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海天骄子——柏耀平
  新华社记者 黄彩虹 贾永 陈万军 本报记者 贾昭全
  假若蓝天有情,将留下他征服苍穹的雄姿;
  假若碧海有意,将映出他搏击大洋的气概;
  他——柏耀平,海军542导弹护卫舰舰长。
  一位驾机能翱翔九天、操舰能驰骋五洋的优秀海军军官;
  一代勇敢面对新技术革命挑战的跨世纪军人的突出代表。
  上天能驾机下海会操舰
  “既然,和平是军人对祖国的最高承诺,那么,我们就应该将和平写满共和国的每一片海疆。”
  黄海上空万里无云,蔚蓝色的辽阔海面上,一艘艘威武雄壮的战舰和一队队英姿勃发的水兵整齐列阵,接受三军统帅的检阅。
  滔滔黄海,曾是一片令中国军人屈辱的海域:一个世纪前,北洋水师在这里全军覆灭,留下一段悲怆的生命绝唱;碧波黄海,更是一片令中国军人自豪的海疆。是她,孕育了新中国第一支现代化的舰艇部队,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都曾在这里视察过海军。
  这天——1995年10月14日,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这里的时候,人民海军如同我们正在崛起的民族一样,在现代化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前进的步伐。
  海天之间,云蒸霞蔚。江主席健步登上542导弹护卫舰。这是一艘新型的国产战舰,它犹如一座海上科学城堡,集中体现着当今我国的现代科技和工业水平。这艘战舰的舰长,就是年仅32岁的柏耀平。
  柏耀平在洒满阳光的甲板上陪同江主席检阅水兵仪仗队。在导弹发射架下,在全自动火炮前,在舰载直升机平台上,他向江主席一一介绍这些现代化装备系统研制情况和战斗性能。当精通电子科技的江主席问起舰上电子设备时,柏耀平流利作答。江主席不时满意地点点头。他对柏耀平亲切地说:“海军是一个高技术军种,你们要很好地学习和掌握现代技术,成为思想、技术都过硬的海上精兵!”
  江主席的谆谆嘱托,激起柏耀平心中澎湃的波澜。他更加意识到,作为跨世纪军人所肩负的使命,也更加坚定了对8年前那次人生选择的信心……
  作为陪同三军统帅检阅部队的少校军官,柏耀平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17岁应招考入空军某飞行学院;18岁在同批学员中第一个“放单飞”翱翔蓝天;21岁成为海军航空兵最年轻的超音速飞行员之一。1987年,25岁的他已是飞过四种机型、具有三种气象飞行能力和600多个飞行小时的出色飞行员了。
  一个改变人生航程的抉择摆在了他的面前:这年5月,海军决定开办“飞行员舰长班”,招收年轻的优秀飞行员改学舰艇指挥专业,培养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舰长。部队党委决定让年龄、学历、军政素质和飞行经历均符合条件的柏耀平报考。
  融海空两大军种优势于一身的飞行员舰长,是一支现代海军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标志。如果说,水兵是大海的骄子,具有飞行能力的舰长,便是骄子中的骄子。
  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柏耀平怦然心动。但从感情出发,他又欲罢不能。对于飞行,他早已视为生命。
  飞行事业风险大、淘汰率高。从一个高中生,到一名优秀的飞行员,需要付出多大的艰辛,没有人能说得清。酷暑季节在戈壁滩上练飞行,空气中就像着了火,飞机蒙皮挨着皮肉会把人烫得跳起来……整整3年,柏耀平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穿云破雾,如今艰险已经超越,翅膀已经练就,继续飞下去,前途无疑是宽广的。有必要离开这一切去重新开始,从事一项同样充满风险和挑战的事业吗?
  这注定是一次情感和理智的双重洗礼。
  一连几个夜晚,柏耀平辗转难眠。蓝天和大海,在心中升沉;历史和现实,在眼前重叠。他不会忘记曾经凭吊过的定海抗英古战场。青翠的竹山脚下,那副血写的挽联仿佛揪着他的心:“那六天洒流五千人英雄血,这一仗打痛每一颗中国心。”落后就要挨打!不懂现代科技也同样要挨打!在未来高科技海战的舞台上,传统的海、空界限模糊了,一名驾驶现代化战舰的舰长,没有对空战的理解和把握,将是严重的素质缺陷!
