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哈吉俄塔联合声明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3日电 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五国,3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会晤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以下简称“各方”),
  基于本次会晤参加国1996年在上海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1997年在莫斯科签署关于相互裁减边境地区军事力量的协定,并愿在此基础上扩大和加强多边合作,
  对五国间睦邻、友好、相互信任和全面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表示满意,
  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等公认准则,主张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国家间的争端和分歧,
  一致强调,本着睦邻友好的精神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五国间双边和多边合作符合五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地区乃至整个亚洲稳定、安全、发展、繁荣的重要积极因素,
  考虑到大规模经济合作对于巩固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注意到建立多边协作机制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及其对中亚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
  根据本次会晤结果声明如下:
  1.各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严格执行1996年4月26日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1997年4月24日关于相互裁减边境地区军事力量的协定,重申举行定期磋商讨论上述协定执行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各方高度评价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对本地区乃至世界安全的重要积极影响,认为这是“冷战”结束后日益确立和发展的新型安全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巩固地区及全球安全与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五国间相互协作是开放的,不针对第三国。
  2.各方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同意就安全问题积极进行双边和地区对话与磋商,并欢迎本地区对此感兴趣的所有国家参与这一进程。
  各方同意,根据需要举行专家级、外长级、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间的会晤,研究确保中亚和整个亚洲大陆安全和扩大合作问题。
  3.各方支持哈萨克斯坦关于召开亚洲相互协作和建立信任措施会议建议的基本构想,并表示愿继续积极加以完善。各方积极评价中亚国家提出的建立中亚无核区的倡议。
  4.各方表示愿就重大国际问题和亚洲局势问题继续深入磋商,必要时可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会议中进行磋商。
  5.各方一致认为,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民族排斥和宗教极端主义都是不能接受的。各方将采取措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偷运武器、贩卖毒品和麻醉品以及其他跨国犯罪活动,不允许利用本国领土从事损害五国中任何一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的活动。
  6.各方商定,发展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相互提供国际通用的贸易条件,以扩大贸易额;
  ——鼓励和支持各种形式的地方和边境地区经贸合作以及五国大企业和大公司间的合作;
  ——改善各自投资环境,为增加对各国经济项目的投资创造条件。
  7.各方认为,必须大力加强和鼓励所有经济领域,包括油气管道基础设施,以及铁路、公路、水运和空运领域的大规模长期合作。
  各方将首先致力于改造和使用现有的相互之间及通往其他国家的交通、管道基础设施,并将优先考虑现有和新建项目的盈利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应照顾到途经国的国家利益和经济利益。
  各方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及公司参与这些项目。
  各方重视在能源领域开展平等互利合作,包括相互输送电能及电能过境项目的研究。
  各方高度重视保护本地区环境并愿为此进行合作。
  8.各方认为,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朗,这将有利于国际形势的稳定,并为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主题。
  与此同时,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国际社会还远未达到确保持久和平与稳定的目标。
  9.各方对阿富汗的紧张局势表示不安,呼吁在联合国主持下并吸收有关国家参与,加紧努力,促进和平解决阿富汗内部冲突,同时考虑卷入阿冲突的各个民族、宗教集团和政治势力的利益。
  各方欢迎联合国提出并支持的解决阿富汗冲突的倡议,包括在比什凯克举行阿富汗问题和平会议。
  10.各方对南亚核试验后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表示严重关切。
  各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消除南亚地区的不信任,制止南亚的核军备竞赛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共同努力。
  为此各方呼吁所有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无条件加入该条约。
  11.各方重申,为了21世纪的共同和平与繁荣,必须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各方决心使五国间的睦邻、友好和合作关系成为整个欧亚地区稳定、安全与发展的长期有效的重要因素。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代表 卡·托卡耶夫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 唐家璇
  吉尔吉斯共和国代表 穆·伊马纳利耶夫
  俄罗斯联邦代表 叶·普里马科夫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代表 塔·纳扎罗夫
  1998年7月3日于阿拉木图

第3版(国际)

