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李亚飞拜会辜振甫
  与海基会就辜振甫赴祖国大陆参观访问事宜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台北7月27日电(记者范丽青)正在台湾参观访问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李亚飞昨天拜会了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并与海基会副秘书长詹志宏就辜振甫率海基会董监事团于今年秋天赴祖国大陆参访事宜交换意见。
  李亚飞表示,海协已正式邀请辜振甫先生率领海基会董监事团于9月中旬或10月中旬赴祖国大陆参观访问。
  李亚飞表示,经过交换意见,两会都同意,辜先生赴大陆是一次参访交流活动,汪道涵与辜振甫将在见面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广泛沟通。但由于海基会尚未能提出辜振甫访问的具体日期,辜振甫参访行程的时间仍无法确定。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辜先生将访问北京、上海两地。
  詹志宏转述说,辜振甫在会见李亚飞时表示,欢迎李亚飞率团到台湾参观访问,认为这是推动两岸交流的具体实践。他还表示,今秋到大陆参访,愿意拜访汪道涵会长和其他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5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三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里克·本纳穆。本纳穆明天还将出席由中科院主办的“网络技术与知识经济”论坛。

第5版(要闻)

一条长90余米的“消音隔声屏”7月24日在哈尔滨市主干道之一的教化立交桥上建起,这是该市为确保桥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而实施的环保措施。这个隔声屏的建立,可望将过往车辆的噪声降低1/3。
  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 摄

第5版(要闻)

祖国,请您放心
  ——优秀舰长柏耀平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纪事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新华社通讯员 袁华智 本报记者 贾昭全
  1998年1月,北京。海军党委常委会上,全海军的驱逐舰、护卫舰舰长在将军们的脑海里过了一遍又一遍。几经筛选,几番斟酌,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签发了一项不同寻常的决定:选调柏耀平担任我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指挥官,赴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接受培训。
  海军决策者让柏耀平担此重任,决非偶然。
  10个月前,当柏耀平率542新型导弹护卫舰第一次走出国门,远航大洋时,将军们曾为这艘刚刚编入序列的新舰、新舰长和新舰员们捏一把汗。
  出访前的一次会议上,上级机关的领导关切地问柏耀平:技术准备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问题!”柏耀平干脆利落地回答,令在场的将军和专家们感到欣慰。一名拿到全训合格舰长证书不到两年的年轻舰长何以有如此气魄?
  距出发时间仅有24小时。海军司令员石云生突然出现在542舰上。这位飞行员出身的海军中将,对柏耀平的自信非常赞赏。一年前,海军领导陪同江泽民主席视察542舰时,柏耀平对于江主席所提问题的流利作答,以及此后演习中所表现的高超技艺,就给石司令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这次出访不同寻常,作为一次展现国威军威的访问,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司令员径直下到机舱察看主机,这里是军舰的心脏。司令员一连向主机班长林志峰提了几个专业性很强的问题:“主机能不能调缸?”“封缸行不行?”“能封几个?”……林志峰对答如流。
  从指挥室到操作台,542舰每一个战位的准备工作都有条不紊;从干部到战士,都对完成这次光荣任务充满信心。将军带着欣慰的微笑,走下了战舰。
  出访中,542舰官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一流的素养。7000海里的航程,战舰一路军旗猎猎、马达欢歌,柏耀平和编队指挥员和兄弟舰长一起赢得了“一流航海家”的美誉。
  柏耀平的信心来自于“祖国把战舰交给我,我就要让祖国放心”的高度使命感,来自于为了祖国的荣誉和尊严而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的不懈追求。
  90年代初,为加快海军的现代化进程,我国开始研制一种新型导弹护卫舰。柏耀平担任了这艘军舰的舰长,并带领官兵提前进入工厂,学习掌握新装备。
  这是一艘先进战舰。它的价值如果平均到舰上舰员身上,每人都是“百万富翁”。能否在短时间内驾驭新装备,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无论对于从广州舰艇学院飞行员舰长班毕业仅3年的柏耀平,还是对他手下从十多个单位调来的水兵,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他和舰政委陆衔和商量决定:“把军舰办成一所海上大学,培养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智能兵!”于是,一个旨在锻造100名新装备操纵手、100名微机系统熟练操纵手、100名专业技术能手的“人才工程”正式启动。
  在动员大会上,柏耀平语重心长地对水兵们说:“党和人民把这么贵重的装备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当好让祖国人民放心的‘百万富翁’!”
  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攻坚战打响了。向高科技进军,虽然没有刀光剑影、炮火硝烟,但一样有着意志和生命潜能的激烈较量!
  水兵洪长辉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舰上分配他学习操纵新型雷达,才跟专家学习了3天,就气馁了。他找到柏耀平:“舰长,我请求调到技术简单点的岗位上去。”
  “在现代化的战舰上,不存在技术简单的岗位。掌握现代化技术的是人不是神,我陪你一起学。”从此,小洪去上课,柏耀平也带着笔记本去旁听,帮助小洪记要点。下课后,两人互相提问共同钻研难点。培训结束,洪长辉的专业考试成绩优秀。后来,他编写的《雷达故障百例分析》被部队列为专业教材。
  这场攻坚战的胜利者,无疑是柏耀平和他的舰员们。新型战舰下水后,试验试航工作全面展开。柏耀平又大胆地向厂方提出:试航期间各种武器装备使用,全部由542舰官兵承担。
  于是,从542舰试航的第二个航次开始的15个航次中,不管是各种装备的极限试验,还是实际使用武器,所有操纵都是由舰员独立完成的。军舰离厂前,由科研院所、工厂和军代表组成的考核组,对542舰进行理论和实操考核,舰员们全部取得上岗合格证书。
  1994年11月16日,542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从此,大海留下了柏耀平和他的战舰一次次搏击风浪的航迹。
  1995年夏天,在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海域进行的导弹发射训练中,542舰受命担负导弹溅落海区的警戒、巡逻和观测任务。
  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度过几个不眠之夜,542舰圆满完成了祖国交给的神圣使命。这一天,542舰加入战斗序列只有200多天,柏耀平走上舰长岗位还不到两年。
  如今,柏耀平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舰长。这位35岁“驾机能翱翔九天、操舰能驰骋五洋”的海疆卫士庄严承诺:“祖国,请您放心!”