  想到这里,柏耀平顿悟海军首长的决策是多么富有远见。他知道,此时此刻,一切的情愫都应该割舍,在军人抉择的天平上,祖国的需要永远是至高无上的砝码!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知道,选择中国第一代飞行员舰长的职业充满风险,但这一职业决非超级大国军人的专利。既然,我们这代军人已经把和平作为对祖国的最高承诺,那么,我们就应该将和平写满祖国的每一片海疆!
  正是靠着心中对祖国这种崇高承诺,柏耀平经两个月的紧张复习以总分第三名考入了广州舰艇学院飞行员舰长班;3年半学习结束,他又以全班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舰艇指挥专业本科学历和工学学士学位。他仿佛看见,诱人的大海正微笑着向他招手。
  然而,经过3个月的空中复飞训练出任导弹护卫舰见习副舰长后,柏耀平猛然发现,搏击大海远比翱翔蓝天更加艰难,那张曾令他骄傲的第一名的成绩单,并不是走向舰长岗位的通行证……即使在发达国家,一名舰长的成长周期也要15年左右。但历史没有赐予作为共和国第一代飞行员舰长的柏耀平和他的战友们这种按部就班的从容。就在柏耀平刚刚走向大海时,远在波斯湾燃起的又一场战火,再次敲响了中国军人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警钟。
  无法描述展现在柏耀平面前的电子、光学、机械、制导等几十个学科的高技术是怎样的神秘莫测;无法想象柏耀平征服这一切付出的又是怎样的艰辛。这段时间,仅是读书笔记,他就记了20多万字。他撰写的论文,引起一些专家的重视。他和战友们总结完成的40多种战斗部署,有的被海军颁布实施,为新型舰艇缩短战斗力形成周期作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1995年11月,毕业刚满4年的柏耀平就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合格舰长证书——那一天他刚满32岁。令柏耀平振奋的是,他成为542舰合格舰长前所参加的一次重大任务,竟受到最高统帅部的关注。10月15日,就在柏耀平陪同江主席检阅了自己战舰的第二天,江主席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一起乘舰驶临黄海深处,观看人民海军海上演习——
  演习海区,云飞浪卷。542舰奉命率先对空中目标实施导弹攻击。
  端坐在指挥控制中心的柏耀平全神贯注,静静地透过电视显示屏,观察着碧海蓝天间的态势变化。突然,一个蠕动的亮点进入警戒雷达视线。他果断下令雷达操纵手跟踪目标。
  那亮点正是“敌”空中目标——长2米、宽0.18米的拖靶在轰炸机牵引下,像一个银色的精灵,疾速向542舰扑来。
  这是一次难度高、风险大的多舰种、多机种海空对抗实弹演习。在世界军事大国的此类演习中,就曾发生过拖靶躲过导弹的攻击,而牵引它的飞机不幸成为被导弹击中的“替罪羊”的悲剧。而这次演习,又是我人民海军新型导弹装备新型战舰后,第一次实弹攻击,且两枚齐射。
  就在所有人都为柏耀平捏着一把汗的紧张关口,牵引飞机高速飞临战舰上空。此刻,柏耀平早已令雷达操纵手牢牢锁定目标,并将方位、距离、速度,全部传输到指挥中心。
  指挥室里,鸦雀无声。目标抵达战舰上空一刹那,柏耀平果断下令:“发射!”
  一团烟火从导弹发射架上骤然升起,两枚导弹一前一后呼啸腾空。
  那是一幕壮观的场景:第一枚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像一道红色的闪电,将拖靶拦腰斩断;紧接着,第二枚导弹将飘然坠落的拖靶残骸打了个凌空开花!
  指挥舰上,江主席高兴地鼓掌:“打得好!打得好!”
