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由铁18局5处承建的石家庄运河立交桥日前获全国优质工程金杯奖。该桥为蝶式三层互通立交,由10座跨线桥、4座跨河桥和6座通道桥组成。张德英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巡礼

加强管理 加大投入 加倍爱护
  黄山人重塑黄山形象
  本报黄山7月6日电 记者王启明、刘杰报道:今年元月,一场大风刮折了黄山迎客松侧面一枝并不影响观赏的树枝,但黄山管委会却为此花费8万多元请专家会诊,并实行了一系列保护措施。记者近日来到黄山景区,只见山上山下虽游人如织,但游道清洁坚固,植被丰茂,泉瀑跌宕,绿浪滚动,云雾翻飞。
  文明创建活动增强了黄山人的保护黄山意识,黄山变得更绿更奇更美。最新资料表明,黄山森林覆盖率已由1973年的57.3%上升到现在的87%以上。绝迹多年的八音鸟、相思鸟回到了山林,稀少的黄山短尾猴又成群结队与游人嬉戏,到处是鸟语花香,随处可驻足观赏。
  “黄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级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管理和保护当然应该是世界一流的。”黄山管委会党委书记汪巍然如是说。正是基于这种认识,黄山人坚持不懈地抓文明创建,加大投入,使环境和资源保护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黄山先后荣获国家级的卫生山、安全山、文明山等称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去年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实现利税超亿元,今年1至5月游客达30多万人次,利润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黄山拥有“始信峰”、“莲花峰”、“天都峰”等大小72峰,“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令人神往。18年前,邓小平视察黄山时就高瞻远瞩地指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他鼓励黄山人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但是由于80年代中后期疏于管理和保护,景区脏乱差日甚一日,以致堆积如山的垃圾被人戏称为“黄山第73峰”。风景区管委会决心以创建文明山统揽全局,制定了文明创建、保护环境和旅游资源的实施细则,用高质量的管理,重塑黄山形象。
  加大投入是保护的前提。黄山人对200多株名松古树建立了详细的保护档案。对“国宝”迎客松更是设专人看护,每两年请专家会诊一次。景区所有建筑设计首先考虑的是衬景不煞景,为了一棵名树,一个名胜,建筑上宁可损失几十万元也在所不惜。去年动工改建的狮林饭店,为了扩大院内一棵千年铺地古柏的生存空间,竟然三改设计,客房前墙一退再退。
  建立过硬的队伍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保证。1600多名景区管理干部和职工,以及上千名农民工成了黄山独特的风景线,他们在各个责任区内尽职尽责地治安、防火、清除垃圾和污染。
  黄山人在环境保护中还特别注重引入美学意识,以美的管理衬托美的环境,让游人在游玩中受到人文和环境的熏陶。景区内随处可见文明警示用语,各种游道、护栏、垃圾桶等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蕴含着黄山人的智慧和才华。黄山人正把更加美好的黄山胜景展现在世人面前,留传子孙后代。
  压题照片:云雾缭绕中的黄山美景。
  张永富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希腊议长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罗辉)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希腊议长阿波斯托洛斯·卡克拉马尼斯。
  李瑞环对议长阁下访华表示欢迎,对他去年访问希腊时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和希腊是世界两大文明古国,曾经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过重大的贡献。大体在同一时期,中国诞生了老子、孙子、孔子、孟子,希腊则涌现出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他们都是举世公认的具有深远影响的伟大思想家。中国人民对希腊人民十分钦佩。
  李瑞环说:如何使传统的优秀文化保持下来,并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对像我们这样的文明古国来讲是一项繁重的任务。在当今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的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大胆地向外国学习,学习一切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东西。与此同时,对于传统文化中精华的成分,对于构成民族精神主干的内容,我们必须很好地继承和弘扬,以保持民族的特色。中国多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希腊也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卡克拉马尼斯表示,希中两国关系很好,双方可以坦诚地交流在各方面问题上的看法,希望希中两国在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国祥、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希腊议长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阿波斯托洛斯·卡克拉马尼斯率领的希腊议会代表团。
  胡锦涛对卡克拉马尼斯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希两国都是文明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曾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做出过突出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和发展中希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欧合作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胡锦涛还对欧盟决定发展与中国的伙伴合作关系表示欢迎。
