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大势

香港经济依然看好
  ●●黄振奇
  1997年7月1日香港顺利回归祖国。这个重大历史盛事,使香港市民信心增强,经济蓬勃发展,虽然在第四季度经受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就全年看,香港仍保持了汇率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1997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了5.2%,还略高于1996年5%的增幅。
  去年下半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至今前景仍不明朗。今年6月由于日元汇价大幅下滑,亚洲金融危机又出现一波新的行情。仅就当前情况来看,亚洲金融危机对香港具体行业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股市下挫。在1998年前几个月,亚洲金融危机前景不明,加之印尼局势恶化,日元汇价大幅下滑,香港股指大幅波动。
  楼价下跌。1998年前3个月楼市继续萎缩。5月份以来香港楼市又爆发割价战。
  零售不振。为捍卫联系汇率和银行增加港元资产,香港利率多次升高。
  旅游业不景气。1997年下半年抵港旅客与上年同期比较,大幅滑落25%。
  失业率趋升。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香港各行业的劳工需求都有放缓趋势,而失业及就业不足率春节后明显上升。
  对外贸的影响。据最新公布的数字,香港5月份产品出口和转口总值比去年同月下降3.2%,进口总额比去年同月下跌7.5%。
  总体上看,当前香港经济正经历艰苦的调整时期。经过调整,消除隐患,创造新的平衡,才能重新走向复苏,使香港经济保持活力。
  在这一次亚洲金融危机中,香港经济发展虽然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同时也看出,香港与受到此次危机冲击的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相比,她有健全的市场运行机制,整体经济实力强,金融业监管严格,联系汇率制度稳定,有4000多亿港元的财政储备和96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没有外债,并背靠市场广大、经济高速增长的祖国大陆,所以香港仍是一个世界最富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系,经济发展前景看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重大措施。
  稳定房地产市场。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发展,对香港整体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楼价急跌不但会严重打击银行体系,也会削弱消费者的信心。香港特区政府6月22日公布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中,关于暂缓拍卖和招标竞投土地及增加置业贷款等,就是从供求两个方面来稳定楼价。
  做好再就业工作。当前香港失业率偏高,有十几万人失业;同时又存在就业不足的问题,有5万个岗位空缺。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已计划在1998年—1999年度动用3亿元资金进行再培训,比去年的培训总开支增加37%,将提供7.3万个再培训名额。
  发展对外贸易。虽然今年前几个月香港对外贸易也受到亚洲金融危机较大的影响,但香港对外贸易的前景仍然乐观。由于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欧洲和中国内地,他们的经济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外贸增幅趋缓、内贸下滑的条件下,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是扩大本地需求,刺激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香港特区政府决心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包括地铁将军澳支线、九广铁路西铁第一期工程等,将在未来5年时间内投资2350亿元,新建工程比新国际机场规模还要庞大。
  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重视控制经济“泡沫”。推动高科技和高增值产业的发展。做好经济发展预测和规划。

第9版(经济周刊)

