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于永波在全军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全军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曹智、刘玲)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全军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各部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五大的主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经中央军委同意,全军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28日在京召开。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以及组织、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于永波说,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在全党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主题、目标和任务,突出强调全党要从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增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这个重要讲话,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指明了方向,是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重要依据和根本指针。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是确保部队跟上深化改革新形势的需要,是推动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全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深入的需要。越是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越是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要重视发挥理论武装这个政治优势。这要作为新时期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经验,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第一位的任务,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第一位的需要,作为党委和领导第一位的责任,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于永波指出,紧紧围绕党的十五大主题学理论,当前很重要的是要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新的思想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决策,反复学习领会,真正吃透弄懂,使之在官兵头脑中扎下根来。还要认真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党的十五大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新的任务和要求,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把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于永波要求各部队在学习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解决军队建设与改革的重大现实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观念,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真正做到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自觉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服从大局的思想,积极拥护和支持国家与军队的各项改革,真正做到与改革共命运,自觉在大局下行动。要紧密结合当前的反腐败斗争,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要认真落实团以上党委和领导干部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在会上传达了江泽民主席在中央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精神。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介绍了理论学习的经验。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唐天标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温馨的港湾
  ——优秀舰长柏耀平成长环境透析
  新华社记者 曹国强 本报记者 贾昭全 新华社通讯员 邹陈东
  祖国的东海之滨,千座岛屿宛若千朵莲花簇拥着一个美丽的港湾。这里是柏耀平情感世界深处一泓温馨的港湾。
  从蓝天雄鹰到碧海蛟龙,柏耀平仅用四年就完成了他军旅生涯中最为辉煌的嬗变。
  ——“党的培养,首长的关怀,战友的帮助,亲人的理解是我成长须臾不可或缺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柏耀平如是说。
  的确,柏耀平是幸运的。1987年,目光瞄准世界军事发展前沿的海军领导,决定从海军航空兵中挑选一批优秀飞行员,到舰艇学院进修舰艇指挥专业,培养既懂航空、又懂航海的新型海上指挥员。这一决策使柏耀平和一批年轻有为的优秀飞行员成为共和国第一批“飞行员舰长”。
  部队领导遵循“对特殊人才要用特殊培养之策”的原则,通过多岗位适应、多途径扶持、多课题锻造、多方位扩展思维空间等超常规的方法,使柏耀平这批飞行员舰长超常规地成长起来。非常之策获取非常成就——柏耀平和战友们实现从飞行员到舰长的跨跃仅用了四年!
  在柏耀平的“蓝色档案”中记载着这样一组数字:从舰艇学院毕业到成为合格舰长四年间,他接连换过三条舰、先后在六个岗位上任职;从他成为合格舰长后的三年多时间里,驾舰先后进行了导弹发射溅落海区巡逻警戒、出访东南亚三国、海上对抗演习、电子战演示等30多项重大任务……枯燥数字的背后,是一串串写满真情的故事。
  在柏耀平成长的道路上,每一程都倾注着部队领导的关怀与厚爱。那是一次让柏耀平永远难忘的经历:那天出海训练归来,已经“羽毛渐丰”的柏耀平在驾驶军舰靠码头时,对为他“保驾”的大队长林吉才“注意速度”的提醒没有在意。军舰快速抵近,他一个“两退一”的口令,前后四根缆绳一带,军舰漂亮地靠上了码头。码头上的人们齐声喝彩:这个舰长水平高。柏耀平心里美滋滋的。上了码头,柏耀平本想等着大队长表扬几句,哪想林吉才劈头便问:“你觉得这个码头靠得有没有问题呀?”柏耀平得意地说:“大概没有明显问题吧。”林吉才马上语气变重了:“我看问题大得很!”见柏耀平不解的样子,林吉才语重心长地说:“你的速度太快了!军舰不是飞机,飞机是靠个人驾驶,而军舰要靠好多人操纵,你下达的口令要传到机舱,有一个传送和战士反应的过程,万一哪个环节上出了差错,你不是要眼看着军舰撞码头吗?记住,不留‘余地’是舰长之大忌!”
