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美关系改善是历史的必然
  ——评中美首脑北京会晤
  本报记者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美国总统克林顿6月25日至7月3日对我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继江主席去年访美之后中美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历时9天,克林顿总统访问了西安、北京、上海、桂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重大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共识。中美首脑北京会晤,有利于双方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发展合作,为建立面向21世纪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美首脑北京会晤,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两国领导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了有成效的磋商。会晤中,双方决定互不将各自控制下的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这向全世界表明,中美两国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两国领导人还就保持亚洲地区稳定,制止南亚核军备竞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防止核武器扩散,以及打击国际犯罪、毒品走私、恐怖主义活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就南亚问题、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和杀伤人员地雷问题发表了三个联合声明。此次首脑会晤还讨论了亚洲金融危机问题,美方高度评价中国在缓解亚洲金融危机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战略对话,为促进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的良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美首脑北京会晤,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次随克林顿总统来华访问的美国企业家、工商界人士对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表现出浓厚兴趣。克林顿总统访华前后,中美两国有关公司和机构共签署了总金额约30亿美元的12个重要经贸合作项目。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协定。此外,中美还决定在环保、科学、教育、法律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台湾问题是中美首脑会谈中的重要议题。江泽民主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克林顿总统公开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增进了解,是发展中美关系的前提。只有相互了解,才能增加信任,发展合作。克林顿总统访华期间,不仅领略了中国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更看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中国。在参观访问和同各界人士接触中,他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百闻不如一见”。克林顿总统认为,中国之行加深了他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了解,有助于让美国人民“看到一个全面的中国的画面”。他说,“一个更加繁荣、开放、强大的新中国正在世界上崛起”。
  中美首脑再次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世界各大新闻媒体纷纷发表文章,高度评价这次会晤的成果。《纽约时报》文章指出,“美中国家元首在建立两国伙伴关系上有着广泛的一致”。《华盛顿邮报》文章认为,“美中关系将掀开新的一页”,发展美中关系“受到绝大多数美国人的欢迎”。日本《朝日新闻》社论说,中美首脑互访“标志着中美两国已经从对立进入了一个合作的时代”,“有助于亚洲稳定和世界和平”。泰国政界人士指出,“克林顿的中国之行,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息:中国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据报道,在美国,绝大多数人支持克林顿总统访华,对中美首脑会晤给予积极肯定和高度评价。这说明,美国某些人反对克林顿总统访华是短视的,是不得人心的。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中美首脑会晤就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双边关系问题达成共识的同时,也没有回避双方在人权等问题上的分歧。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并不奇怪,重要的是这些分歧不应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国际舆论认为,中美两国元首坦率交换意见,表明两国关系走向成熟。中国一贯主张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和对话缩小彼此分歧。任何干涉内政、强加于人的做法,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毫无疑问,只要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两国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中美关系改善是历史的必然。江泽民主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两国在事关世界和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克林顿总统认为,美中关系的走向,“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决定新世纪对美国人民来说是不是安全、和平和繁荣的世纪”。这次中美首脑会晤取得的成果表明,中美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展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社会文化小组会议结束
  讨论了澳门社会治安等问题
  本报珠海7月3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社会文化小组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会议结束后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委员们对国家主席江泽民7月1日在香港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鼓舞,认为江主席的讲话体现了国家对澳门社会治安问题的高度重视,增强了澳门居民对平稳过渡的信心。小组会议继续对澳门治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拟提交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的关于澳门社会治安问题的意见。
  “会议还通过了本小组拟提交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讨论了1999年12月20日至2000年12月31日澳门公众假日安排问题,提出了拟提交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的关于1999年12月20日至31日澳门公众假日安排的建议。”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贯彻《森林法》座谈会上强调
  实施新森林法 促进可持续发展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贯彻实施《森林法》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部门的领导和代表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会上指出,要认真实施新森林法,为植树造林、绿化国土、改善生态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姜春云说:“修改后的森林法更加完善了。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对于更加有效地保护、管理、培育和发展森林资源,鼓励造林、营林,加速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必将发挥重要作用。”“颁布实施新森林法,将改变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主要靠行政手段管理林业的做法,强化以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管理林业事业,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依法治林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障。”
  姜春云强调,实施新森林法,开展依法治林,必须着重做到五点。一要大力开展对新森林法的宣传、教育。二要抓紧对现行法规规章进行清理,凡与新森林法的规定不相符合的法规,都要按规定程序予以修改完善或废止,以保证新森林法的权威和严肃性。三要抓住重点,认真开展依法治理活动。四要整顿执法队伍,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林业队伍的素质和林业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五要有效地把法律给予林业的经济扶持规定落到实处。

第2版(要闻)

