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理论)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 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
  编者的话:为了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7月23日,本报和求是杂志社在京联合召开座谈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解放军有关部门的八位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现摘要发表。
  用邓小平理论统一思想和行动
  中央政策研究室 郑科扬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是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的纲领性文件。江泽民同志在中组部、中宣部为贯彻《通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所作的讲话,从国际国内形势和全党工作大局的高度,对搞好理论学习的重要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是在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刻,要求全党做好各项工作的新的思想动员。现在最重要的是,认真地把中央《通知》和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中央的《通知》,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突出地贯穿了一个主题,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深入学习理论,必须坚持这个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真正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就必须老老实实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要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伟大事业,就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要在错综复杂、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有效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就必须掌握和运用好邓小平理论。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一定要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十五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十五大确定的任务上来。当前特别重要的是,按照中央《通知》和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精神,在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的认识和把握上,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个基本经济制度上,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用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统一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在领导干部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着重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思想作风上,落实十五大和中央的要求,力求得到新提高,取得新进步。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决纠正不良学风,这是保证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健康发展并收到实效的关键所在。“学风端正,事业兴旺;学风不正,事业受损。”江泽民同志讲的这十六个字铿锵有力,深刻地概括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一个时期以来,很多同志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真正牢固确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因而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对党的基本路线和十五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理解得比较正确、深刻,避免了思想上和工作中的片面性,这是一条好经验。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应当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一个重大课题,认真解决好。
  解决好四个认识问题
  中央宣传部 白克明
  全党的理论学习要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第一位的是切实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通知》和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当前,应着重解决好以下四个方面的认识问题。
  第一,充分认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现在起到下世纪的前一二十年,对于我们党和社会主义祖国是一个至关紧要的时期。能不能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实现跨世纪的历史任务,靠什么呢?最根本的要靠全党同志努力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实践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第二,充分认识中央关于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总的要求。“新高潮”,“新”在何处?新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通过深入学习,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任务上来。学习邓小平理论,一定要同学习十五大报告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深刻理解十五大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所具有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深刻理解我们党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
  第三,充分认识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理论学习能否深入,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不能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正是恢复和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才实现了第二次飞跃,产生了邓小平理论,极大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我们必须同不良学风进行坚决的斗争。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在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改造主观世界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
  第四,充分认识领导干部作全党学习表率的重要性和健全干部学习制度的必要性。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努力在深刻领会理论的精神实质方面,在运用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方面,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方面,成为广大党员的模范,才能在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中更好地肩负起领导责任,发挥重要作用。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进程中,一定要重视制度建设,首先是健全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并逐步形成推动全党深入学习的机制。
  历史关头必须重视理论学习
  中央文献研究室 冷溶
  党中央提出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统揽全局的关键决策。这是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是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的需要。一方面,从现在起到下世纪前十年这段时间,对于我们党和国家至关重要。我们的发展进入了从第二步战略目标向第三步目标迈进的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改革处于全面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攻坚阶段。同时,世界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科学技术进步一日千里,国际局势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我们既面临良好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另一方面,尽管经过多年学习和实践锻炼,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党员和干部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还不适应。加强理论学习,重视理论指导,仍然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党中央提出:全党同志首先是领导干部,务必站在面向世界、实现中国跨世纪发展大局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
  新高潮有新要求。这一次学习,党中央作出了全面部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邓小平理论,必须同学习和贯彻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十五大的主题,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十五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任务上来。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新”就新在这里。
  学习邓小平理论,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党员和干部要增强党性锻炼,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
  学习邓小平理论,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克服不重视理论学习、脱离实际、照本宣科、断章取义、任意曲解、形式主义、言行不一等现象。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是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得出的正确结论,是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我们的学习要按照这一要求去做。
  这三条要求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说明我们的理论学习不能从书本到书本,也不能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而是要紧密地联系不断发展的改革和建设的实际、紧密地联系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实际,切实把这次学习搞好。
  指导改革和发展的思想武器
  国务院研究室 魏礼群
  中央发出的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充分地阐述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极端重要性,对全党的理论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推向前进。
  邓小平理论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把我们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武器和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不仅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而且是一项紧迫的重大任务。从推进经济改革和发展来看,无论是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发展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实现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都必须更加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我们在前进中有许多有利条件,前景光明,充满希望。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许多领域都进入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社会经济生活中有相当多的棘手问题需要解决。例如,继续完善所有制结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探索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完善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提高整个经济素质和效益等,任务重,难度大。同时,经济全球化趋势持续发展,世界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去年以来,亚洲一些国家相继爆发金融危机,严重地冲击着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极其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一些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的情况和问题,必须加强学习,精通和掌握邓小平理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运用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提高把握大局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也才能坚定正确方向,增强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因此,认真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是解决我们面临的复杂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改革和发展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学习邓小平理论,最根本的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为此,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特别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当前改革与发展处于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面对艰巨任务和严峻考验,更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我们要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
