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山西确定第二阶段治汾目标
  上游达标三类水质中下游可浇灌农田
  本报太原7月27日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作为黄河重要支流的汾河,可望在2000年改变目前令人堪忧的污染状况。具体目标是上游水体达三类水质标准,中下游水体达到农灌水标准。
  汾河发源于晋西北高原的宁武县,流经大半个山西省,对山西省的农业灌溉起着重要作用。山西一首民歌曾描述了汾河的优美景色:“汾河流水哗啦啦,阳春三月开杏花,待到五月杏儿黄,大麦小麦又扬花。”近年来,由于工业污染,汾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变成了黑河、臭河,甚至成了干河,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1995年,山西省决定对汾河进行分阶段治理。汾河流域各地采取治理污染源、综合整治河道措施,使汾河大多数河段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治理汾河污染转入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到2000年,流域内所有向汾河干流、支流超标排放的工业污染源都要实现达标排放,建设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厂,凡城市附近河段都要筑坝拦污,禁止倾倒固体废物和垃圾,实现流域内排污总量控制。
  近日,山西省在全省环保会上公布了《关于对汾河流域未完成治理任务单位进行批评的通报》,对治理进展缓慢,挪用治汾资金的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更新教学手段 拓宽进修渠道
  广东外语师范学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广东外语师范学校加强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应用,努力构建现代素质的教师队伍,全校基本做到了家家有电脑,个个会使用,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早在1991年,该校就率先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学校之一。近几年来,又投资1300多万元,加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目前,已建立起校园计算机的管理网络,图书、人事、财务、学籍档案、膳食等资料均输入电脑管理;建起了以计算机为主,投影、监控反馈、激光视盘等融于一体的微机示范教学系统和多媒体实验室、计算机网络教室等一大批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同时,建立了充足的外文资料库。“硬件”和“软件”相融合,为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为使广大教师尽快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该校除了在校内举办培训班外,还派出专业人员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一些高校培训学习。学校还补助一半款额,鼓励教师购置电脑。据不完全统计,全校每年应用现代教学设备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课共有6470节,大多数教师都能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教学,初步形成人人学现代教学技术的良好风气,有力地推动了全校教学改革发展。
  近几年来,学校建立起稳定的进修渠道,全校70多名英语教师中已有20名先后到美、英、法、德等10多个国家进修半年到两年。这些教师返校后,成为学校外语教学的骨干。学校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和提供经费资助等措施,激励教师不断更新知识,争取高一级学历,目前已有10多位教师取得硕士学位或研究生课程班证书,还有一批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现在,该校有专任教师133人,大学本科学历达95%以上,其中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66人,一批适应现代化教育的青年教师茁壮成长,有的成为教学骨干,有的在教育科研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如在第一届全国青年教学论文评比中,张永恒和王怀志、严爱慈的论文,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同时,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的先进典范。
  构建现代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10多年来,该校为广东、海南两省输送合格的毕业生5000多名,其中很多人已成为两省各县、特别是老少边穷山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学的骨干,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双星”闪耀的是文化
  ——青岛双星集团采访随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宋学春
