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排污量大 纳污力差
  渤海再也经不起污染了
  专家提出渤海治污四条措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李新彦报道:我国的内海渤海近年来遭到严重污染,一些珍贵的鱼类绝迹,海洋生态系统被打破,近海渔业资源急剧衰退。专家最近在烟台举行的渤海环境污染防治座谈会上呼吁:渤海这盆净水再也不能污染了。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杜碧兰研究员、国家海洋监测中心主任丁德文院士等专家在会上指出,渤海环境脆弱,却承受着经济发展的压力。环渤海经济区是我国“九五”期间和2010年远景规划的全国重点经济发展区之一。近些年来,环渤海地区三省一市的经济发展以及渤海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使渤海水域受到了严重污染,有的海域出现了局部无底栖生物的“死海”。而渤海是全球11个典型的封闭海之一,面积近8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8米,纳污能力差,水交换能力更差,海水的自净能力有限,渤海海水的更新周期为15年。渤海占我国4个海区总面积的1.6%,承受污水总量却占32%,污染物占47%。渤海沿岸有57个排污口,黄河、海河整个流域的污染物都排进了渤海。
  专家们用充分的证据表明,渤海污染确实到了非治不可的时候了。渤海的纳污区正是海洋生物产卵区、索饵区、洄游区,污染造成的危害很大,它使海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发生变化,水产资源减少。80年代以前是渤海生物资源繁盛期,小黄鱼、带鱼等名贵鱼类每年产量3至5万吨,现在已经少得可怜了。据山东渔业监测站提供的数据,80年代以后,渤海大型鱼类资源基本被破坏,小型鱼类资源严重衰退。对虾资源减少到了最低谷,最近7年每年产量为1000至3000吨,而历史最高为3万吨,相差10倍以上。后来尽管采取了放流虾苗的措施,1989年曾放流22亿尾虾苗,但产量仍只有3500吨,并未得到多大收益,这就是破坏环境遭到的报复。
  据国家海洋局提供的资料,最近7年间,渤海共发生近20起赤潮,对养殖破坏很大,其中黄骅赤潮造成2亿至3亿元的损失。1997年,渤海无机氮超标66%,无机磷超标68%,油类超标63%。一些海底已没有生物,成了海底沙漠。龙口造纸厂临近海域6万平方米的范围内、葫芦岛锌厂临近海域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没有水体生物。
  专家们建议,治理渤海污染,首先要以法治海,应尽快制定“渤海污染防治条例”,加强对治理海洋污染的硬约束,加快治理步伐。在我国环境治理“三江三河”规划中似应加上“一海”即渤海,把渤海资源开发纳入跨世纪绿色工程中去。第二,国家和沿海三省一市要加大投入,配套政策,污染物总量控制工程要尽快上马,使污染治理尽快落到实处。渤海污染80%是陆源污染,建议尽快出台水管理政策,在水价中考虑污水处理的成本。第三,建议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海水富营养化是造成赤潮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近海海域初级生产力严重过剩,今后要搞立体化养殖、科学养殖。建议搞生态治理示范区,最好选在莱州湾,因为那里是中国对虾主要产卵区。第四,要改变目前“九龙闹海”多头管理的状况,建立与市场经济条件下海洋开发事业相适应的综合管理体制。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还有: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李华忠、蔡仁山,青岛海洋大学冯士笮院士、李永祺教授,国家海洋局一所所长袁业立院士,国家海洋局副司长刘喜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易生,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何元成,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振东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星灿烂

从冻土到海洋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
  本报记者 白剑峰
  风趣幽默,谦虚豁达,富于哲辩思维,这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冻土热学与海洋环境科学专家,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冰山、冻土和海洋。
  1965年,丁德文从原大连理工学院物理系毕业后,赴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工作,一干就是27年。在此后漫长的岁月中,丁德文在学术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他创立了冻土热学学科,开拓了寒区工程冻土技术领域,成为我国寒区工程热学奠基人。他创造性地解决了高原冻土路基稳定性、超深人工冻结法凿井冻土工艺、冻土区埋地管线优化工艺和合理埋深等问题,许多项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选择的课题,都是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如青藏铁路公路建设、青藏高原油管铺设等。
  “当你站在6000米的冰峰上,看到没有比你更高的山峰,你就会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对于自己的事业,丁德文充满深情。
  高寒地区的冻土计量观测,一般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进行,高原反应很折磨人。在这里,他们看不到春花秋叶,只能看到太阳和冰雪。饿了,就拣几块牛粪烤馒头;渴了,就往嘴里捧几口积雪。晚上露宿,就找一个没有雪崩危险的地方,在零下20摄氏度的寒夜里支起帐篷,把梦留在茫茫雪原。丁德文说:“干这一行,就该拿到准确的资料和数据。这在我们眼中比生命更重要。”
  提起这些历险的往事,丁德文只是淡淡一笑。他说:“这样的经历比梦还多,根本记不清。”然而,冰雪留给他的并不是可怕的回忆,而是愉快的时光。在那里,他博览群书,无拘无束。凡是与他学科有关的知识,他都涉猎,如哲学、天文学、逻辑学等。而他最偏爱哲学。他认为,任何理论框架的建立,都是以哲学理论为基础的。在研究中,他欣赏从综合分析到系统分析的思维方法,他认为这样可以避免结论的片面性。
  1992年金秋时节,丁德文被调回海滨城市大连,到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暨海洋环境保护研究所工作。从冰川到海洋,这本是一个巨大的跨度。可他在一年后就提出了“工程海冰学”这一新概念。工程海冰学是从工程的角度,以海冰为主体,来研究海冰工程结构间的相互作用,以克服海冰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的困难。这是丁德文从实际出发,针对辽河油田海上石油工程的现状提出来的,也是他跻身于海洋科研的切入口。