第5版(要闻)

曹刚川李继耐在总装备部电话会上强调
  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支持反走私斗争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日前,解放军总装备部召开电话会议,传达贯彻江泽民主席在四总部联合召开的贯彻落实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政委李继耐在讲话中指出,江主席的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对于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总装各级党委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拥护中央军委关于军队不再经商的决策,全力支持反走私斗争。
  曹刚川在讲话中要求总装备部全体官兵,尤其是团以上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打击走私和军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参加和支持地方组织的打击走私行动;下大决心,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尽快落实好江主席关于军队停止经商活动的战略决策。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必须从确保人民军队不变质、党和国家不变色的高度,积极参加和支持反走私斗争,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军队停止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各单位都要立下军令状,工作要经得起上级的检查和历史的检验。对态度暧昧、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各级领导,尤其是高中级干部一定要给部队做表率,机关有关业务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调,形成合力,夺取全面胜利。
  李继耐在讲话中强调,总装各级党委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上来,统一到江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把反走私斗争抓好,切实在年底前把总装备部所有经营性公司撤销并移交好。各公司的同志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必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维护军队形象、保护国家财产、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等方面作贡献。

第5版(要闻)

于永波在总政治部部务会上强调
  树立大局意识全力开展反走私斗争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日前在总政部务会上指出,江主席在全军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中央决定军队和武警部队今后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非常英明,非常正确。总政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于永波指出,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开展打击走私斗争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抓好这项工作的任务和方针原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打击走私活动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要把积极参加反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行动迅速,要求严格,严厉查处涉及军队和武警部队一些单位和人员的问题。
  于永波说,军队和武警部队对所属单位办的各种经营性公司要认真进行清理,今后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果断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军队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大措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坚决响应江主席号召,态度坚决、毫不含糊地停止一切经商活动。各单位要跳出小团体利益的圈子,对现在从事的经商项目,该关的关,该交的交,不留尾巴,不拖泥带水。各级领导工作要过细,措施要有力,保证中央关于停止经商活动的决策顺利实施。
  于永波强调指出,贯彻中央决策,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广大政治干部负有重要责任。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部队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绝不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确保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

第5版(要闻)

北京举行理论研讨会
  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真理标准讨论二十周年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李德民报道: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真理标准问题讨论20周年理论研讨会,今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会议就真理标准问题开展学术讨论,重点为真理和价值以及真理标准和价值标准的关系、真理标准和“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关系等。
  讨论会是由中央党校哲学部、人民日报评论部、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市哲学会等十几个单位联合举办的。会议收到来自全国的100多篇论文,有80多位专家、学者和理论工作者与会。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于宁出席了会议。

第5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区政府官员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今天任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两名主要官员。任免情况如下:
  任命叶刘淑仪为保安局局长,免去其原担任的入境事务处处长的职务;
  免去黎庆宁保安局局长职务。

第5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王光英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已故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之子大平裕为团长的日本“中国环游”实行委员会代表团。“中国环游”活动是于1992年开始在华举办的一项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
  傅全有会见以色列海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色列海军司令亚利克斯·塔勒少将。塔勒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邀请访华的。
  中国地方官员代表团启程访美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国地方官员代表团今天启程赴美国南部城市迈阿密,出席将于本月底在那里举行的国际姐妹城协会第四十二届年会。代表团团长为青海省政协主席韩应选,团员包括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世珍以及来自北京市、吉林省、湖北省黄石市等地的官员。

