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热点追踪

无序竞争酿恶果
  ——重庆水路船票“回扣大战”始末
  桂慧樵
  重庆朝天门,俗有“水上门户”之称。伴随着中国改革大潮的到来,多家办航运的兴起,“长航”一统长江的格局被打破,从而使重庆这个“水上门户”百舸争流,充满生机。一份资料显示:到去年底,在朝天门从事水上客运的轮船公司多达60余家(包括高速船),客轮320余艘,等级舱客位超过13万个。此外,享有“水上宾馆”之称的豪华游轮,也不少于58艘。由于各类船舶的无度发展,使“游船大战”派生出的“拉客大战”和“回扣大战”,在朝天门愈演愈烈。战场已从这里延伸,一直波及到了宜昌港。特别是旷日持久的“回扣大战”,把长江三峡旅游炒得“风风火火”又“悲悲切切”。
  “回扣大战”愈演愈烈
  1997年8月26日,交通部在补充和修改《水路旅客运输规则》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售票代理费按代售船票票款(扣除旅客港务费、客运附加费)的1%计算。然而,这一规定在这里不但不能得到实施,反而代售票的回扣率一次次加码。据了解,客票代理费已从去年4月的10%一下提高到8免1(即8张船票可免费一张),另加20%的回扣。最有实力的国有重庆长江轮船公司也难以抗拒,回扣由原来的7%一下提高到15%,最高还突破30%。而一些竞争实力较弱的地方轮船公司干脆由原来的8免1,提高到6免1、5免1,回扣率猛增到50%。进入5月份,个别轮船公司甚至加大到“倒60%”。这样,严重扰乱了客运市场的正常秩序,使国家和企业的利益蒙受巨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年初到今年6月上旬,仅是参与朝天门客运运输的部属、省属和地方的16家轮船公司,损失高达3700万元。正因为尝到了回扣的甜头,各类订票网点和代理商、中间人、票贩子迅速膨胀。据重庆港客运总公司李敏总经理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市各类船票售票点已达数百个,仅长滨路到嘉滨路(包括朝天门地区)就有50多家。
  客运市场秩序混乱
  票务市场的大混乱,必然导致客运市场秩序的混乱。为减少亏损,轮船公司只好尽量降低成本,最终不得不在旅客身上打主意,中途转客、乱收费、服务差等现象不断发生。更有甚者,一些既无实力,又无身份的售票点及轮船公司开始“大放烂药”,他们打着“长航”的金字招牌四处揽客。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本来在重庆只有公司和港客运站大厅两个售票点,但目前在长江滨江路至嘉陵江滨江路的几十个船票售票点中,有7个均打着“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和“长江轮船总公司”的牌子,其中有3家盗用了长航集团总公司企业徽记从事船票经营活动,甚至有的还伪造工作证冒充其工作人员欺骗游客。个体户周兴方开的售票点,竟一字不差地在售票大厅前挂着“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售票大厅”的招牌,使该公司信誉蒙受严重损失。
  今年4月3日下午,长江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的任启明在“长江航运公司重庆售票处”买了3张到城陵矶的船票,每张298元。一上船,有人就告诉他,“你这种票200元就可以买到”。更令人气愤的是任启明指明要购江渝7号轮船票,却购回了3张“长月”号轮船船票,使本来乘江渝船两天两夜就能到长沙的航程,结果用了3天3夜。原打算借这个机会,看看三峡风光,最后只能在睡梦中相见了。
  任咽不下这口气,于是,一封控诉信递到长航集团纪委,引起了长航集团总裁李宗琦和纪委书记姚荣建的高度重视,责成重庆公司纪委调查处理。其实,像这样的购票乘船经历,并非只发生在任启明一人身上。通过调查,任先生的3张船票就是这些冒牌货售出的。假冒船票,不仅坑害了顾客,也损害了重庆长江轮船公司的信誉。为了维护旅客的利益和重庆公司的合法权益,前不久,该公司宣布对盗用该公司名称和企业标徽的单位或个人,将提起诉讼,要求经济赔偿,依法讨回公道。
  动真格狠狠刹歪风
  为整顿重庆市水路客运市场,保护游客、旅客和航运企业的合法权益,重庆市经委通过调查研究,于今年4月向重庆市政府递交了一份《关于成立重庆市水路客运市场交易中心》的报告。报告提出要组织竞争有序的统一的水路客运市场中心,做好协调、管理工作,实施微机售票,坚决制止损害公众利益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此,市政府极为重视,于今年5月25日正式批复下发。
  随即,部属、省属轮船公司和重庆、四川、湖北地区等16家骨干轮船公司聚集涪陵,就重庆港客票销售代理费执行情况进行了磋商,达成并草签了《关于执行交通部规定客票销售代理费的协议》,以行业自定规章的方式约束各公司的行为,遏制不正当竞争。
  该协议规定:凡违反规章者,第一次查出应付违约金5万元;第二次给予停航整顿并收缴船舶营运证书;对举报单位和个人分别给予1万元和5000元的奖励。
  但该《协议》执行没几天,便有一家公司违约,他们在发售一团体票时(17张),又暗中给2张回扣。此事立即引起各轮船公司的广泛关注,并根据其情节,按《协议》规定作出了严肃的处罚。
  通过政府和行业自身的共同努力,疯狂的高额“回扣大战”,目前已基本得到遏制。但要彻底根绝或防止“回扣大战”死灰复燃,仍须艰苦努力。
  编后:市场竞争是激烈的。正因为激烈,所以更应该规范。重庆整顿水路客运市场,有三点经验特别可贵:第一,政府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水运市场管理,坚决制止无序、违法和不正当竞争;第二,制定必要的行规、行约,共同规范,共同遵守,违约必究;第三,对“害群之马”必须动真格,该重罚的决不轻罚,该停业整顿或吊销执照的,坚决整顿和吊销,毫不手软。一句话,坚持法治,加大力度,“高额回扣”大战之类的违法、无序、不正当竞争,一定会得到治理;市场就会走上健康、稳定、繁荣的轨道!

