒冷犹太化的扩建计划。此外,三国首脑还强调支持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6日电(记者戚德良、谭新木)以色列对埃及、约旦和巴勒斯坦三方5日在开罗举行的首脑会谈提出批评,声称三方要求以色列停止耶路撒冷扩建计划的做法是“干涉以色列内政”。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晚就开罗会谈发表评论说,以巴和谈停滞不前和以第二阶段撤军计划迟迟达不成协议是巴方没有按有关协议和以方的要求履行自己的义务,埃及和约旦应该敦促巴方在和谈中采取积极合作态度,而不仅仅是宣布给予巴勒斯坦以强有力的支持。他声称,任何威胁和暴力对推进和平都于事无补。巴方领导人应该尽快恢复同以方中断已久的直接对话,而不要只去寻求国际支持。

第6版(国际)

俄美代表会见南总统和阿族领导人
  俄力主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
  美支持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4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4日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了俄罗斯副外长阿法纳西耶夫斯基,双方就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交换了看法。
  据南通社报道,阿法纳西耶夫斯基是为落实米洛舍维奇同叶利钦6月16日在莫斯科签署的解决科索沃问题联合声明专程访问贝尔格莱德的。
  会见时,阿法纳西耶夫斯基表示,俄罗斯政府支持南联盟和塞尔维亚国家机关为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以及消除科索沃紧张局势所做的努力。双方一致相信,通过塞尔维亚政府代表团同科索沃阿族政党代表团的政治对话,将会找到符合科索沃各族人民利益的解决办法。
  自科索沃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一直支持南联盟为维护国家主权采取的措施,并主张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6日电 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5日晚在贝尔格莱德说,他同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据南通社6日报道,霍尔布鲁克是5日同米洛舍维奇举行会谈后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霍尔布鲁克表示,他支持科索沃阿族主要领导人鲁戈瓦。他同时重申,美国主张在国际承认的南斯拉夫边界范围内改变科索沃目前的地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5日电 俄罗斯副外长阿法纳西耶夫斯基5日表示,目前是南联盟塞尔维亚政府代表同科索沃阿族政党代表无条件恢复对话的最好时机。
  以阿法纳西耶夫斯基副外长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和由霍尔布鲁克特使率领的美国代表团5日在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科索沃省首府普里什蒂纳同科索沃阿族领导人鲁戈瓦就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举行了会谈。
  据南通社报道,会谈后,三方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阿法纳西耶夫斯基和霍尔布鲁克强调指出,他们是以国际联络小组代表的身份来共同寻求和平解决危机办法的。
  霍尔布鲁克宣布,由俄、美、英等国大使组成的国际观察团6日开始在科索沃工作,旨在落实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同俄总统叶利钦于6月16日在莫斯科签署的联合声明。
  阿族代表鲁戈瓦对此表示满意,认为这是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的重要步骤。他呼吁科索沃阿族武装人员、地方警察和居民对观察团持友好态度并保证其正常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科索沃危机的国际干预
  水火
  6月8日,美国和欧盟分别决定对南联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实行新的制裁,冻结在南的投资以及南在美国和欧盟国家的资产。11日,北约16国国防部长会议通过对南联盟实施空中打击和在科索沃建立“禁飞区”的八点军事方案,并于15日开始出动约80架战机在阿尔巴尼亚与马其顿举行代号为“猎鹰”的空中演习,对南联盟进行武力威慑。另一方面,俄罗斯反对北约采取军事行动,强调维护南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以政治手段解决科索沃危机。这表明,随着美、欧、俄对科索沃危机干预的升级,俄罗斯同西方的分歧也趋向对立。
  对科索沃危机,美一改在波黑战乱初起时的“壁上观”做法,迅速派特使赴科斡旋,推动南联盟与阿族领导人鲁戈瓦举行对话,并邀请鲁访美,希望科危机按美的意图得到解决。随着科危机愈演愈烈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美又抛出“预防性外交”,力图通过北约对南实施军事打击,压南让步。美国的考虑是,防止科局势失控而出现“波黑第二”,危及美多年来苦心经营的波黑和平进程以及整个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同时,美也欲借此进一步巩固其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主导地位。
  西欧国家虽然也对南联盟采取高压政策,并在一定程度上配合美国利用北约对南施加军事压力,但总的来看更侧重政治解决,对美动武主张态度谨慎。西欧国家担心,对南采取军事行动会进一步激化南阿冲突双方的关系,使科危机更加复杂化,所以强调北约对南动武需要安理会授权。西欧国家总的考虑是,借助地缘政治优势,通过参与解决科索沃危机,塑造欧盟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新形象。
  俄罗斯与南联盟传统关系密切,将参与调停科危机作为提高自己国际地位的重要机会。俄南首脑会晤后,俄已成为解决科危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方。针对北约的军事演习,俄宣布召回其驻北约的首席军事代表以示抗议。俄还表示,若北约未经安理会授权而对南动武,俄将断绝与北约的合作关系。
  美、欧、俄三方虽然对防止科危机激化和向外蔓延存在共同点,都强调南联盟现有边界不可变更,但三方利益和考虑却明显不同。它们相互牵制,致使其种种调停和干预努力显示出明显的局限性,而科危机冲突双方则从美、欧、俄的不同态度中各取所需,继续尖锐对峙。由于大国在该地区相互角逐的影响,由来复杂的科索沃危机短期内解决的前景相当渺茫。