第5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7月28日20时—7月29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前期多雨的江南中北部降雨已明显减弱,28日夜间至29日白天,仅江南北部和江淮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东北大部也将有阵雨或雷阵雨。我国其余地区为晴到多云天气。

第5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美国将“最惠国待遇”更名为“正常贸易关系”恢复了事物的本来面目,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就美国总统克林顿最近签署法案将“最惠国待遇”更名为“正常贸易关系”发表了评论。
  他说:我们注意到克林顿总统最近签署了含有将“最惠国待遇”更名为“正常贸易关系”内容的法案。这一更改是明智和现实的。
  所谓最惠国待遇实际上是美国同其他国家在对等基础上相互给予的不歧视贸易待遇,也就是正常的贸易关系。它从来不是美国给予其它国家的贸易优惠待遇,更不是什么单方面的恩赐。将“最惠国待遇”更名为“正常贸易关系”恢复了事物的本来面目,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仍未放弃对中美两国之间这一正常贸易安排进行年度审议。这一歧视性作法不仅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不稳定因素,也不利于整个中美关系的顺利发展。我们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出发,尽早停止对中美之间正常的贸易关系进行年度审议的作法,以利于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地向前发展。

第5版(要闻)

西藏纪念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四周年
  新时期指导方针指引西藏稳定发展
  本报拉萨7月27日电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天举行报告会,隆重纪念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四周年。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在报告会上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社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四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央制定的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全面反映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是西藏稳定和发展的根本指针。”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关心、重视西藏工作。中央先后于1980年和1984年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1994年7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西藏局势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主持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研究新形势下的西藏工作,科学地制定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系统地解决了西藏工作存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指导西藏工作步入光明宏伟的征途。
  在座谈会精神指引下,全国支援西藏掀起高潮。会议确定由中央有关部委和各省区市分别承担的援藏62项工程,目前已完成60项,投入资金达39.82亿元,项目的建成,明显增强了西藏的物质基础和综合经济实力。“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这一干部援藏新办法的实施,改善了西藏地县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为西藏带来了新的思想观念和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增进了民族团结与交流、合作,促进了受援地区、部门的稳定和发展。1995年至今,以援藏干部为桥梁,中央有关部委和对口援藏省市在62项工程之外,又落实援助、合作项目668个,资金达8.8亿元。
  热地说,1994年至今,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速度,年均增长14.5%,连续4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城镇居民生活费收入和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5135元和1085元,分别比4年前增长128.6%和53.7%。到去年底,全区48万贫困人口中已有27万脱贫,半数贫困县摘掉了贫困帽子。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热地在报告会上表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决心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决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也决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重要指示,始终不渝地贯彻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经济和维护稳定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的加快发展,确保社会的全面进步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满怀信心地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应邀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报告会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列确主持。自治区各部门和拉萨市的1300多名各族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连日来,西藏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纷纷以各种形式纪念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四周年。

第5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夜筑堤坝保安乡
  本报记者 吴兴华
  7月26日上午,湘北洞庭湖畔的常德市安乡县县城北面,安尤垸子堤抢修工地,一条用白色编织袋护坡的长长白色大堤正在崛起。
  7月24日晚9点多钟,安尤垸的外垸安造垸大堤决口,危及远近28万人民的安全和县城100多亿元的财产!常德市委、市政府和安乡县委、县政府在堵决口不成,抢筑两道防线失利后,于7月25日下午2时决定:抢修县城北面的安尤垸子堤,将它加高3米,保住安乡县城。
  抢修子堤需移动土石方120万立方米。洪水穿过内堤的决口,越过道道间堤,迅速向县城逼近,留给抢修子堤的时间只有26—27个小时。常德市从鼎城区、汉寿县、临澧县、桃源县、津市调来抗洪劳力11000人,安乡县又投入了5000抗洪劳力。一辆辆满载支援大军的车辆迅速奔向安尤垸子堤。
  许多前来参战的农民,是从当地抗洪一线赶来抢修子堤的。在大堤上,46岁的桃源县双溪乡杨家坪村女支书朱玉美告诉记者:“我们昨天下午5点半接到通知,6点钟,我们村56个人就出发了。虽然我们村被淹了200多亩稻田和20户房屋,但为了保住安乡县城,我们牺牲一点,算不了什么!我们一定要按时把子堤抢修好!”
  安乡县城的险境牵动着湖南省党政领导的心。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打来电话,询问需要什么支援。记者在工地看到,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常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程海波在大堤上指挥筑堤。
  26日上午,常德市工商局机关干部开着车送来5000个盒饭。常德市政协委员、私营企业主刘良骏送来1万瓶矿泉水,他前一天晚上从电视里看到抢修安尤垸子堤的场面,连夜买好矿泉水,驱车近100公里送到工地。安乡县的许多干部、群众也自发地给修堤大军送来馒头、饭菜、矿泉水。
  众志成城,在洪峰到来之前,一条长11.2公里的白色大堤如期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