  卡克拉马尼斯议长对胡锦涛副主席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希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他表示相信,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提倡“无食宿会议”
  马善记
  深圳市财政局新近作出了几条勤俭节约的规定,其中之一便是倡导“无食宿会议”。
  “无食宿会议”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利于节省开支,减少浪费。会议无食宿,会议就开不长,会议费用就会大为减少;会议无食宿,那些醉翁之意不在“会”,冲着吃喝玩乐赴会的人也会失去开会的“积极性”,不仅长会可以短开,而且一些无关紧要、可开可不开的会还可以不开。
  “无食宿会议”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倡导清新的会风,提高会议的质量。会议无食宿,会议就会开得紧凑、实在,与会者就会心无旁骛地听会,而不至于“台上讲得唾沫冒,台下呼呼睡大觉”。
  提倡“无食宿会议”,当然不意味着所有的会议都必须“无食宿”,还需因“会”制宜,只是不要“会”无巨细都无一例外地“食宿”一番。

第1版(要闻)

众志成城战洪灾
  本报评论员
  洪水年年来,年年须抗洪,无法回避,只能抗击。不只我们,整个人类控制自然灾害、战胜自然灾害的能力还是有限的。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地动员和组织力量把灾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进入6月中旬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连降大到暴雨。由于暴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一些河流发生大洪水,一些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现在灾区军民正积极抗洪抢险,同时准备迎战更大的洪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洪救灾工作。朱镕基总理近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慰问正在日夜奋战抗洪救灾的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并对长江防汛抗洪工作作了部署,要求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这必将极大地鼓舞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干部群众。有党中央的关怀,有人民子弟兵的奋勇拼搏,灾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必将谱写出一曲曲抗洪救灾的英雄壮歌。我们向奋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子弟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抗洪斗争是保卫我们的成就,保卫人民群众的利益,巩固大好形势的斗争,受灾地区各级党政领导要把防洪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去抓,始终站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指挥战斗,安排群众生活,保证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栖身之所。要迅速组织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电力、交通、通讯、卫生、民政等有关部门要协同作战,大力配合抗洪抢险,帮助群众重建家园。各级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抗洪救灾工作的领导,做到人人尽职,守土有责。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份我国东北大部、华北大部、西北大部、江南大部和华南西部降水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洪涝。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地必须进一步动员起来,密切监视汛情变化,及时部署防汛抗灾工作,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随时迎战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的光荣传统。我们要以做好本职工作,创造一流业绩的实际行动表明,灾区人民的奋斗绝不是孤立的。只要我们党的组织是坚强的,我们的党员是坚强的,就可以凝聚起人民的力量,筑成一道抗御洪水的长城,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赶集看粮市
  本报记者 孙海涛 胡跃平
  进入6月以来,贵阳市已全面执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三项政策。市场粮价如何?农民和粮商有什么反应?最近,我们到粮市上走了一遭。
  6月20日,是贵阳市花溪区湖潮、孟关两个产粮乡赶集的日子。上午9时,湖潮乡的米市上已挤满赶来卖米的农民。上市的大米估计在2.5万公斤以上,和一个月前相比,这里的米价每公斤上升了6角钱左右。中等大米叫卖价2.6元1公斤,实际成交2.30元左右1公斤,农民们卖掉大米,喜气洋洋地买些日用品回去。前来买米的大多是饭店餐馆之类的用粮大户。
  芦官村的朱容清老汉刚卖了95公斤大米,每公斤2.22元。他说比上个集市米价低了2角钱,不过比起以前的粮价,又挺满足的。他盘算,就现在这个价,若自己种粮食,成本、利润大约对半。
  陪同我们的乡粮管所所长马玉超说,5月26日他们接到不准降价售粮的通知,立即执行。到今天,这里赶了4场集,米价节节回升。今天卖粮的多了,粮价下来一些。他估计粮价不会再跌多少。若跌多了他们就以保护价敞开收购。贵州省目前定的保护价是大米1.88元1公斤。
  下午,记者到孟关乡时已快散集。粮管所的梁所长估计当天的米市成交量超过5万公斤,和以往的情况相差不多。他说,一月前米价居然低到1.4元1公斤,10多年来从未见过。从这个月上旬起,已回升到2.4元左右1公斤。
  在有300多户粮商的贵阳火车北站粮食批发市场,一对外地来的粮商夫妇说,粮价比上个月上升了40%。上个月他们批发出去7.5万公斤大米,这个月到现在只批出去2万公斤左右。有些粮商觉得生意不好,暂时关门了。我们问:“今后粮食都由粮食部门统一收购、批发,你们的生意还会好做吗?”他们表示并不怎么担心:“我们从粮食部门批来再作二次批发或零售,仍然有利可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贵州省加大铁路建设力度
