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继往开来 迎接挑战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李毅中
  编者按:
  我国目前最大的国有企业战略重组调整——石油、石化工业重组近日结束,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告成立。石油石化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次两大行业大重组,是今年国务院进行的一项重大国企改革措施,其战略影响深远。为了宣传国务院这一重大决策的意义,本报辟出专版,对这次重组的目的、方式及两大集团重组后的情况进行报道,同时以飨社会各界对这一事件的关注之情。
  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已正式挂牌运营。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在改革发展中运行了整整15年,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现在经过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的重组,又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途上,中国石化集团的发展目标,就是在保持和发挥原有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抓住机遇,继往开来,迎接挑战,加快发展。近期与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到本世纪末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相一致,建成“三个一体化”的特大型石油石化集团公司;远期将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进行现代化大生产,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大型跨国公司,能够与国外大公司论伯仲、比高低。这就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机制转换。在当前,石化集团公司要为确保国民经济增长8%作出应有的贡献。石油石化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国石化集团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发挥改革重组的优势,搞好生产经营,抓好长远发展,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由于当前国际市场原油、成品油供大于求,加上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和走私的冲击,石油石化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为使石油、石化能在今后保持持续的发展,国家已经和正在落实如打击走私、控制进口、原油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等有关宏观政策。同时,我们要着重抓好内部工作。要保安全、提“三率”(综合商品率、轻油收率、优质品率)、降“四耗”(原油途耗、加工损耗、能耗、物耗)、压“五费”(制造费、管理费、修理费、财务费、人工费)、调结构(调整产品、产业、资产结构)、快周转(搞好促销,减少应收款、存货、短贷,加快流动资金周转);推进技术进步,搞好减员增效。要确保全年原油产量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力争达到3530万吨,主要石油化工产品产量、品种、质量要适应市场需求,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要有一定提高;力争原油开采成本同比降低31元/吨,原油加工费同比降低10元/吨;销售企业管理费用同比降低10%。
  当前突出的任务是要尽快扭亏增盈,多创利润。在努力降低成本、挖潜增效的基础上,重点搞好成品油的市场营销工作。要充分发挥产销一体化的优势,加强与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合作,特别是通过采取“控制总量、规范出厂、保证收购、按价销售、管好批发、扩大零售、加强监管、限期扭亏”的措施,推动成品油出厂、批发价格到位,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原油、成品油流通秩序,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在提高投资效益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一定的投资力度。要把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放在油田勘探开发和石化企业的技术改造上,要把已经确定的有市场、有效益、有资本金、有竞争力的项目加快建成投产,积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油田,投资要保新增探明储量、保新增原油产能、保今年原油产量,加快集团公司内胜利、中原等老油田的勘探开发,同时积极参与新疆油田和国外油田的合作勘探开发。炼油,主要是加快镇海、茂名、齐鲁、福建等加工含硫原油改造及配套码头储运设施建设,尽快完成一批深度加工和调整结构、提高质量的设施。化工,要继续搞好燕山、齐鲁、扬子、上海等大型乙烯和天津、中原等中型乙烯的改造,抓紧做好扬子—巴斯夫等一批跨世纪、高科技、一体化大型石化合资合作项目的前期工作。销售,要加快网络建设,通过联营、参股、代理、代销、代储、改造、新建等方式,扩大市场网络,发展终端销售。
  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扬我国石油、石化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借改革重组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的优势,不断增强集团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为今年国民经济增长8%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大型石化装置雄姿
  大漠深处锁油龙

第12版(市场专题)