  不留“余地”,不就是“满”了吗?大队长一语双关的提醒,使柏耀平深思良久。好鼓不用重敲。从此,柏耀平处处给自己留有“余地”,思想和技术又有了新的升华和飞跃。
  王文官,一位从军校毕业的优秀舰艇干部。1990年底,柏耀平被任命为542舰第二副舰长时,第一副舰长就是王文官。然而两年后,柏耀平升任542舰舰长,王文官仍是副舰长。过去的上级一下子成了自己的下级,柏耀平担心王文官有想法。但柏耀平错了。一天傍晚,王文官找到柏耀平,诚恳地说:“职务的变化,是工作需要。舰长,你大胆管理,我一定配合好。”柏耀平紧紧握住王文官的手,一时竟不知说什么才好。王文官甘当配角,积极配合柏耀平的工作,当年542舰被评为“接舰模范单位”。
  在这支驱逐舰部队里,因柏耀平等人频繁地变换舰艇,频繁地调动岗位,很难说清有多少人的职务晋升受到影响。然而,没有人发出过怨言,更没有人流露过不满。人们心中有这样一个共识:让柏耀平等飞行员舰长尽快成长,是建设强大海军的需要!
  家,是这座温馨港湾的特殊一隅。柏耀平的家同千百万普通军人家庭一样,也像是天上的月亮,缺时多,圆时少。但亲人们给予柏耀平的,却是无法替代的理解和关爱。
  1990年6月底,柏耀平正在广州舰艇学院飞行员舰长班学习,母亲突发脑溢血不幸逝世。深明大义的父亲怕柏耀平考试分心,没有把噩耗告诉他。只是给学院领导写了一封信,请他们在柏耀平考试结束后,再把母亲病逝一事告诉他。柏耀平考完试后,队政委把父亲的来信交给了柏耀平。柏耀平风风火火地赶回家后,独自跑到母亲的坟前,流着泪,一遍遍呼唤着母亲。冥冥之中,他耳畔仿佛又响起母亲的声音:“好男儿,为国尽忠,就是最大的尽孝。”
  妻子吴洪,随军前是安徽省淮南市一家幼儿园的副园长。1987年,柏耀平报考飞行员舰长班前向她征求意见。尽管她对从飞行员到舰长这一变化的深刻内涵不很清楚,但她知道大海与蓝天一样充满着风险和挑战;她还知道,柏耀平一旦考取,她随军所去的地方将不再是繁华的大上海,而是偏僻的海岛。然而,当得知柏耀平决心已定时,吴洪毅然给予心上人以全力支持。柏耀平从学院毕业分到部队不久,她便舍弃了家乡优越的生活、工作环境,来到了海岛上。
  作为一名军人、舰长的妻子,吴洪始终是柏耀平事业的坚强后盾。按部队规定,如果不出海,丈夫每周也只能回家两次。她对丈夫的最大支持就是把家里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不让柏耀平分心,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港湾有容,温馨无限。给予柏耀平关爱的何止他的首长、战友和亲人?从军委总部到海军舰队,从军事院校到造船工厂,为柏耀平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难以计数。在柏耀平心中,祖国就是一座温馨无限的巨大港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通报张子强犯罪团伙案件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公安部今天宣布,广东等地公安机关今年上半年破获的一个由香港和内地人纠合而成的严重暴力犯罪团伙的另外13名涉案人员业经人民检察院批准,于今天执行逮捕。
  这个犯罪团伙的张子强等其他18名涉案人员已于7月22日经人民检察院批准予以逮捕。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在福建、湖北、湖南、江西、内蒙古、广西等省、自治区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经半年的缜密侦查,破获了以张子强为首,由香港和内地人纠合在一起,在内地和香港跨地区进行走私爆炸物品、持枪杀人、抢劫、绑架勒索等严重暴力犯罪团伙案件。现已拘捕涉案人员30多名,缴获赃款人民币、港币近4000万元,查扣犯罪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汽车11辆、房产50多处(价值4000多万元),缴获猎枪1支、五四式军用手枪1支。香港警方根据我方提供的情报线索,在香港薄扶林山缴获该犯罪团伙埋藏的自动步枪2支,手枪4支,手雷8枚,炸药、子弹一批。
  此案在侦破过程中,香港警方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
  目前,内地公安机关已掌握了该犯罪团伙大量的犯罪事实和证据,为首分子张子强、陈智浩(均系香港居民)等18名涉案人员已于7月22日经人民检察院批准予以逮捕。另13名涉案人员业经人民检察院批准,于今天执行逮捕。另一名因涉嫌杀人、持枪抢劫金铺的犯罪嫌疑人马尚忠(河北省人)在此之前因盗窃罪被判刑,现已经进入直诉程序。上述32名涉案人员中,共有香港居民18名,内地居民14名。
  经调查和犯罪嫌疑人供认,查明犯罪团伙实施了一系列严重犯罪活动:
  1997年9月,张子强和钱汉寿、刘鼎勋(均系香港居民)在澳门葡京赌场,张出资要求钱购买炸药。钱回到广东汕尾市后,通过3名汕尾市人(均已抓获),购买800多公斤炸药、2000多个雷管和500米导火索。1998年1月7日,钱汉寿、钱汉业(香港居民)将这批爆炸物品用船运到香港鲤鱼门码头,再用钱汉业的货车运到油塘湾,交由刘鼎勋、刘国华(香港居民)兄弟运到新界流水响村79号房子存放。张子强当日又将炸药转移到马草垄村。张子强先后付给钱汉寿20万港元。香港警方1月17日查获了这批爆炸物品。张子强等人对走私这批爆炸物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经查明,炸药、雷管、导火索均产于内地。
  1996年初,张子强和叶继欢(香港居民,因多宗暴力罪案被香港判刑)多次在深圳的火凤凰、名都酒店密谋绑架某香港商人。经过几个月对该商人进行跟踪后,于5月23日下午,张子强、陈智浩等7名香港人和偷渡到港的张焕群、梁辉等2名内地人持枪在香港将一名港商绑架,关到元朗山边一木屋里,由张子强勒索提款10.38亿港元。得款后张子强分得4.38亿港元,其余赃款由其他参与作案者瓜分。叶继欢因作案前偷渡回香港时被警方开枪击伤拘捕而没参与作案。
  1997年2月,张子强等人先后在广州、深圳、东莞市等地密谋策划绑架另一名香港商人,经对该商人进行了几个月的跟踪,9月29日下午,胡济舒(香港居民)等2人在内地联络,张子强等10人持枪在香港将该商人绑架,关在新界一出租屋里,勒索到6亿港元后将人质释放。张子强独得赃款3亿港元,另3亿港元由其他参与作案者瓜分。
  1995年1月14日,叶继欢、陈智浩一伙在深圳持枪将天津市物资综合贸易中心驻深圳经营部负责人李某某绑架上一辆吉普车,并抢去李2500吨钢材提货单。驶往广州途中,叶一伙用胶布封口、绳子捆绑、棉被蒙头,致李死亡。
  1995年11月27日,叶继欢因怀疑蔡某某(香港居民)“出卖”他,伙同陈智浩、马尚忠在深圳水库新围爱国路持枪杀死蔡。
  参与上述两起抢劫、杀人案的陈智浩、马尚忠等4人(其中3名内地人)已被内地公安机关拘捕,他们均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991年6月,叶继欢等人经过在内地密谋策划后,携带枪支从广东惠阳偷渡到香港。6月9日,叶继欢、陈智浩、马尚忠等人蒙面并持冲锋枪、手枪在香港观塘协和街连续抢劫5间金铺,并与港警发生枪战,抢得价值500多万元的金饰后逃离现场。马尚忠中枪受伤后潜回内地。
  1992年初,叶继欢、陈智浩等人在深圳等地密谋策划,再次组织不法之徒偷渡到香港抢劫金铺。3月10日,叶继欢、陈智浩等人蒙面并持冲锋枪、手枪在香港深水埗大埔道抢劫谢瑞麟、周生生2间金铺,并向赶到现场的警察开枪。抢得价值100多万元的金饰后逃离现场。
  内地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对上述罪案逐一查清了犯罪事实,不但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口供,而且还获取了大量实物证据。
  张子强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既有香港人,又有内地人;不仅在深圳、广州杀人、抢劫,还从内地走私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到香港进行暴力犯罪;在香港实施绑架勒索、持枪抢金铺等,也是在内地进行密谋策划和指挥的;赃款也有一部分转移到内地或在内地“洗钱”购置物业。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内地司法机关将依法对张子强犯罪团伙进行审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高素质青年人才成才途径
  “博士生服务团”载誉归来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一年前,由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社科院共同组织的“博士生服务团”一行39人奔赴重庆挂职锻炼;一年后,服务团满载着山城父老的赞誉回到北京。今天下午,有关单位在京组织召开“青年知识分子成长成才暨‘博士生服务团’汇报座谈会”。
  1997年7月,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社科院经过严格筛选,选拔了39名博士生组成志愿服务团赴重庆市挂职,任重庆市有关单位的行政副职或助理。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发挥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调查研究,完成了《重庆市未来五年到2010年对外经贸发展规划纲要》等12个专题报告,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直接参与有关规划的制定和有关项目的实施,为推动重庆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座谈会上,服务团成员畅谈了他们一年来的收获和感受。他们认为,挂职锻炼使他们了解了国情,增强了实践能力,学到了以前在学校、科研院所学不到的东西。