  江主席海上观看演习的庄严一幕,化作了一种动力、一种鼓舞,深深地印在了海军官兵的心中;柏耀平及其战友们面对三军统帅所发出的那铿锵有力的誓言,依然回荡在海天之间。两年过去了,柏耀平已率领他的战舰出色完成了30多项重大任务,把对祖国的神圣承诺写满了万里海疆。
  军官学者化战士智能型
  “既然,舰长是一舰之长,那么,我们就应该让每一个水兵都成为海之骄子。”
  在海军,人们习惯把内容包括航空、航天、航海、电子战、计算机等30多项的全训合格舰长考核称为考“海博士”。
  因为,在这种全系统、全功能、全职手的考核中,应考的不仅是舰长,而是全舰官兵,即使一个舰员不合格,舰长亦过不了关。
  为了这一天,柏耀平付出了4年的心血,进行了4年的冲刺,积蓄了4年的力量。然而,1995年11月10日,就在柏耀平接受全训合格考核进行到最后一个难度最大的项目——带战术背景的导弹攻击的关键时刻,导弹攻击雷达却发生了故障——此刻,离计划的出海时间已不足24小时。
  按惯例,这种情况是不能进行这一课目考核的。有人建议马上请专家上舰抢修;部队业务部门也询问是否向后顺延考核时间。
  柏耀平却出奇的镇静。此时,一个大胆方案在他的脑海中闪过:用警戒雷达、导航雷达和电子系统替代导弹攻击雷达实施导弹攻击!无疑,这又是一次充满风险的挑战。柏耀平满怀信心,他坚信他和他的舰员们有挑战风险、化险为夷的能力!
  仅仅在一年前,柏耀平是没有这种自信的。
  1994年初,刚刚被任命为542舰首任舰长的柏耀平,率领100多名水兵,登上了正在建造中的这艘新型战舰。这里,展现在舰员们眼前的是一幅全新的画面:全舰是一个高度综合的网络化大系统,由各种通道接口将各个自动化、信息化的子系统组合成一个有机的作战整体。这个系统链条上的哪一个部门、哪一个战位、乃至哪一个职手出了问题,都会导致整个战斗的失败。
  新型的战舰令官兵们群情振奋。口袋中那张全舰人员花名册,却令柏耀平心情沉重:尽管多数军官是大学毕业,可从几个单位抽调来的水兵却普遍文化偏低,而且,在现代化舰艇上服役过的,不足1/10。
  但是,柏耀平只能面对现实的土壤,去培养高科技的萌芽。
  “宁可人等装备,不可让装备等人。”他向全体舰员宣布党支部的一个特殊决定:新型战舰正式服役归建之日,每个舰员都必须取得上岗合格证。他说:“既然舰长是一舰之长,那么,我们就应该让每一个水兵都成为海之骄子。”
  面对枯燥、繁重、紧张的学习,小伙子们有些吃不消了。有的只满足于一知半解,有的甚至打起“退堂鼓”,找到舰长、政委请求换个技术“简单”的岗位。
  柏耀平把大家集合到甲板上,面对茫茫大海,讲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当年,北洋水师拥有世界一流的铁甲巨舰“定远”和“镇远”。这两艘吨位巨大、装备精良的军舰在甲午海战之前曾东渡扶桑访问,震惊过日本朝野。但是,日本的有识之士却断言,大清海军并没有太强的战斗力。原因是他们看见,北洋水师的兵勇,居然把洗过的裤子晾在炮管上。
  神圣与庄严,写在了水兵的脸上,也从此装进了他们心中。一年之后,当柏耀平驾驶着共和国新型的导弹护卫舰,正式加入战斗序列的时候,正赶上部队组织一年一度的基础综合考核。谁也没有料到,新来乍到的542舰会像一匹“黑马”,在激烈的竞争中,以整体的精湛技术脱颖而出,名列前茅。4个月后,542舰再一次显露锋芒:在上级举行的专业技术比武中,一举夺得65个单项中的39项第一,捧走“精锐杯”。
  如今,在柏耀平指挥的战舰上,已经有26人考取军事院校、1人考取研究生,涌现出了165名技术能手,15名精武标兵。全舰官兵人人可以掌握舰上的先进装备……“军官学者化、水兵智能型”,在542舰正在变为现实。
  正是这一切,才使柏耀平充满自信。更重要的还在于:作为一名优秀舰长,柏耀平想的已不仅仅是眼前的全训合格考核,而是未来的战争——“未来的海战中,难道我们的对手会因我们的雷达受损而停止对我们的攻击吗?”