东亚经济传真
  美认为日过渡银行有重要意义
  美元对日元的比价已止跌回升
  世行批准向印尼贷款十亿美元
  韩十一家公有企业实行民营化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2日表示,日本决定设立过渡银行对于重整其问题缠身的银行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鲁宾在一项声明中说,“日本政府宣布了一项为解决其银行系统问题的全新的具有潜在重要意义的步骤”。“我们对日本政府就加强金融体系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表示欢迎”。
  鲁宾认为,日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实施金融改革计划,消除巨额不良债权,调整和巩固银行体系。他强调,迅速而果断的行动对于重新树立人们的信心是必不可少的。
  据新华社纽约7月2日电 纽约汇市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一改近日来的跌势重新走强,2日收盘时比前一交易日劲升近3日元。
  由于日本对其问题缠身的银行部门准备实施的改革计划并无出人意料之处,这使许多投资者感到失望。当天纽约汇市上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38.07大幅度回升到1比140.99。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日电世界银行2日批准向印尼提供1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印尼进行金融改革以及进口食品等关键产品。
  世行行长沃尔芬森说,这笔贷款是国际社会向印尼提供的一揽子援助计划中的关键部分,其目的在于帮助印尼恢复信心,帮助印尼经济走出困境。
  据新华社汉城7月3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政府今天宣布出售11家大型公有企业,并对它们分阶段实行民营化。
  韩国企划预算委员会委员长陈稔今天宣布,韩国政府决定出售浦项钢铁公司、韩国重工业公司、韩国综合化工公司、韩国综合技术金融公司和国立教科书公司等5家大型公有企业,把原来政府对这些企业拥有的经营权全部转移到民间。
  他说,从7月开始,韩国政府还将对韩国通信公司、烟草人参公社、煤气公社、大韩输油管公社和地区暖气公社等6家公有企业实行民营化。这项计划预定在2002年前分阶段完成。
  这次宣布民营化的11家大企业的从业人员和销售额约占韩国全部公有企业的70%至80%。

第3版(国际)

布莱尔访问北爱
  据新华社伦敦7月2日电 (记者江亚平)英国首相布莱尔2日下午对北爱尔兰进行了短暂的访问,以求化解可能会在5日因游行而发生的冲突。
  布莱尔抵达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后,首先访问了1日晚被焚烧的一座天主教教堂。警方说,亲英国的新教派极端分子1日晚在北爱对10所天主教堂纵火,其中3所被彻底烧毁。
  布莱尔对这种野蛮行径表示谴责,但同时强调,纵火行为并没使和平进程遭到挫折。
  布莱尔表示,他不打算再讨论游行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他所要做的是要求人们倾听理智的声音,以求双方达成一致。布莱尔随后访问了新成立的北爱议会,同刚刚当选的北爱第一部长特林波尔和第二部长马龙进行了会谈,商讨如何阻止可能发生的骚乱。

第3版(国际)

哈总统为江主席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3日电(记者周晓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3日晚在阿拉木图出席了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为他们举行的音乐会。
  音乐会上,哈艺术家们为中国客人表演了精彩的哈萨克斯坦民族歌舞。哈歌唱家还用汉语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晚霞》、《溪流》等歌曲,表达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
  音乐会近尾声时,江泽民兴致勃勃地走上台,与纳扎尔巴耶夫即兴演唱了由伟大的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创作的《黄水谣》和哈萨克族民歌《可爱的玫瑰花》、中国民歌《洪湖水浪打浪》等歌曲。两位元首的即兴表演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音乐会结束后,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与纳扎尔巴耶夫一家合影留念。