第6版(国际)

朝出版金日成回忆录第八卷
  本报平壤7月6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在朝鲜前国家主席金日成同志逝世4周年(7月8日)之际,金日成同志的回忆录《与世纪同行》(继承本)第一部“抗日革命篇”第八卷近日由朝鲜劳动党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新出版的第八卷作为金日成同志回忆录第一部“抗日革命篇”的末卷,记载了1940年4月至1945年8月间这一朝鲜革命历史性时期的史实,全卷由3章22节组成。

第6版(国际)

7月5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中)、约旦国王侯赛因(左)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埃及开罗举行会谈,就目前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及被占领土局势恶化等问题进行磋商。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第6版(国际)

中英携手走向新世纪
  ——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访谈录
  本报记者 张宝祥 李景卫
  “朱镕基总理4月对英国的访问有力地推动了英中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布莱尔首相拟于10月对中国的访问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英中两国将继续加强友谊和在广泛基础上的合作,以携手进入21世纪。”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作了这一表述。
  普雷斯科特不仅是一位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经济学家,曾获牛津大学政治经济学证书和赫尔大学经济学和经济史学学位。他此次率领由15个水处理公司的专家和部分英国环保专家组成的代表团访华,同北京、西安、上海和广州等地的同行讨论水处理问题。普雷斯科特说,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并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令人非常赞赏。中国做的多,说的少。就环保而言,中国在国际上讲话的声音还可以更大一些。他对中国承诺将继续参加有关环保问题的国际会议表示欢迎,并表示英国将与中国在这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普雷斯科特副首相此行的目的虽然是与中国探讨环境保护问题,但在谈及中英两国关系时,他同样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说:“今年是英中关系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英国已宣布今年为‘英中年’。在我来访之前,英国的贸工大臣、外交大臣、农业大臣等已先后访问过中国。布莱尔首相计划今年10月来访。到年底,英国将有超过半数的内阁成员访问过中国。这表明英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他接着说,两国领导人的互访非常重要,这不仅可以加强领导人个人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通过领导人之间的会见和会谈,可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确定框架。他还说,与朱镕基总理的会见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朱总理是一位非常有自信心的人,他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困难,对东南亚金融危机、港币问题都很关注。普雷斯科特还回忆起今年4月他同朱镕基总理在伦敦会见时的一段风趣谈话,他说:“我对朱总理说,我曾在船上当过10年侍者。朱总理听后对我说,现在中国有许多人不愿从事服务性工作,并说他回国后将把我介绍给中国人民,向他们介绍一个船上侍者是怎样当上英国副首相的。”
  普雷斯科特对香港回归后的中英关系发展非常满意。他说,一年前,两国顺利实行了香港的政权交接。在这一年里,香港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虽然遭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但香港的经济形势依然是稳定的,港币没有受到大的冲击。这一事实表明,“一国两制”是非常成功的。香港的稳定与发展同中国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中国不仅对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而且在面对严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时,还采取了积极的政策措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亚洲地区和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位副首相最后说:“香港是英中两国关系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梁,两国人民将可进一步增进了解与信任。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光明的前景。两国将携手走向21世纪。”

第6版(国际)

韩抗议俄驱逐韩外交官
  新华社汉城7月6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政府6日对俄罗斯驱逐韩国外交官一事提出抗议,要求俄方对此作出解释和道歉。
  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宣俊英6日上午召见俄罗斯驻韩国使馆代办,对俄罗斯4日驱逐韩国驻俄使馆参赞赵成禹的举动表示遗憾并提出强烈抗议。俄方3日对赵成禹进行了拘留审查,并向舆论界公布了俄外交部召见韩国驻俄大使李仁浩的资料。宣俊英表示,俄方的行为有违外交惯例,他要求俄方对此进行说明和道歉。
  俄罗斯4日以“从事与其外交身份不符的活动”为由,驱逐了赵成禹。这是俄罗斯1990年9月与韩国建交以来首次驱逐韩方外交官。赵成禹预计今天返回汉城。韩方准备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之后再作进一步反应。