  继去年开工建设水城至柏果铁路后,贵州省日前开工建设株洲至六盘水复线、内昆铁路、盘西支线电气化工程以及相关枢纽配套工程,铁路建设总里程达八百六十七公里,占西南铁路建设总投资的百分之四十左右,达三百多亿元。上述项目分布在贵州七个地、州、市,贯穿省内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胡跃平)
  成都广州开行行包快运专列
  成都至广州的直达行包专列日前正式开行。这次开行行包专列,成都铁路局打破所有制限制,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六家竞标单位中,国有、私营各一家中标。行包快运专列实行一次办理,一次付款,一票到站,门到门“一条龙”的服务方式,运行时间由过去的五天缩短到三天,费用大大降低,将为旅客货主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梁小琴)
  黑龙江关停一批地方小电厂
  近日,运转几十年的黑龙江省北安电厂小型机组被整体拆除,这标志着黑龙江省开始对地方小电厂施行大手术。据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介绍,今年下半年全省将有几十个小型机组和退役机组被关、停、转、拆。据介绍,这一批地方小电厂被清理完后,省内国家电网电量将增供扩销,电力市场会良性发展,农村电价会大幅度下降。(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视察江西防汛工作
  亲切慰问灾区人民,部署防汛抗洪工作,要求团结奋战,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社南昌7月6日电(记者李安定、俞俭)7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亲临江西省九江市长江防汛抗洪第一线,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慰问正在日夜奋战抗洪救灾的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并对长江防汛抗洪工作作了部署,要求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
  6月中旬以来,江西大部分地区连遭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江湖水位陡涨,信江、抚河等江河突破历史最高水位,多处圩堤溃决,不少房屋倒塌,大片良田被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江西人民奋起抗洪救灾,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临第一线指挥,300多万军民不分昼夜加固堤防,抢运物资,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抗洪救灾正处在关键阶段。
  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抗洪救灾情况十分关心。4日下午,朱镕基总理和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一抵达九江,即在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省长舒圣佑的陪同下,冒着细雨,踏着泥泞,赶往受灾较重的德安县乌石门村和石桥村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朱镕基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情况,要求各级干部切实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活,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治。他鼓励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积极生产自救,在洪水退后,抓紧补种晚稻,发展多种经营。灾区干部、群众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决心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希望,努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5日上午,洪水迅猛,风急浪高,部分江段洪水已接近堤顶,朱镕基登上长江大堤,慰问守堤群众,勉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守护好长江大堤,并乘巡逻艇查看出现险情的九江益公堤和市区临江防洪墙。在江堤和艇上,朱镕基、温家宝与江西省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认真研究了加固江堤、根治隐患的措施。朱镕基强调指出,加固长江大堤是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要加大投资力度,切实抓好工程质量,连续干上几年,彻底把长江大堤整治好,实现长治久安。
  在视察期间,朱镕基总理听取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江西抗洪救灾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指出,目前汛情尚未过去,长江和鄱阳湖水位居高不下,有继续上涨的可能,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决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思想,各方面一定要做好迎战更大洪水的准备。他要求江西省把防洪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来抓,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密切注意汛情的发展,切实作好洪水调度,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大堤和鄱阳湖重要堤防安全,确保京九铁路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离开江西后,朱镕基又奔赴湖北等省继续视察抗洪救灾工作。(附图片)
  朱镕基总理和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九江永安大堤察看长江水情时,与在大堤上值班的防洪巡查员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章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