第3版(国际)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
  “三不”是美一贯对台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7月2日电 (记者李红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2日在这里说,“三不”是美官员一再申明的对台政策。
  鲁宾在例行记者吹风会上说,他本人曾宣布过,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
  他指出,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年5月访华期间在北京重申过美国的这一立场,这次克林顿总统访华在上海又一次表明了美国的观点。所以,“三不”不是美国新的对台政策。
  鲁宾拒绝对克林顿总统第一次亲口阐述美对台“三不”政策将对海峡两岸的统一进程产生什么影响发表评论。
  世界舆论注意到,克林顿是第一位公开阐明美对台实行“三不”政策的美国总统,他的讲话说明美国政府对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有了明确认识。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音乐搭起友谊桥
  ——记中哈两国元首为冼星海故居揭牌
  本报记者 张友新 孙勇军
  阿拉木图的初夏,阳光明媚,树木苍翠。
  7月3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行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来到我国已故音乐家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故居,出席冼星海故居揭牌仪式。在仪式上,江主席充满感情地说,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用音乐在中哈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完成了他年轻生命的最后一曲乐章”。
  冼星海是我国20世纪伟大的作曲家、音乐家,他的作品,如《黄河大合唱》、《救国军歌》、《在太行山上》等,激励着亿万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在神州大地已家喻户晓。然而,对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一段生活经历还鲜为人知。
  1940年,冼星海受中共中央委托远赴苏联。第二年,苏德战争爆发了,他原准备取道乌兰巴托回国,但因边境受阻辗转到阿拉木图。从1942年底至1945年6月间,这正是世界人民奋起反抗法西斯侵略的艰难岁月,冼星海用音乐作武器,与哈萨克斯坦人民一道投入到反法西斯的战斗中去。他不顾疾病缠身,创作了《民族解放》、《圣战》、《满江红》等合唱乐和组曲,还改编了大量的哈萨克斯坦歌曲。
  揭牌仪式后,江主席健步走上二楼,参观冼星海故居。走近冼星海故居,首先听到的正是中国人熟悉的《黄河大合唱》,使参观者似乎听到了黄河奔腾不息的涛声。江主席进入小房间,这里已成为著名的哈萨克斯坦作曲家巴伊卡达莫夫和他的朋友冼星海遗物的“博物馆”,墙上挂着10多件乐器,书架上摆满了图书及他们的作品,在玻璃柜里还有中哈友谊的实物,其中有一处放在最上面的是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关于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文章剪报。江主席又到客厅,墙上是巴伊卡达莫夫和冼星海的巨幅照片,冼星海照片下面,一边是鲜花,一边是钢琴,江主席即兴弹了一曲。接着,江主席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诗一般的题词:
  忆星海,黄河涛声萦回于耳;
  访邻邦,友谊之花绚丽夺目。
  哈萨克斯坦人民对冼星海的工作和生活至今还记忆犹新。当初,冼星海来到阿拉木图时,举目无亲,居无定所。有一次,冼星海独自一人在剧场休息厅的出口处徘徊,似乎还沉浸在刚刚散场的音乐会里,但晚饭还无着落。这时,哈萨克斯坦著名作曲家巴伊卡达莫夫走过来,问他从何处来,为什么这么晚还独自一人,剧院马上要关门了。冼星海似乎什么也没有听懂,只是紧紧地抱着他心爱的小提琴,呆呆地望着这位素不相识的先生,似乎正在寻找他的企盼。果然,巴伊卡达莫夫完全明白了,当即决定把冼星海带回家。此事曾使他母亲为难,但儿子说:“母亲,如果您儿子无家可归,您一定希望有人收留他,况且我们收留的是一位音乐家。”之后,冼星海就成了巴伊卡达莫夫家中的一员。像巴伊卡达莫夫一家那样关心冼星海的哈萨克斯坦人还有许多许多。江主席在冼星海故居认真听取巴伊卡达莫夫亲属的介绍,并深深地为冼星海与哈萨克斯坦朋友结下的患难之情所感动。他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真诚地感谢哈萨克斯坦人民在十分困难的时刻给予冼星海的无私关怀和热情帮助。”
  作为音乐家的冼星海是很有激情的,他对哈萨克斯坦人民及其民歌有着特别亲切的感情。据介绍,排演之余,冼星海总是专心致志地记录哈萨克斯坦民间歌曲,他的音乐听觉异常敏感,无需借助任何乐器也能将哈萨克斯坦歌手们演唱的曲调全部记录下来。他像一块巨大的海绵无止境地吸收哈萨克斯坦民族音乐的养分,并以自己敏捷的乐思将许多哈萨克斯坦歌曲改编成一首又一首的小提琴曲和钢琴曲,由电台播出。尤其令人难忘的是,哈萨克斯坦英雄人物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冼星海的心。为了鼓舞反法西斯斗志,他精心创作了大型交响音乐史诗《阿曼盖尔达》。为了把握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性格和表现他们的艺术特色,他创作时不知倾听和研究了多少哈萨克斯坦民歌曲调。在阿拉木图纪念阿曼盖尔达逝世35周年音乐会上,由冼星海本人担任小提琴演奏(钢琴伴奏),公演了这部音乐史诗,获得很大成功。冼星海还经常为农牧民演出。1944年初,冼星海和同事们一起在哈西北部库斯塔奈创建了音乐馆,表现了他的多种才华。当地百姓称冼星海不仅是音乐家,而且是“杰出的组织者和社会活动家”。在那战争硝烟弥漫之际,冼星海多次对他的哈萨克朋友说:“自由的太阳、胜利的太阳终将放射出光芒!”
  现在,曾与冼星海共患难、同战斗的老一代人都已仙逝,但令人喜悦的是,老一代人建立的中哈友谊今天将更加发扬光大。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在父亲去世时还不到一岁,她今天也随江主席出席了揭牌仪式,心情格外激动。她对记者说:“希望中哈友谊就像我们父辈那样,亲如手足,世代友好。”(本报阿拉木图7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7月2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持召开的智利从事工业劳动妇女问题研讨会在圣地亚哥举行。图为研讨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 摄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俄吉塔领导人
  与叶利钦总统通电话亲切接见我驻哈人员
  本报阿拉木图7月3日电 记者张友新、孙勇军报道:7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他下榻的饭店分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及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
  江主席在会见吉总统阿卡耶夫时说,阁下今年4月访华,我们在北京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中方愿与吉方一道努力,使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更具实质内容。阿卡耶夫感谢中方在他不久前访华时所给予的热情接待。他说,吉人民很高兴能与伟大的友好邻邦开展日益广泛的合作,而这首先归功于中方所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他对中国将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协定最终解决边界问题表示祝贺。中吉双方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使两国边界剩余问题能在不久的将来获得全面解决。两国领导人就两国间的一些重要合作项目交换了看法。双方还一致认为,应采取坚决措施,共同打击民族分裂主义活动,特别是制造恐怖事件的犯罪分子,以保持两国边境地区的安宁与稳定。
  在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时,江主席指出,中塔建交6年多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合作不断扩大。中方感谢塔政府在台湾问题、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的一贯支持。江主席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中塔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友好邻邦,我们对塔民族和解进程正取得积极进展感到高兴,并衷心希望塔吉克斯坦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不断克服困难,尽早实现和平与稳定。拉赫莫诺夫说,这已是第八次与江主席会晤了,他对能在阿拉木图与江主席见面深感高兴。拉赫莫诺夫高度评价塔中关系的发展,认为近年来两国关系无论在政治还是在经贸领域都蒸蒸日上。拉赫莫诺夫总统还向江主席通报了塔民族和解进程取得的进展,认为这一进程现已不可逆转。
  今天下午,江主席还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俄外长向江主席转达了叶利钦总统对他的问候,江主席也请普里马科夫外长转达他对叶利钦总统的问候,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3日电 正在阿拉木图出席中、哈、吉、俄、塔五国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3日晚应约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通了电话。
  叶利钦说,此次阿拉木图五国会晤很成功,很有意义。他期待今年9月在莫斯科再次与江主席会面,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意见。
  江泽民说:“这次五国会晤是成功的。我对你未能出席此次会晤表示理解。我期待着9月份对俄罗斯进行非正式访问。”他说,那将是一次很重要的访问,希望双方现在就积极准备起来,使访问富有成果,推动中俄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3日电 正在此间出席中、哈、吉、俄、塔五国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3日晚在他下榻的安卡拉饭店亲切接见了中国驻哈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驻哈机构的代表。
  江泽民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内的大好形势,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为中哈两国人民的友谊多做贡献。
  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参加了这一活动。