  翌日,542舰冒雨驶向茫茫海区,导弹攻击考核如期进行。一切就像柏耀平所设想的那样,就在警戒雷达发现“敌舰”的一刹那,电子系统迅速锁定目标,随着他一声“发射”命令,导弹准确无误地飞向“敌”舰,直接命中目标……柏耀平以率领新战舰当年入列、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全海军最高纪录,通过了全训合格舰长考核。
  战舰上,官兵们雀跃着跑上甲板。笑声、欢呼声和着呼啸的海涛,在海天间久久回荡……
  潇洒走世界航迹遍四海
  “既然,海军是国际性的军种,那么,我们就应该把航迹铺向深海大洋。”
  1997年3月15日,马来西亚卢穆特军港人头攒动。身着节日盛装的人们翘首等待来自友好中国的军舰,等待由柏耀平和战友们驾驶的战舰组成的舰艇编队。
  这是一次展示国威军威的远航。中国海军同时组成两支舰艇编队出访美洲4国和东南亚3国,令世界关注。
  得知穿越马六甲海峡的祖国军舰要在深夜12时闯“一拓险滩”,侨居海外的华侨们不禁为祖国的水兵担心:这里最险处,低潮时水深不足6米,不知有多少舰船在此搁浅——世界航海组织推荐的通过时间都是白天。
  太阳刚刚跳出海面,中国的舰艇编队已平静穿过险滩。前来迎接的马来西亚的海军引水员惊叹:“马六甲海峡来了一流的航海家!”
  在菲律宾,在泰国,在往返7400海里的航程中,中国海军一次次赢得这样的赞誉。
  柏耀平和战友们面对险恶海况所表现出的“胜似闲庭信步”的技艺与自信,源自于他们无数次搏击惊涛骇浪的生命历险和勇闯高新技术难关的不懈追求。虽然,他的舰长经历只有几年,他的航迹却已达30000多海里。
  1982年,英国海军特混舰队长驱7000海里,在阿根廷家门口打赢了马岛之战的时候,引发了一位中国军旅作家的忧思:“100多年前,坚船利炮的英国远征军也曾在一个距英伦三岛万里的国家门口打赢了一场战争,这个国家就是中国!”
  这场战争,同样也引发了柏耀平的沉重思考:一支没有远航能力的海军,永远无法履行保卫国家海疆的使命!
  通往大洋的路漫长而又艰险。走向大洋深处,他才发现,与其说大海是一个恬静的淑女,倒不如说是一只怪唳的猛兽。这看似平静的海面下,时时充满着凶险、恐怖,充满着数不清的暗礁、险滩。但也正是在这里,他真正领略到了来自大海的挑战和考验,感受到了舰长这一强者事业的特殊魅力。
  1996年9月,率领战舰随编队赴东海进行舰机协同演练的柏耀平,刚把战舰带到指定海域,便与20号台风不期而遇。海面上巨浪滔天,几千吨的战舰在波峰浪谷间剧烈地颠簸,就像一片飘动的树叶。入夜,风力高达8级,浪高达到4米。一个个大浪扑来,从舰艏滚到舰尾,战舰发出阵阵令人胆战的抖动。舰尾不时高高翘起,飞旋的螺旋桨露出水面,打得空气凄厉作响。
  这种情况极容易发生“飞车”,时间过长轮机就会严重受损。柏耀平决定改变航向。不想军舰刚刚转向,就受到横浪的冲击,舰体横摇达到38度,离倾覆只有咫尺之遥。舰上,几乎每个人的汗毛都竖了起来。
  只有继续转向才能避开横浪的冲击。柏耀平命令操舵班长继续加大舵角。往日特别自信的操舵班长此时也迟疑了:“舰长,太危险!”