  1992年,记者初访青岛双星集团,深为企业搏击市场的胆识所感动。享有“鞋王”之誉的集团总裁汪海掷地有声:“市场逐鹿,究竟鹿死谁手?5年之后看双星。”
  前不久,记者再访双星,变化果然惊人。这个变化,不仅在于集团规模和效益的巨幅增长,更重要的是,他们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探索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物质文明一颗星,精神文明一颗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双星”闪耀着文化的光芒。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
  ——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有人就穿鞋,关键在工作。”这是汪海的名言。他解释说,全球50亿人都要穿鞋,关键是穿谁的鞋。双星的努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都感到:要穿就穿双星鞋。
  汪海的办公室里,摆着各式各样的鞋。双星每年各类鞋的产量是5000万双。然而,“鞋王”津津乐道的却不是制鞋,而是企业文化。他认为,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一个只知道做鞋的企业,充其量是个“鞋匠”。“鞋匠”是难成大事的。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汪海认为,企业文化并不只是那些蹦蹦跳跳、热热闹闹的文娱活动,而是一种更深层次的东西,更多的则是无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思想观念,思路出财路,观念出效益。
  汪海举例说,同样一双鞋,名牌和没有牌子的,价格就大不一样。这背后,实际上是“文化”的含量不同。企业文化,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价值。现在人们穿鞋,既讲究舒适,又讲究品位。没有文化特色的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
  这些年,双星集团努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他们继承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并在继承中发展;他们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又在借鉴中创新。
  双星有厂歌、厂旗、厂服、厂徽和厂报,每年还搞厂庆。所有这些,都是企业文化的载体。他们在实践中归纳总结的一整套“治厂之道”,诸如双星精神、双星作风、“九九管理法”等等,更成为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他们还善于抓住机会“推销自己”。在去年的“八运会”上,双星和“马家军”珠联璧合,着实在体坛“火了一把”。
  企业文化的着眼点是人
  ——从权威管理到道德管理
  以人为本,是双星企业文化的独到之处。
  汪海认为,人的管理是最复杂的高层次管理。无论多么精良的设备、何等先进的技术,如果没有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一切都会大打折扣。
  “管理无句号”,双星特别注重人的管理。他们在制度管理和权威管理的基础上,追求的是道德管理。汪海认为,再严密的制度,也有漏洞可钻;责任心再强的领导,也会有疏漏。管理的学问就在于,既要管又要理,要在“理”字上多做文章。要运用政策、制度、道理、感情、精神综合地进行人的管理。
  这些年,双星的产品优质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很大程度得益于道德管理。汪海举例说,一双鞋子上千道工序,其中一个环节把不住,就会出质量问题。针对多数制鞋工文化水平不高的实际,双星将佛学文化运用到现代企业管理中,明确提出:“干好产品质量就是最大的积德行善。”这个思路很对普通制鞋工的“胃口”,效果相当不错。
  在双星,汪海是企业权威。他的许多精辟“语录”,构成了企业文化的道道风景线。然而,他崇尚的是道德管理。他说,企业的权威管理,说到底还是“我要你干”,其中员工是被动的。道德管理则是“我要去干”,员工是主动的。这其中,包含着员工的自身道德约束、敬业精神、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凝聚力的体现。
  从权威管理到道德管理,是双星企业文化的不同层次。
  企业文化的标志是名牌
  ——把人心凝聚到创名牌上
  双星是中国驰名商标。据评估,“双星”的商标价值超过16亿元。
  双星人格外珍视这块牌子。面对一些想买或是想“借”这块牌子的人,双星人统统说“不”。他们说,这块牌子是企业产品质量、信誉与形象的象征,是双星的“金不换”。
  汪海认为,企业生产的是物质产品,但不朽的是文化。譬如,一双鞋子可以穿烂,但“双星”的牌子是穿不烂的。名牌,实际上是企业文化的重要标志。
  由于观念比较超前,双星成为我国实施名牌战略最早的企业。在汪海所著的《市场企业名牌》一书中,可以看到他对名牌战略问题深刻而又独特的论述。
  汪海对国内市场到处充斥外国名牌,包括外国汽车、外国服装乃至外国鞋的现象,感到十分痛心。他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如果缺少自己真正的名牌,在世界市场中就会没有自己的位置。