第9版(各地传真)

北京、天津、唐山、承德这四个城市的交汇点,是一片翠绿的山水,她以绚丽之姿、傲岸之躯、独特之韵,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蓟县山水美
  本报记者 傲腾
  蓟县是全国绿化先进县,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而山区的森林覆盖率可达90%。驱车行驶在蓟县境内,仿佛航行在绿色的海洋之中,倘若把整个蓟县比作海洋,那么它的山区就是大海中波澜起伏的波涛。
  盘山是蓟县的骄傲。它以“五峰”、“八石”、“三盘之胜”著称,主峰挂月峰,海拔864.4米,气势磅礴,怪石嶙峋,千姿百态。上盘松树奇,中盘岩石怪,下盘响流泉,十里涧澎湃。盘山人文景观有“12座寺庙、13座玲珑宝塔,一座静寄山庄”组成的古建筑群落,并有唐太宗,清康熙、乾隆等历代帝王和名人名家墨迹题刻等珍贵文物1000余件,乾隆皇帝曾28次游历盘山,留下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叹。
  盘山旧时有“京东第一山”或“东五台山”的美称,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万佛殿是景区的主体,是京东唯一的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古建筑群。《八十七神仙卷》石雕岩画,是将唐代画圣吴道子的画放大50倍,刻凿于长168米,高18米,总面积为3024平方米的神仙湖大坝之上,造型逼真,气势恢宏,是世界上最大的独幅人物群像石雕岩画,已载入吉尼斯世界大全。
  从盘山往东北纵深走下去,便进入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有4000余种植物资源,各种动物400余种,在这些动、植物中有很多是受国家保护的品种,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原始次生林区,被世人誉为“绿色氧仓”。接下去是清朝开辟的皇家园林,现为国家森林公园。从这儿可以直入清顺治皇帝赐名的九山顶风景区。此乃清东陵区域,也被视为风水宝地,过去被封为太祖山。人们步入其间,可尽情领略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奇妙之感。
  在蓟县九山顶的崇山峻岭之中,有被地质专家们称为“万卷史书”的世界罕见的标准的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这里保留着34个群、58个形状的叠层石和微体化石剖面连绵20余公里。
  剖面的层层岩石,像一条五彩缤纷的腰带被系在山上,把山打扮得格外好看。近看其岩石薄厚不一,厚者达数米,薄者如纸,据专家介绍,它形成于19亿年到8亿年前,这为研究古地理、古气候、古生物、古构造和寻找蕴藏在这一地层中的矿产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1984年国务院已将这里列为国家地质自然保护区,现在很多中外学者,钻进蓟县深山,探索地球的奥妙,古老的渔阳在给人们怡然的休憩之时,又奉献给求知者一部地层知识的奇书。
  如果说山是雄壮的标志,那么,水则代表着柔情,一个风景区有山有水,才算尽善尽美,蓟县就是如此。县城北面的翠屏湖,水面达126平方公里,水深常年在21米左右,是华北地区大型人工湖之一,两岸建有近10家疗养院,是城区游人暑期纳凉、垂钓游玩的好去处。此外,县城西边的独乐寺,雄踞于群山中的黄崖关长城,也是游览的好去处。
  题图:独乐寺风光。刘光辉 摄(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办实事与“三优先”
  中共山东费县县委书记 胡家利
  胡家利,现年49岁,大学毕业。1968年参加工作,历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县长。1997年12月任中共费县县委书记。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这无疑是十分正确的。但是,事情千头万绪,总有个先办后办的问题。实践中我们总结了“三优先”原则,效果不错。