第6版(国际)

以总理拒绝开放加沙公路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5日电(记者戚德良、谭新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5日表示,以色列不会向巴勒斯坦方面开放对以色列安全至关重要的加沙有关公路。
  内塔尼亚胡当天召集内阁会议,讨论2日发生在加沙地带的以军同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军事对抗事宜。
  以总理办公室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援引内塔尼亚胡的话说,巴方高级官员直接参与了2日的军事对抗,以色列政府不会对如此严重的挑衅行为做出任何让步。声明说,以国防部长莫迪凯在会上指出,加沙以巴军事对抗长达十几小时,是他命令以军方开放公路让巴车队通行,从而避免了一场迫在眉睫的流血冲突,他和以军方其他领导人愿对此承担一切责任。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菲律宾新总统就职以后
  本报记者 吴迎春
  菲律宾新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最近宣誓就职,开始行使任期6年的总统权力。菲律宾实行总统内阁制,总统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埃斯特拉达就职后,确定了由22人组成的新政府,并主持召开了第一届内阁会议。新政府的政策走向引起菲律宾国内外广泛的关注。
  上任伊始,埃斯特拉达表示要把发展农业、消除贫困、振兴经济作为新政府的中心任务。分析家认为,这一任务对平民出身的新总统来说不轻松。最近卸任的拉莫斯总统在执政6年期间,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推行私有化政策,菲律宾经济由负增长变为连续4年保持5%以上的增长率。但去年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菲律宾工农业生产急剧下滑,菲比索贬值超过40%,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均大幅度上升,经济面临衰退的危险。据官方公布,菲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只有2.5%,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5%。金融危机还使人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贫困人口增加,各种矛盾激化。埃斯特拉达正是利用这些矛盾,提出符合贫民利益的竞选纲领,赢得了总统大选。
  据悉,新政府将继续执行拉莫斯政府以市场为主导的经济自由化和私有化政策,进行经济领域的改革;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是降低利率、控制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增加外汇储备,阻止经济继续滑坡。为了节省财政开支,埃斯特拉达宣布精简拥有140万人的臃肿政府机构。为了发展农村经济,他表示要借鉴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使菲律宾广大的农村人口尽快摆脱贫困。新政府的中长期目标是:争取在6年任期内,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
  在内政方面,埃斯特拉达表示要铲除腐败、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近年来,菲律宾政府同国内的几个反政府组织和谈,取得重要进展,政局趋于稳定。但是,腐败、绑架等犯罪活动盛行,社会治安问题突出,仅去年一年,菲律宾全国发生近150起绑架勒索案。而在这次为期3个月的大选中,就有40多人死于暴力事件。埃斯特拉达兼任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保证在半年内肃清国内主要犯罪团伙,为民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在对外政策方面,埃斯特拉达主张重点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他多次表示将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说上任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将是中国,这表明他重视对华关系。关于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他曾表示不会削弱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目前,美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国。为进一步吸引美国投资,埃斯特拉达在大选期间派代表赴美,阐明他的施政纲领,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表示将有更多的资金来菲律宾。
  总之,新政府将大体保持上届拉莫斯政府实行的内外政策。正如埃斯特拉达本人所说,“除方式稍有改变外”,不会有重大的政策变化。

第6版(国际)

菲军总长易人
  新华社马尼拉7月6日电 菲律宾新总统埃斯特拉达任命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何塞林·纳萨雷诺中将今天宣誓就职,接替卸任的克莱门特·马里亚诺上将。
  纳萨雷诺60年代毕业于菲律宾军事学院,此后历任菲武装部队副参谋长、陆军总司令和武装部队南部军区司令。
  按照惯例,前总统拉莫斯任命的武装部队和国家警察的最高指挥官在拉莫斯任期届满后都应自动辞职。菲律宾国家警察总监一职目前已由罗伯托·拉斯蒂莫斯接任。

第6版(国际)