  中央组织部 刘绍荣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组织部门负有重要责任。在有效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同时,组织部门应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
  用整风精神认真做好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组织部门要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领导干部对学习的态度和学习的情况,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联系思想实际增强党性锻炼,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情况。从解决领导干部对学习理论的种种不正确认识着手,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并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使理论学习收到实效。要对领导干部的学习加强指导,有针对性地规定学习内容,列出必读书目,提出明确要求,督促他们刻苦研读原著。同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的要求来搞好理论学习,特别是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找出差距,提高认识,努力做好工作。按照《通知》的要求,在县以上领导班子中集中一段时间,以整风的精神搞好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着重解决中央提出来的四个方面的问题。
  加强制度建设,保证理论学习扎实、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脱产进修培训。要有计划地安排领导干部参加各级党校、干校的脱产学习和各类专题研究班。坚持培训与使用相结合,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先经过学习培训,然后才能提拔使用。二是进一步提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质量。中心组学习要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重大决策,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每次学习集中解决一两个重点问题;要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联系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实际,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三是重视加强领导干部在职自学。要督促领导干部结合个人实际,制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在职学习计划,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四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考核。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干校)脱产培训、公务员招聘、干部提拔、阶段学习结束时,都要进行严格考试,以了解干部掌握理论知识的情况;要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个人述职也要“述学”,民主评议也要“评学”,切实改变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多学少一个样、学好学差一个样的状况。
  在提高自觉性上下功夫
  中央党校 张志新
  中央的《通知》和这次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对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进行了深刻阐述;对全党理论学习的目标和学风问题,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对理论学习的领导,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要以县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和省部级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既要从总体上全面、正确地领会和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又要在十五大精神指导下,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邓小平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尤其要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年来新进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更要刻苦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加强党性锻炼,增长领导才干。
  广大领导干部如何起带头和表率作用呢?在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上下功夫,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邓小平理论,既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又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树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才能以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来认识复杂的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不断冲破陈旧落后观念的束缚,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在邓小平理论中,改造主观世界的内容占有重要地位,比如关于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关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关于坚持遵守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等方面,都有精辟的论述。我们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就是要学习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武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世界观。
  《通知》中明确提出,县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要着重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途径,就是要加强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在学习中加强世界观改造,在改造世界观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领会和把握。
  高潮即将兴起。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出发,从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成败、关系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学习新高潮中起表率作用。
  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发展
  解放军总政宣传部 屈全绳
  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明确把这一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郑重写进党章,号召全党兴起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十五大以来,江泽民同志结合新的形势,着眼新的实践,一再强调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最近一个时期,党中央又就理论武装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重大举措,表明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理论学习的高度重视。应当说,对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大事,中央的决心是坚定明确的,中央的部署是非常及时的。现在的关键,是怎样把中央的决心和部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必须在思想上高度明确、行动上高度自觉,要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以把握大局、服从大局的历史责任感,增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要站在维护党中央领导权威的高度,推动学习邓小平理论兴起新高潮。
  列宁说过,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靠组织的统一来巩固的。正像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一样,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也要从维护党中央领导权威的高度,靠坚强的政治和组织纪律来保证。特别是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关头,从国际上看,各国都在抢占下个世纪的制高点。亚洲金融风波使泰国、韩国、印尼等国家受到严重冲击,即使像日本这样的经济强国都不能幸免,中国同样面临严峻挑战。从国内来看,国有企业、政府机构、金融体制、军队精简等方面的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局势下,更需要全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中央决定的必须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必须坚决纠正,中央提倡的必须积极响应。特别是在学习邓小平理论这个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大计上,不允许打折扣、走过场、搞浅尝辄止的形式主义,更不允许嘴上说一套,行动上做的是另一套。如果不是这样地提出问题、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而把理论武装工作看成可松可紧的“软建设”、可伸可缩的“软指标”,那就很难站在面向世界、实现中国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
  对于党中央关于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号召,党委要高度重视,书记要亲自挂帅,通过头头抓,抓头头,一级抓一级,抓出成效来。我们要有这样的自觉认识,更要有这样的自觉行动。讲政治,这就是最重要的政治;讲纪律,这就是最重要的纪律;讲组织原则,这就是最重要的组织原则。
  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 龙永枢
  深入的理论研究,准确的理论宣传,是促进全党学习邓小平理论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带头学习好、运用好邓小平理论,把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职责和历史使命。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我院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划和安排,重点是围绕贯彻十五大精神,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工作。
  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史,从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和建国后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透彻地揭示邓小平理论深厚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根据,力求全面地、系统地阐述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历史地位和对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意义。
  运用邓小平理论深入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例如,要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如何结合的问题,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文化建设和价值观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剖析,为不断丰富我们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避免盲目性和片面性,提供更有效的理论支持。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有科学根据的大胆探索和创新。近期要对国有企业改革和战略性改组,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再就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和我国廉政建设的法律保障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决策部门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
  结合学科特点,深入研读邓小平原著,系统全面地掌握邓小平有关本学科的重要论述和思想,并予以系统地研究和阐述。目前已经出版和正在着手撰写的有邓小平关于哲学、伦理道德、民主法制、政治体制改革、民族、文艺、新闻、财贸等论述的专著。
  为了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我们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要防止和克服那种照抄照搬、自以为是、断章取义、主观臆断等不良风气;要引导科研工作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双百方针”,努力营造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风气,力求在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中,有所深化,有所突破,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