  为了使“双星”成为世界名牌,双星人付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他们不断寻找与世界名牌的差距,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培植名牌、塑造名牌。
  名牌没有终身制。人是名牌的创造者,也可以是名牌的毁灭者。双星集团连续数年举行研讨会,探讨名牌背后存在的威胁,提高全体职工的忧患意识。
  在双星度假村,有一座奇特的“四不像”山,被汪海称之为“双星山”。他说,双星的文化也可以说是四不像。这个“四不像”就是创造,就是双星的特色。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从禁奢中“夺” 从崇俭中“要”
  唐河县挤出资金兴科教
  本报讯 在河南省唐河县有这样一组镜头:县委机关仍是清一色的五六十年代盖的低矮平房,书记、常委都是寝办合一。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中国农科院请来的十几位专家们住进了装修一新的专家楼。县里的决策者们心里很清楚:“科教兴县”就是要用一点一滴省下来的钱办大事。
  科教兴县,投入先行。1994年底,新一届县委、政府勒紧裤腰带搞投入,走“科教兴县”之路。县委、政府明确规定,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同城不吃饭,下乡不喝酒”。3年多来全县共节支2000多万元。1996年以来,清理违控、违纪车辆51部,清理公款配置通讯工具895部,每年节约经费100万元左右。
  如此崇俭的唐河县,对科教的投入可是“慷慨大方”:近两年,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用于科技投入。凡是在唐河进行软科学研究及纯技术推广的专家,每人每年可得到唐河县1万—1.5万元的资助。
  科教的投入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先后引进的中国农科院40个研究所的114项技术与成果正在唐河实施。该县已进入国家21世纪议程生态农业县。7所职业中专为全县培养“永久牌”人才1500多名。1997年全县财政收入1.5亿元,增长26%,其中从科教兴县中净增4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02元。(郭俊杰)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优秀教师高宝山(中)放弃县城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家乡河北省香河县钱旺中学,挑起校长的重担,使这所乡镇中学成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史长城 包守明 摄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贝氏体钢铁道辙叉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西安电(刘高、边江)我国首批两组超强高韧贝氏体钢焊接铁道辙叉,7月25日在陕西省宝鸡市通过了由铁道部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专家认为,由宝鸡桥梁厂与清华大学、铁道部专业设计院联合研制的这种新型辙叉,是我国铁路轨道现代化所急需的产品;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道岔是铁路运输中限定列车运行速度的关键设备,辙叉则是道岔上的关键部件。由专利发明者方鸿生教授主持参与研制出的贝氏体钢焊接辙叉,强度和使用寿命都可比高锰钢辙叉提高一倍以上。这项成果,对加快我国铁路建设意义重大。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贵州发现大型恐龙化石
  本报贵阳7月27日电 最近,在贵州息烽发现一具大型恐龙化石,据专家断定为1.4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的大型食肉恐龙,这在贵州尚属首次。该化石是息烽县职工苟玉明在该县阳朗乡后坝村龙背拨坡上采集奇石时发现的。到7月中旬,发掘工作基本完成。共出土化石160多块,包括脊椎骨、肋骨、牙齿、跗趾骨等,其中脊椎骨和尾椎骨较完整。(孙海涛明卫华)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射击锦标赛近尾声
  中国金牌总数暂居第一
  据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27日电(田源)今天,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冠军张山在她的福地失手,痛失本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女子飞碟双向金牌,仅居亚军。
  在资格赛中,中国队以213中的总成绩夺得团体桂冠,并打破了205中的世界纪录。
  决赛中,张山和匈牙利选手伊加利均以96中的成绩打破了95中的世界纪录。在“突然死亡”的加赛中,张山不知何故,第一枪就打飞了。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已经取得了12枚金牌,仍高居各队之首。
  在昨天上午开始进行的男子气手枪团体赛中,王义夫打出了586环的个人最好成绩。徐丹和吴辉也分别取得了582环和575环的战绩。这样,中国队就以1743环的总成绩夺得团体桂冠。
  在昨天下午的个人决战中,王义夫以685.3环获得冠军。
  第二次进入射击锦标赛的女子移动靶角逐,昨天进行得格外激烈。我巾帼枪手徐星、王霞和刘森技亚群芳,分别打出了376环、375环和368环的好成绩,均打破了360环的个人世界纪录。这样,中国队就以1119环的总成绩摘得团体桂冠,还创下该项团体世界纪录。此外,徐星还以376环居个人亚军。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友好运动会体操比赛