美丽的鲜花装点着生活,然而在贵阳的花市上,笔者所感受到的不是欢乐,而是沉重和深深的遗憾——
  哭泣的花市
  齐广兴
  贵阳市阳明路,坐落着全市最大的花卉市场。5月31日,正逢星期天,早上6点多钟这里便热闹起来。周围几十里、数百里的农民都奔来这里摆花摊。一位缠着蓝色头饰的苗族妇女正往地上摆放兰花:“这是冬兰,这是春兰,这是天兰,稀少得很噢!”听她报上名来的兰花竟有10多个品种60余株。“这么多兰花,都是您自己培育的?”“哪里噢,都是从山上挖得来的!”
  从山上挖来的何止兰花!刺梨、火棘、黄杨、紫荆、野杨梅、金银藤、吊钟、紫竹、崖豆,以及一些从来没见过,也叫不上名字来的花草树木。贵州真是个名符其实的植物王国!但使人心碎的是,所有这些花木昨天还在山野间,在崖缝里迎风摇曳,今天却被挖了来,根断了,叶蔫了,花谢了,在这花市上呻吟!
  8时,河边的花市已摆了五六百米长,卖花的农民还在不断涌入。一个60多岁的老公公,一根扁担挑来两捆火棘和紫荆。它们都被削去了树枝,只剩一些须根。我以为是一担干柴。老人说:“这是昨天刚刚从山上挖的。这是花,是树桩,哪得是干柴嘛!”老公公担来的树桩卖得很快。当然,买花人和卖花人都知道,这些挖来的树桩离开了土生土长的自然环境,大多是“九死一生”!
  在花市上,我还看到一棵被卖花人称作“兰樱”的花。一位内行的老者介绍,这花不是“兰樱”,而是一种原始的野杜鹃。“眼前这棵花虽说只有一米多高,但是起码有100多岁了!它是世界级珍稀植物,国内贵州独有,目前已十分罕见。这花离开了自然环境是根本养不活的。为卖几个小钱破坏这珍贵资源,真是作孽!”
  一位来自清镇市卫城镇的卖花老人指着地上摊开的十几窝兰花告诉我,这些兰花是从崖崖上挖来的,有的两三元,有的五角钱也卖。“那不太便宜了吗?”“有啥法子嘛,总要找几个钱换盐巴吃嘛!”老人一脸无奈。
  这时,几个卖花的年轻人也凑过来。他们听我的口音,可能是错把我当成北京来的政府干部察访民情的吧,争着对我诉起了“苦”经。来自花溪区高坡乡的苗族青年王琳说,他家住的地方山高坡陡地薄,全家12口人只够吃饱肚子,没有钱买油盐。一位叫王友邻的卖花老人给我算了一笔账:他从家到花市,往返汽车票要16元;卖一趟花赚回的只有14元。有时花卖不掉,还要赔上车票钱,恼火哟!
  看起来,挖花换回盐巴已属不易,要挖来新屋、新娘恐怕就难上加难了。可是尽管艰难,他们肯定还是要继续挖下去的。
  忽然,不远处的人群躁动起来。只见七八个青年吃力地把一棵大树抬进花市。这是一棵粗大的、十分罕见的紫荆,枝叶被砍光,树根很短,树高近4米,树干盘旋扭曲着,上面长满树瘤和孔洞,最粗的地方将近一米——活脱脱一株硕大无朋的盆景树桩!
  听说,这几个人是专门以倒卖树木赚钱的。他们从深山苗寨物色到中意的树木,花很少的钱买下来运到花市,卖给贵阳市的宾馆或者需要绿化的机关、单位。有的还被更“专业”的高级花木贩子倒卖到成都、广州、深圳。
  一些买花人说:这个市场上经常有许多高大的紫荆、火棘、野杨梅等被挖来卖掉,树越大、树形越奇特越有人肯出大价钱。果然,这棵罕见的紫荆很快被一家宾馆以4000元的价格买走,去“美化”他们的环境了。
  下午7时,花市人去场空。河岸边到处都是被遗弃的高大的野杨梅、紫荆树、枫树桩,一片狼藉!这里卖花的农民就是这样,挖来卖的花木是从不带回家的。卖不掉的干脆扔掉。
  在路边的垃圾堆中,还有许多遗弃的映山红、小棵的黄杨、金竹等,粗略一数竟有130多棵!
  据粗略统计,5月31日这天的花市上,被农民挖来卖的野生花木就有2100多株!不少人以极低的价钱把花木买回家,观赏几天,花谢了,叶黄了,扔掉。又到花市上买。买了死,死了买。农民们便挖了卖,卖了挖。于是,花市“繁荣”。令人困惑的还有,这个花市是“自发”形成的,却也有市场管理人员。但他们一不问花木的来源,二不分花木的品种,三不论售价的高低,四不管被遗弃花木的善后,只管收费。“宽松”的管理,给野生花木的买卖大开方便之门,是不是也为这股乱采滥挖的狂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呢?
  题图:大批野生花木被挖来,就这样成堆成排地在花市上出售。(附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靠山吃啥
  万兴
  一棵草,一束花,一座根雕,一架盆景,价值多少?生态学家的测算高于我们一般人。
  一次,陪林业部一位专家逛花市,他指着一座根雕这样对我说:根雕造型贵在自然。试想想看,在千千万万盘根错节、杂乱无章的树根中,会有多少可能被艺术家看中呢?会不会挖了上百只,还碰不上一个形状好的呢?
  他还告诉我,根雕艺术是发现的艺术。能作根雕艺术的树根,一定要用鲜树根,那些腐朽根、干枯根等,根本派不上用途。一般都要在地下生长较长时间,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山丘瘠薄处,自然条件恶劣,树木不多,但历经沧桑,其根更奇形怪状,千姿百态。这样的地方尤其需要森林植被来保持水土,却因树根值几个钱招来人们滥砍乱挖,你说值不值?
  我能说什么呢?有点资源的地方,不少还相当贫困,难道你能让人家守着金山去要饭吃?花开花落,草荣草枯,有些资源你不利用还白不利用呢。资源,有如手中的本钱,长期压在箱子底下总不是个办法。但是我们要讲究合理利用,科学利用,要一边利用,一边保护、培育,让资源能永续利用。
  俗话说“靠山吃山”。我们祖祖辈辈就是这样吃下来的。除了土里长的,树上结的,还有地底埋的,“吃”了一遍又一遍,一下“吃”了几百年、上千年。到了我们这一代,除了必须考虑“吃”法一定要得当之外,对于有些资源还真得想一想到底能“吃”多久?
  全国政协委员梁从诫教授谈到“一次性筷子”时,曾这样告诫我们:做筷子基本要桦木。一棵桦木生长期为七十至八十年,一棵桦木可以做四箱筷子,每箱二千双。我国的一次性筷子主要出口日本,一箱二十五美元,也就是说一棵桦树的价值是一百美元(八百多元人民币)。梁教授大声疾呼:桦树生长在树林中的生态价值,特别是水土保持作用,能用八百元来衡量吗?梁教授“一双筷子的代价”早已见诸报端,我重复一遍,无非是看到很少有人听进去,并认真当做一回事。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读者来鸿

