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中央决策顺利实现
  ——’98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巡礼
  刘声东 张向持 顾伯冲 赵秀娟
  世纪之交,中国宣布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和决心,也标志着我军在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上又迈开了新的一步。
  经中央军委批准,今年全军有5万名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到地方工作。这是裁军50万期间首批转业的军队干部。当他们举手向军旗行完告别礼时,对他们的安置自然成为人们瞩目的一个焦点。
  (一)
  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十分关心军转安置工作。4月10日,江泽民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研究了裁减军队员额期间转业干部的安置问题,决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做好1998年和军队裁减员额期间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党全社会共同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
  4月22日下午,江泽民、朱镕基等领导亲切接见了参加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的代表。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裁减军队员额50万,不仅直接关系到军队的改革和建设,也关系到国家的跨世纪发展。妥善安置退出现役的干部,是实现中央这一决策的关键。”他再次要求“把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好、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
  党中央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决策意图,江总书记关于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指示,迅速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共识。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结束不久,各地相继召开安置工作会议,几乎所有的党政一把手都到会讲话,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是国家大局的需要,关系到中央裁军决策能否顺利实现,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把这项事关大局的政治任务完成好。
  一些省委领导同志动情地说,军队干部当兵卫国是尽义务,转业回来后把他们安置好,是我们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义务。有了这种义务观,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不成的任务。今年安置任务虽然很重,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很多,但我们一定要积极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把转业干部安置好,保证安置任务的落实。
  今年军转安置工作开始之际,正值中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的帷幕拉开之时,许多部、委被撤并,大量人员面临着分流。在这进与出的矛盾面前,他们深深地知道,无论是国家机构精简还是军队员额的裁减,都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中央国家机关要率先垂范,积极承担军转安置任务。到6月底,已有600多名转业干部在中央国家机关得到合理安排。
  入夏以来,正是转业干部定职定位的关键阶段,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地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各级党政领导一边组织抗洪救灾,一边抓转业干部的安置。江西省鹰潭市的领导同志指着那些正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挥土筑堤的部队官兵说:每当我们遇到急难险重的时刻,总是亲人解放军冲在前面,舍生忘死,为我们排忧解难。如果他们转业回来,无论是从责任上还是从感情上,都应该想方设法把他们安排好。
  面对党和人民的关怀与厚爱,部队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自觉地把配合地方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各部队普遍对转业干部集中进行教育,使他们在人生的转折关头,自觉服从大局,为国分忧,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创造新的业绩。
  (二)
  这是一个应当承认的现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面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难度逐年增大。
  但是,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几乎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信心要比压力大。”为了确保中央军转安置政策的落实,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和措施。河北省规定,各单位一把手要作为军转安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哪一级不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或出了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北京市由往年军转办下达转业干部分配计划改为市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和劳动局共同下达,增强了指令性计划分配的权威性。云南省把安置工作纳入评选“双拥模范城”和考核使用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四川、贵州省把完成军转安置任务列入省政府一级目标管理。
  广东省今年接收师职干部42名,数量居全国各省第一。省里采取了预留位置、带编分配、先进后出、增加非领导职数等办法,一如既往地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职务。
  今年落户陕西的512名功臣模范、老边防、老海岛,在全省实行的功绩制安置办法中得到了照顾。省军转办的负责同志说:这些老边防、老海岛是人民的功臣。他们在边疆流血流汗,转业回来后一定要优先安置好。
  “人到家安”是中央《通知》的要求,也是地方军转安置工作中的重头任务。许多地方明确规定:为军转干部建房,除了按政策减免各种税费外,计划部门优先审批建房指标,财政部门优先拨发补助经费,土地管理部门优先安排建房用地,物资建材部门优先优惠供应“三材”,金融部门优先提供低息贷款。
  (三)
  从东海之滨到黄土高原,从齐鲁大地到天府之国,记者所到之处,都能听到广大转业干部对各级组织、人事和军转部门的感激之言和赞扬之声。