  辽河油田的盖州海区是我国冬季冰情最严重的海区之一。海区水浅,潮差大,距岸远,而海冰的生消、漂流规律,物理力学性质等方面的资料很少,这给海洋工程的设计施工带来极大困难。1994年,丁德文带领研究所同事在人工岛上开展了工程海冰学环境的原位监测课题研究。一年后,取得可喜成果,为海洋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依据,使海洋工程结构物的设计更为安全可靠,经济合理。
  海洋环保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虽然在国内尚未形成系统,但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为此,他构建了海洋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框架,先后搞了海面溢油消油剂系列产品开发、含油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开发、环境管理软件产品开发、海洋工程勘查设计等项目,并与一些企业联合组建经济实体,逐步将高新技术推向产业化。其中,含油污水处理技术可以扩展到对啤酒、制革、电镀、印染等废水的处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已在辽河油田应用。
  超前和创新,是丁德文从事科学研究的信条。他认为,我国陆域资源正日趋减少,而辽阔的海域还有巨大的潜能,应该开发、利用和保护好蓝色海洋。为此,他提出了海岸带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与发展的新学科方向,主持完成了陆源排污入海总量控制研究、海洋污染防治技术研究、突发性污损灾害预测评估研究等重大课题。尤其是他在国内首次提出“海洋要建立纳污区”的观点,即在海洋中科学规划出一定的水域进行排污,充分利用海洋自身的自净能力,解决污染排放问题。在此基础上,他又在进行陆源污水适度集中处理后离岸排放的关键技术研究,这将对我国的海洋环境保护产生重大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老同志优势 培育“四有”新人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大庆召开
  本报哈尔滨7月26日电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期5天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昨天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开幕。
  这次会议旨在总结交流研究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优势,推动青少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切合实际、更加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
  会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照华宣读了宋任穷给中关工委的来信。宋任穷在信中指出,党的十五大确定了我国跨世纪的发展目标,建国100年时,我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伟大的历史责任,无疑将落在当代中国青少年身上。希望全党同志都来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特别是老同志应在两个方面继续作出努力:一是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用邓小平理论教育与武装青年一代,培育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接班人;二是帮助青少年学会建设祖国、报效祖国所需要的知识和本领,培养他们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又乐于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成绩。
  会议交流了各地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教育青少年,组织大专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教育,培育“四有”新人;组织农村青少年学科技、奔小康和帮助城市下岗青年再就业;配合有关方面,向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帮助失足青少年等方面的经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与下岗职工共甘苦
  ——山西日报开展“三同”采访活动
  刘金宝 苗武军 班彦钦
  麦收季节,中原大地活跃着一支由山西太原刚玉集团下岗职工组成的机收队。在这个机收队中,有几名特殊的队员,他们是山西日报的随行记者。在艰苦的征战中,记者们与重新创业的下岗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没日没夜地滚战在一起。
  与下岗职工实行“三同”,是今年以来山西日报开展再就业宣传报道的突出特点。记者们到最基层亲身体察下岗职工的酸甜苦辣,研究再就业的门路,写出了一批有血有肉、入情入理的新闻稿件。
  4月5日,经过集训的23名驻站记者分赴大同、阳泉、长治3市的困难国有企业。在下岗职工困难的时候,记者们来到了他们身边,一次采访,一次诚心实意的交往,使下岗职工感到莫大的慰藉。
  记者到长治纤维厂采访,不想影响厂长的工作,但厂长硬要陪着他走东家串西家,了解下岗职工的情况。大同矿务局云岗矿停产了,记者来到后职工们围过来,七嘴八舌聊了起来。临了,老工人年永杰还把记者拉回家,不顾劝阻硬让老伴买回半斤熟肉……
  在10多天的“三同”采访中,记者们共采访下岗职工200余人,采访困难企业和有关部门60余家,到40多名下岗职工家吃派饭,同50多位再就业职工共同上岗,共采写稿件70多篇,约6万余字。
  “三同”采访报道发出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记者们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听到了真话,动了真情,写出了单凭听汇报、看材料写不出的“三贴近”的报道,真实可信,生动感人。赴大同的8名记者采写的32篇日记精编为《创字当头路自宽——本报记者赴大同采访日记综述》,客观地反映了下岗职工的心态,揭示了大多数下岗职工已经接受现实,正在走向再创业之路这一主流。赴阳泉的8名记者采写的调查《好政策要兑现多渠道靠开拓》,总结分析了当前再就业工程中存在的政策难落实、环境不宽松等9个问题,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赴长治的7名记者采写的《我们所到过的企业》、《我们所见到的下岗职工》,突出反映了下岗职工创办的100多家企业正在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批报道在山西日报头版头条位置连续刊发之后,起到了鼓舞人心、激励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省徐州师范大学1000名“三下乡”服务团,从7月10日起分赴安徽、江苏20个县的50个实践基地,传送致富技术、讲授法律知识等,备受农民的欢迎。图为大学生艺术团将文艺节目送到江苏丰县大沙河果园。王汝楫 宋金星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贯彻“三个面向” 推广现代教育