  柏耀平沉着地说:“要相信战舰的抗风能力,相信我们的操纵水平!”他抓住两个巨大涌浪间的短暂间隙,果断下令加大舵角,战舰终于艰难地在汹涌的波涛中转过身来。
  战胜了持续50多小时的大风大浪,柏耀平和战友们在海上迎来了祖国的生日。望着风浪中飘然升起的五星红旗,柏耀平热泪盈眶。那一刻,对于天空,对于大海,对于祖国的一切情感仿佛都会聚在这风起云涌的海面上,他恨不得面对大海呐喊:“我是中国舰长,在世界同行面前,我坦然而自信,世界上彼此贯通,我们巡航在同一个蓝色的星球,大海能够承托他们的军舰,就能承托起中国的军舰。”
  是的,对于每一个开放的民族和军队,大海始终敞开着无私的胸襟。她在把柏耀平托出国门,托向世界的同时,也把俄罗斯、意大利、英国等9个国家的军事代表团,送上了柏耀平的战舰。一位名叫克莱明斯的美国海军上将,就是在这期间领略到中国舰长风采的。
  作为世界强国的第一大舰队的最高长官,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克莱明斯的自信是显而易见的。即使登上中国的军舰,他仍忘不了对美国海军的不时赞扬。当陪同人员向他介绍柏耀平曾是一名飞行员时,他马上说:“美国的很多舰长也当过飞行员,他们都是出类拔萃的。”然而,得知柏耀平飞的是高速歼击机时,将军的眸子里仿佛有了异样的光彩:“歼击机很厉害,速度快、火力大。美国飞行员舰长,大多是直升机驾驶员,飞歼击机的并不多见。”令他同样感兴趣的是,这位年轻的海军军官在回答他接下来询问的专业问题时,表现出很高的专业素养。他的留言是这样写的:“今天是我十分难忘的日子,中国一流军舰的舰员和一流舰长,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也许,真正为中国军舰和中国舰长自豪的,是那些渴盼祖国早日强大的海外华侨。在马来西亚,一位华侨老人曾这样问柏耀平:“这艘威武的军舰真是中国造的么?”“没错,是中国造的!”老人笑得满眼都是泪花。孙女问爷爷:“这是中国军舰第一次访问马来西亚?”老人摆摆手:“不对,500年前有郑和下西洋,访问过马六甲,这次是中国海军500年后的又一次来访。”
  老人的话让柏耀平动情。是啊,既然我们的祖先曾经在大海上开辟出古老的航迹,新一代的中国海军,又何尝不能把航迹铺向深海大洋!(附图片)
  柏耀平在指挥五四二舰航行。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肩负神圣使命
  本报评论员
  “八一”建军节快到了。在迎接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1周年之际,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登关于柏耀平的一组报道,作为献给人民子弟兵的一份节日礼物。
  柏耀平是海军东海舰队某导弹护卫舰舰长。作为共和国的新一代军人,柏耀平以高度的军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钻研新技术,掌握新装备,研究现代战争,追踪世界军事发展的前沿,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军事演习和驾舰出访的重要任务,被誉为“驾机能击长空,操舰敢闯大洋”,成为我军将士学习高科技、进军现代化的优秀代表。
  迅猛发展的高新技术给世界军事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这对我们既是一次发展的机遇,同时也是一场严峻的挑战。“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必须奋发图强,迎头赶上,这样,我们的军队才可能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战场无亚军。共和国军人只有抢占现代军事科技的制高点,才能为中华民族赢得未来战争的金牌;也只有掌握打开未来战争大门的金钥匙,才能跨过宏伟的世纪门坎,肩负起神圣的历史使命。”柏耀平讲得好,做得好。他在海军航空兵当飞行员,就一门心思地钻研现代飞行技术,立志“要干就干一流,要当就当第一”,在很短的时间里便成为飞过四种机型的歼击机优秀飞行员。组织决定他开军舰,他毅然从蓝天走向碧海,在一个新的高新军事技术领域从头学起,并且迅速成长为我国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的优秀舰长。柏耀平的实践说明,高新技术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我们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勇于攀登,我们就一定能够在高新技术的学习中,从必然王国迈进自由王国。
  江泽民同志要求全军将士,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与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知识紧密结合起来,用正确的思想理论武装部队,用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部队。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当代中国军人迎接世界军事发展挑战的热切期盼。让我们在跨世纪的征途上,以柏耀平为榜样,发扬我军在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认真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两个武装”,不断提高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为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神圣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发电量:5300多亿千瓦时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电网完成发电5300多亿千瓦时,其中水电880多亿千瓦时、核电71亿多千瓦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4%和17%。据权威人士分析,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发电增长速度趋于缓慢,原因是大部分地区冬季气温偏高,春夏之间南方地区降雨较多,春灌负荷减轻,影响了用电量的上升;同时,降雨多了还使小水电的发电增加,也会影响一些电网的发电量。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用电增长速度也有所放慢。

第1版(要闻)

江西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安徽全力保皖江大堤安全
  本报南昌7月26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天上午向全省人民发布公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有关规定,自今日中午12时起,全省进入紧急防汛期。