  江苏省人事厅副厅长兼军转办主任梁昆义,从1975年起从事军转安置工作,经他手接收安置的转业干部就有18万名。把如此众多的军转干部安置好,梁昆义费尽了心血。回眸20余年的军转安置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转业干部在我们这里完成人生的一大转折,为他们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山东省历年来都是接收安置军转干部的第一大户。全省各级军转安置部门叫响了“安置就是服务,服务就要尽心”的口号。1980年以来,全省共接收安置了16万名转业干部和5万余名随调随迁家属,安置部门都为他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近年来,辽宁省的军转安置难度一年比一年大,安置的满意率却一年比一年高。谈起这些,军地双方都竖起大拇指:省军转办主任高成竹劳苦功高!高成竹在任职期间,几乎跑遍了驻辽宁的部队,跑遍了辽宁省接收安置转业干部较多的地区和单位。
  全国各地组织、人事、军转部门和军队密切配合,高标准地做好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转业干部的心坎上,涌现了一大批全国先进军转工作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全国妇联提出要求
  改进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
  本报北京七月三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组部、全国妇联近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努力提高女干部、女党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使之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据介绍,一九九五年以来,全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目前,全国女干部总数一千三百八十三点八万人,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点四,其中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女干部六点九万人,占同级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十四点四。全国女干部总数和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女干部数量分别比一九九四年底增加一百四十六点七万人和二点六万人。女党员队伍总数目前为九百八十三万名,占全国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十六点一,比一九九四年底增加八十二万名。一九九七年新发展的党员中,女党员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一。
  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指出,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健康发展。
  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指出,各级妇联要加强对女干部、女党员工作的调研,继续做好女性人才的推荐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开平区地税局注重文明征税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地税局自去年开展“服务纳税人,满意在地税”活动以来,全区出现了文明征税、自觉纳税的良好风气。在换发税务登记证时,按照上级要求,企业营业执照必须要有全国统一编号的企业代码。为了节省企业办税人的时间,地税局专门请来区技术监督局的同志来局现场办公,减少了企业纳税人的麻烦,只用几天时间,就为500多户企业办理了企业代码。去年以来,开平地税局共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60多条,解决供销难题25件,提供信息30多条,增加税收48万元。
  该局还狠抓了“形象工程”建设,内抓管理、加强廉政,强化服务意识,认真抓好社会服务承诺制的落实。去年该局征收单位全部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赵晓楼 王会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市政协情系下岗职工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政协从主席、副主席,到机关干部职工,从常委到委员,积极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献计出力,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今年3月中旬以来,市政协主席白福治等领导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5个调研小组,分别深入到16个单位、14家企业和102户下岗职工家中调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下岗职工生活情况和再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将调查报告提交市政协九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讨论,最后形成了向市政府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搞好我市下岗职工安置及再就业工作的建议案》。市政协常委范梦强在自己创办的房地产、饮食、建材等企业里安排下岗职工2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会员创办企业吸纳下岗职工达5400多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王力建 禹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禁绝毒品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全国禁毒展参观者166万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今天下午4时,展期一延再延的全国禁毒展览的最后闭馆时间已临近,而四面八方赶来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禁毒展的男女老少仍是络绎不绝。专程从山西省太原市赶来观展的12岁小学毕业生吴凯和他的母亲,成了此次展览166万余名参观者中的最后两名,并成为这次展览17名“荣誉观众”之一。
  这次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全国禁毒展览,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由中国政府主办的全国性大型禁毒展览。群众参观之踊跃,社会反响之强烈,超出了主办者的预料。据专家介绍,这次展览在中国展览史上创下了6个之最:展期最长、观众最多、规格最高、社会反响最大、教育效果最好、影响最为深远,可谓圆满成功。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这次展览。江泽民总书记亲自题词“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都亲临参观了禁毒展。国务院还为这次禁毒展拨出了专款。这次禁毒展于5月29日在北京开展后,由于群众观展热情极高,原计划35天的展期一延再延。
  禁毒展不但吸引了大批的首都观众,也吸引了许多来自外地的观众,不少人专门从黑龙江、海南、新疆、西藏等地远道赶来参观,平均每天参观者达2.6万人,最高峰一天观众达4.3万人。在参观展览后,3万余名观众主动留言。留言纸已近1米之厚。禁毒展还收到观众自发捐款近13万元。数万人在“生命的承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横幅上签名。