大重组带来了什么
  墨村
  备受社会关注的我国最大的国企资产重组——中国石油天然气、中国石油化工两大集团公司近日宣告成立,这是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加快国企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两大集团公司挂牌将促进我国石油、石化运营机制的转变。两大集团为什么要实行重组?重组后两大公司的资源和资产状况如何?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公司。
  重组两大公司,首先是为了实行政企分开。集团公司不承担政府职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在国家调控和监督下,依法自主经营。重组后的石油、石化集团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实体,是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强强联合的重大突破。重组后的两大集团公司如果按资产和销售收入排序,可以进入世界500强。
  重组是为了实现石油、石化上下游一体化。当前国际上大的石油、石化公司大多数实行上下游一体化。而我们由于过去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石油、石化上中下游分割,石油的勘探、开发大部分归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少量在地质部门;石油的加工、乙烯、三大合成材料、有机化工等大部分归石化总公司,部分在化工部、纺织部、轻工部和地方;汽柴油等油品的销售在省(区、市)石油公司。这次石油、石化两大公司进行重组,不仅能实现上中下游一体化,提高两大集团公司的自身整体实力,而且可以使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从体制和机制上得到有效解决。
  重组是为了促进实现产销、内外贸一体化。长期以来,由于产销分割,石油、石化企业没有原油、成品油的进出口外贸自主权,给生产经营造成了种种弊端:生产企业不能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生产企业和省(区、市)石油公司各自的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造成效益流失,削弱了石化企业的竞争力,削弱了国家对成品油市场的控制力;现有原油、成品油进出口机构和代理机制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企业无力捕捉国际原油市场机遇,降低采购成本。这次改革在体制上解决了这个问题,真正做到了产销、内外贸一体化,为企业适应市场变化,提高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控制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重组有利于石油、石化企业的结构调整。重组后的两大集团公司,将逐步在内部进行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资本结构的调整,向规模经济和专业化管理迈进,这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整体实力。同时,也能带动地方相关企业,如小油田、小炼油、小化工、小化纤,包括地方加油站、营销单位的整顿和调整等。
  据介绍,在确定对两大集团公司重组时,国家确定了两项原则,一是重组后的两大集团公司要各有侧重。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仍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为主,同时兼有石油化工业务;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仍以石油化工为主,同时兼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业务。二是两大集团公司互有交叉,密切合作,有竞争、有比较、有促进。现在,这两项原则都得到体现。从1997年的统计数据看,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原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上拥有明显的优势,而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石油化工上保持了原有的优势。原油产量,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占全国的67%,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66.3%。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占22.5%;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占45.6%,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占52.1%;乙烯生产能力,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占41%,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占55.8%。
  两大公司重组后又有合作,又有竞争。合作好理解,复杂的是双方如何打破垄断,开展有序竞争。谁也不愿看到国内两大公司盲目、过度的竞争,或自相残杀。为此有人提出,在成品油产销问题上,至少要坚持三条原则:即两大集团公司应在“统一、有序、开放、竞争”的总原则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协调下,一不能搞重复建设,不能擅自新建或改扩建原油加工装置,增加原油加工能力必须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二不能盲目提高原油加工量,必须按照市场需求搞好总量平衡,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确定的原油加工计划,严格控制加工量;三不能竞相降价、无序竞争。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小资料

石化集团在世界500强中的位置
  按营业收入排序列第62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于1998年7月成立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具有法人资格。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
  新组建的石化集团公司拥有资产总额3806亿元;原油产量3601万吨,占全国的22.45%;天然气产量23.7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0.66%;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1794万吨,占全国的52.06%;原油加工量8323万吨,占全国的54.10%;乙烯生产能力220万吨,占全国的55%;合成树脂生产能力282万吨,占全国的37.3%;合成纤维原料生产能力197万吨,占全国的71%;合成纤维聚合物生产能力126万吨,占全国的45%;合成橡胶生产能力41万吨,占全国的61%。
  新组建的石化集团公司,1997年销售收入合计为3115.03亿元(人民币),折合375.30亿美元,在1997年8月美国《幸福》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中,按营业收入排序可列第62位;按总资产排序可列第170位(458.66亿美元)。与世界500强中的14家化工公司和31家石油公司相比,在化工公司中按营业收入排序,列杜邦公司之后居第2位;按总资产排序位居第1位。在石油公司中,按营业收入排序列第10位;按总资产排序位列第7位。(中国石化集团提供)

第12版(市场专题)