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来信呼吁——
  莫对外企乱收费
  编辑同志:
  目前,在外商、港商投资企业较集中的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一些市、县甚至区、镇级政府随意发文设立收费项目。如深圳龙岗区某镇向全镇三资企业发出文件,增设一项名为“三资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外经服务补偿费”的收费项目:从今年起,全镇的外商投资企业,按企业的实际用工人数,每人每月交50元。此外,镇外经服务中心又向各外资企业征收每月1000元的“有偿服务费”。同时,镇和村的治安、消防、保险部门、劳动管理站还要征收不同名目的“治安费”、“消防管理费”等,甚至村民委员会也打着“经请示镇政府同意”的“令箭”,向外资企业征收每年每平方米一元的“厂房消防费”。这些地方政府及所属部门自行设立的重复收费项目少则10多项,多则20项。
  这些地方除通过行政手段乱收费外,还常常强迫外商接受高价的有偿服务。一位在深圳投资的外商反映,当地卫生部门要求他在厂内建一个废料收集站,并为他指定建筑商。外商认为价格太高而未接受这一建筑商。废料收集站建成后,当地卫生部门便故意刁难,废料收集站被迫拆除,重新由那家建筑商修建才领到“合格证”。
  要想彻底改变珠江三角洲地区乱收费现象,我认为应由省政府按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统一的征收税费清单,由各地政府指定一家权威部门按法定项目统一征收企业的应缴税费。同时,要加强对收费部门的监管,以杜绝有关单位随意收费情况的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贸商会会长
  李秀恒

第9版(经济周刊)