  据悉,展览结束后,全部展品已移交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一座禁毒展览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国棉四厂退休职工张家增(右三)1978年病休后20年拥军不止。今年“八一”前夕,他自己集资,盖起了一栋两层小楼,叫“拥军招待所”,免费接待过往的现役军人。郝峻岭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双拥工作气象新
  本报讯 “八一”前夕,河北省廊坊市民政局根据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新刻制了一枚名为“廊坊市随军家属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红印章,凭这枚印章,廊坊驻军军官的随军随调家属已有50多人享受到了特殊优待的安置。据悉,这是该市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后采取的拥军优属新举措。
  这个市继去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之后,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廊坊市拥军优属“六大服务保障体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双拥工作新举措。为确保拥军优属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把拥军优属工作纳入地方社会经济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统一部署,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领导走访慰问、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军地军民关系达600多次。
  去年,全市农村义务兵家属户均优待达2690元,9个区市县普遍建立了拥军优属保障金管理组织,累计筹集资金192.8万元。
  在军民共建中,他们不断探索新形式,拓展新领域。全市已有的192个共建点中,有76个被评为县级以上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并涌现出一大批军民共建先进个人。(李春元 韩国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法院创收定指标 法官讨债伤人命
  景如月 梁栋
  河北容城县法院经济二庭庭长阴贺新为完成“创收”指标,将不属本院管辖的案子“变通”立案,带人跨省抓人质,致使人质途中死亡,日前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4年。
  今年2月18日,经济二庭庭长阴贺新为多完成“创收”指标,通过熟人介绍,将本不属容城法院管辖,天津市张某、杨某与湖南谢某之间的经济纠纷案“变通”后受理下来,收取了案件受理费1万元。2月20日晚,应两当事人要求,阴贺新带领助理审判员黄顺田与张某、杨某雇两辆出租车赶赴湖南省邵东县,向谢某讨债,并商定如对方不还钱,就将其抓回做“人质”。到邵东县后,张某见要钱无望,便按计划将谢某骗上车,强行带走。途中,阴贺新授意给谢某戴上了背铐,塞在车前、后座之间。张某和杨某还脱下外套、毛衣捂盖在挣扎、呼叫的谢某头上。车行至武汉附近,谢某窒息死亡。2月23日凌晨,阴贺新等人拉着谢某的尸体到容城县公安局自首。
  这起恶性事件在河北省领导的重视下得到了严肃处理。容城县法院下达“创收”指标的做法被制止;近日阴贺新作为主犯以非法拘禁罪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黄顺田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魂闪耀
  ——记“全国优秀公安局”大连市西岗区公安分局
  秦四海 黄宝铮
  今年6月,在大连参加全国公安队伍建设座谈会的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带领全国各地公安厅、局长,首次视察、参观的正规化建设派出所,就是大连市西岗区公安分局八一路派出所。
  因此,当西岗区公安分局局长邢云峰和政委李成冬接过那金光灿灿的“全国优秀公安局”的牌匾时,清楚地意识到:这不仅是全局干警汗水和心血的结晶,更是西岗区34万人民群众的希望。
  户口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一直是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针对社会上流传的“没钱办不了户口”的流言,西岗分局户政科多次召开了户口政策宣传大会,并在派出所内勤岗位实行“窗口服务评议卡”制度。评议卡由群众填写,户政科以群众的满意程度来综合评价内勤民警的工作情况。记者在翻阅档案时看到,在去年5月一个月中,群众共填写评议卡736张,其中满意735张,基本满意1张,没有不满意。家住建设街的孤寡老人王淑芝大娘,一直由家住锦州的已退休的外甥女和外孙女照顾,王大娘来到派出所要求将外甥女和外孙女的户口办到大连,当她听说不符合政策不能予以办理时,顿时火了,拐杖捣得地板“咚咚”作响。内勤民警祝婷心平气和,先倒茶送水,安排大娘坐下,然后耐心详细地向她讲解公安机关办理“三投靠”户口的条件,并安慰大娘不要为此事上火,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民警帮忙,直讲得大娘心悦诚服。
  “从严治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而又难,它需要突破思想上的阻力,更要具备“挥泪斩马谡”的决心。1996年末,一名刚从警校毕业的青年民警在一次清查外来人口的行动中,因一名外来民工拒绝出示身份证并出言不逊,一气之下打了那民工一巴掌。事后,分局领导认为,无论有理没理,警察打人就没理。于是他们不护短、不迁就,将那名打人的民警予以辞退。一巴掌打出了一场大讨论。在全分局就此事展开的大讨论中,全体民警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认识到“人民警察”4个字所包含的非同寻常的意义。
  与此同时,分局还加强了民警考核工作,推行《违纪苗头告诫制度》,对发生一般性违纪的民警,由纪检组下达《违纪行为通知书》和《违纪处理通知书》,对年内被书面告诫3次的民警予以辞退。本部门出现3次以上告诫的,领导和部门取消评先资格。对不思进取,工作平平又长期处于后进的民警,进行办班学习,培训后仍找不到接受单位的和无起色的予以辞退。
  “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精神在西岗分局蔚然成风:许多民警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许多民警身患疾病,仍冲锋在前;许多民警在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的时候,毅然服从工作需要。1997年,全分局民警累计加班加点达18万个小时,平均每人奉献38个工作日。分局破案的主力军——西岗刑警大队向素质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去年一年中,先后破获了“1·08雇佣杀人案”、“3·18绑架幼女案”和“4·30特大入室强奸、抢劫、敲诈案”等几十起震惊全区的特大恶性案件。去年全分局共破获刑事案件1567起,其中重特大案件494起,摧毁各类违法犯罪团伙42个。
  分局还开展经常性的爱民助困活动,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局民警共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达5万余元。
  付出爱心,回报深情。仅1997年以来,西岗分局就收到人民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300多(面)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