  樟木头培训中心发挥示范作用
  本报讯 国家教育部电教办樟木头培训中心根据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示精神,推进素质教育,举办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收到了显著效果。
  该培训中心两年来面向全国各省和部分地市,举办短训班40多期。培训班通过安排著名现代教育技术专家教授讲课、研讨与交流,观摩新技术设备与教材软件展示等,使学员们对现代教育技术有了生动直观的认识。由教育部组织规划的来自全国433所“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的校长,都在这里经过培训,大家反映“形式活,内容新,效果好”。
  教育部电教办樟木头培训中心作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基地,是1996年7月于广东东莞樟木头镇兴办的。经过两年多努力,该培训基地正在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示范、开发、生产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君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药现代化结硕果
  “麝珠明目滴眼液”临床领域愈来愈广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眼科外用中药新药“麝珠明目滴眼液”,自1995年国家正式批准产业化以来,在全国大面积临床应用中取得显著效果。
  百余年来,在我国福建一带及东南亚地区,人们一直延用福州卢氏中医世家组方的系列外用中药治疗各种眼疾。1991年,福州市卢镜明中医眼科研究所和眼科医院所(院)长卢隆平在北京同仁医院等800余家医院的协作临床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麝珠明目滴眼液”治疗早、中期白内障的基础医学研究为主攻方向,取得成果。1995年,“麝珠明目滴眼液”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国家“准”字号新药证书的眼科外用中药新药。一个按国际GHP标准装备起来的我国首家中药眼药厂随之启动。
  药效学试验显示:“麝珠明目滴眼液”对实验性白内障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正常眼压及水负荷引起的高眼压也有降低作用;并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生长及纤维细胞的增殖;还能降低血清脂质过氧化物水平。因此,这种中药除对老年性早、中期白内障外,还对青光眼、细菌性角膜炎、视力疲劳等都有明显疗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软件堪忧 硬件亦忧
  我半数工控系统难跨世纪门槛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根据国家经贸委信息中心最近对512户重点企业、120家试点企业和各省市经贸委抽样调查的结果,工业企业和商贸领域中的计算机2000年问题相当普遍,问题较大。特别是工业控制系统中硬、软件存在2000年问题的比例分别为41%和62%,比信息系统分别高出5个和38个百分点。而嵌入式硬件系统中计算机千年问题的潜在威胁可能更为严重。这是记者在科技日报社日前主持召开的计算机2000年问题研讨会上获悉的。
  所谓计算机2000年问题,是计算机系统在表示日期范围不够时,在数学计算和采用数据执行过程中产生的严重变种问题。银行、购物、信用卡系统处理不好,会影响到人民生活和社会安定。而电力、石油、交通、医疗等设备中的嵌入式芯片如微处理器、定时器如果因千年问题运算出错,将导致生产线瘫痪、设备报废、电梯停运、心脏起搏器自动关机等严重后果。
  专家们指出,解决计算机千年问题决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其最大的困难不在技术,而在资金和人员的保证。尤其应该强调的是,解决计算机千年问题没有“万验灵丹”式的通用办法;同时,计算机千年问题涉及面很广,一个系统解决好之后,还可能因为数据通信等受到外界的影响。只有依靠各方面的协调配合,才能尽快较彻底地解决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中小学生书画赛颁奖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董洪亮、吴坤胜报道:由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主办、华韵艺术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全国中小学生“泸州老窖国宝杯”书画大赛日前在北京颁奖。
  此次活动共收到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小学生美术、书法作品11.6万件。大赛评委会评出2000件获奖作品,其中的500余件获奖作品开始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展出。此外,部分获奖作品将被输入国际互联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固原回族女师范生参加夏令营
  本报讯 宋庆龄基金会日前迎来了宁夏固原民族师范学校的回族女子师范生一行40人,参加此次夏令营的营员为96级的学生。7月6日,她们来到宋庆龄故居,与基金会的叔叔阿姨们一起举行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王亚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一代机关办公系统问世
  本报讯 由北京微爱电脑集团公司开发研制的新一代机关办公系统———微爱电子办公系统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该系统是供政府机关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应用软件包。(同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韩国画家李相元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文化部中国展览交流中心主办的韩国著名画家李相元作品展,7月24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齐迈 文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