用大重组推动大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 马富才
  根据党的十五届二中全会和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要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7月27日在京成立。这是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将对跨世纪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产生巨大而又深远的影响,中国石油集团160万职工衷心拥护。确保国民经济增长8%目标的实现,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决心用大重组推动大发展,在关键的第一年起好步,开好头。
  进入1998年,世界石油市场波动剧烈,再加上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国家的企业大量抛售产品,冲击我国市场,使石油生产面临多年未遇的严重困难,出现了经济效益下滑的严峻状况。面对这种形势,国家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控制进口,打击走私,出台新的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方案的同时,加快了石油石化大重组,成立两大集团公司的步伐。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和关心石油工业的发展。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期间,专门听取了新疆三大油田和石油集团公司的汇报,作了重要指示。朱镕基总理多次询问生产经营情况,也作了重要指示。吴邦国副总理听取了我们的工作汇报,明确提出油田要开足马力生产,把限产损失补回来。几个月来,石油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抓紧研究和制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中国石油集团总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全面实施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经营,发挥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把集团公司尽快建设成为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具有较强竞争能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争取到2000年,使集团公司大多数石油、石化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亏损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再经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使集团公司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世界石油50强前10位的水平,集团公司近期着重加强原油、成品油产销综合平衡和衔接,加大销售工作力度,整个系统的经营状况开始好转,经济效益下滑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预计原定的全年石油生产增长目标可以如期实现,并争取以较好的财政上缴来展现改革的成果。为此,我们将继续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
  要开创原油稳定发展的新局面。继续贯彻执行“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方针,稳定东部主要是依靠进一步实施稳油控水工程,发展三次采油技术,拓展外围区块滚动勘探开发,原油产量2000年稳定在8400万吨。发展西部重点是加快准噶尔和陕甘宁盆地的勘探开发步伐,继续准备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搞好石油资源的战略接替。
  要开创炼油化工的新局面。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以现有装置和加工能力为基础,以搞好区域整体优化为重点,加速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杜绝重复建设,提高整体经济效益。争取经过3至5年的努力,所有亏损企业扭亏为盈,主要炼化企业生产经营指标达到国内同类企业的先进水平。
  要开创天然气发展的新局面。要在继续加强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同时,编制好天然气开发利用规划,及早规划建设天然气长输管道,重点开拓长江中下游和环渤海湾地区的天然气市场。
  要开创对外合作的新局面。积极而慎重地开展国外石油合作,实施跨国经营。加大集团公司工程、劳务、技术和物资装备的出口,以获取更大的连带效益。
  要开创改革和管理的新局面。根据不同情况,把所属企业改组为集团公司的分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或参股公司,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并相应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在集团公司内部形成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营成份共同发展的格局。

第12版(市场专题)

燃气汽车方兴未艾
  近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出于注重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性等方面的原因,积极研究和开发气体燃料、醇类燃料、植物油、电力、氢等清洁的汽车代用燃料。其中应用最广、最具发展潜力的是液化石油气(LPG)和天然气(甲烷)。
  以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LPG)作汽车燃料在世界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与其它燃料相比,天然气和LPG由于具有资源丰富、燃烧清洁、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经济可行等优点,因而在世界上迅速发展起来。
  据统计,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开始推广天然气汽车。目前世界上约有LPG汽车401.1万辆、压缩天然气(CNG)汽车近120万辆,以及少量的液化天然气(LNG)汽车。燃气汽车总数约占世界汽车拥有量的0.79%。其中主要分布在阿根廷、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荷兰、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墨西哥等国。
  目前世界各国的汽车制造商如福特、通用汽车、大众、雪佛莱、丰田等43家汽车公司纷纷开始研制和出售原装天然气汽车。
  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处在起步阶段,从1988年在四川南充建第一个加气站,改造100辆天然气汽车开始,经过10年的发展,各种天然气汽车已达4700辆,加气站达75座。
  最近,华北油田在河北万庄新建了一个天然气加气站,可为40辆天然气汽车提供服务。(张平)

第12版(市场专题)

石油天然气集团
  强在何处
  排名世界石油第10强
  伟平
  新成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有很大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性质不同,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成立于1988年9月,是在原石油工业部的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石油公司。新成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不承担政府职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二是经营范围不同,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是一个以油气资源采掘业为主的公司,新成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接受了从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划入的14个炼油化工企业和5个销售公司,由地方划转的12个省(区、市)石油公司和加油站,以及吉林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吉化集团公司,是一个侧重经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业务,同时经营石油化工业务的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由国务院直接监管,由国家经贸委和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负责联系。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为法人代表。国务院将派出稽查特派员,对集团公司资本运营和盈亏状况实施监督,并不再向集团公司成员企业派出稽查特派员。国务院已授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国家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并作为一个整体列入国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名单和国务院确定的国有大中型重点企业名单,享受有关政策。国务院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实行计划单列,并赋予其外贸经营、资产受益、自主投资、进出口、自主决定内部体制和机构等方面的权力。
  新成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拥有的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分别占全国陆上探明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的74.2%和93.7%。年产原油1.07亿吨,天然气148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陆上石油、天然气总产量的74.4%和86%。拥有原油加工能力1.02亿吨,占全国原油总加工能力的45.6%。资产拥有量为470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为2200多亿元。按照国际有关测评机构公布的石油储量、天然气储量、石油产量、天然气产量、炼制能力、销售量等6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可进入世界石油50强,排名第10位,是最有实力参与世界强强竞争,跻身世界500强的国有特大型工业生产企业。通过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目标的集团公司功能建设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建造成具有相当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石油“航空母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