江主席香港之行反响热烈
  香港广大市民认为,有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明天必定更好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 (记者李恒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昨天圆满结束在香港的各项活动离港。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江泽民主席来港出席庆祝回归一周年活动,代表中央政府肯定了特区政府一年来的施政成绩,同时再次表达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各项工作和特区政府的支持,令广大香港市民更有信心面对未来的挑战。
  刚刚当选为立法会主席的范徐丽泰表示,江泽民主席在香港多次重申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的支持,增强了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共渡难关的信心。有中央政府的支持,相信香港的前景必定会更好。她说,江泽民主席在港期间参观了商场及老人中心,不少市民感到江泽民主席亲切、风趣、平易近人。
  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谭耀宗表示,江泽民主席来港出席香港回归周年庆祝活动,带来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发展的重要信息,对香港市民有极大的鼓励作用。
  本地高级公务员协会主席梁子超说,江泽民主席来港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加强港人对特区政府的信心;二是江泽民主席开放、亲民及开明的形象,在香港引起热烈反响,更加强了港人的信心。
  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主席张国标表示,江泽民主席此次来港,令香港市民大受鼓舞,他在讲话中提出的对香港经济6个方面的积极支持,不仅对香港经济将产生正面、积极的作用,而且必将增强公务员应付未来挑战的信心。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表示,江泽民主席关于“伟大的祖国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祖国内地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可以给香港经济以有力的支持”的讲话,充分表现出对特区的坚决支持,令香港市民信心大增。
  中华厂商会会长梁钦荣表示,江泽民主席肯定了特区成立一年来的成绩,最重要的是表示中央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香港,香港的将来一定是很美好的。江泽民主席在这里深入香港社会,给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港人加深对中央政府的了解和信任是很重要的。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为大连造船厂建厂百年题词
  面向世界,开拓前进,努力发展船舶工业
  新华社大连7月3日电 (记者蔡拥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为大连造船厂建厂百年题词:“面向世界,开拓前进,努力发展船舶工业。”
  为大连造船厂建厂百年题词的还有刘华清、邹家华等。刘华清的题词是:“发扬光荣传统,再创新的辉煌。”邹家华的题词是:“积极参预市场竞争,屹立世界造船之林。”
  大连造船厂是1898年建立的,建国以来先后建造了153个型号的各种船舶2630余艘,是中国造船工业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和中国海军装备建设的重要基地。

第2版(要闻)

中直工委要求中直机关贯彻中央《通知》精神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中直工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
  中直工委的《通知》指出,中央下发的关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进一步要求全党增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对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作出了全面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通知》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直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刻理解十五大和中央《通知》的精神,不断提高对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重大意义的认识,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抓好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的工作。
  《通知》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理论武装工作的领导。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部委(党组)中心组要认真学习《通知》精神,精心作出部署。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各机关党委要按照《通知》的要求,研究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具体步骤、措施。要加强引导,使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紧密结合,努力使学习和工作达到党的十五大要求的新水平。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健全理论学习的领导责任制,保证学习邓小平理论的任务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兴起理论学习的新高潮。
  《通知》强调,中直各机关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在抓理论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和好的方式方法,并结合贯彻中央《通知》精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种学习制度。要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使理论学习逐步走上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通知》要求中直机关的理论学习要在学风上有明显进步,努力在中直机关造成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风气。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以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全党在学风方面作出表率。

第2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7月4日20时—7月5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受冷空气的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而淮河流域的强降雨已经减弱。预计4日夜间至5日白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江淮、汉水下游、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第2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发表新闻公报
  本报澳门7月3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二次全体会议昨天在此间闭幕,会后发表了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于1998年6月30日至7月2日在澳门举行。
  双方研究了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及翻译和中文官方地位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在这些方面作出努力。
  双方继续讨论了公务员退休金和赡养费、一些有效期超越1999年的专营合约和澳门政府资产移交等其他有关澳门平稳过渡和发展的重要议题。
  双方进一步讨论了档案移交问题,并同意加紧就此问题进行磋商。
  双方进一步讨论了国际问题,并同意加紧就此问题进行磋商。
  双方就澳门葡文学校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双方就“移交被判刑者协定范本”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双方就“涉外商事仲裁法案”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双方同意就与澳门有关的国际公约继续适澳问题深入磋商,并强调指出,自上次全会以来,双方已就基本权利、劳工、国际私法、民航、文化、海运、旅游、卫生、海关、银行和科技等领域的40余项公约达成共识。
  双方同意将政权交接仪式、葡文的官方地位、中方参与财政预算编制、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定义和居留权、司法体制过渡及邮票问题等新议题列入联络小组议程,并就其它可能列入议程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同意加快工作步伐。
  会议是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将于1998年10月13日起在里斯本举行。

第2版(要闻)

中组部中宣部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通知》精神
  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的通知》。
  中组部、中宣部的通知说,最近,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通知》对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充分阐述,对十四大以来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工作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对进一步做好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兴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新高潮,对于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任务上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具有重大意义。
  中组部、中宣部的通知指出,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把学习和贯彻《通知》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好。首先要抓好自身的学习,近期要集中一定时间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切实把握《通知》精神。同时,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好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通过学习《通知》,充分认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充分认识中央对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总的要求,努力在对邓小平理论的科学认识上,在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在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上有新的提高,使学习和工作达到十五大要求的新水平;充分认识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形成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和求真务实的风气。
  中组部、中宣部的通知强调,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对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要为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要充分发挥理论教育、研究机构和新闻宣传单位的作用,为形成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与英国副首相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与来访的英国副首相兼环境、运输和地区事务大臣普雷斯科特会谈时表示,香港问题的成功解决为中英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气氛,使中英关系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势头。
  吴邦国说,去年5月工党政府执政以来,中英关系有了长足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互访增多。朱镕基总理对英国进行了成功访问。英国布莱尔首相也将于年内访华。中英两国领导人加强接触与磋商,为中英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吴邦国表示,两国政府还可以探讨合作的新形式和新领域,并支持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
  普雷斯科特说,今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促进了双方的合作。英方认为今年是英国的“中国年”。两国在经贸和文化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增加和发展。英方对英中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