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总理深情系灾民
  新华社记者 俞俭 李安定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一场接一场。
  正是早稻抽穗时节,持续半个多月的高强度降水在赣鄱大地泛滥成灾,江西全省倒塌民房45万多间,近百万公顷农田受灾。
  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这场特大洪涝灾害极为关切。7月4日,朱镕基总理亲赴江西灾区视察灾情,慰问灾民,与干部群众共商抗灾大计。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一同前往视察。
  天边雨云还在一层一层铺叠,江风吹来一阵阵凉意。一任霏霏细雨飘打在身上,朱镕基来到九江市德安县黄甬乡乌石门村。这个村168户人家全部受淹,倒塌房屋200多间,628亩农田全部绝收。
  望着村庄成了汪洋中的“孤岛”,望着浸泡在水中的民房,望着一张张忧喜交加的脸,总理神情格外凝重。他走到村民当中,细心地询问灾民生产生活情况。
  朱镕基情深意切地说:“乡亲们受苦了,我代表江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看望你们。”村民们顿时群情振奋,一齐鼓起掌来。
  73岁老人杨士慈拉着朱镕基的手激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共产党好啊!那么大的水,县里派来救生船把我和老太婆抢抱上船,救到山上。”
  朱镕基十分关切地问:“你家还淹着吗?”老人说:“家里还有齐腰深的水,没办法进去,还住在山上。”
  当朱镕基了解到村里灾民生活初步得到安置时,才稍感放心。杨士慈老人又禁不住激动地对总理说:“洪水无情人有情,乡里干部给我们送来粮食,送来衣服,连五分钱一盒的火柴都交到手上了,自家的孩子也想不到这么细啊。我永世不忘共产党的恩情!”
  朱镕基点点头,他将救灾慰问金交到村党支部书记刘愉华手上,深切嘱咐:“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保证每个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可医。”
  车过德安县城,沿途房屋浸淹一二米深的痕迹清晰可见。6月24日至26日,山洪暴发,德安县城受淹,沿博阳河15个自然村被围困,两岸20公里受涝。
  总理一行踩着刚刚退水的泥泞圩堤,来到城郊河东乡石桥村一组,只见圩堤两边还是一片汪洋。石桥村有9个村民小组被淹,1300亩农田绝收。
  “总理辛苦了,感谢总理的关怀。”正在开始生产自救的村民聚拢来,充满深情地高喊。
  总理挥手致意:“我们代表江总书记给你们送来一点心意,关键还要靠你们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接着,把慰问金交给大家,把党中央对灾区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灾民心上。
  河东乡党委书记洪勤勇介绍说:“洪水之后,先是把路通了,电通了,水通了,又发放了一个月救灾粮,灾民生活还是比较稳定的。现在早稻没什么收了,二晚秧苗已准备好。”
  朱镕基点点头说:“要千方百计把晚稻种下去。”
  在徐水英家门口,朱镕基走过去和村民们一一握手,问问这个有饭吃没有,问问那个住处安置好了没有,并和村民一道商谈生产自救。他亲切地谈道:“现在希望水退得快一点,排水抢种,晚稻多收一点。”
  当听到徐水英夫妇靠卖豆腐勤劳发家,灾后渡难关,朱镕基以她家为例对村民说:“要动脑筋想办法,找到生产自救的出路,找到致富的门路。”
  刘荷香夫妻俩都是县第一建筑公司职工,家住石桥村,前两年下岗了,现在家里又受灾,心里自然不好受,但她显得很坚强:“我全家4个人,靠我做点小生意,买点米做发糕。”
  朱镕基笑着说:“你还是有本事,找到了一个职业。困难是暂时的,像你这么能干,一定能够勤劳致富。”
  “谢谢总理,老远来看望我们啊!”
  陪同的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嘱咐说:“总理表扬你能干,你就带个头,生产自救,做个榜样出来,我们会再来看你的。”
  热泪涌上刘荷香的眼眶,她激动得连连说:“谢谢总理,谢谢总理。”
  朱镕基转身深情地对当地干部说:“老百姓感情都是很真挚的!我们当干部的一定要好好为他们服务,牢牢记住共产党就是要给老百姓办事,帮他们解决困难。”
  德安县县长胡元斌答道:“做好基层工作凭的就是责任和良心。”
  朱镕基紧握着他的手,欣慰地说:“你讲得好。”
  雨中,当地群众自发地排着长队,深情地目送着总理一行,阵阵掌声渐渐地融入风雨声中。
  (新华社南昌7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一百多幅生活照片展现伟人风采
  《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摄影展在港展出
  本报香港7月6日电 记者张首映、陶世安报道:《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邓林摄影展览,今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开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邓林女士为影展剪彩。影展举办单位———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联席会议和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之际,在“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香港已经成为现实的今天,我们更加怀念提出这一伟大构想的邓小平先生。饮水思源,举办这个展览,更具有特殊意义。
  邓林女士在致词中说,举办这次展览是为了了却父亲到回归后的香港“走一走、看一看”的心愿,也是为了庆贺香港回归一周年。她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这次展览的举办和同名的摄影画册在香港发行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对香港各界朋友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这次展出的作品共110多幅,全部由邓小平的长女邓林拍摄。展览共分《爸爸》、《爸爸和妈妈》、《爸爸和我们》、《爸爸和我》四个部分,收集了邓小平自1980年至1993年间居家生活的照片,许多鲜为人知的照片是首次在香港展出。这些珍贵照片,栩栩如生地表现了邓小平居家生活时最自然的风貌、最生动的神采,展现了这位世纪伟人的生活情趣。
  这个展览曾于今年2月邓小平逝世周年之际在北京首展,其后于4月在深圳展出,均引起轰动。这次在香港的展出,将于本月9日结束。