  第一,群众最关心的事要优先。费县是个山区县,要想富,先修路。到去年年底,全县25个乡镇全部通了柏油路。然而,由于资金等多方面的原因,一些地方的路虽然修好了,可桥涵却没有修好,出现了一些“卡脖子”工程。如费县县城通向芍药山乡的一条公路,1994年就已经建成,可就在县城外环路接口处的一条200米长的大沟没有修桥。几年来,行人车辆只好在近2公里的土路上绕行。土路长年失修,路面坑坑洼洼,一遇风雨天,不少车辆陷入泥里出不来,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我们了解这一情况后,就召集有关部门分析原因,并责成交通、公路、城建和费城镇等部门一个月完成任务,结果只用20多天就修好了。
  第二,群众最急需的事要优先。费县是有名的西瓜之乡,这里的西瓜个大、味甜、皮薄。今年全县西瓜种植面积13万亩,总产可达4亿公斤。面积虽扩大,行情却并不看好。为了保证农民丰产丰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西瓜销售领导小组,制定优惠政策,动员全县上下参与和支持西瓜营销工作,还专门召集西瓜种植面积大的10个乡镇长和12个县直涉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会,分析市场行情,制定销售措施,并决定,西瓜销售除适当征收农林特产税和检疫费外,其他税费一律免收。对外地客商要大开绿灯,做好服务,不得刁难。对由于工作失误而耽误西瓜销售的,所有损失由当事人全部包赔。由于我们动手早,费县2万亩早春大棚西瓜已全部销售出去,其他中晚熟西瓜长势良好。
  第三,对可能激化矛盾、影响大局稳定的事要优先。芍药山乡牛角峪村1997年12月30日将本村1982年承包的责任田,实行重新竞标承包。有74户农民承包了84亩土地,县公证处对承包合同进行了公证。今年一开春,没有承包到土地的农民就到乡里上访,要求新承包户退回自己的责任田。发现这起违反政策规定的土地承包合同后,乡党委多次做工作,有50户农民同意退回责任田,放弃合同。而另外24户农民以合同已公证为理由,不愿意退回责任田。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及时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并派出工作组纠正错误,做好解释工作,很快稳定了群众情绪,保证了春耕春种正常进行。(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清除寄生现象
  宋光茂
  经济生活中有一种寄生现象:某国有木材加工厂厂长,让自己的亲属也搞了个同样的民营厂。缺少设备,到国有厂加工;缺少木材,到国有厂去借或拿;来了大客户也往民营厂引。凡此种种,还美其名曰“协作”。
  这种寄生国有、坑害国有的行为并不是个别现象。比如,在一些大企业周围往往有几家废品收购点;大油田附近会冒出许多土炼油厂。它们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靠吸取附着体内的营养而生存,并与其附着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寄生经济实体内的从业人员往往与其附着体内握有某方面权力的人物或亲或友,甚至后者用“无形的手”在幕后操纵。这些人往往端着原来的“铁饭碗”,吃里扒外。因而,从表面看是寄生在某个机构上面,其实质则是寄生在该机构内的某些人的权力上面。
  消除这种寄生现象,应该说并不难。一是依法治理,坚决打击侵蚀、侵吞国有资产和财物的违法活动;二是强化内部监管,加强财务检查,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坚决防止权力的腐败与滥用等。只要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寄生现象就可以杜绝。