第3版(国际)

奥同欧盟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2日电 (记者刘云峰)欧洲联盟委员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2日在维也纳霍夫堡宫举行首次工作会议,双方确定欧盟扩大、改革和增进就业为欧盟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和奥地利总理克利马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一致强调,将齐心协力,努力实现上述目标。桑特说:“欧盟委员会和主席国将是维也纳舞场上一对令人信服的舞伴。”
  桑特强调,奥地利由于其地缘和历史传统,将会对欧盟东扩起“特殊的”和“中心的”作用。
  关于欧盟改革,桑特主张加速准备《2000年议程》,这包括改革欧盟体制结构和改革欧盟农业政策与资助办法。
  关于欧盟就业问题,克利马一再申明,将全力进行改善,并力图在政治上保持压力。他表示,在这个问题上将继续执行上任主席国英国的方针。

第3版(国际)

7月2日,墨西哥城在首都体育宫举行了首届“就业节”。图为在体育宫大厅内,人们在一家香水公司的摊点前填报职业申请表。
  新华社记者 郜南 摄

第3版(国际)

美国两家媒体撤销
  美军毒杀叛徒报道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日电 (记者肖成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广播公司(CNN)和《时代》周刊2日发表声明,宣布撤销它们在6月初所作的关于美军在越战期间曾用沙林毒气杀死美军反叛者的报道。
  CNN公司总经理汤姆·约翰逊在声明中说,经过内部调查,该公司6月7日播出的关于美国在越战期间使用毒气的报道没有充分证据,CNN也不能证实美军反叛者是毒气袭击的目标。他承认报道所用的消息来源“严重失实”,并向观众表示“道歉”。同时,《时代》周刊执行主编沃尔特·艾萨克森也发表声明,撤销报道并表示道歉。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培根当天对CNN和《时代》周刊的做法表示欢迎。

第3版(国际)

美政府反对制裁瑞士银行
  本报波恩7月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由于犹太组织与瑞士银行就二战犹太受害者赔偿问题的谈判陷于僵局,美国纽约市和加利福尼亚州宣布对瑞士两大银行采取抵制措施。瑞士政府和瑞士银行界对此反应强烈。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也认为,这种抵制措施是“不公正的”,其效果会“适得其反”。
  二战前及二战中很多犹太人曾将其财产存入瑞士银行中,近年来,犹太组织和幸存者要求瑞士银行给予赔偿。他们的代表在纽约对瑞士联合银行、瑞士银行公司和瑞士信贷银行提出集体控告,要求赔偿200亿美元。今年6月19日,瑞士上述银行提出赔偿6亿美元,而犹太组织认为数额太少,至少应该赔偿15亿美元,双方谈判陷于僵局。在这种情况下,纽约市和加利福尼亚州率先于昨天宣布抵制上述瑞士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