  黄旭凌洁获双人赛冠军
  本报纽约7月26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在友好运动会最后一个体操项目——双人配对赛决赛中,我国体操小将黄旭和凌洁以39.000的总分获得冠军。
  体操双人配对赛竞争十分激烈。参赛的选手中,俄罗斯的涅莫夫和霍尔金娜实力强劲,昨天首轮较量排名第一。昨天仅排第五位的我国选手黄旭和凌洁,今天则有上乘发挥,动作难度大、完成质量高,两位小将的表现令人口服心服。另一对中国选手卢裕富和孟菲因有失误仅列第八名。
  下午进行的男子3米板跳水决赛,众选手苦战11轮,金牌终被俄罗斯名将萨乌丁夺走。我国选手余卓成本来排名靠前,但第九跳入水动作不理想,失去夺牌机会。周义霖虽在第八跳307C动作上稍有失误,但他的最后一跳407C完成得非常漂亮,排名一下升至第三。女子10米台在晚间展开角逐。本来领先的蔡玉燕和桑雪均出现失误,只居第二、三名。威金森·劳拉为美国队在本届赛会上夺得首枚跳水金牌。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风景这边尚好
  ——中国体操队印象
  本报记者 王霞光
  今天下午,在友好运动会体操双人配对赛第二轮决战后,我国选手黄旭和凌洁昂首挺胸登上冠军领奖台。
  年仅16岁的湖南小姑娘凌洁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获的金牌,当冠军的感觉真是幸福。”
  前来参加本届友好运动会的我国体操选手只有5人,由于桑兰受伤,实际上出场比赛的只有卢裕富、黄旭、孟菲和凌洁4人,阵容不大,实力并不弱。几位选手已经是或即将成为中国体操的中坚力量。像卢裕富、黄旭等均多次参加过国际大赛,并取得过不俗的战绩。从本次比赛看,我选手只获男子双扛和双人配对赛两枚金牌,似乎不太理想,用“实力犹存,重在发挥”较为贴切。
  记者遇见体操裁判李宁。他强调:“奖牌并不完全说明实力,中国队有创新精神。像卢裕富在跳马上使用的屈体两周是世界上使用该动作的第一人。还有凌洁的技术难度也比较高。”李宁认为,俄罗斯队实力强,但涅莫夫的表现比预料的差,新秀邦达林科较有潜力。
  中国体操队教练黄玉斌颇有感触地说:“我们的队员有水平、有实力,比赛的前期失误太多。像凌洁在高低杠、平衡木上都有失误,分数上不去,但后期表现十分出色。”谈到其他选手,黄玉斌认为:“孟菲发挥尚可,但技术上没有凌洁完美。卢裕富在身体素质、技术动作上颇有实力,但在比赛中表现的很不成熟,特别是心理状态上不太稳定;黄旭则要好得多。”黄玉斌说,队伍还比较年轻,需要在大赛中多去磨炼。
  在本届友好运动会体操比赛中,我国选手技术动作的难度一般都较高,而其它强队如俄罗斯等队队员并没拿出太多新的东西,基本上还是原来的路数。从这一点上看,中国体操有理由被人们寄予厚望。
  (本报纽约7月26日电)
  上图为黄旭在双杠比赛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卡丁车赛决出首站冠军
  ○希望杯三棋赛吸引众多棋童
  ○乒乓球名人邀请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98北京市卡丁车锦标赛首站比赛,今天在北京飙程赛车俱乐部举行。程丛夫获个人冠军,北京飙程赛车俱乐部获团体冠军。
  本报哈尔滨7月27日电 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第十二届希望杯棋类比赛,今天上午在哈尔滨北苑饭店拉开帷幕。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深圳、厦门、西安等18个省市自治区共300多名男女小棋手参加了国际象棋、围棋、象棋三个项目的个人赛。参加国际象棋比赛的人数最多,达到144人,表明国际象棋在少年儿童中得到了普及。
  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希望杯棋类比赛自1987年在成都创办之后,已经历了12个年头,为各地少年儿童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也发现和培养了多名棋类人才。(王志)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训练馆今天上午热闹非凡。来自国家机关、解放军机关和一些大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乒乓球元老、记者在这里参加了“濠景艺”杯乒乓球名人邀请赛。
  经过较量,国家机关一队、解放军总后勤部队和“中保”集团公司队分获各组第一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作为国家机关一队队员参加了比赛,并为优胜者颁奖。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梅里雪山中日登山队员遗骸已难辨认
  据新华社昆明电(记者徐玉长)日前在梅里雪山明永冰川上发现的1991年中日登山队遇难队员的六具遗骸损伤严重,已难辨认身份。
  本月18日下午,居住在梅里雪山脚下明永村的几位藏族村民上山采药,在明永冰川海拔4000米的冰大板上,发现了几具遗骸和一些登山用的物品。从现场遗物和标志物辨认,可初步确认有日方的笹仓俊一、工藤俊二、近藤裕史和中方的王建华。调查人员在现场进行了录像取证。
  1991年1月,中日联合登山队17名队员在攀登梅里雪山途中,在海拔5420米的3号营地遇难,虽然救援队多方努力寻找,但未发现遇难队员的踪迹。七年半后的此次发现,将对确定当时队员遇难的原因提供依据。