第9版(各地传真)

36岁以前连简谱都不识的白区霖如今能弹奏一手好古筝,更难以置信的是,她是一位曾经两次下岗的女工——
  但将心愿付琴声
  本报记者 张帆
  一到周末,昆明翠湖边上的知青饭店里准会出现白区霖的身影,稍一坐定,她就忘情地弹奏起来,如泣如诉、激荡回肠的旋律在她的指尖流淌,一曲《高山流水》余音未了,《阳关三叠》又回荡在湖光山色之间,过往的游客不禁驻足倾听。一片赞扬声中,白区霖向游客们颔首致意,那从容自如、亲切温和的神态很难想到她也有着艰难的过去。
  可白区霖忘不了4年前的那个早晨,36岁的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下了岗。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年迈的父母怎么办……无数的问号在脑海里徘徊。白区霖沿着翠湖苦闷地踱着步子,就在这时,一阵悠扬清越的琴声传入她的耳里,平时忙于工作和家务的白区霖停住脚步聆听着陌生的曲调。
  “这琴声一下子抓住了我!”白区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有些激动,“我的苦闷似乎一下减轻了许多,生活原本是美好的,只是我以前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方法;要是我也能弹琴,让别人和我一起感受这份欢乐该有多好!”回家后,白区霖做出了一个让全家人大吃一惊的决定:学琴!
  快四十的人了,没有一点乐理基础,手指又不灵活,记性也不好,学弹古筝,谈何容易。可白区霖丝毫没有却步:要干就要干好,再难也要干到底!
  以后的每个清早,白区霖就背着琴到翠湖边练指法,一练至少8个小时,指头练破了,淌出血,简单包扎一下,忍着疼,再练;缺乏基本的乐理知识,从简谱开始,向人请教,一点一点地学,一段一段地啃;80多岁的岳老先生为白区霖的精神所感动,破例收下这名女弟子。
  但白区霖的执著起初并没有多少人理解,“四十来岁的人了,还学什么琴,疯不疯。”周围的人对她或讥笑或嘲讽,认为白区霖不务正业。更让白区霖难受的是家里人也不理解她,更不支持她,丈夫为白区霖学琴的事多次与她争吵,最后以离婚相挟。这一切,白区霖都默默地承受下来,经济日渐紧迫,最后连学费都难以为继,白区霖就一天三顿米线,倒腾点小商品,就这样硬撑着。
  天道酬勤。三年过去了,白区霖通过了古筝的6级考试。可命运似乎喜欢捉弄这位好强的女子,一场意想不到的事故发生了。
  那是1996年11月的一个星期六,白区霖正在翠湖边的槐树下为几名大学生弹奏,当听众沉醉在白区霖美妙的琴声中时,灾难降临了,一根枯朽的树枝从天而降,不偏不倚,刚好砸在白区霖的右臂上,白区霖当场就痛晕过去。
  当白区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老母亲含着泪劝她死了这条心,“我们不是干这事的人,你还要不要命?”可右臂的夹板一撤掉,白区霖又练开了,而且这次比以前的练习量更大,她想尽快恢复右臂的力量,及早为游客们演出。“只有双手按在琴弦上,我的心才会踏实。”白区霖就是这样一个执著追求的人。
  4年的磨砺,白区霖说自己像换了一个人。她更坚信这样一个道理:只要肯吃苦,什么事都可以干成。

第9版(各地传真)