  目前,江西省长江、九江河、鄱阳湖及赣江等5条大河全面超过历史最高水位。7月26日8时,长江九江站水位已达22.48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28米;鄱阳湖湖口站水位为22.01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21米;星子站水位为22.01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08米。预计29日九江、湖口站水位将分别高达23.00米和22.50米,接近九江长江大堤和鄱阳湖区10万亩以上重点圩堤的防汛设计标准,形势异常严峻。
  公告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服从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严格遵守防汛纪律。要合理部署,加强领导力量和防守力量,不惜代价,死守死保,必要时牺牲局部保全局,确保九江长江大堤、鄱阳湖区10万亩以上重点圩堤和京九、浙赣铁路等重要交通干线和水库的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紧急防汛期,防汛指挥部有权对壅水、阻水严重的桥梁、引道、码头和其他跨河工程作出紧急处置。根据防汛抗洪需要,有权在其管辖范围内调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决定采取取土占地、砍伐林木、清除阻水障碍物和其他必要的紧急措施。必要时,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按照防汛指挥机构的决定,依法实施陆地和水面交通管制。
  今天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温家宝打电话给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对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的江西省广大干部群众、共产党员、驻赣部队和武警指战员表示慰问,要求江西省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全面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
  本报合肥7月26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7月25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沿江各地、市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关于长江防汛抗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迎战长江大洪水,确保430公里皖江安全度汛。
  长江干流安徽段自6月26日全线超过警戒水位以来,持续高水位已整整一个月,险情不断发生。7月21日后,沿江安庆地区普降大雨。预计本月29日后,长江第二次、第三次洪峰将相继进入皖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目前,在400多公里的皖江地带,60多万民工奋战在第一线,其中近15万人在长江干堤上日夜巡逻,消除险情。用于长江抢险的物资已消耗草袋220万条、编织袋780万条、麻袋74万条、砂石料31万吨,在干堤上出现的渗水、管漏等200多处险情,都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为强化快速反应能力,沿江各地、市成立了3703支抢险队,共56万人。到25日止,各地抢险队已出动154万人次、机械5万台班、救生船只2520艘次,转移群众65万人次,抢救群众4.7万人,转移物资53万吨。

第1版(要闻)

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全军和武警部队发挥突击队作用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战斗在长江沿岸和其它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十余万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坚决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当前防汛抗洪斗争的重要指示,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作风,全力迎战特大洪水,确保长江干堤安全,确保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堤垸以及其他重要支流干堤安全,确保重要城市、重要交通干线和水库的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军委和总部对部队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驻灾区部队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斗争。驻灾区各部队积极响应军委、总部的号召,在抗洪抢险中冲锋在前,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
  自七月二十三日凌晨起,湖北南部、湖南北部连降暴雨,加上长江上游洪峰的影响,使这一地区主要江河水位普遍超过警戒线。两省驻军在连续战斗在抗洪一线二十多天情况下,又紧急出动官兵一万多人、车辆八百多台、冲锋舟一百多艘,投入抗洪抢险战斗。二十三日凌晨,湖北省军区舟桥旅、空降兵某队快速出动四千多名官兵,急行军四百五十公里赶赴公安县松东、松西两河堤坝。两天来,官兵和群众一起,在大堤上筑起了一条长三十公里、高一米、宽两米的“堤上堤”,成功堵塞管涌二十处,确保了堤坝安全。二十二日下午,当洪水经过石门、澧县、津市、安乡时,澧水全线出现垮坡、翻沙、鼓水等特大险情三十二处,官兵们喊出了“人在大堤在”的口号,军民齐心协力,奋战十多小时,终于保住了大堤。二十五日,在特大暴雨和汹涌洪水冲击下,洞庭湖区险象环生。武警某部和湖南总队又急调一千名官兵,相继奔赴险区险段,与先期投入抗洪抢险的两千名武警官兵一起,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三万多人,抢运各类物资十万余吨。
  在长江下游各省市,南京军区各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十二万人组成的突击队和巡逻抢险队日夜巡堤值班,确保长江大堤安然无恙和京九铁路的安全畅通。在江苏、安徽、浙江,南京军区驻汛情严重地区的团以上单位和县以上人武部都成立了抢险救灾应急指挥组,组成了二千多个抢险救灾应急分队,日夜值班,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出动。今天,南京军区又作出安排,要求驻长江沿线部队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抗洪救灾的一切准备工作,随时准备在一线打头阵。