  梅里雪山海拔6740米。从1989年至1996年,中日联合登山队三次攀登均未成功。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女垒锦标赛中国队负于日本队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中国队26日在日本静冈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暨悉尼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中,以5∶0战胜委内瑞拉队、以0∶3负于日本队。
  中国队在揭幕战中曾负于澳大利亚队。这场比赛失利给正处在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队实现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夺得奖牌的既定目标增加了难度。目前,中国队以5胜2负的战绩暂列B组第三位,列前两位的是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
  有17支球队参加本届比赛,获前4名的队有资格参加悉尼奥运会(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直接参加)。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龙舟故乡赛龙舟
  石新荣
  7月26日,天气忽晴忽雨,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清水江上游的麻江县下司镇却人流涌动,热闹非凡。来自省内外的数万名群众在这里争相观看贵州省第四届民运会龙舟比赛。
  “麻江队,加油!镇远队,加油!”沿江两岸苗家吊脚楼上的观众拼命为比赛队员呐喊助威。远远望去,龙舟上运动员们整齐有力的划姿,犹如龙舟上长出的两只金色翅膀,金翅膀拥着滚动的白浪,十分壮观。
  这次比赛采用国家体委审定的最新《龙舟竞赛规则》,共有黔东南州、黔南州、铜仁地区和贵阳市的9支男女龙舟队参赛。比赛从25日开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黔东南州男女龙舟队囊括了800米和600米直道竞速比赛的金牌,并将代表贵州参加全国第六届民运会龙舟比赛。
  黔东南州素有“龙舟之乡”的美誉,这里的苗族、侗族群众酷爱龙舟运动,每年都要举办传统龙舟比赛,1991年贵州省还在这个州举办了全国龙舟文化研讨会,促进了龙舟文化和龙舟运动的发展。
  龙舟比赛在黔东南州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麻江县男子龙舟队的队员全部由下司镇龙里村龙舟竞技好手组成,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45岁。在这次比赛中独得两枚金牌的麻江县女子龙舟队,则是在下司镇7个村13个村民组中精选出来的女中豪杰。镇远男队45岁的苗族鼓手刘胜华,是一个多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的运动员,他家现有4口人,每年靠种蔬菜和水上运输纯收入1万多元。这次比赛他的女儿担任女队鼓手,儿子则是男队划手。他乐呵呵地说:“现在生活好了,大家更喜欢赛龙舟了。我们 阳镇夫妻同参赛、父子兄弟齐上阵的还有好几家哩!”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青少年射箭赛
  中国选手获女团金牌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26日电 第五届世界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今天在瑞典的松内全部结束。由张晓颖、张莉丽、王丹组成的中国队夺得女子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射箭运动员近年来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战胜韩国队获得金牌。韩国队获得亚军,中国台北队获得铜牌。
  在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221环比209环淘汰了西班牙队。第二轮比赛中国队同意大利队相遇。中国队以217环比208环淘汰了对手。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桑兰手术后精神状态不错
  本报纽约7月26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晚上我能否看友好运动会的比赛?”桑兰手术后,如此天真地请求医生。当拿骚县县长托马斯·顾劳特问桑兰是否还记得他时,桑兰盯住顾劳特,笑了:“对我来说,美国人长得一个样。”
  拿骚县县长顾劳特说:“桑兰的父母已经在昨夜看望了女儿。毕竟是在异国,桑兰见到双亲格外高兴。”
  “桑兰的手术很麻烦,但她顺利地顶了过来。”主治医生文森特·里奥介绍说,原计划取下桑兰身上的一块骨头来修补已经错位并粉碎的第六和第七节脊椎骨,但最后还是安上了金属棒来固定受伤的脊椎骨。
  桑兰现住在拿骚县医疗中心的一间加护病房,房内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卡片、信函和玩具。目前桑兰精神状态不错。
  桑兰的父母在病床前为女儿读慰问信。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附图片)

第8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桑兰的父母在病床前为女儿读慰问信。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