四亿元如何省下来?
  庆华 仲庆
  编者按:决算未超过预算的项目在国内可谓“凤毛麟角”,江阴兴澄钢铁有限公司的“限额设计”、“限额使用”非但没有“限”住设计、施工单位的积极性,反而使方案更优化、效果更明显。他们的经验,极富启发意义。
  7月初,江苏江阴兴澄钢铁有限公司滨江生产线迎来了竣工投产的日子。兴澄公司员工笑了,他们笑得自信,笑得幸福。建成一个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的大型项目,需要耐力、智慧和汗水。而三者凝结成的闪光点也弥足珍贵。他们以创造性的“限额设计”节省了4亿元投资,还保证了工程按最佳方案进行施工。
  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已在国内设计了众多钢厂。按照行内不成文的规矩,决算超过预算天经地义。然而这个不成文的规矩却被兴澄公司突破了。
  北钢设计研究总院第一次预算超过了18亿元,被兴澄公司否决了;他们第二次设计的预算约为16.4亿元,又被否决了。兴澄公司的态度很坚决:只能在12亿元之内做设计,超了由设计单位自己负责!
  北钢设计研究总院只有华山一条路,在12亿元概算范围内优化方案,以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而兴澄公司在建设过程中,也环环紧扣,步步相“逼”!将投资减少到最低限度。
  特钢工程所在地地质复杂,地下流沙是一大难题。北钢总院原设计用钢板桩,概算为1亿多元,兴澄公司请建设部专家到现场论证,“逼”着设计单位采用夯扩桩,结果仅此一项省了6000万元。
  还有一座变电所,邻市一家钢厂花了8000万元,市内一家钢厂预算为8900万元,而兴澄公司对设计单位开了个价:只能在5000万元以内,一分钱也不能超,谁超了就撤谁!下了军令状,参与建设者全力以赴,日夜奋战,结果按预先概算拿下了这个工程。
  类似这样的事例真是举不胜举。工程建设总指挥张文基介绍说,通过限额设计,限额使用,整个工程至少节省了4亿元资金。
  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邹立智说:“搞限额设计我们是第一次遇到,虽然当时有不少保留意见,但事后证明这是对的。”
  需要说明的是,兴澄特钢工程原来预算12亿元,后又调整为14.5亿元,原因之一,年设计产量从50万吨提到了70万吨;原因之二是,原来设计以生产普钢、型钢为主,后调整为以生产优特钢为主。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下岗职工的故事

就业公话亭
  ——武汉市江夏区下岗职工剪影
  杜若原 金国生
  自从在楼下摆了个公话亭,郑敦秀生活的节奏骤然快了许多。清晨6时,她静悄悄地下楼,开始电话亭里一天的守候。一直挨到晚上11时,才疲惫地回到家中。
  “公话亭就是磨人,说不准什么时候有人来打电话,你得老老实实地守在那里。”瘦削的郑敦秀,很认真地对待这份新的工作。虽说守电话十分辛苦,一个月下来只有三四百元的收入,但郑敦秀也很知足了。她从江夏区电器厂下岗已有好几年,一直找不着工作,守公话亭虽苦一点,总算有份稳定收入。
  比起郑敦秀,秦胜和夫妇开始走进公话亭时还有点难为情。因为这个亭子就竖在他们下岗的区电影院门口,熟人、同事天天都要见面,而且秦胜和还是原电影公司的书记。1996年7月,电影公司发完最后一次工资便解体了,生活的压力一天天沉重。去年,他们商议租个门面,东边看西边谈忙乎一阵。可转念一想,自己对小本生意并不精通,弄不好要赔钱。后来看到别人办公话亭,于是找到邮电局申请代办,居然受到了减免2100元电话初装费的照顾,一个星期公话便开通了。
  眼见着下岗职工越来越多,江夏区邮电局长张开满觉得不是滋味。这位老局长心里思忖,自己邮电局的日子比下岗职工好,就应该伸出手帮扶一把。从去年起,江夏区邮电局推出具体措施:凡持有“下岗证”者申办公话,可免收初装费,减收标准电话亭成本费等等,一下子吸引了许多下岗职工。目前200多位下岗职工走进公话亭,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公话亭增多,得靠优质服务招揽顾客。下岗职工程伟军琢磨出了两条:一是亭子里始终得有人守着,即使中午、晚上吃饭也不断人;二是收费要公平合理,有时碰上打电话的人差个零头,也就算了。
  刮风、下雨、酷暑、寒冬,街头的公话亭已成为武汉市的一道景观。虽然又苦又累,但公话亭里的下岗人都不想退却。郑敦秀说了一句大实话:“为了生存,能守着一分钱是一分钱。”的确如此,公话亭里没有尽头的守候,毕竟是他们微薄而又稳定的收入来源;靠着它,粗茶淡饭的日子才能延续下去……

第9版(各地传真)

吉林省大力推进牧业产业化。1997年,全省牧业产值达252.7亿元。图为伊通县营城子牛市的黄牛集市,每天上市黄牛2000多头。新华社记者 蒋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