  到发稿时止,空军部队已出动飞机三十三架次,支援抗洪救灾。

第1版(要闻)

首批中央调配防汛抗洪物资全部到位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韩振军、李佳路)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根据长江汛情紧急调配的首批物资昨天全部到位,已经送达防汛抗洪第一线。
  记者今天从国家防总办公室获悉,这次调配的物资包括给湖南的400只橡皮船、80万条编织袋、24万平方米编织布,给江西的30万条编织袋。这些物资是从郑州、南宁等定点仓库调出的,经公路、铁路部门的密切配合昼夜运送到达。
  国家防总表示,如果有需要,还将迅速紧急调配保证防汛抗洪的物资供应。

第1版(要闻)

为确保荆江大堤的安全,已经连续几天几夜没有很好休息的数千名解放军官兵,以惊人的毅力坚守在漫长的大堤上。到二十六日为止,他们已排除了数十起决堤险情。这是战士们运送袋装沙石加固大堤。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第1版(要闻)

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社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39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全国商品市场在日益明显的买方市场格局下,基本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据了解,上半年消费品市场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状况,销售增幅有所回落。工业消费品市场绝大多数商品平销,一部分商品滞销,少数商品旺销,整体销售仍难成热点。据商业信息中心对大型商场的销售统计表明,食品类、服装类、化妆品类等商品有稳定增长,增幅在8%—30%之间。而纺织品类、自行车摩托车类、家具类等商品销售则持续下降,下降幅度在30%以上。(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上半年石油产量:7800多万吨
  今年上半年,我国海上和陆上的主要石油企业共计生产原油7800多万吨,天然气72亿立方米,基本上做到了时间过半完成生产任务过半。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工业遇到很多困难。为了确保国民经济增长8%,我国石油企业千方百计挖掘油田潜力,降低生产成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洋”克服各种困难,基本完成了上半年的原油生产计划。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
  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指示
  全力以赴支持各地防汛抗洪工作
  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想灾区之所想,急灾区之所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根据朱镕基总理指示,今晨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江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力以赴支持各地防汛抗灾抢险救灾工作。
  通知说,今年以来,国务院较往年提早对防汛抗洪工作作了部署,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从资金、物资等多方面有力地保证了防汛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长江已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的全流域性大洪水,长江干流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部分河段和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过了历史最高洪水位,且仍在上涨,防汛抗洪已到了关键时刻。朱镕基总理指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采取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做好有关防汛工作。
  通知要求,各部门在做好当前各项改革和日常工作的同时,要把进一步支持地方防汛抗洪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各部门要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国家防总、水利部要昼夜值班,及时掌握汛情,加强组织协调,正确指挥,果断决策,科学调度,加强抗洪抢险的技术指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要做好资金调配,保证抗洪抢险救灾资金及时到位;铁路、交通、民航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抢修水毁工程,保证防汛物资的运输;民政部门做好灾民救济安置工作;气象、水利部门做好天气、水情的预测预报;通信部门要保证通信畅通;国土资源部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卫生部门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农业部门要保证灾区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抓紧抢收抢种,千方百计减少农业损失。电力、煤矿、冶金等其它部门在做好本行业防汛工作的同时,都要积极支援受灾地区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通知强调,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要想灾区之所想,急灾区之所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各地提出需要解决的资金、物资、技术等问题,要有专人负责,尽快研究,尽力帮助解决。要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讲奉献。要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解决实际问题。