第4版(要闻)

舆论导向正确 内部管理先进
  102家地方报社受表彰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天在京表彰地方报社管理先进单位,北京日报社、新民晚报社等102家地方报社榜上有名。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等参加了表彰会并讲了话。
  这102家地方报社是从全国2200种报纸中涌现出的两个效益俱佳的地方报纸生力军。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新闻工作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同时也重视报社内部管理,重视建章立制,创造了一些好经验。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向受表彰的报社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徐光春指出,当前一要充分认识加强报业管理的紧迫性,花大力气改变报纸管理基本上使用行政办法这种不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报业发展方向的观念和做法,深入研究跨世纪发展过程中报业管理的新形势和新尝试;二要着眼于政治,坚持政治家办报,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三要讲究科学,遵循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客观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四要提高效率,坚持两个效益一起抓,真正解放和发展新闻生产力。
  全国地方报社管理先进单位的表彰,将每两年进行一次。102家受表彰的地方报社管理先进单位代表和全国各地新闻出版局代表出席了今天的表彰大会。北京日报社社长满运来代表受表彰报社发了言。

第4版(要闻)

全国320万考生开始高考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明日开始,连考三天。今年全国共有320万考生参加高考。
  据统计,今年全国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比去年增加了34万人。在320万考生中,男生为191万人,女生为129万人,应届高中毕业生221万人。报考理工类的考生约203万人,报考文史类的考生约93万人,报考外语、艺术、体育类的考生约25万人。山东是全国考生人数最多的省,为29.6万,考生人数超过15万的省有河南、江苏、河北、湖南、湖北和广东。
  教育部要求各级招生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招生政策,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健全招生制度,严肃纪律,精心组织,圆满完成199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据了解,各地、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保证全国高考的顺利进行。(乔聿)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罗干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委员罗干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内政部长沙南·加琼巴萨率领的泰国内政部代表团。会见时,沙南转交了川·立派总理给朱镕基总理的一封信。泰国客人是应公安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邹家华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下午在京会见了以社长大国昌彦为团长的日本王子造纸株式会社访华团。访华团一行9人是应全国青联邀请访华的。
  傅全有会见比利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罗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比利时空军参谋长基多·范亥克中将一行。范亥克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的邀请于6月28日开始访华的。这是18年来比利时空军参谋长首次访华。
  傅全有会见玻利维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玻利维亚武装力量总司令卡洛斯·贝哈尔上将一行。贝哈尔是应傅全有的邀请于7月5日抵京开始访华的。
  中墨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钱彤)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与墨西哥外长格林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此前,杨洁篪副外长与随同格林外长来访的墨外交部国际合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洛索亚大使举行了中墨外交部间第三次副外长政治磋商。
  夏赞忠率中共代表团出访俄罗斯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应俄罗斯联邦共产党邀请,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夏赞忠率领中共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北京赴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中联部副部长蔡武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中国外交1998年版》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由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编的《中国外交1998年版》已于近期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外交1998年版》准确、全面地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国对国际形势的最新看法,系统、完整地介绍了1997年中国的外交实践。
  该书认为1997年的国际形势有以下特点:1.国际总体形势继续保持缓和与稳定;2.大国关系调整空前活跃,形成构筑面向21世纪新型国家关系的潮流;3.美国竭力营造“单极”世界,受到各方制约;4.多极化趋势迅猛发展,不可阻挡;5.世界经济在动荡中持续增长。
  该书指出,1997年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外交1998年版》共75万字,其主要内容还包括:国际形势综述,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各国际组织的关系,中国外交工作中的条约法律和领事工作,以及中国领导人关于外交问题的重要讲话等。

第4版(要闻)

合肥市郊区一百三十八个行政村实行村务公开一年多来,把直接关系到村民利益的多项村务张贴公开,原原本本让村民知道。此举不仅促进了村干部的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也大大提高了群众生产积极性。图为王大郢村村民在村务公开栏前查看村务。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第4版(要闻)