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代主席巴音朝鲁在会上指出,组派“博士生服务团”是团中央、全国青联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直接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在实践中培养造就大批高层次青年人才,建立青年人才培养机制的有益尝试。今后,团中央、全国青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组派“博士生服务团”,组织高层次青年人才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风汽车公司党政合力企业兴
  本报讯 东风汽车公司在一切为了经济建设这个大前提下,党委全方位参与企业的各项重大决策,党政工作互相渗透融合,齐心协力搞建设,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东风汽车公司在企业重大决策上,始终坚持党政共同研究,集体讨论。每年年初公司两会(党委常委扩大会、常务扩大会)是党委参与决策的一个重要渠道,在这个会议上,公司所有的重大问题,诸如发展战略、生产经营的年度方针目标、投资规划等,都要一一通过讨论,形成共识后,再经过公司职代会审议,方能付诸实施。
  投资建设轻型车项目可以说是东风汽车公司党政合力、共同决策的一个成功的典范。针对公司产品结构不合理的现实情况,1993年初,东风公司所有党政领导齐集一堂,就是否上轻型车项目,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经过几天反复的讨论,最后集体作出决定:风险再大也要上轻型车。实践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经过短短几年的建设,到1997年,公司轻型卡车的产量已达32700辆,在中型卡车产销严重下滑的情况下,轻型车几乎撑起了公司的半壁江山。(武跃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崇文区实施失足少年就学规定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一个关于在校未成年人犯罪后就学问题的规定,开始在崇文区实施。3名被当地人民法院宣判缓刑的少年犯被老师接回学校,安排他们继续就读。
  近年来,崇文区有关方面采取“换校帮教”等方法帮助失足少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没有具体细致的法规制度,影响了这项事业的推进。这次,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区教委、区法院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规定“未成年学生因犯罪嫌疑被羁押后,在法院未判决前,不得开除他们的学籍”、“在义务教育期内犯罪的学生,被法院宣告缓刑、免刑以及刑满释放后符合就学条件的,复学、升学不受歧视,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给予安置。”(马宇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尉氏县人民法院重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经常组织法官下乡对一些赡养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图为法官正在了解结案后老人们的合法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护。玉梅 陈华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信公司法律工作步入健康轨道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10多年来,注意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事,重合同,守信用,使中信的事业不断发展开拓,在国内外建立了良好的信誉。
  依法规范公司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加强公司重大业务项目的法律把关,最大限度地防范法律风险和业务风险,这是中信公司对法律工作提出的要求。5年来,中信公司法律工作人员起草、修改经济合同以及章程等法律文件380余件,出具法律意见书260余份。他们还承担了清产核资、清理整顿小公司、公司分业管理、申请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有关公司股份制改造、国内期货业务整顿等重大经营活动,提供法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