我国唯一中药种质库
  资金落空 闲置五年
  有关部门正在解决
  5年前就建成的我国唯一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由于缺乏启动资金至今不能投入使用。
  中药是我国的医药宝库,迄今经鉴定注册的中国药用植物已有1.1万种,但仍有不计其数的无名药草有待开发。然而,由于工业化的加速以及人为破坏,我国植物物种正以惊人的速度急剧减少。据权威部门估计,中国濒危植物约有4000—5000种,其中500—1000种为药用植物。为抢救宝贵的中药材资源,国家有关部门于“七五”期间投资近千万元,在浙江中药研究所建立了设计容量为200种计5万份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
  据介绍,当初国家计委批准该项目时明确提出,整个项目建设投资国家出800万元,地方筹资、行业投资各100万元,种质库建成后启动和运转费用由地方负责。浙江省有关方面为争取这一项目,曾承诺由当时尚具相当实力的浙江省中医药总公司和浙江省科委共同承担种质库建成后的费用。然而,1993年种质库交付使用时,适逢机构改革,浙江省医药总公司改制为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与下属企业经济脱钩,无力支持种质库每年30万元的维持费。1993年以来,浙江中药研究所多次为种质库的问题打报告给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希望由国家拨款支持。
  浙江省中药研究所王志安副所长说,建设中药种质库是公益性事业,是服务全社会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在不少国家都是由中央政府出资兴建和维持的。例如,美国50年代就建立了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联邦政府每年拨款100万美元。即使在我国,其他植物的种质库,如大豆、小麦、棉花、水稻等等,都是由中央有关部委拨款维持。药用植物种质库也不应例外。据王副所长介绍,国外曾有人想投资承包种质库,省中药研究所没有同意。因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属于全民族,它是国家的财富,不该变成某个个人或团体牟利的工具。国家要发展中药材生产,保持中药研究和利用的“可持续发展”,应重视种质资源保护。
  (张爽 蒋萍)
  又讯 种质库“启”了五年而未动,最新消息表明,情况有了转机。
  浙江省医药局自今年3月以来,多次与浙江省中药研究所领导班子商量种质库运转方案,并专门为此事向浙江省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作了书面汇报。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已把此事交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处理,让浙江省科学技术委员会拿出启动方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有了把种质库列入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项目的初步意见。
  (周旸)

第9版(经济周刊)

六千元赚定了!
  前不久,湖南各地生猪压栏严重,猪价狂跌。养猪户大都收不回成本,许多农户大量宰杀母猪。为保护养猪户利益,湖南省人民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发出“保障生猪外销通道畅通、搞活生猪流通”的通知,要求优先放行载猪车辆。目前猪价回升,养猪户相继摆脱困境。贷款四万元,养猪一百三十头的下岗职工姚作祥喜闻猪价上扬,高兴地算了一笔账,六千元赚定了!李爱民 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查处两月又当官》有下文
  ●●●本版3月2日刊登的《查处两月又当官》一文目前已有了下文。编者从国家电力公司获悉,原浙江省黄岩供电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潘祖言在任职期间,利用职权,对举报他本人问题的本局职工王桂生实行打击报复一事被曝光后,引起了浙江省委、国家电力公司党组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台州电业局党委作出了对潘祖言实行停职检查的决定,并在台州市纪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组成调查组,对潘打击报复举报人一事及新闻报道中提及的其他有关问题立案进行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现已查明:潘祖言在担任黄岩供电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期间,自1993年8月起,利用职权,对举报自己问题的王桂生同志进行打击报复。同时,还查明潘祖言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钱物,私分集体资金,经济上违法违纪数额巨大。根据以上错误事实,台州电业局党委已于1998年6月19日作出开除潘祖言党籍、行政撤销职务的处分决定。潘祖言的有关经济问题,已移送当地检察机关作进一步侦查。
  另据了解,经王桂生同志所在党支部重新评议,黄岩供电局党委已作出撤消原将王桂生同志评为1993年度“不合格”党员的决定;台州市有关部门也已撤消原对王实行行政拘留的决定。王桂生同志被扣发的应得钱物折合人民币6566.26元已于1997年3月5日退还给本人。
  ●●●5月11日本版刊登了署名晓叶的文章《盼望买到中国货》后,一些有意到斯洛伐克共和国投资与经商的朋友希望能与晓叶先生取得联系。晓叶先生的通讯地址是:
  ●●●一周来,黑龙江阿城丁乡、江苏沭阳仲向阳、山东临沂薛庆西等几十位读者朋友给周刊来信来稿,在这里,我们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