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
  五省军民昼夜巡堤抗洪抢险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鹿永建)长江中下游干流近期持续处于超过警戒线的高水位上,两岸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一百八十万军民登上干堤昼夜巡逻,及时抢护了二百四十多处中小险情,目前重大险情尚未发生。
  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沿江省份的消息说,今年春汛早到,进入六月份特别是六月十日之后,华南江南大雨不断,局部降了大暴雨乃至特大暴雨,个别地方降雨量达一千毫米以上。集中的强降雨使得鄱阳湖水系的信江、抚河、昌江发生了特大洪水,洞庭湖水系也发生了大洪水,再加上同属于长江流域的其他河流水系水位也在上涨,不断接纳支流来水的长江干流水位随之日涨一日,到七月二日,宜昌至南京之间浩浩荡荡的长江干流全部超过了警戒水位。
  超过警戒水位幅度大是今年长江洪水一个特点,其中监利、武穴、九江水文站超过历史最高洪水位。
  截至记者发稿时,长江干流石首水文站以下至南京仍全线超过警戒水位,长江干流下游螺山水文站以上水位在缓缓下落,螺山水文站至九江水文站的水位基本持平,并将缓退。受长江高水位影响,加上风浪冲刷,干流堤防发生了散浸、脱坡、管涌、渗漏、浪坡等多处险情。有关专家说,今年长江干流水位之高、高水位河段之长,是本世纪九十年代的几次长江洪水中没有过的。
  为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六月三十日向沿江省份等有关方面发出紧急通知,做出一系列部署。目前在干堤上巡逻的抗洪抢险队伍中,有一点一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有县以上干部六千余人,有一百八十万奋力保大局保家园的群众。
  由于指挥系统科学调度,相关方面物资准备充分,抢险措施得力,再加上解放以来多年建设的水利工程作为抗洪抢险的后盾,目前长江干流虽然洪水滔滔,但仍被约束在两岸江堤之内,人民生活财产未因干流洪水遭受损失。

第4版(要闻)

香港新机场正式启用
  服务73年的启德机场关闭
  本报香港7月6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今日凌晨1时16分主持启德机场关灯仪式,至此,服务香港73年的启德机场正式关闭。香港新机场今日正式启动,为香港航空史揭开新的一页。
  由昨晚6时至今日凌晨,香港启德机场海陆空齐出动,进行了被喻为“世界大搬迁”的通宵搬迁行动。在1000名警员护送下,1100部货车由启德机场开往新机场;凌晨1时16分,第二十九架也是最后一架未载客飞机由启德机场飞往新机场。
  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香港新机场,今晨6时迎来了首批旅客,他们乘坐的是由纽约抵港的CX889航班。今晨7时30分,国泰CX907航班作为由新机场起飞的首个航班,满载乘客飞往马尼拉。今日所有离港及抵港的旅客均被赠送一张印有编号的纪念证书,今天共有8万名旅客由新机场乘机离开香港。
  香港新机场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航空管制和气象观测系统,北面的全天候跑道属最高级别,即使能见度只有200米,飞机仍可以安全降落。方便、快捷、安全体现在各个环节,新机场配备了高科技装置的旅客登记柜台、效率超卓的行李检查系统、无人驾驶的全自动穿梭列车等。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荫权昨日在此间表示,香港新机场及其核心计划所包括的铁路、公路、桥梁、海底隧道和新市镇等项目,是一个宏伟而庞大的建设工程,共耗资1553亿港元;虽然新机场启用正值香港受亚洲金融风暴冲击的时刻,但相信这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机场,能为香港带来更多收入,在振兴香港旅游业及整体经济复苏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活动纪念“七七事变”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在京部分抗日老战士、国民党爱国抗日将领的亲属和史学界人士等60多人,今天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座谈会,纪念“七七事变”爆发61周年。
  与会者在发言中认为,“七七事变”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我们的国家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落后就要埃打”,这是历史的昭示。今天我们纪念“七七事变”,重温历史,对弘扬爱国精神,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很有现实意义。
  大家还严厉批判了最近日本右翼势力炮制的反动电影《自尊———命运的瞬间》,认为这是一部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影片,对日本右翼势力企图为军国主义招魂的可恶行径应予以严正的驳斥。

第4版(要闻)

《就业指南》一书出版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由国务院研究室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编写的《就业指南》一书,近日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吴邦国为该书作序。
  《就业指南》中收有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尉健行、吴邦国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论述,最近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以及有关政策文件,并对当前促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基本方针和重要意义、基本生活保障和促进再就业、职业介绍与职业培训、政策支持和行政管理、基本权益与社会保障及国内外经验与做法等问题,分160个题目作了详尽的政策性解说,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该书将对加强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的宣传,深入实施再就业工程,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志愿服务整一年
  依依不舍别百色
  7月6日,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百色项目的20名志愿者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离开广西百色,革命老区人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冒雨欢送,双方情难割舍,场面动人。这些志愿者热情为老区人民开展科技扶贫支教,巡回义诊,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赞,被誉为建设老区的功臣。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