新教徒游行可能引发新危机
  北爱和平进程面临考验
  新华社伦敦7月5日电(记者江亚平)英国北爱尔兰波塔当市的约5000名新教徒5日在游行中受到警察的阻拦,目前双方各不相让,处于僵持状态,使北爱和平进程面临自今年4月签署和平协议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尽管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北爱其他领导人近两天不断发出呼吁,新教派的奥林奇人仍不顾当局的反对,按计划于5日上午开始沿着传统的路线游行。这些游行者在靠近天主教居民区的街道上被配有重型武器和装甲车的2000多名警察设置的路障阻挡。游行队伍没有与警察发生冲突,但他们表示要一直等到警察让他们按照传统的游行路线穿越天主教居民区。
  自1807年以来,奥林奇人每年夏天都要举行游行,以庆祝他们的祖先在17世纪的一次战役中打败了天主教徒。游行引起了天主教派的强烈抗议。在过去两年中,此类游行已引发多次冲突。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冲突,北爱中立的游行委员会日前作出决定,要求奥林奇人更改游行路线,绕开天主教居民区。北爱警察司令弗拉纳根已明确表示,警察将不惜动用武力来制止游行队伍。
  目前,游行队伍仍与警察处于胶着状态,危机尚无化解的迹象。它无疑会加剧北爱的紧张局势,对北爱和平进程产生不利影响。

第6版(国际)

7月5日,北爱的新教徒不顾当地中立的游行委员会禁止游行的决定,准备在波塔当市穿越对立的天主教居民区街道,举行一年一度的游行。此举引起天主教徒的强烈抗议。图为游行者走在通往天主教居民区的路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伊斯兰国家寻求新发展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7月2日至5日,近70个伊斯兰国家的司法、宗教部长、150多位专家学者、欧美地区的穆斯林代表以及1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在开罗举行了为期4天的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第十届年会。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伊斯兰与21世纪”,与会代表讨论了当前伊斯兰世界的紧迫问题和即将到来的新世纪的严峻挑战。
  提倡科学进步、加强内部团结和实现合作发展,是这次会议发出的一致呼声。与会的有识之士认为,目前在和平与发展的大潮中,世界范围的区域经济合作势头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伊斯兰世界里反而就一些无关宏旨的纠纷争执不休,有些伊斯兰国家或内战连绵或兄弟相煎,严重制约了伊斯兰世界的进步和发展。另一方面,一些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的膨胀又刺激了恐怖与暴力活动的滋生和繁衍,使伊斯兰的真谛和形象遭到歪曲和损害。为此,这次会议强调,当今世界的两大强音是合作发展与科技进步,而不是军备竞赛和诉诸武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面临新世纪的伊斯兰世界应当改弦更张,摈弃内部争端,铲除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真正实现互利互惠,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在此基础上,伊斯兰国家间的区域合作计划可望在进入下个世纪时扩大规模并取得成效。
  在当前国际关系日趋走向相互依存的形势下,任何国家都已不能完全脱离其他国家而孤立存在。这次会议的许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呼吁,伊斯兰国家除了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共谋发展之外别无出路。他们指出,人类社会下世纪的崇高目标是实现全世界的安全、稳定、和平与发展,伊斯兰世界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必须卓有成效地为此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要积极地适应外部世界的发展变化,并向外部世界敞开对话的大门。
  参加这次会议的各方面人士还就两个重要而紧迫的问题达成了共识: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是未来人类社会进步的先导,不应在科研和学术领域设置禁区,如果坚持宗教偏见和陈腐观念,就将一事无成;另一方面,伊斯兰世界必须认真具体地跟踪和研究全球化、高科技和信息革命这3个重要领域的迅猛发展,否则伊斯兰世界将被新世纪的时代列车远远抛在后面。
  伊斯兰世界是当今国际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5。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和其他多方面的原因,伊斯兰世界的绝大多数国家处于国际社会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之列。仅以在伊斯兰世界居中等发展水平的埃及为例,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有1370万埃及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全国人口的近1/4。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这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在世纪之交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伊斯兰世界要实现团结自强,就必须放弃无谓的内部纷争,把注意力转移到制定和执行发展规划上来,否则将很难摆脱长期贫穷落后的处境。他强调指出,伊斯兰世界必须调整内部,检讨原有立场的得失,以利于确定适应时代潮流的新决策,同时要重塑伊斯兰的形象、焕发伊斯兰的活力,逐步消除内部和外部对伊斯兰的误解。
  诚然,由于内外因素的阻碍和掣肘,伊斯兰世界积重难返的诸多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但具有重大意义的是,第十届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年会提出了伊斯兰世界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开罗7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印度锡克人举行反核试游行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6日电(记者李家声)上千名印度锡克人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于5月份进行的核试验。
  示威者身佩黑布条,高举写着“停止核计划”、“反对核试验”、“旁遮普不要核武器”等口号的标语牌,从市中心金庙出发,穿过几条大街前往总统府。示威者们一路高呼“停止核计划”等口号。
  组织这次示威游行的希劳马尼·阿卡利党(阿姆利则)负责人表示,该党反对印政府进行核试验,主张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分歧和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